更新时间:2019.10.02

最棒的火山和最美的大海,太多惊喜的“菲”凡之旅!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其实经常会有朋友问我:“我想去海岛玩,有推荐的吗?”

我一般都会回复:“ 东南亚 国家里, 菲律宾 的海我觉得是最值得一去的,其他国家的都好像欠缺点什么,只是对 菲律宾 人并没啥好印象。”(因为在13年的时候游玩过一次 菲律宾 ,虽然被 薄荷岛 的海美到惊艳,但期间经历的一些人和事依然对 菲律宾 爱不起来。)
不过这次来 菲律宾 ,除了更多看一看海,感受海的魅力之外,更是被朋友安利了马荣火山,十分惊艳!当然还有一点非常好的就是 上海 飞 菲律宾 日常都有特价直飞的机票,我俩双人往返直飞也就1200+RMB。

先介绍这次同行的好朋友Eric,高手中的高手,能与他一起出行是我的荣幸,所有行程、住宿、消费等等都由他操办,让我这次只要单纯的做个傻白甜就好~我的人像照、航拍照都是他帮忙拍摄,非常棒哦!(明明我也帮他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好么!)
到后来我们都调侃这个组合是海尔兄弟,因为我俩的肤色犹如海尔兄弟一样,在有些照片里我都白的过曝了,他都黑的对不上焦…

行程与TIPS:

我们的行程如下:

其实如果想走这么一圈,有些不用像我们这样停留这么久, 比如黎牙实比 。如果运气好,天气非常晴朗没什么多云天气,火山都是非常清晰的话,停留一天足矣。我们就是怕天气不好,毕竟是雨季,所以多逗留了会,发现是个明智的决定。

按照我们去过的这些地方排名的话,我觉得是这样的: 锡基霍尔 >墨宝> 黎牙实比 > 杜马盖地 > 薄荷岛

必备物品和TIPS:
1、耳塞,耳塞的降噪作用在此次行程中使用非常广泛,除了在飞机上,还有住宿、Tutu车、游船等等;
2、浮潜装备,用自己的浮潜装备不仅省去租用的烦恼,而且还干净,强烈建议一定要买带闭气阀的,普通呼吸管太容易进水;
3、潜水鞋,很多浮潜的地方都需要从海岸走上一段距离,光脚踩不仅痛还有受伤的危险;
4、驾照,在 薄荷岛 、 黎牙实比 这些地方租摩托车游玩很方便,一定要带上驾照;
5、离境税(机场税),虽然说往返 菲律宾 的机票很便宜,但是除了 马尼拉 机场,离境税包含在了机票里,其他机场都有个离境税(机场税),虽然我出行之前特意问了 菲律宾 旅游局官方微博说 宿务 也是不用支付850比索的税的,然而事实我们拿了票准备安检的时候依然被要求去交了钱。其实说实话, 菲律宾 有很多变相收费的东西, 比如 每个码头也需要交税,不同的码头税费不等;
6、因为我们游玩的那段期间是雨季还没过,恰好又是淡季,所以去的小众地方服务并不完善,有些餐厅关门,尤其在 杜马盖地 想拼船去Apo Island都找不到人而花了比较多的钱,所以建议淡季前往提前定好出海项目比较好;

护照找不到了?

这次 菲律宾 之行,让我有史以来第一次体验了护照丢失的经历,实际也并不是丢失但是过程非常曲折…

第一天的红眼航班完全没有休息好,到达了 马尼拉 之后也就只是在机场休息。因为对 马尼拉 的印象极其不好,也没什么值得逗留的地方就并未出机场,从 马尼拉 飞往 黎牙实比 的航班也是在同一个航站楼,所以就在机场找了地方补觉,之后顺利登上从 马尼拉 前往 黎牙实比 的飞机。

我的习惯是将护照包随手拿着,所以坐下后就直接放在了座位后面的袋子里,下飞机的时候也不知道是没休息好状态差还是就真的忘了,让我的护照包就静静地躺在了那里。
直到我到达 黎牙实比 酒店的时候才醒悟过来我忘记了护照包,从而赶紧赶回机场,这个过程差不多在1小时内。然后到达机场后,柜台人员A告诉我那班飞机已经关了舱门准备起飞了。她已经联系了机组人员说下一班航班回来带给我,我留下了酒店地址和电话,预计下午5点通知或者过来取。

然而当天并没有接到电话,于是第二天一早,第二次去询问,换了工作人员B帮我check了昨天的交接信息,说没有护照送到,不过今天下午还有飞机回来到时候会带给我,让我3:20pm来取。
第三次来工作人员C再帮我check的时候,竟是不同的答复,直接告诉我说护照包没有找到,前两个人并没有给我确切答复,我当时又懵又火!

