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09.14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青岛,记一家四口的赏春之旅。

天数:10 天 时间:3 月 人均:100 元 和谁:和父母
序|又是一年春来到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朱自清《春》

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天气突然暖和了起来,柳树也吐出了新芽,原来,青岛的春天也渐渐来临了。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春天可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季节,所以,宅在家里冬眠的小伙伴们还等什么呢,快快苏醒,跟我们一起走出家门,去海边、去大自然中迎接明媚的春光吧。

壹|风从海上来

喜迎春天的开场节目是什么?我的首选就是去吹吹海风。当那阵略带温暖又夹杂着湿气和海蛎子味的风从海上铺面而来的时候,一种亲切而又满足的感觉油然而生。

海边漫步不需要占用专门的时间,午间休息、饭后散步甚至等孩子上补习班的时候都可以去感受大海的气息。

青岛的海岸线很长,从黄岛到市区到崂山即墨,甚至胶州湾沿线都有许多观海的好去处,这次我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第三海水浴场到奥帆中心附近,大致分为以下三个板块,虽然没有悬崖峭壁、惊涛骇浪的雄壮景致,却是最能代表现代青岛的一段海岸线。

【第三海水浴场&音乐广场】

第三海水浴场紧靠八大关景区,位于太平角东侧,地处新老城区交接处,规模虽不大,但海水却异常清澈,沙质特别细腻。

初春的海面非常平静,成群的海鸥盘旋之上,或浮于海面,青岛的冬春两季是喂海鸥的好时候,面包、馒头等食物都是海鸥们最喜欢的点心。

除了海水清澈、沙质柔软,三浴还是个抓小鱼逮螃蟹的好地方,待潮水褪去,跟孩子们带上捞鱼网和小水桶,在岩石缝隙中仔细寻觅,玩一个上午都不嫌腻。

此外,因为三浴海水湛蓝,视野宽阔,这里也是拍摄婚纱照的热门地点。

沿着海边的小路一直向东走,沿途在澳门路还会途径海趣园,确切的说是个雕塑园,众多雕塑讲述着耳熟能详的故事,如曹冲称象、孟母三迁、猴子捞月等。到了晚上,海趣园里更加热闹,跳舞的大叔大姨,嬉戏的小朋友们,还有遛狗遛弯的市民,共同构建了一幅浓浓的生活画面。

海岸边高楼林立,晚上还可以欣赏到精彩的灯光秀。

宽阔的海面上有大量的船只,有时候隔着很远就能听到嘹亮的汽笛声。

天林花园附近还是这种老式的护栏,有的已经被锈蚀了,好在不是特别严重。现在这种带锁链的护栏真的是越来越少了,也不是很安全。

虽然距离海边很近,气温较低,可是因为光照充足,很多植物反而早早都开出了鲜花,看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初春的海面平静的就像一面镜子,只有微风轻轻拂过的时候会带起道道涟漪。

不过,大家千万别被暂时的风平浪静所迷惑,海趣园附近是海浪非常大的地方,遇上强风,还会掀起巨浪。很多停泊在路边的私家车都享受过被大海免费洗车的待遇。

海水的腐蚀性,呵呵呵。

第三海水浴场音乐广场大概500米左右,音乐广场有一片大草坪,还有个大舞台,每到周末或清晨,许多歌唱爱好者都会来这里一展歌喉。

【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青岛的名片,五月的风雕塑就屹立在这里,迎接着本地市民和八方的来客。

五四广场因青岛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每到夏秋季节,这里都是整个青岛最热闹的地方,不过时值初春,游客还不是很多,也算是难得的清净吧。

海面上不时的驶过的船只,奥运五环后方的建筑就是去年上合峰会的场馆之一,五四广场也是夜晚欣赏灯光秀的最佳地点之一。

浮山湾里面还安装了大型喷泉,据说可以喷射百米,不过遗憾的是我至今还没有没有欣赏过,好伤心啊。

五四广场附近的海面属于比较安静的,纵使有微风轻抚,也只有船只驶过时会拖起阵阵波浪。

五四广场上立有陈毅元帅初游青岛的石碑,元帅在文中写到更有新人民,青春迈无前。历史创造者,命运自斡旋。…观此新气象,使我开心颜。

海边溜达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游客在临时退潮露出的沙滩上玩耍,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虽然五四广场周边大海的脾气比较温顺,但海水涨潮往往很快,所以尽量不要贸然下海。

