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31

外公、外婆看世界系列--赣、浙自驾去赏秋

tsl阿屠

发表于 2015-12-31 22:10

订好酒店,安排好行程。外公、外婆于早上8:15驾车出发。今天目的地是婺源。家到酒店有472公里。到浙江临安服务区已经快12点了,在此休息吃饭。进入安徽后,下起雨来了。

路上已出现许多粉墙、黑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下午3点前,我们从婺源江湾下了高速,共支付高速通行费215元。

虽然下着小雨,但沿路的山水已吸引了我们的眼光,一路上几次停车,路过汪口观景台再次停车拍照。婺源的第一感觉还真美。

入住天禧温泉酒店后,先去李坑村口转了转,时间已近旁晚,还是先不进村了。

晚上酒店里泡温泉的客人真多,原来是旅游大巴带来许多不住在此地的游客来这里泡温泉,以至于感觉每个池子都人满为患,还是回房间休息吧。

酒店的早餐不错。天还是在下小雨,先去月亮湾。濛濛细雨中的月亮湾,仿佛是一幅淡墨中国山水画,另有一番风韵。

退房后,直奔73公里的长溪村。目的是去看村庄前后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

婺源北上高速到赋春下,赋春镇到长溪15公里。赋春镇也有中巴,每天二班可到长溪村。驾车从赋春往清华甲路方向前驶4公里,注意公路边上有一山区公路出口,有不太醒目的指示牌,我们就错过了,还好有导航仪,马上调头。该路面是水泥路,宽度正好二辆车勉强可以通过,一路上有许多弯道,注意多鸣号。由此路驶入约10公里即到长溪村。

我们在进村第一家的“忆家人客栈”预定了午饭,开始在村里游览。

前行不远就是村长戴向阳开的客栈,看来该村姓戴的不少,我们预定午饭的客栈老板也姓戴。

旁边有学校、农村信用社等,一条溪水穿村而过,山清水秀。

村里也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一些旧屋应该有一定的年份了。

横跨溪水的石板桥据说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了,边上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庙,供奉着土地公和土地婆。

但是,枫叶还没有变红,村民们说来早了。一位村民主动带我们攀登到对面山上,这条山路就是一些攻略上说的,可以翻到石城的小路。

这里有5株古树,应该是眺望长溪村的最佳位置。

村里的路边也有村民在出售这里的土特产,有茶叶、小鱼干、小虾干、笋干、香菇等。

回到“忆家人客栈”吃农家饭。打听了一下这里住宿情况,也要200多一晚,节假日更贵。

12:15,我们离开长溪村。目的地庐山。距离236公里。

还是从赋春入口上高速,到姑塘出口下高速,通行费95元。

今天是11月1日,庐山门票开始实行淡季价,打7.5折,135元一位,汽车收45元停车费。(庐山门票旺季价180元,11月—3月实行淡季价,70岁以上从免票)。

从北门上山有24公里,一路上都是弯道,毛主席诗词中说:跃上葱茏四百旋。多年以前我们来庐山没有数,这次也没有数,反正是很多的弯,到仙境酒店已经快下午5点了,华灯初上天已黑了。

晚上的庐山气温只有4度,酒店餐厅的服务员穿着羽绒服,吃好饭赶紧回房间休息。

早上起来天气真好。

早餐后先奔东线的三叠泉(08年上庐山没有去那儿)。经过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湖水洁净清澈,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目前芦林湖所蓄之水是庐山牯岭镇1.3万居民的主要水源。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去三叠泉的自驾车只能停在很远的停车场,化30元坐来回巴士到缆车站,(不开车的游客,也可以搭乘庐山景区内旅游观光车东线,票价80元,可在7天内反复乘坐。到三叠泉站下。)往返缆车票80元,出站后,下谷底去时时候,不要忘记花2元钱买一张返山卡,回来可以退。否则回来会要你买庐山的门票,因为庐山东门就是从此地上山的。

从这里出去还需攀登单程1450级左右的台阶,年老体弱者也可以坐轿子,来回约800元。下到谷底。立于泉下抬头仰观,整个三叠泉水宛如九天来水,飞流直下。落入谷底深潭。潭中碧水清澈,可以在此划舟荡漾。此是庐山东线的美景精华。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再乘缆车换乘中巴,我们在庐山植物园下车。