这怎么可能呢?我明明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回去了,机组人员如果清扫卫生怎么样都会发现的呀!三次往返机场得到的都是不同回复已经让我很气愤了,但是还得耐着性子得先去警察局报案,获取报案复印件。之后我还是不甘心的又去了一次机场,还说如果有奇迹请一定要联系我。

此时!戏剧性的转折来了!有个姑娘加我微信说捡到了我的护照和签证,妈呀把我高兴坏了,立马加上沟通实际情况。原来是一个 马尼拉 的老板,乘坐了飞机后取走了,然后联系到一个接待 中国 的旅行社,又恰好有 中国 同事,试着用签证上的手机号搜我微信而找到了我。

之后就得我本人和这个 马尼拉 老板沟通了,但很崩溃的是,这个老板只有每周一、三、五下午的2-5点上班,其他时间都联系不到,你说多着急啊!而且我接下来的行程也不会去 马尼拉 了。求助了万票也想了一些办法,最终很幸运好友Trisvette和他的父亲帮我解决了难题,经过漫长的沟通和对接,终于帮我取到了护照并且从 马尼拉 寄到了 杜马盖地 。拿到护照的那一刻我都要哭了!

如果护照真的丢失了要怎么办呢?
1、需要到当地警察局报案,拿到报警记录文件(这个很重要)
2、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恰好有 中国 大使馆,携带复印件直接前往就好;
3、如果你所在城市没有大使馆或领事馆,先确认凭借证件照片和报案复印件是否可以顺利乘坐城际交通,再前往对 应城 市的使馆办理新的旅行证件;
4、之后给已经定好的机票更改证件信息
5、安全回国后再重新办理证件
希望这个事情真的不要发生,因为真的很麻烦,大家记得小心哟。

会看到清晰的火山吗?

黎牙实比 是 菲律宾 的小众旅游城市,但确实欣赏马荣火山最好的地方!几乎小城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火山的影子,我们特意在 黎牙实比 留出了3天的时间,就是希望至少能有一天是个晴朗的天气能够让我们清晰地看到马荣火山。如果运气好,其实在这里只要留出一整个白天就好了,而且 马尼拉 有直飞 黎牙实比 的航班非常方便。
锡基霍尔 VLOG先奉上~

因为 黎牙实比 景点不多而且都很小众原始,基本也都是找不同的角度绕着火山去游玩。可以选择包车,一辆小轿车一天8小时在3000比索,可以让酒店帮忙联系车,然后就跟司机说按照顺序去这些景点就好。

我们在 黎牙实比 住的是 卡萨布兰卡 酒店,距离机场不远而且距离SM商场也不远,酒店简洁舒适工作人员也很热心,一直有帮我沟通护照的事,也帮忙联系包车司机,而且酒店门口就能看到火山哟!餐厅非常好吃,毫不夸张的说是我们在 菲律宾 吃过的最好吃的当地餐厅了!

很幸运第一天我们就在Cagsawa Ruins看到了完整的马荣火山。这里原本是一座繁华的小城,后来在马荣火山喷发时被摧毁了,这片废墟遗迹除了剩下不少的石墙,也就着一座教堂的残骸屹立着,让人感受到一种自然与原始的神奇。

进入公园需要购买门票和停车费,我们总共交了70比索,景点不大游玩半个小时足够了。在这里也会有很多ATV的广告,吸引你用另一种方式游玩看火山。

Cagsawa Ruins是绝对是legazpi的地标,毕竟这里可以看到火山全貌,视野非常棒。

果然是小众旅游城市,我们在这里拍拍逛逛逗留了好久,也只零星的看到两三组游客而已,看着也都像是 菲律宾 人。刚来的时候火山的顶端一部分还没有完全露出来,我们看着风势等待着那一小会露出尖尖的时候,竟然还能看清楚火山口在冒着白烟,真的很震撼,人生第一次看到活火山,虽然是远距离但真的很喜欢!