五四广场周边的万象城、闽江路餐厅非常的集中,也是本地市民常去的地方,玩累了可以就近就餐。

此外,广场周边还有很多的小花园、小广场,即使在旅游旺季也可以闹中取静。

最后,沿着海岸线继续前进,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到达奥帆基地景区附近啦。

哦,顺便提醒一下,在去年旅游旺季时,进入奥帆景区虽然门票免费,但是需要查验身份证,目前暂时不需要,不过有备无患。{data:{has_more:true,html:

【奥帆中心&情人坝】

奥帆中心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而修建,而青岛又被誉为帆船之都,这里也是最能体现青岛城市特色和展示城市形象的地方。

同时,得益于2018年上合峰会的召开,奥帆基地周边又得到了进一步的翻修和扩建,现在看起来,绝对是高大上的感觉。

天黑之后,在奥帆基地欣赏灯光秀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获得不同角度的观赏体验。

奥帆博物馆,据说是我国的三大奥运博物馆之一,作为一个青岛市民表示还没参观过,实在是惭愧啊。

海湾中停放了大量的游艇,奥帆中心主会场与奥运火炬隔海相望。

透过帆船的桅杆,还能清楚的看到五月的风雕塑。

游艇、帆船都是分类停靠。

奥帆中心也是观摩奥运五环标志的最近地点。

码头中停放了一艘海豚造型的游船,印象里大约几年前,在火炬附近还有一种叫冒险鸭的交通工具,表面上是个公共汽车,开到海里就变成一艘船了,在去年黄渤的电影中还出现过。

相交于周边紧张的停车位,码头里面的泊位还有很多空余。

火炬、五环、五月的风尽收眼底。

奥帆中心眺望灯塔,还能看到远处的前东海饭店的轮廓。

一艘正在维修的海警船

情人坝与奥帆中心相连,本是是奥帆中心的主防波堤。

曾有牵手走过情人坝,再大风浪也不怕!一说。

情人坝还有他的英文名:the罗曼蒂克爱人的大堤

半圆形的钢结构建筑以及内部的大球就是上合峰会的演出道具。

情人坝的顶端是一座登塔,还曾经被青岛航空冠名。塔高20.08米,取义2008奥运之意。

这座灯塔曾经作为上合峰会的标志物出现在央视直播中。

据说,此塔初建之时,主要在夜晚照亮渔民们回家的路,因灯塔屹立海中,遥望太平山,更似海中女神在祈福青岛人民的太平,故定名祈福灯塔。

海中的帆船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

情人坝的尽头基本正对五四广场,换个角度欣赏之前走过的地方。

也许这就是海天一色、碧海蓝天吧。

另外,青岛老十景之一的燕岛秋潮就位于奥帆基地旁边。据说,由于燕儿岛突出海中,又有崖石,每年秋季风大浪高,撞击崖石,激起高浪喷泻如雪。

奥帆基地周边的海信广场、麦凯乐,佳世客等商场都是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看够了大海不防再换种方式继续嗨。

另外,从三浴径五四广场到奥帆中心,沿途停车位非常紧张,而且收费较高,经常堵车,不建议自驾游览,周边地铁、公交线路四通八达,所以公共交通+步行是最佳游览方式。

赏春地点:漫步第三海水浴场至情人坝

赏春用时:2小时以上

赏春指数:★★★★★

贰|畅游植物园,勇登太平山

已经觊觎太平山好久了,这可是青岛主城区的第一高峰啊,虽然海拔只有150米。

植物园位于太平山南麓,湛山寺旁边,可以把植物园作为攀登太平山的起点,顺便踏踏青。上图中央的绿色圆形建筑就是太平山的顶端了。

青岛的春天天气变化频繁,周一到周五都是大晴天,到了周末,天空却飘来了大片云彩。不过春天是孩子长身体的好时候,不能因为阳光不充足就减少运动,所以还是坚持按原计划进行,好在天公作美,很快就拨云见日。