庐山植物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含鄱口山谷中,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都光临过这里。园内设有杉柏区、树木区、岩石园、翠花园、温室区、沼泽植物区、苗圃、云南雾茶园。猕猴桃引种区、药圃等。

一进院门我们就看到了红彤彤的枫树,一些游客正拍照。我们这次自驾游赏秋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来看看枫树。长溪村没有看到,庐山植物园的红枫满足了我们的一个心愿。

出植物园斜对面有一条石阶路可以通到含鄱口。

望鄱亭是当年蒋介石与宋美龄跳过舞的地方。

这里向左眺望就是五老峰。向前望去,应该是鄱阳湖。

含鄱口返回的游客也说今天看不到鄱阳湖。我们也只得往回走。走到我们的停车点花了20多分钟。

驾车又经过芦林湖。下午的阳光照耀在湖面,湖心两个小亭,芦林大桥倒映在水面上,太美了。想来毛主席多次于湖中畅游的心情一定十分舒畅。

我们赶往酒店附近的美庐别墅。

美庐别墅这里留下了不少伟人的痕迹,美庐二个大字是蒋介石所题写,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别墅为石木结构,主楼为两层,附楼为一层,蒋介石与毛泽东都曾经在此居住过,又由于蒋夫人宋美龄而闻名于世。里面展出许多他们使用过的物品。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值得参观。

接着,我们又来到建于民国时期的庐山会议旧址。这里原来是蒋介石培养和训练骨干的重要基地。新中国成立以后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旧址上下两层,进门矗立着毛泽东主席的雕塑。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过三次重要会议,即1959年的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的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大厅是按当年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时的原貌布置,主席台,每个座位上放置着出席会议的代表名牌。这里留有许多与中国现代历史相关的故事。

庐山会议旧址右侧是庐山抗战博物馆。

随后,我们驱车来到牯岭街,这里可以说是庐山景区的商业中心。有许多餐厅、民宿、土特产商店。因为想看看夜景,所以找了一家饭店就餐,感觉口味一般,不如我们入住的宾馆卫生,价格也相差不多。

次日又是个晴天,碧蓝的天空漂浮着几朵白云。吃好早饭,赶紧前往如琴湖。

我们的车先弯到戴笠别墅。旁边还有沈祖荣故居,此公可是中国获得图书馆学专业学位的第一人,中国图书馆学家,为我国的图书馆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伟人。

车子可以绕到大林路如琴湖饭店那里。从边门进入公园。如琴湖(又名花径湖)湖边石上有古人刻“如琴”二字。湖面形如小提琴,非常漂亮,毛主席也很喜欢这里的景致。湖中有曲桥、亭榭。

花径的大门其实很小,上书“花径”二字,两旁刻有“花开山寺,咏留诗人”的对联。

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白居易贬官江州时期曾在庐山隐居,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还有“景白亭”、“紫莉亭”、“花径人工湖”、“花展室”、“动物园”等诸景。

园中遍植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在此留下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名句。园中还建有“白居易草堂陈列室”,著名雕塑家王克庆制作的白居易石像立于湖畔。

花径附近就是仙人洞

仙人洞进口处,为一圆形石门。门上方正中镌刻“仙人洞”三字。左右刻有对联:“仙踪渺黄鹤,人事忆白莲。”

入圆门便见一大巨石横卧山中,宛若一只大蟾蜍伸腿欲跃,人称“蟾蜍石”。石上有一株苍松,名石松。石松凌空展开两条绿臂,作拥抱态。其枝枝叶叶,蓊蓊郁郁,生机盎然。其根须裸露,却能迎风挺立,百年不倒,堪称庐山奇景。

庐山仙人洞是全国众多吕祖岩中最出名的一个。相传为吕洞宾修仙得道的洞天福地。

原名“佛手岩”“佛手庵”。因洞口外形酷似一巨大的手掌,毛主席曾多次来过这里。洞内有一石制殿阁----纯阳殿。殿内立吕纯阳(洞宾)身背宝剑石的雕像。两旁有两副对联:“称师亦称祖,是道仍是儒”、“古洞千年灵异,岳阳三醉神仙”。洞穴最深处,有两道泉水沿石而降,滴入天然石窖中,叮咚有声,悦耳动听。