第二个Sumlang Lake倒像是没被完全开发的一个旅游景点,从Cagsawa Ruins开车过来很近,而且临近入口的这条小道只够一辆车行驶通过,实在太冷门了。俩人交了50的门票费还有20的停车费就进去了,完全没有游客,感觉我和Eric承包了这片景点。

这个湖本身倒是没什么非常小,但是看到火山的视野确实不错,不过很可惜,我们那天看到的火山大半部分已经被浓厚的云层包裹了,果然不同角度看到的还是不一样。就算等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有散去的迹象就放弃等待了。

湖上有景区人员自己做的竹筏,主要是竹筏上的这个座椅很有趣,极具现代艺术感,倒是与这个原始的自然景色有些突兀。乘坐竹筏是要收费的,不过我们既然看不到火山全貌就算了,毕竟看到宣传照片上,火山倒映在湖面上的景色,是真的吸引人!这个真的是太看天时地利了。

黎牙实比 有一个类似 薄荷岛 巧克力山的地方叫Quitinday Hills,这绝对是个更野更冷门的地方。从Sumlang Lake一路颠簸着开了半个多小时的车,最后停在了一个山间农场一般的景区入口处。完全没有人烟,要不是我们亲自去叫人,都不会有人来给我们收取门票,更不用说这个景区小门就像是个围栏一样,特意为我们打开。

爬个5分钟多的小山路,视野立刻开阔起来,虽然还没有到达最高处,眼前的这片山丘景色确实让我想起 薄荷岛 的巧克力山,虽然没有那么广袤,没有那么明显的山丘堆在一起,吹着舒爽的风看着满眼的绿依然让人心旷神怡。至于火山嘛…这次就完全看不着了,只能凭借依稀的轮廓辨别它所在的方位。

再登高一点,就能看见这片山区的全貌,风把山丘上的草吹得一浪接一浪。

菲律宾 每个城市大大小小的教堂都是上百座, 黎牙实比 最有名的就是这座Daraga Church,这座黑白斑驳岁月痕迹明显的教堂本身在 黎牙实比 就是一座很特别的教堂,更棒的是打开门推开窗,你就能看见远处的马荣火山。

这辆酷炫的吉普尼简直要闪瞎了我的眼!赶紧来合张照!

可能这里就要举办一场婚礼吧,教堂里正在布置着,清淡素雅的花摆满了整座教堂。

多云天气真的也是无奈,教堂这里其实也是很好的欣赏火上的地方,但是大半的火山身影隐藏在了云雾里看不清楚。不过幸好,我们多停留的两天,在最后一天又让我们在教堂这里目睹清晰的马荣火山。

我们其实真的很希望能够看到晚霞时分,有海有云有火山的景色,于是选择了海滨大道Legazpi Boulevard,这里有个Legazpi的大招牌,远处就是马荣火山,只是天公不作美,看不全火山的景象。

其实距离海滨大道不远还有个小山Sleeping Lion Hill可以去爬一爬,登高看火山和大海相连的景象,不过我们除了在废墟那里看到了完整的火山其他地方都看不全,火山的大部分都被云雾笼罩住了,所以就放弃爬这座山,而是转站去了SM逛一逛。

要说 菲律宾 有名的supermall,那必然是SM,几座 大城 市都有,是个美食、购物等等的好去处,我因为护照的事情,在这里重新买了可拨打电话的当地电话卡,也在这里吃了好几顿饭,真的很爱了。

然后,我还学会了Smart卡的充值和套餐选择方法,真的简单方便。充值只需拨打1510+你卡上的PIN码,听到充值 成功 即刻。
选择套餐就是拨打*123#,然后在跳出的页面里选择合适自己的套餐即可,还有余额和套餐价格显示。

薄荷岛真的是白来了!

离开 黎牙实比 ,我们就准备往 薄荷岛 去了。其实现在前往 薄荷岛 很方便可以直接从 马尼拉 飞过去了,我们因为从 黎牙实比 出发,得先到 宿务 再坐船,这个过程其实挺折腾,坐船时间久还容易晕船。
宿务 比较大的轮船公司是Ocean Jet,从 宿务 岛 薄荷岛 500比索单程,税费25比索/人,最烦的是强制你托运行李,就算是一个登机箱也得叫50比索的托运费,虽然我看到候船室里明明还有人带着大件行李上船的!