植物园的正门位于佛涛路,周边公交站比较少,可以坐车到湛山寺站然后步行前往。另外,公园门口有十几个停车位,先到先得。

时值初春,公园里树木、水草刚刚发出了新芽,而大部分的草地却还都是枯黄的,公园里面树木丛生,修建了很多的小亭子供游人休息。

多云转晴,空气特别好,非常适合进行户外活动。

这些小黄花是最早给我们带来春天的信号的,不愧为迎春花之名。

鲜艳的红花名叫耐冬,是青岛的市花,公园里面种植了很多,有的已经盛开了,而大部的花骨朵还是含苞待放。

园内的植物错落有致、高低有序,而且种类繁多,单看叶子的形状,就有长的、短的、尖的、圆的等等等,如果不是我的植物知识太匮乏,真的可以给孩子们上一堂自然课。

放眼望去,绿色、红色、黄色、粉色、五颜六色填充着我的眼镜。大自然真是神奇,就像一个天然的调色盘,令人心旷神怡。

公园里的小紫花迎着朝阳开的最热烈,这种花都是一片一片的生长,非常漂亮。

植物园的台阶比较平缓,爬起来一点也不累。

拾级而上,很快来到了一个平台。这里就像这座城市的观景台一样,目光穿过层层高楼,可以清楚的看到大海上航行的船只。

不过茂盛的树木有点遮挡视线

离开观景台,即将迎来艰苦挑战,因为登顶太平山是没有大路或台阶可走的,只能沿着前人开拓的痕迹,延坡而上。

刚开始,路虽然不平,但坡度比较缓,穿过密密麻麻的枯树,前方道路也是越来越窄。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不过这路太难走了,再往后,只能手脚并用啦。

经过了重重险阻,终于登顶成功,山顶上有一块很小的平台,还有一些遗弃的军事工事。太平山不愧为第一海拔,虽然天气阴沉,但各个方向的视野都很好。而且山顶上没有其他游客,照片可以随便拍。

北望电视塔,还可以看到胶州湾。

电视塔位于太平山旁边的榉林山,可以付费登高参观。不过遗憾的是我也没上去过

绿色建筑是军事设施,大家尽量不要靠近。

向南即可以俯瞰浮山湾

又可以清楚的看到栈桥

八大关也是尽收眼底。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第一海水浴场汇泉广场,甚至黄岛都看的特别清楚谁让天气好呢

山顶废弃的防御设施。

虽然爬没有路的山很辛苦,可是能饱览如此美景,再累也是值得的。

从山顶的另一侧下山,能直达中山公园,不过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用到此处太恰当了,陡峭的山路太难走了,好在小家伙们很争气,体力充沛,最后成功下山。

太平山上的地形不是很复杂,不过土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有一些树木也是歪歪斜斜,大家攀登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免崴脚或者被树木划伤。

前面的公路是半程,穿过公路继续走土路即可下山。

山上的小路四通八达,路的尽头消失在林间,不知道他们的终点在哪里。

山脚下有个梅园,想不到在城市的核心区域还能存在这么一片极具田园牧歌气息的地方。

沿着梅园边一条小路一直走,用不了多远就到中山公园的停车场附近了。

以前还真不知道在太平山和中山公园之间,新建了一个欧式的小花园,花园里的植物修剪的特别整齐,远远的看上去就像个大迷宫。

可能知道的人比较少,公园里面除了工作人员外,基本没有游客。

如果植物长的再高一些,孩子们用于捉迷藏一点障碍都没有。

未来这里也许会成为拍婚纱照的新宠。

之后顺便去中山公园转转,看看开花的情况,只有零星的几棵梅花开出来淡淡的白花。

中山公园的交通非常方便,公交、地铁都是四通八达,公园旁边还有地下停车场,不过收费有点高,距离不远的话不建议自驾。

赏春地点:植物园+太平山

赏春用时:3小时以上

叁|青岛有座青岛山

青岛山紧连青岛百花苑,是太平山向西延伸的余脉,山高128米,存有一战远东战场遗址。

青岛山得名于山下的青岛村,百年已过,青岛村早不存在,而此山却依然巍然耸立。青岛山的山势非常平缓,可以沿着台阶慢慢攀爬。

山脚下新建了一战历史博物馆,若要参观博物馆和炮台,需要购买60元门票,只是爬山的话是免费的,景区门前有新建的停车场,不过是需要收费的。

山上的植被比较简单,主要以松树为主。昨天还是个大晴天,今天却是遮云蔽日。

山间的一个平台,上面有一座纪念碑,上书我们爱和平。只有国家的和平和长治久安,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德军修建的炮台就位于山顶,这一片金属装置是一座瞭望塔,重达6吨,而整个建筑的框架总重1600吨,可以抵御当时最猛烈的炮火。

