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利物浦安菲尔德:我的英超现场看球梦在19年4月实现!(190426)

天数:14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我是一个喜欢利物浦队的球迷(KOP),2002年开始将利物浦队作为自己主队。

长久以来,前往利物浦市旅游,并在伟大的安菲尔德球场看一场球,是我内心的一个强烈愿望。

18年11月,我发现19年4月有个机会可以出国两周,于是我就开始制定我的半年计划。

我提前半年请假、预定机票和准备球票,18年11月全部搞定。

安菲尔德球场

机票:我定的是维珍航空,上海直飞伦敦,提前半年订,往返4800元人民币。

球票:我瞄准的就是4月27日倒数第三轮VS哈德斯菲尔德队(HUDDERSFIELD)的主场比赛:

1、主场打弱队(届时很可能降级),几乎肯定会赢,看球过程比较爽。

2、正好是五一小长假前后,请假也比较方便。

3、这个时间英国开始不冷了,至少温度在3-10度之间。大冬天的英国,我可受不了。

具体行程和计划,各位有兴趣的,就听我慢慢道来。

如果对利物浦市和看球有任何问题,也欢迎咨询。

在此感谢DEEPRED球迷会的咨询提供,以及利物浦当地KOP:“STEVEN·G”的球票提供和当地攻略,他还到火车站来接我,送我去BNB,非常感谢!

小插曲:原本这场球是英国时间4月27日(周六下午15:00)开踢,至少买票时如此。

结果到了3月份这场球被天空体育移到了英国时间4月26日(周五)晚上20:00开踢,周五晚间的比赛本来就很少,这场考虑到欧冠1/4决赛利物浦很可能晋级要踢半决赛,所以提前到了周五。

于是我的行程造成了影响,还好我是4月25日就飞到了伦敦

原行程:4月26日白天曼彻斯特,晚上去利物浦住宿。4月27日看球。

更改后:4月26日上午曼彻斯特,中午去利物浦住宿,安顿好之后下午就去球场看比赛了。

再次感谢“STEVEN·G”到火车站来接我、给我球票,告诉我怎么去最好,怎么回来。

球票购买方式:

1、官网或携程买“招待票”(HOSPITALITY):本赛季应该是2000-2400元吧,含比赛日当天的球场餐

可译为VIP包厢票,这类票属于在门票基础上附加很多增值服务,类似于有赛前/后的茶水或一顿午晚餐、比赛日的TV program等等,更贵的甚至包括有退役利物浦球员出席等。

缺点之一是不要对座位有太多追求,最好的是在主看台包厢内,其他基本都在客场球迷看台anfiled road,另一个就是贵。不过对于买不到票的我们来说,不失为是一种好办法。 票价跟之前一样是有等级之分的,价位也不尽相同。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包厢也分赛场内和赛场外的。赛场内共有6个包厢,分布地点在下图。赛场外也有6个包厢,大多都是设在市区的酒店内的bar,因为不在球场内比较不方便,所以价位也相对便宜一些。

2、国内旅游网站代购普通球票:

现在这类服务网上很多,携程、MFW上搜利物浦队,会出来一些球票链接

3、V商或球迷会也有很多人帮你代购球票

比如V信添加STEVENGAO777、FOOTBALLMEGA,这些都是当地球迷,STEVEN`G也是DEEPRED球迷会的成员,他们长期帮国内球迷代购,信誉口碑都很好,他们会搞到相对比较合理价位的球票。

当然,不建议你挑超级热门场次去看,比如双红会、德比、打曼城等,一来球票一定是翻几倍,二来很难买到,三来不排除卖家反悔的情况。到时你人到了票没有就麻烦了。所以建议还是挑一场相对轻松的比赛看。

关于球票价格:

我是问DEEPRED球迷会的STEVENG买的,他是英国利物浦当地华人,我们通过V联系的,然后在闲鱼上拍下

提前半年买“非热门场次”,主看台长边最下层L3看台,1500元人民币。(我这属于冷门场次的捡漏,每个赛季价格会不一样,新赛季估计更贵了)

越临近比赛时间,球票越贵,你提前一个月买,大概要花2000-4000左右吧。

当然,短边看台或长边看台的上层会便宜不少。

具体看台位置图请看下图,请各位自行收藏,买球票时用得到。

关于选座位:

四大看台,分别为KOP看台, 主看台,肯尼达格利什看台, ANFIELD ROAD看台。

大家的首选不用说一定是KOP,死忠都在那儿。而且所有看台都要求坐着,只有KOP看台上方允许站着。每场比赛都会有非常美丽的各种旗帜在KOP看台飞扬,还会传递队旗。 但,你一般买不到KOP看台的票,因为都是死忠,不太会出让自己的票。

其次是主看台和肯尼达格利什看台(两个长边看台),视野都不错,但据说达格利什看台有部分柱子会挡住,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

最后是ANFIELD ROAD看台,因为是客场球迷的看台,如果不想坐在死敌球迷的隔壁,还是慎重选择。

前往安菲尔德的交通:

1、利物浦市内的公交今年是2.2磅一次,双层巴士,其实挺贵的。兜里要准备很多零钱。

2、从LIME STREET火车站搭出租车去安菲尔德约需8-9磅。3-4人乘其实很合算。

3、从市中心乘坐公交车26,27(上车站Paradise Street Interchange),17(上车站Queen Square Bus Station)或者917(上车站St Johns Lane)可直达球场。

4、建议提前4-5小时去安菲尔德,周边逛逛,坐下来吃点,球迷商店逛逛。早去的话公交、出租都好叫。

开场前2小时,你打车打不到(全去安菲尔德了)、公交可能停了,你只能走过去了。

散场后从安菲尔德回市区:走路40-45分钟!!!

散场后,几乎没有巴士,有你也挤不上去。几乎没有出租,有也轮不到你。

我是跟着大批高声歌唱的球迷,大部队一起慢慢走回市区的。

走回LIME STREET火车站,大概45分钟,前面30分钟都是球迷大部分,后面会有分叉,但你跟着手机导航也基本上快到了。

走回ALBERT码头,再加10-15分钟。

攻略说完了,接下来就是当天的行程啦!

当天行程和游记:

4月26日上午,我先去了曼彻斯特,外观了曼城主场,和入场参观了曼联的老特拉福德球场(死敌的情况也是要了解一下的)。

墨尔本滨海港区体育场

总体而言:

1、曼城主场比较荒凉,非比赛日周边人很少。样子过于现代化,与曼彻斯特的城市风格有点格格不入。

2、曼联主场周边人很多,来参观的球迷也是一批一批(15分钟一批),亚洲/中国/上海球迷都很多。

3、曼联主场确实大,面积比安菲尔德大,但我觉得都属于同一类工业时代的红墙红瓦的建筑。

4、曼联主场内部,风哈大,冷的要死。

5、去的一个原因:国内众多的曼联同事,要我带东西。

老特拉福德球场

中午,我就从曼彻斯特去了利物浦。

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火车站每半小时就有一班,类似轻轨站站停,1小时15分钟到利物浦,车费5磅左右。

这是曼彻斯特PICCADILLY火车站。

下午1点半,我到了利物浦LIME STREET火车站,STEVEN`G来接我去BNB。

我预定的BNB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3分钟的地方,一晚上350人民币,有独立房间和独立卫生间。但另有一间是别人的。

下午3点半,我全身准备妥当,热水带好,从BNB出发,乘公车去了……

我不是去安菲尔德,而是先去埃弗顿队的古迪逊公园球场!

古迪逊公园球场

表姐的球场像一个蓝色盒子,位于一大片老房子之中,狭窄的马路对面就是这些老房子(球赛时这些人不要被吵死啊)。

气派度当然不能和利物浦的安菲尔德球场相提并论。

要想发展的话,我觉得先把马路拓宽点,搞点商场和球迷区比较好,否则他们肯定被利物浦队越抛越远。

古迪逊公园球场

表姐的古迪逊球场与安菲尔德球场之间,只隔了一个斯坦利公园。

你可以从公园中间的道路斜穿过去,走路大概10分钟(坐公交就1站),就能从古迪逊球场走到安菲尔德。

一对要去安菲尔德看球的利物浦球迷夫妇带我穿过公园的。他们说,特别不想经过古迪逊,蓝颜色的盒子真XX恶心。

就是下图,他手里拿的是啤酒,老婆在帮我们拍照。

安菲尔德球场
安菲尔德球场终于到啦,赶紧沿着周边逛一圈

你自己看,建筑风格是不是与死敌主场很像,都是那个年代的风格。

球场周围有很多球迷游乐区,很多小孩在踢球。旁边提供很多餐饮服务(起码有30-40个临时摊位和40-50个周边商铺在卖吃的喝的)