之所以在 薄荷岛 留3天这么久原本也是希望,在 薄荷岛 能有一段非常美好的海上之旅,不曾想在 薄荷岛 的那几天,恰好是台风过境的时候,每天都是狂风大作完全没办法出海,就连原本美丽的alona beach也失去了往日的景色…
用一个视频表现就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那几天的行程基本就是,询问今天能出海吗?然后出去吃饭,酒店睡觉,和民宿老板聊天……因为实在是憋屈还是逼着自己去Alona beach散散步。
之所以没有选择 薄荷岛 上一日游,一是我之前来过,二是真的不划算。包车一天大概2000-2500比索的价格,这只是车的费用,每个景点的门票之类还得单独买,而且除了巧克力山和罗博河我真觉得没啥意思…来 薄荷岛 真正该体验的就是下海呀!!!(虽然,去过了后面几个地方之后,我和Eric一致认为 薄荷岛 真不如这些地儿!)

倒是在 薄荷岛 住在Three Shooting Stars的这几天,经常看见老板在自家花园里种植啊,除草啊,即使太阳晒着很热我都能感觉到他平淡生活的幸福感。老板是个 荷兰 人,幽默风趣,你有啥问题他都会热情的帮你,看着他不禁自己也开始幻想拥有这样的生活,在国外拥有一栋房然后当作民宿经营起来。

锡基霍尔环岛游爽翻

你说巧不巧,就在我们要离开 薄荷岛 了,天气好起来了,也可以出海了。但是在 薄荷岛 没有出海的遗憾,我们在 锡基霍尔 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满足!愤懑离开了 薄荷岛 坐船前往 锡基霍尔 ,船票+税费每个人700+20比索,Eric当时就好奇了,明明这段距离比 宿务 岛 薄荷岛 更近,为什么这么贵,而且是个小船,海上一直颠簸着坐的晕头撞向的,经过1个多小时才到。

锡基霍尔 是 菲律宾 很小众的一个岛屿,要说游玩这座岛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自己租一辆摩托车,所以记得一定要带好驾照哟,岛上好像都是统一的价格350比索一天,一般租用两天差不多。

我们在 锡基霍尔 住的是Mandala Tripe Treehouse,看名字以为是个树屋,其实是打造的一个花园舒适型的小别墅,非常适合拍照片!价格很亲民也就400元/晚,不过只有大床。房间在二楼,有免费WiFi,空调是 菲律宾 当地特有的小型空调噪音稍大,个人不太习惯的就是浴室没有热水,就在一层的波西米亚风格的木质门后空调客房。
入住还送有饮料和小吃,树屋也可以直接租用摩托车,而且离海很近,我觉得很适合情侣们居住。

那么,在 锡基霍尔 玩什么呢?先来个直观的地图吧,我们除了鱼疗没有体验外,大部分值得体验的都玩遍了,非常爽!

1、在Tulapos Marine Sanctuary浮潜看海狼风暴!
这里其实很多人的攻略地图里没有提到,其实也比较隐秘,但确实给我们足够的惊喜!根据谷歌地图先骑车到达这个海滩看到标志的雕像后,旁边有一条引申下去的小路,需要再骑歌5分钟就会看到海滩旁有个挂着各种救生衣的木屋,这里就是潜水站点了。

这里下海潜水需要交100比索/人的费用,如果想要潜导带领的话再交250比索一组,一组限两人。其实为了能够找到海狼风暴最好还是找一个潜导,毕竟他了解位置,而且这里还会有小鲨鱼,要不是他指给我看我是真不知道!

从海滩到浮潜的距离,其实还得走+游好长的一段距离,真的是如此隐蔽,佩服发现这个浮潜点的朋友们。当看到大片的鱼群游弋在海底的时候,我真的兴奋了,鱼都还算大只看的很清晰,而且一群鱼在 水里 游来游去变换着不同的形状,即使人自由潜下去也不会害怕。

在这里我也尝试了一下自由潜,但是浮力真的太大了,没有脚蹼的辅助我很难潜到深处去,加上来 菲律宾 的第一次下水,还不太习惯自由潜调解耳压,所以很可惜没有太近距离的接触到。

由潜导带领在这里停留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被唤回去了。到了浅滩去导游已经不管我们了所以也就自顾的玩耍拍照了。

2、在Salagdoong Beach来一次刺激的悬崖跳水!
胆大的人,请一定要尝试;胆不大的人,我也会怂恿你尝试的,不然你来这儿干嘛呢,哈哈哈。只需要交80比索的门票就可以随便玩!这里其实有两个跳台,一个7米高,一个10米高,我们刚到的时候游客还比较少,并没有看到别人跳,又一个黑人小哥哥尝试做了心理准备也是没有下水,于是我跟Eric成了那段时间第一组跳崖的人,而且我还在Eric之前哟!