回酒店吃中饭,退房。12:15,我们驾车下山告别庐山。

还是在姑塘上高速,从永修下高速。通行费50元。到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的吴城镇还有35公里。

进入候鸟保护区后的水泥公路很平整,但半条路面上都晒满了稻谷,许多鸟儿在此饱餐,湖面上也不时掠过一群群的水鸟。一路上仅遇到寥寥几辆车子。

我们几次停下车子拍照,太美了。

抵达千年古镇吴城镇已将近下午3点了。登上望湖亭,眺望鄱阳湖,心情舒畅。

遇到一位贵阳的自由行客人说,湖边的渔船可以载客游湖。当然,不是正规的旅游船,价钱双方洽谈,在湖里转大概一个多小时每人至少六、七十元。

我们当天还要赶到靖安。离开候鸟保护区,一路上看看金色的稻田,和公路边晒谷的农民聊上几句。看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给爱车加好油,赶到靖安宾馆已是旁晚5:30了。

晚上与朋友聚餐后,回酒店休息。

一早有朋友前来带我们去高湖镇。先去参观了当地的生态种植场,采了二袋桔子。

随后,我们来到高湖镇山口村的恒茂御泉谷国际度假山庄。这里是华东地区首家最具SPA主题私家园林温泉,集温泉养生、休闲SPA、商务会议、康体娱乐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酒店。山庄依山傍水、顺山势而建,我们参观了客房、酒店公寓及独立温泉别墅,酒店的设施不错,朋友们建议我们下次可以在这里住几天。

离开酒店,我们又去参观了当地种植的大皇菊。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三爪仑观音岩景区。

这个时候,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三个游客,太享受了。夏天这里的游客可是很多的。观音岩景区,地处三爪仑国家示范森林公园的中心地带,这里的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古木参天巨藤摇曳、空气清纯气候宜人。

景区内高崖峭壁景致奇绝、一股清泉从峰顶飞泄而下,沿流而上,奇峰林立,怪石密布,清泉飞瀑,曲溪流泉,云雾霞光,瑰丽动人。二十四桥风格各异、佛家寺庙依山而建。景点有仙女浴瀑布、观音岩、剑门峰、迎宾松等,是赏桥戏水、吸氧洗肺、清凉消夏、参禅礼佛的理想生态旅游区。有珍贵、稀有植物150余种。

回县城一路上有许多的自然美景,我们多次停车留影。

路过的宝峰寺是唐代佛教禅宗马祖道一的圆寂地,寺内有马祖塔亭。08年来此地曾参拜过,因时间不早了,这次就没有进去。

50多公里后回到县城,天已经黑了。

与朋友再次聚会后,回酒店休息。

今天天气晴朗,酒店里的风景也不错。

早餐后,9点多告别靖安,359公里到婺源北下高速,通行费165元。

下午1:30,我们又到了李坑村门口,婺源的单个景点的门票都是60元,70岁以上的老人免票,60岁以上的老人买联票半票105元,那就买联票吧。

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走进李坑,沿着小溪经过文昌阁、彩虹桥、大夫弟,但见村中多为明清古建筑、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参差错落、典型的徽派风格;溪水贯通全村、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有石、木、砖等材料建造的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可惜店铺林立,商业气息太重,给人一种乱哄哄的感觉,与四星景区好像有一定的距离。

入住天禧温泉酒店后,我们又赶往江湾景区

这是婺源不多的千年古镇之一,唯一的五星景区,属于国家级文化与生态旅游景区,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

2003年重修的萧江宗祠曾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筑之首。萧江宗祠规模庞大、建筑宏伟、雕刻精细、人文丰富、历史相当悠久。广场边的大戏台很有气魄。

江湾也是江泽民同志的祖籍地。村中至今还保存着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滕家老屋等一大批徽派古建筑和萧江宗祠、江永纪念馆、东和、南关、西安、北钥四座古门亭、北斗七星井等景点。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真幸福。

回酒店晚餐。今晚不是周末,没有团队来泡汤,酒店安静多了。

早餐后,驱车前往汪口村。

汪口地处双河汇合口,明清时期,是徽州与饶州重要水上商业交通的物资集散地。这里山环水绕,风景秀丽。电影《闪闪的红星》里小冬子划竹排的场景就取自这里。干净的青石板小路穿过村庄,比较安静,商业化没有那么严重,保留着古村的风貌。不少艺校的学生在此地写生。沿着千年古街前行,可以看到“一经堂”、“懋德堂”、“大夫第”和“养书屋”等民居。