很多人在球迷区吃东西聊天,我也在这里搞定了晚餐:超好吃的牛肉汉堡5磅和热饮3磅。顺便买了根围巾12磅。

大家可以看到我穿的非常厚的裤子(里面还有护膝),羽绒服外面还有一件冲锋衣

主要是因为利物浦的气候实在阴冷+风大,晚间比赛温度本来只有3-4度,大风在室外球场一吹,体感温度更加冷。

所以我是全副武装去球场的,结果上半场还好,到了下半场还是觉得瑟瑟发抖。

安菲尔德球场

安菲尔德周边随拍,有很多你熟悉的地标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张照片

安菲尔德周边图(KOP看台、球迷商店、停车场、马路上),周边都是利物浦加油助威的口号声。

华人真没看到,只看到不少日本人(至少4批)。我问他们,他们都说就来看场球,周日就飞回日本。

我问他们一年会来几次,他们说,4-5次吧……

这是主看台著名的楼梯,我的票也是主看台,最下层的哦!

再次感谢STEVEN`G,本来他应该要涨价的,但由于我提前半年付钱,他不好意思再涨价。

安菲尔德球场

现场看球,书包不可以带,也没地方给你寄包。前面那小哥就被拦住了,他的包太大了。

你只能空手,或者带一个“横截面不能超过A4纸”的斜挎包或小拎包,且里面不能有任何饮料、饮料瓶和食物。

带了怎么办?自己找外面的酒吧饭店先存放一下呗。

通过检票闸门(很小),我就进球场啦!

安菲尔德球场

球场里面全是卖吃的喝的,大家都在很文明的吃喝。英国人的饮料只有一样:啤酒。

通过看台楼梯,我要上看台啦!主看台最下层看台L3区。

终于进入我梦寐以求的球场啦!
安菲尔德球场

喝了热饮,走进L3看台,准备看球啦!!

这视野,你们自己看吧,这是我在看球的大概位置拍的。

我在安菲尔德!

安菲尔德球场

由于到的早,很多球迷还没进场(还在走廊区喝啤酒吃热狗呢),我走到L3看台的最下方拍了几张,好近啊。

天空体育的两位名宿:加里内维尔和卡拉格正在做赛前预测,你可以走到看台最前面拍照,离他们只有3米左右。

名宿伊恩·拉什也在旁边,人非常NICE,多次跟叫他的球迷打招呼

视频:卡拉格、加里内维尔就在我眼前

赛前40分钟,利物浦队和客队都出来热身了.这时看台的人稍微多一些了。

安菲尔德球场

安菲尔德球场没有现场大屏幕,所以没法看到精彩回放和各种花絮。

Anfield Road看台的是客队球迷,就在我面前的看台。他们的声音挺响的,到时是远征的死忠。

当然,他们只要一响,我们的声浪就把他们压下去了。

安菲尔德球场

临近开场,基本上都坐满了。

视频:赛前介绍利物浦出场球员,球迷高呼

视频:赛前全场大合唱《你永远不会独行》YNWA,我特地背了英文歌词。

比赛开始啦,全场沸腾!

视频:凯塔进球

第一个进球竟然在开场1分钟就出现了!

我半年前决策看这场球真是太正确了!

第1分钟安菲尔德就变成了狂欢的海洋!

其实我们周边都没看清到底是谁进的,都以为是马内,还有人一直在叫MO (萨拉赫)

旁边的人问我在安菲尔德看球感觉如何?我说:PERFECT!