真的,玩这个东西,就是不要思考,一股脑的冲进海里跳下去。当然最好还是了解下什么姿势下去会比较好,因为我是屁股先碰的水有点痛,笔直下去的话最好捏住鼻子不然海水直接往鼻孔里窜。

看完我俩跳完了水,那位黑人小哥哥也是勇敢尝试了一下,没想到跳完直接嗨了起来,又接连跳了好几次!其实Eric也是,第一次觉得跳的很紧张,又去跳了两次爽翻了。在我们之后也是见证了许多人从害怕,然后做好心理斗争,也有旁人的鼓励,勇敢跳下水的,看的也很爽!

其实这里不只有悬崖跳台,也有滑梯可以下水,还有非常漂亮的海滩,呈现出来的颜色就是果冻绿色。只不过当天的风浪很大,滑梯是关闭的,海滩我们也没有下去,远处还有可爱的海上秋千值得拍照。

因为也是中午到达,顺便在这里解决了午餐。虽然是景区,但是价格很亲民,味道也不错。

3、在Cambugahay Falls拍一组网红ins大片!
从Salagdoong一路骑行到Cambugahay Falls的路上,有好长一段直接沿着海滩的公路,其实这个景象在 锡基霍尔 真的是经常可以看到的景象,依海而生的小岛就是有这种魅力!

然后偶遇的这两株长在海里的数,不仅觉得很美丽,甚至觉得神奇,在海水那么高浓度的环境里如何生长的如此奇特的样貌,不过我没有下海近距离的触碰。

Cambugahay Falls(坎布加海瀑布)是 锡基霍尔 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不仅吸引了游客,还有很多 菲律宾 人也喜欢来这里来戏水、观瀑布。
提前说明,在你准备停摩托车的时候,就会有穿着Guide服装的当地人凑近你,开始套近乎并且很自然的要带你进景区里。小心了,这不是免费导游,他会在你出景区后就跟你要钱,里面其实也不需要导游带着你,所以一定要在进景区之前明确拒绝以免花冤枉钱。现在这里已经收取门票了是10比索/人,然后关于停车费我觉得也是被景区人忽悠的,有点假装工作人员的样子,因为没有明确跟我们要多少钱就说看你心情随意给,最终我们还是给了20比索/辆的钱。

这个瀑布为什么如此吸引人,因为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所以泛出的色彩有种牛奶绿的质感,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走在景区里一定要小心,因为都是原生态的石子路,横跨在小瀑布的是竹竿,都有些滑。

在这个景区里,下水拍照等等都是很随意的,唯独的两个收费项目,一个是坐竹筏,一个是树藤跳水。我和Eric对这个都没太大的兴趣,倒是看他们当地人玩的挺high。

离开了坎布加海瀑布,在附近不远就有一座教堂叫Lazi教堂,不过比较晚已经关闭了。

这个点好像也是当地人放学下班的点,所以在教堂前休息的时候,看到好多可爱的学生们,好多人都投来好奇的眼神看着我俩,性格开朗的还会跟我们说着“你好”打招呼,回应过去孩子们还更开心的笑了起来。
我跟Eric一度惊讶,在 薄荷岛 一直被当作 韩国 人的我们,在这座小岛他们倒是一直跟我们你好,你好地打招呼。

然后在回去的途中,离开教堂的不远处,偶遇了一片碧绿的稻田,骑着机车的我们立马停在了路边。如此清新的画面倒是让我们有一种在 台湾 环岛的错觉。

4、在Tubod Marrine Sancturay浮潜看尼莫小丑鱼
其实我们在网上查询了好多,到底哪里的海滩可以下海浮潜看到可爱的海洋生物。最终查到说可以看到小丑鱼的就在这个Tubod Marrine Sancturay,不过我们第一次前往是在下午,到达沙滩的时候被那边的当地人提醒说海浪太大了,不适合下海,还是第二天早上来吧。

