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17

游走山阴山阳:体验自然与人文的和谐共生

天数:6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小资

在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雄奇与壮阔

在这里和小动物们亲密接触

在这里品尝精致可口的季节美食

在这里感受人文历史的绵长与丰盈

天气渐渐暖和了,又怀念远方的风景来,这一次Pandy将带大家去往日本的中国地方,带大家一起回忆一段美好的旅程。

在日本本州岛的最西边,有一个地区被称为“中国”,这里的“中国”并不是我们的国家,而是因为日本平安时代,模仿了我国唐朝的律令制度,根据离首都京都的距离来命名,这个地方就被称为”中国“,意即”位于中间的国家“。这块地区包含了鸟取、岛根、冈山、广岛、山口共5个县,并以横贯中国地区的群山为界,把冈山、广岛、山口这三个县叫做“山阳”,而鸟取和岛根则被称作“山阴”。

受惠于良好的气候与自然条件,山阴山阳地区有着丰富的物产以及历史文化资源。香甜水果与新鲜海产,美丽樱花与枫叶,外加桃太郎的童话故事,让山阴山阳地区成为前往日本的旅人们的必经之地。接下来就让潘潘三条子带着大家前往这个神仙国度,感受一趟自然资源丰富且文化底蕴深厚的山阴山阳之旅。

桃太郎的故乡:冈山县

山阴山阳行的第一站,三条子选择了离上海直飞只要3个小时的冈山县。这里也是日本童话:《桃太郎》的故乡,所以连冈山机场的名字都叫做“桃太郎”哦。

仓敷】

来到冈山,就一定要去仓敷美观走走。这里保留着日本的老街,可以感受到传统的日本风情。你也可以选择搭乘游船游览这里,两岸皆是江户时代的建筑,有种穿越复古的感觉。

冈山因为一年的日照时间长,所以水果特别甜美,老街路边充满小资情趣的复古咖啡店和餐厅都有贩售以冈山水果为原料的冰淇淋芭菲,逛累了,记得一定要犒赏一下自己哦。

【儿岛牛仔裤街】

仓敷也是丹宁的产地,有别于其他颜色的和服,深蓝的丹宁色和服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而丹宁又是牛仔服饰的重要原料,距离仓敷车程30分钟左右的“儿岛牛仔裤街”就成为一定要去逛逛的地方了。

这里是日本最早生产牛仔裤的地方,也是牛仔裤店家的聚集地。有些店家还可以自己体验制作牛仔裤。相信在这边你一定可以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牛仔着装。

【备中松山城】

从儿岛向北行驶1个半小时左右,就能抵达被称为:“天空之城”的知名古城:备中松山城。这里是日本目前硕果仅存的12座天守阁之一,更是海拔最高的天守阁,也是日本三大山城之一。在秋冬早晚温差较大的清晨,城堡周围出现浓雾,望向被云海包围的城堡就如同“天空之城”一样,极为壮观。来到这里一定要亲眼看看。

除了美景之外,这里的还出现了新的城主:“猫城主三十郎”。原本是一直家养的橘猫,因为走失到城中,最后在猫主人的许可下,让它成为了“城主”。由于它可爱的样子可以消除游客们登城的疲惫,因此很受大家的喜爱呢。

爬山望海走沙丘:鸟取县

【鸟取沙丘】

离开冈山,我们向北前行到鸟取县。鸟取面朝日本海,另外气候湿暖,所以这里的自然资源相当丰富,更是全日本捕蟹量之首。

我们首先要前往的是日本最大的“鸟取沙丘”,体验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沙丘因为海风吹拂而有着万种不同的姿态,可以看到自然形成的风纹。而从沙丘远眺日本海也十分壮阔。

在沙丘上你也可以选择骑骆驼漫游沙丘、驾驶沙漠自行车或是体验滑翔翼、滑砂等娱乐项目。

肚子饿了的话,沙丘内有不同的餐厅可以选择,还可以品尝到美味的螃蟹和鸟取县的特色美食喔。

【大山】

日本富士山名闻遐迩,而在鸟取则有一座像是它的大山。

这座大山是山阳山阴地区的第一高峰。自古被视为“圣山”,又被称作“伯耆富士”。在大山中,除了登山之外,还可以骑乘自行车进行探索。

而从大山仰望的星空十分美丽,肉眼也能清楚地看到银河。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看到流星呢!