等听到广播才知道是凯塔。

视频:一次在我这侧的攻防战。

其实现场只是近,但观看角度和体验并没有电视机里那么清晰,但重要的是“在这里”和“这里的氛围”

你坐在球场里,夜晚的大灯一照,主场球迷声浪一喊,会有种“我在哪”“我在干吗”“我真的在安菲尔德吗”的一种“恍惚感”,有点迷幻,有点晕。

我相信客队球员,很可能在某些瞬间,也会被安菲尔德的这种氛围所震撼,犯晕。

这可能就是巴塞罗那在我们主场低水平发挥的原因之一吧。

视频:阿诺德在我这一侧开角球。

视频:马内进第二球

后面几个球我就不发了,当时光顾着兴奋,没怎么拍视频。

而且肯定没有电视上那么清晰。

3:0进入中场休息,很满意。

英国球迷很奇怪,上半场43-44分钟就离开球场去买吃喝的了,不管有没有精彩场面,都要去喝啤酒吃东西去了。

下半场也是,85分钟开始,5-10%的球迷就退场了,可能为了吃喝,也可能为了坐车,反正我挺难理解的。

当然,留下的球迷都是高唱歌曲和加油助威的。

安菲尔德球场

下半场开始了,人群才姗姗来迟。

利物浦防线到了我这边,大部分战斗都在那边半场,我只能偶尔看看范迪克和洛夫伦的防守,顺便拍拍角旗。

视频:ALLEZ ALLEZ和萨拉赫突破

在比赛中,我和坐在旁边的叔叔和他小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由于我英语口语不错,跟他聊了我从上海过来,大致行程、半年准备,对利物浦队很了解,95年开始看英超,从曼联球迷变成利物浦球迷,现在中国一直都有播英超等等。

他对我的故事很好奇,也招呼周边英国人来认识我这个特地飞来看球的中国人,大家都觉得能过来一趟利物浦的中国球迷不容易,也都欢迎我,我还是满开心的。

如果你英语不好,你没法和这些球迷打成一片,只能和他们礼貌问好,这是不够的。你需要和他们一起疯,一起聊天。

回到比赛:最终5:0,大家很满意,开心回家。

视频:利物浦队一般只到KOP看台执意,不太会绕场一周。

我故意留到最后再离开,心想难得来一次,让我再看一眼这安菲尔德吧!

周边人热心帮我拍照,拍了好多张。

出来后,夜色已深,跟着大部队步行返回市区,这段路挺暗的,如果不是大家一起走,我一个人是有点怕的。

走到火车站大概40-45分钟。

为什么要步行、具体攻略请见最上面的攻略部分。

注意看第一张:STADIUM TOURS就是球场参观的集合地(就在球迷商店对面),我第二天会再来安菲尔德,参观球场(另开贴写这段故事)!

安菲尔德球场

好了,这就是我进安菲尔德看球当天的全纪录。

感想:

1、安菲尔德的气氛绝对一流(国内申花、上港的主场气氛完全无法与安菲尔德相提并论)

2、利物浦这座城市海风巨大,能把人刮走的那种,但文化氛围很好,很多文化地标,值得一游。

3、利物浦本地球迷大多非常热情,只要讲足球必定津津乐道,没有看不起亚洲/中国人。

4、你的英语需要有一定水平,才能和利物浦本地人顺畅沟通。当然,你可以要求他:SPEAK SLOWLY,THANKS.

5、住在火车站附近,BNB预定300-400元,便宜又方便。

6、看球当天不要背书包,只能背小的斜挎包(开面不能大于A4纸);非比赛日的球场参观无所谓,大包都可以带。

7、球票提前买,找球迷会,找当地华人。

后记:

1995年开始看英超,当时上海台播的都是曼联队(解说杨旭峰),弗格森、坎通纳、吉格斯,再之后99曼联,很难不成为曼联球迷。

但2001年之后,我了解了利物浦城市的历史,知道了英伦第一球队是利物浦而不是曼联,知道了披头士也在利物浦,知道了机场竟然叫约翰列侬机场,知道了利物浦的文化底蕴,就逐渐把我吸引过去。

当时拥有贝隆布朗克的曼联我不喜欢,曼彻斯特这座城市也是乏善可陈,我开始逐渐粉利物浦,后来02年开始就彻底“弃暗投明”了,杰拉德的出现让我有了一个特别喜欢的超级球星,然后就一直到了现在。

利物浦这座城市确实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利物浦队、市中心建筑群(很像外滩)、阿尔伯特码头、披头士、酒吧街(洞穴俱乐部)

阿尔伯特码头
披头士纪念馆
洞穴酒吧

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一支拥有强大精神力量胜不骄败不馁的打不垮的球队,这就是利物浦!

有生之年,争取将来再来安菲尔德球场,支持利物浦队!YN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