不过这里的海滩其实是收费区域,浮潜需要交100比索/人,潜导200比索/组。有潜导的好处就是能够准确的把你带到这一带海域值得游玩观赏的地方,而且他还带着一个浮力比较大的泡沫球让你直接抓着,不仅省力又安全,因为我们上午去的时候其实浪也不小。

刚下海不久就看到了小丑鱼简直太幸运,而且还是一家三口欢乐的在一个小型的海葵里就好像电影《海底总动员》的那般可爱!
不过还要小心的一点就是刚下海的那段路上有不少海胆哦,所以尽量穿上潜水鞋,我就直接穿了凉鞋。哈哈。

这一代海滩没有断崖,是比较广袤的珊瑚礁区域,我们潜导几次自由潜下水找一些好玩的东西给我们看, 比如 蓝色的海星,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拨出来的白色海螺送到我们手里,然后还找了一个好大的贝类一直在拨弄着,我以为里面有什么,后来才知道他是想拿这个当作食饵来吸引鱼群。

然后这个潜导一直会往 水里 拍出圆圈气泡,一度好奇不知道是怎么弄出来的,猜想这么做也是吸引鱼群过来吧。这段浮潜过程是继海狼风暴之后,我们在 菲律宾 之旅第一次看到浅海魅力的地方,要不是潜导一直带着我们,哪里能找到这些。

5、在随便可以看到海的沙滩,放肆、浮潜、看夕阳!
之前也说到,在 锡基霍尔 经常就可以看见沿着海边的公路,海滩不仅优美也可以直接下海,给人一种和谐又美好的感觉。

其实原本说我们住的树屋附近的海滩就可以下水,于是我们骑车前往,但是发现也是台风刚过不久,沙滩上都被海浪冲满了海草并不是很好看,又找了附近的好几个沙滩,终于有个很好看又比较干净的海滩,当我们准备自己下水浮潜的时候,走了好一段都是海草,感觉并不是想有珊瑚的样子,就单纯的晒一晒 日光 浴了。

我们从坎布加海瀑布回程的时候,恰好是夕 阳西 下的时候,当时的太阳非常漂亮,又圆又红可惜我们还在山间的公路上,没有办法找到一个沙滩静静欣赏这个落日。不过幸好,在我们赶到一个美丽沙滩的时候,依然还有美丽的晚霞余晖。

这一片是海浪刚退潮不久,所以还有些海水,住在附近的孩子们正在浅滩上玩耍,我们也是被感染放飞了自我,拍了一组照片开心的离去了。

800RMB就为了看海龟

杜盖地是 菲律宾 的潜水宝地,一般来 杜马盖地 旅游的朋友基本都是为了考取OW、AOW潜水证的。偏偏我俩也是不知道为啥一股脑的就从 锡基霍尔 坐船来到了 杜马盖地 。
其实原本Eric是想在 杜马盖地 潜水来着,但是我又没有证,加上众多潜水店里临时也不知道选择哪些就作罢了。不过来到 杜马盖地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去Apo Island看海龟!

我们在 杜马盖地 住的是Flying Fish Hostel,是一家评分颇高的青旅,有床位有单间选择颇多,位置也很方便,距离码头,SM大概50比索tutu车的距离。而且这家Hostel还有个非常棒的餐厅,氛围清新菜品又好吃,也省去了我们吃饭的苦恼。

这个时候,我们就感受到了淡季来到 杜马盖地 的苦恼,一般可以直接找可以出海去Apo岛浮潜体验的拼船,但是问了一圈并没有第二天出海的船,就连那种考证的潜水船也是无法加入。后来我跟Eric就只能是自己坐车到码头再临时找人拼船。
然后也没有那么幸运,在码头上等了好久都不见游客来,从这里去Apo岛包船2-5人都是3000比索往返,如果我俩包一艘船也太不划算了!我俩在码头抱着各种希望,期待有其他游客来一起拼船,等了好久突然负责收钱的阿姨接到电话告知我们说有两个人应该会来,我们一下开心了。
确实来了两个帅气的外国小哥哥,不过尴尬的是他俩只是单程,会在岛上住一晚。按照他们单程常规收费只要200比索/人,虽然我也不知道为啥这么便宜,可是这样一来我们的支出还是挺高。只能和两个小哥哥商量说,能不能让他们付1000,我们付2000,后来妥协到他们800,我们2200.确实也是等不到其他人来拼船了,也只能这样了。