日德战争期间,此炮台曾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后德军因兵力不足被迫投降时,将炮台炸毁,但钢制炮座和水泥炮室依然完好,成为殖民主义者侵略青岛的历史见证。

炮台内部是可以参观的,恰逢女神节期间女同志购票优惠,于是哥俩跟孩儿他妈一块去参观了,我正好一个人在山上遛遛。

想不到的是,等娘仨的过程中竟然把太阳给等出来了,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三个人在里面玩了一个多小时,听说里面空间很大,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特别刺激。

据说,该指挥部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50余个厅、室,大部呈三层立体结构,局部五层。顶部的铸铁瞭望塔目前仍可旋转。

不过,说青岛山是一战远东的唯一遗址也不完全准确,浮山所有一棵大银杏树在一战时也挨过日军炮击,但目前仍耸立在徐州路和香港路交接处以北,生命力非常顽强。

在此正好比对下青岛老城区三座大山的观景情况。分别是小鱼山、信号山、太平山。青岛山虽然海拔不低,但因为是曾经的军事基地,视线遮挡的比较厉害,距海边较远,就不做比较了。

【小鱼山】

四座山中,小鱼山离海边最近,所以观海效果是最好的,可以东看栈桥

北看电视塔,青岛山。

南看海水浴场、汇泉湾。小鱼山周边景区超多,包括一浴、鲁迅公园海军博物馆、海洋大学、康有为故居大学路、黄县路、金口路,一天时间都玩不够。

北看信号山,中山路。小鱼山观景效果很棒,不过受限于海拔较低,总是感觉看的不够远,而且小鱼山本身的景色一般,可以游玩的地方主要是山顶区域。

【信号山】

信号山海拔将近100米,且山顶建有观景台,可以360度观景,不过距海边稍远。西南方向栈桥基督教堂尽收眼底。

向西北可以清楚的看到观象山和江苏路。

东北方可以一直看到CBD的高楼。除了观景效果出色,信号山本身的风光也非常漂亮,特别是左手边的山路,不但树木丛生,而且亭台众多,与山景交相辉映。

西边能眺望中山路、天主教堂。信号山周边的景区主要有基督教堂、总督府,稍远一点可以去中山路、天主教堂。

东南可以看到小鱼山、青岛山,还有大学路附近的一些建筑,因为太平山的遮挡,再往东边则视野受限

在瞭望塔还能看到小青岛海军博物馆,不过登塔需要另付10元门票。

【太平山】

太平山的海拔是最高的,且距离小鱼山、信号山较远,所以眼前的景致有较大的变化。西北方向是电视塔、榉林山,西边可以看到胶州湾。

俯瞰青岛湾,都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黄岛的群山也非常壮观的呈现在眼前。眼前小鱼山感觉比太平山矮了一个档次。

正面是香港西路和八大关,全是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到了夏天就是一番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景象啦。

西南侧是汇泉湾天泰体育场,一浴和汇泉广场,还有黄岛的维多利亚湾。太平山周边除了中山公园和植物园,还可以参观湛山寺和榉林山。

东南是香港路的建筑群,晚上看灯光秀应该不错,不过山势非常险要,不建议晚上攀爬。太平山的视野很好,但是海拔较高,离海边较远,所以看到的景物比较小,如果搭配一个长镜头相机或望远镜就比较完美了。

经对比,现统计如下:

俯瞰观景:信号山>=太平山>小鱼山

山上风景:信号山>太平山>小鱼山

登山乐趣:太平山>信号山>小鱼山

瞭望大海:小鱼山>太平山>信号山

周边景区:小鱼山>信号山>太平山

大家据此可以排列组合。

特别提醒,小伙伴如果要游览这三座山,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停车位非常紧张。

赏春地点:青岛山

赏春用时:2-3小时

赏春费用:登山免费,若参观一战遗址60元

赏春指数:★★★

肆|唐岛湾公园里的亲子时光

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秋,金国海陆四路大军攻宋。当年十月,金军出动600余艘舰船、约70000水军驶出港口,锚泊唐岛湾,候风待发,准备南下进攻南宋京城临安。

是主动出击还是坐以待毙?