【鸟取花回廊】

从大山开车30分钟左右,会到达日本最大的花卉主题公园之一:鸟取花回廊。由于紧靠大山,从园区里就可以远眺大山。

精心培育与设计后的花园展区,像是“花卉巨蛋”、“展望回廊”、“花之丘”等,五颜六色的鲜花在一年四季竞相开放,到处都开满了色彩鲜艳、十分漂亮的鲜花。而且冬天还会设置景观照明,可以欣赏到灯光和花朵相互映衬的美丽景色。

舌尖上的日本和果子:岛根县

鸟取县的西边,就是日本古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岛根县。由于日本的的古事记所记载的日本神话都是从此地诞生,也因此这里也被称作:“神话之乡”

【足立美术馆】

从鸟取花回廊开车约40分钟就能到达岛根县的足立美术馆。

足立美术馆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18年被选为日本庭园No.1,庭园风景美丽得令人窒息。春夏秋冬会展现不同的氛围,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去都有不同的精致可以看。

以日本画家的泰斗·横山大观为代表,馆内陈列了大概2000件珍贵的日本画、陶艺、童画等美术作品,非常值得一看。

【和菓子】

山阴的西边,就是日本古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岛根县。由于日本的史书“日本书记”、“古事记”所记载的日本神话大多都是以此地为舞台,也因此这里也被称作:“神话之乡”。

从足立美术馆约40分钟车程便能到达松江市。这里是日本三大和果子产地,也是老字号和果子店的聚集地。和果子除了美味甜在心头外,精致的外表与摆盘,搭配略苦但是可以衬托出甜味的抹茶,可以说是日本细腻文化的代表之一。

【玉造温泉】

品尝过和果子之后,何不再体验下日本的温泉文化?开车20分钟,就可以前往玉造温泉。

这里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之一,相传这里自古就用当地的玛瑙来制作勾玉,而勾玉对于日本人而言可说是重要的法器之一,这也就是“玉造”的命名由来了。

玉造温泉当地的温泉旅馆鳞次栉比,而在温泉街也有足浴点。据说温泉水质温润,既然都能“玉造”(造玉)了,对于皮肤美颜也有很不错的效果呢。

【津和野】

接下来去津和野走走。这里是一个还保留着“城下町”风貌的街道,也被列为“日本文化遗产”,其古色古香的氛围,让人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

到了3月下旬~4月初樱花盛开的日子,满山遍野的樱花将街道染成粉色,美景让游客们目不转睛。

走访小京都:山口县

【萩市】

再往西走,就来到了山口县,这里也是日本本州岛的最西端。我们首先来到是萩市。

这里的城下町街道保留了“生子壁”(格子墙)的传统建筑方式,也有许多日本历史上的名人在此诞生。

在这里散步,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如果穿着和服出来散步,也特别容易出片。怪不得也有着“小京都”的美誉。你还可以在街道两旁的特产店找到一些纪念品和传统商品哦。

【秋芳洞】

离开萩市,我们前往日本三大名洞之一的秋芳洞。这里的钟乳石与瀑布成为必看的奇景之一。

洞内最宽可达200米,全长约8.8公里。可以说是非常大的洞窟。

除了钟乳石外,经过漫长岁月才形成的“百枚皿”,就有如上百枚碟子堆叠而成的钟乳石壁,特别值得一看。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

【汤田温泉】

在历经了刺激的洞窟探险之后,来点温泉似乎是不错的选择。山口县内十分出名的汤田温泉,是你不错的选择。据说这里的温泉是从田园中涌出,顾名思义叫做“汤田”。而除了有着美颜美肤的效果之外,据说汤田温泉对于神经和关节痛也有不错的疗效。而在汤田温泉街上的“饮泉场”,你还可以品尝一下温泉的滋味哦。

【锦带桥】

从汤田温泉驱车前往大约1.5小时,我们来到了锦带桥。这里是日本代表性的木造桥梁,日本三大名桥之首。

有着5个拱形的桥身,就如同5个拱门。纯木制的锦带桥,不仅构造精巧且造型独特。外加上周边的景色秀丽,一年四季透过拱形桥身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