俞氏宗祠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整个祠堂以细腻的雕刻工艺见长,凡梁枋、斗拱、脊吻、檐橡、驼峰、雀替等处均巧琢雕饰,被誉为“艺术殿堂”、“木雕宝库”。

站在东关大桥上看穿村而过的河水,水流平静,村姑在河边洗漱,显得很有诗情画意。

出景区后,我们驾车直奔浙江武义,距离269公里,通行费120元。

下午2点多入住酒店后,我们从武义县城驾车前往24公里外的中国唯一的俞源太极星象村

去那儿每天也有多趟巴士。进村门票30元,六十岁以上打八折。村内名胜古迹众多,布局是按中国古代的天体星象图“天罡引二十八宿,黄道十二宫环绕”来排列的,现存古建筑1072间,有民居、宗祠、店铺、庙宇、书馆等。这里没有林立的商铺,整个村子十分干净、整洁。

河里放养了许多红锦鱼。居民对访客也很有礼貌。行走在古屋、古桥之间仿佛时光倒流。站在洞主庙前的梦仙桥给人一种宁静感,真美!难怪这里被评为浙江最美的村庄之一。

回到武义县城酒店休息。

早上起来又是一个好天气。到永康方岩只有58公里。

永康方岩是植根于丹霞地貌的山水奇葩。自驾到方岩牌楼,车停停车场,停车费10元,换乘免费的景区接送车,送达大门口。方岩山是许多当地百姓心中祈福许愿的灵地。门票65元。六十岁以上门票只有30元。

山门入口处有宋高宗御书“赫灵”照壁。过观音洞、天门,山顶有广慈寺,旁边就是胡公祠。胡公祠拜祭的是造福一方的宋朝清官胡则,香火长盛不衰。毛泽东主席评论胡公的语录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矗立在旁。

近几年,有多部电影、电视在此拍摄外景,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永康每天也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时间关系,我们没去石鼓寮景区。

回停车场坐上爱车前往磐安

半路上开始下雨了。雨下了一晚都没停。

酒店早餐后,天还下着小雨,我们前往十八涡景区。地处北纬30°附近的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钱塘江、瓯江、灵江和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磐安又被誉为“浙中盆景、天然氧吧”。全县森林覆盖率75.4%。

磐安十八涡又称浙中大峡谷,从磐安县城过去有50余公里。一路上的自然风景都很漂亮。

过了尖山镇不远,就是景区。门票70元,六十岁以上打八折,停车场没收费。

进入景区从一架吊桥跨过夹溪,溪流两岸山峰起伏,碧绿的溪流狭窄蜿蜒,水流湍急,形成无数的跌瀑、险涡和深潭,给人以雄、奇、险、秀、幽、古之视觉冲击。雨点打在树林中,漫步在竹林里,仿佛人在仙境里。

可能是11月上旬,加上下雨,整个景区游客稀少,很是享受。而且游览此地十分省力,过吊桥就在山上,俯瞰溪流、美景,走到财神庙那儿已经下山,过桥来到溪流对岸,慢慢再沿溪而行,来时的路已高悬在对岸的山上。筏舟在溪水中荡漾,真如一副美丽的图画。

太美了。

离开景区,雨中的磐安山区雾气茫茫,汽车一会儿钻入大雾中。能见度只有几十米。一会儿又豁然开朗,山岚、村庄露出了神秘的面容。好像进入了魔幻世界。沿途的景色吸引我们多次停车取景。

只是有的路段在修路,路面情况较差,车速比较慢。一直开到双彩入口上高速。我们直奔绍兴。虽然雨还是下的很大,路上还遇到了有车祸,但我们顺利的抵达东关出口,通行费40元。入住的汉庭酒店绍兴火车站店仅119元一晚,房间整洁、卫生、设施齐全,相当实惠,值得推荐。

当晚及次日上午拜访亲戚后,驱车回沪。

雨停了。一路顺风,跨嘉绍大桥,行程200公里,通行费110元。平安回家。

路码表显示此次出行,从10月31日到11月9日,共行驶2619公里,赏秋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