南宋将领李宝采用先发制人、出其不意、火攻破敌的战法,以3000水军袭击超过自己20倍兵力的金军,最终大获全胜,金国舰队全军覆没。

这次战役是火器应用于军事领域后的第一次大规模海战,对宋金的政治局势以及世界的航海进程等都有重大影响。

这就是唐岛海战,发生在今天的唐岛湾海域。

近千年之后,战争的硝烟早已飘远,如今的唐岛湾风景如画,是一座适合居民健身赏景活动的大公园。

唐岛湾公园离市区不算远,驾车驶出隧道后不多远就能到,公园入口很多,停车免费,这次我选择二号入口进入。

天公作美,又是个大晴天,正值退朝,好多吸附在海堤上的海蛎子(牡蛎)露出了海面,很多市民都拿着工具挖海货,这可是纯野生的。

不过,我个人对这些野生的海蛎子不大放心,因为他们的生活环境难以控制,吃起来不如养殖的安全。

海对面就是黄岛区最繁华的地段,而大海中还有渔民在劳作,据说,唐岛湾附近八带鮹特别多,而且口感很好,有渔民在公园里售卖,30一斤,比市场稍微便宜。

八带鮹就是小章鱼的青岛叫法

虽然工作生活都在青岛市区,但我却一直对黄岛情有独钟,漫长的海岸线、细腻柔软的沙滩、湛蓝的大海和天空都是她最靓丽的风景。

对于小朋友来说,海滩就是他们的乐园,在这里他们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在沙子、泥巴、岩石中获得最大的乐趣,并乐此不疲。

来到海边总能激发出拍照的冲动,不过,拍照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关注身边汹涌的大海和玩的不亦乐乎的孩子。

说实话,唐岛湾的这片泥滩真的是好贫瘠,抓的螃蟹都不如指甲盖大,无法体会那种被螃蟹夹的快感。

唉,该抓点什么呢?拔草吧

海中的一处废弃建筑,与远处的高楼大厦形成强烈的对比。

这些笼子就是下在海里的地笼,用于捕捉螃蟹或者章鱼。

其实唐岛湾可以玩的地方很多,条件允许的话建议租一辆自行车,沿着公园里的小路细细探索。

涨潮啦,快跑!!!

除了大海和花花草草,唐岛湾公园里面还有很多孩子们喜欢的游乐设施,都是免费的哦

初春还是迎春花的天下

还有这种耷拉脑袋的花,触手很像八爪鱼。

颜色最艳丽当属梅花了。

还是海边的梅花,不过盛开的很少,大部分都含苞待放。

游乐场是小朋友最多的地方,但经常会发生排队时间长、插队、人满为患的情况,心塞在所难免啊

不知道谁折的小黄花扔在路边,捡起来装饰在孩子们的小车上,还很漂亮。

也许是玩的太嗨了,竟然过了饭点,回家吃是来不及了,都准备去车上啃凉面包了,不过柳暗花明又一村,出口附近有一家西餐厅,名字跟酷玩乐队的一首歌名一致《VivaLaVida》,意为生命万岁。

店里有意面、三明治、沙拉和咖啡,还有面包,菜量比较小、上菜速度也不快,不过味道很好。

最后提醒一下,来唐岛湾要尽早,车位有限,太晚的话就不好停车了。

赏春地点:唐岛湾公园

赏春用时:3小时左右

赏春指数:★★★★☆

伍|梅花开满园

在李沧区,有一片梅园,叫十梅庵,这里也是北方最大的梅花种植园。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十梅庵,所以提前做了很多功课。电子地图上,十梅庵是一个很大的景区,走正门的话建议选择西北1门。公园目前没有正规停车场,各位老司机可以在文昌路沿路边顺向停车,还是那句话,车位有限,先到先得。

公园门票40元,价格不便宜,不过一年内花期时间有限,而且景区内不只是有梅花,还可以登山、踏青,门票还是物有所值的。

景区每年三月上旬都会举办梅花节,为了避免去看人,我们赶在梅花节的前一周周末前去赏花,虽然气温比较低,好在梅花都很给力,大部分已经在枝头怒放了。

公园里面有一条主干道,两边的梅花树已经长的非常高大了,这里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所以,还是不走寻常路吧,我们直接转到旁边的小道,开始发现新大陆了。