到达Apo岛海滩的时候,我们着实吓到了,这个海浪堪比我们在 薄荷岛 看到的那样大,不过海浪都是好看的宝石蓝色。为了能够最快的看到海龟我们也是找了潜导,倒是便宜些100比索/组,原本我们想省钱不租救生衣的,但是因为海浪是在太大,潜导也一直强调怕发生危险还是让我们穿了救生衣。

然后两个潜导分别带着我和Eric找海龟去了。其实…这里的海龟真的很容易就碰到,而且特别自在的在吃海藻也不怕人。就这一带我们总共看到了3-4只海龟吧,潜导一直很嗨的叫我们看,但是很多时候我们被浪打的呀,都无法控制方向,甚至几度被浪推着都快跟海龟亲上了!

被潜导带着的游玩有一个不好就是,他一直带着你玩没有了自己的自由,而且游了一圈很快就把我们往船上送了。带着我的潜导是个非常逗的小哥哥,一直说着几个还挺标准的中文词汇,海龟、拍照、这边等等……我们上船了还跟我们闲聊了几句。

最终我们算了一下,来 杜马盖地 折腾了这么久,实实在在的其实就是看了海龟,然后总结下这一趟船票、住宿、饮食等等的费用大概800RMB/人,真正的是奢侈啊!

墨宝才是真正的惊喜

在墨宝,我们为的就是沙丁鱼风暴!墨宝是距离 宿务 不远的一个海边小城,我们从 杜马盖地 直接乘坐游轮到了附近的码头还需要再坐公交车到墨宝站点下车之后,再打tutu车到达了海边酒店。

霍,到了墨宝真的是让我们喜出望外,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得归功于我们预定的酒店叫Oceanfront Paradise Resort(海滨天堂度假酒店),我觉得正如名字海滨天堂一样,因为这个酒店 临海 而建可以直接下海浮潜,真的太方便了!

酒店环境自不用说,非常舒适而且还有泳池,浮潜完了再进泳池玩耍一番别提多开心了!如果没有带浮潜设备的话,酒店也可以租借。工作人员都很热心,入住时候都会先带你转一圈酒店的区域再带你去房间。
问我们是不是会去浮潜还很开心的告诉我们说今天上午有海龟在我们这片海,很幸运哦,希望我们也能看到。果然借她吉言我们在这里浮潜真的也看到了海龟。

在这家酒店静静地休息也是一种享受,听着海浪,静静看夕阳落下真的惬意。

当然,这里浮潜的魅力最大的有两点。一个就是断崖,下海不久,除了可以看见比在 锡基霍尔 浮潜看到更多更密集的珊瑚和海洋生物之外,再往深海去一点点就可以看到断崖了!这是我们来 菲律宾 第一次看到如此明显的断崖,真不知道深处去能看到什么呢?

另一个那必然得是沙丁鱼风暴。因为我们是从酒店区域一路游过去,幸运的看到了海龟,不过比起Apo岛看到的这只似乎更野生一些,因为我们接近的时候它会找地方隐藏自己。

看沙丁鱼风暴去哪里的,从我们酒店往游船密集的地方再走个200多米,看到有深潜的人,以及游客聚集的地方的时候,那么就到了看沙丁鱼风暴的地点了。期间我们先看到了一小片的鱼群,当时我还一度以为难道只有这么点儿吗。
看到深潜的人在我们下方游过的时候,还是觉得挺有趣的。

直到最大沙丁风暴的地方时,看到如此变幻莫测的鱼群游来游去真的被震撼了。虽然Eric一度说还是海狼风暴更震撼,但我觉得这群沙丁鱼时而聚集时而分开,时而像波巨浪时而像条大鱼,愣是在那里看了半个多小时才心满意足的回去。

最后感谢Jolibee

你问我Jolibee是什么,Jolibee可厉害喽!这个是 菲律宾 排名第一的连锁快餐餐厅,远超肯德基麦当劳,我觉得这一切都归功于它做的超级好吃,鲜嫩多汁的炸鸡!(虽然很好奇,为什么 菲律宾 的饮食习惯是喜欢把炸鸡配米饭,甚至意面…)
毫不夸张的说,我觉得 菲律宾 没有什么当地美食,全程解救我们温饱的就靠着Jolibee,我们在每个地方只要等找到Jolibee的话必然去吃一顿!算起来我们吃了至少10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