来到锦带桥,也千万不要错过传统料理“岩国寿司”,将醋饭和食材交替叠加,除了美味之外,华丽的外观也让饕客们同时有着味觉与视觉的享受。

来自小鹿与小兔的问候:广岛县

绕了一圈,最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南端的广岛县。

【宫岛】

最先抵达的宫岛,拥有超棒的自然环境,一踏入这里,最先迎接我们到来的是野鹿!他们很温顺可爱,不过大家不要随便乱喂食哦。

宫岛自古以来被认为是有神存在的,这里也因人们长久以来的信仰而让人觉得越发的美~人们进行朝拜的地方就是严岛神社。这座神社建造于6世纪末,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现在的神殿被涂成了朱色,其背后是绿色的原始森林与蓝色的海洋交织形成的景观,实在太唯美了。

严岛神社正面朝着的参拜大道,是一条有着许多土特产商店的街道。推荐大家宫岛才有的工艺勺子和有名的点心枫叶馒头,都是不错的伴手礼哦!如果肚子饿了就在这里就尝尝宫岛名产——牡蛎吧!一路上会遇到很多牡蛎餐厅,都是提供最新鲜牡蛎,做法也很多样,大家尽情享受一顿牡蛎大餐吧~

【竹原町】

已经有350年历史的竹原市,曾经以制盐和酿酒而闻名。这一区域的主要街道为本町通,道路两旁是传统的木制房屋,灰泥墙、格子外框和烧制的粘土屋顶瓦片式的传统建筑,还完好的保存着,很多都是当年商人自家的房子,有的建筑甚至可以追溯到江户时代(1603-1867 年)。

在这样就有年代感的街道上走走逛逛,充满了怀旧的感觉,甚至一度让人以为穿越到了古代的日本,很多日据时代的影视作品也在这里取景哦。

如今的竹原町,有许多当地传统的工艺品商店,老房子里也入驻了许多精致的餐厅、咖啡厅,推荐大家尝尝当地的乡土料理——“竹原鱼饭”。这里还有酒窖交流馆,在150年前建造的木造酒窖里品味日本酒,同时也是品味日本传统文化。

【大久野岛】

下面一个想推荐给大家的目的地,要用“超可爱”来形容,特别是女生们恐怕都会喜欢哦!那就是栖息着大约700只野生兔子的:大久野岛!

从竹原市的忠海港出发,乘船大概15分钟的时间就能抵达大久野岛,在方圆约4公里的这个小岛上,到处都能遇见可爱的兔子,大家可以和兔子们近距离的玩耍,实在太治愈了!

岛上的生态环境也特别好,有清澈美丽的海岸风光、有植被茂密的山林,无论是徒步还是骑行,体验感都很棒!

我们来到山上的观景台,从这里可以360度全方位感受大自然的绝美景色!

【岛波海道】

本次旅途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被称为“自行车手圣地”的岛波海道,全场70公里的岛波海道横穿濑户内海,用桥梁串联起了濑户内海中的各个岛屿,是体验海岛自然风光最美的一条道路。

那么,感受岛波海道的最佳方式是什么呢?答案是:骑行,当海风吹拂脸颊,一旁是碧海蓝天的风光,另一旁是绿色的岛屿和动植物,期间还能路过造型各异的大桥,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感觉身体和心灵都飞翔在大自然中,也因此而成为了我旅途中最难忘的一程

Tips:

地址:日本广岛县尾道市至爱媛县今治市

路线:尾道市 - 向岛 - 因岛 – 生口岛 - 大三岛 - 伯方岛 - 大岛 - 今治市

租赁自行车收费标准:

电动自行车:1600日元(6个小时以内)

双座自行车:1300日元/日

其它自行车:大人1100日元/日 儿童(小学生以下)300日元/日

租赁时各收取保证金:1100日元(在同一租赁中心归还,保证金可退)

去过日本很多很多次,每每被其纯净的自然环境打动,这一趟的日本“中国”之旅更是收获了许多惊喜与感动。瑰丽的自然环境、绝美的海岸风景、可爱治愈的小动物们还有丰富的人文与多样的美食,我故意留下了一些小小遗憾,期待下次来的时候再一一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