小路边的很多梅花树虽然不高大,但同样是繁花似锦一般。最重要的是基本没有游客,可以随心所欲的赏花赏景。

不过,十梅庵的硬件设施还是有待提高的,比如好多洗手间就是在草丛中搭一个金属棚子。不过从另一方面想,原生态、不过度开发也是挺好的。

满眼都是花,大家都成了花痴。

除了梅花,这种小黄花也很多。

各色的梅花随意的载重在层层山坡上,这里就是梅花的世界、梅花的海洋。

小朋友们乐坏了,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多的花。

据说,古代这里只是一片荒山野岭,并无梅花。后来有十位美丽的女子在此结草为庵,结伴修炼,终于得道成仙而去,留下十株高大的梅树,十梅庵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乱花渐欲迷人眼。

游览中发现,梅园就位于山上的村子里,村民的房子外种满了各色的梅花树。能住在花海里,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浅颜色的花基本都开了,而深颜色的,比如大红色的梅花大多还只是花苞。

梅园中段有一处室内的梅花展,是栽种的盆景,个人感觉没有自然生长的漂亮。

展馆门口立有青岛梅园的石碑。

开春以来,每到周末就带孩子出去浪,这才发现孩子们真是潜力无限啊,两天翻三座山都是轻松无比,真的不能小瞧了小家伙。

梅花基本赏完了,开始爬山吧。

登山的台阶基本被野草覆盖,大部分的游客都不会走的这么深入,冷冷清清的山路与热热闹闹的梅园主干道形成强烈对比。虽然山上的梅花渐渐变少了,但呈现给我们的又是另一种景致。

真的是有一种包山的感觉,偶尔有游人与我们擦肩而过,但都是大人。

不知道路通向何方,只管前进,条条大道通罗马。

有一段山路,道路两边种满了各色桃花,就像世外桃源一般。正好孩子们的幼儿园布置了作业,要求录一段舞剑的视频,哈哈,捡起树枝当剑,那就开拍吧。还有种武侠片的感觉,整个视频的录制过程都没有一位游客路过。

后山有两个山头,到了山顶才发现,竟然有好多小朋友都成功登顶了,可能是山上小路太多,最终殊途同归。

之前偶然间还听说过青岛从一到十的地名,最后一名就是十梅庵。

一浴,二龙山,三合山,四方,五四广场,六汪镇,七级镇,八大关,北九水,十梅庵。

又从山上下来,我和媳妇真的是累挺了,小哥俩没事

赏春地点:十梅庵公园

赏春用时:3小时以上

赏春费用:40元

陆|登高看海的小众秘境

好不容易碰上一个异常晴朗的周末,气温也是得到了显著的回升,借着老天爷的好天气,带孩子们去挑战一座更高的山——石老人观光园,换个角度观海踏青。

石老人位于香港东路和崂山路交接处,山东头与沙子口之间。公园离主城区不是特别近,不过有多辆公交车可到达,此外公园有免费停车场,自驾前往的话比较方便。

公园门票旺季60,淡季40,青岛市民可以办理年卡,家庭卡只要100元,一年内可以无限次游览。

园区内有很多道路,大路、中路、羊肠小道还有山路,基本都可以到达山顶,每次登山,选择不同的路,可以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在青岛,很多景点都跟石老人有关,石老人其实是大海中一座高17米的石柱,极像老人坐在海面上。

平时来石老人观光园的游客很少,与人满为患的小鱼山、信号山对比明显。

观光园内部风光秀丽,植物非常多样,还有很多参天的古树。据说,青岛市500年以上的古树大多位于崂山之中。

虽然观光园的海拔及景色不及崂山景区,但是距市区更近,更容易攀登,而且海景非常棒,所以不失为崂山的一大替代者。

年初办了年卡,来观光园的次数逐渐增加,上山的路很多,各种排列组合基本上都尝试了。登顶不是很累,完全可以边玩边走。

石老人观光园距崂山区的主城区比较近,下山后可以去海尔路的金狮、利群或者秦岭路的丽达就餐购物。

此外,去沙子口买海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次选择在逍遥谷的路线进山,穿过一个石门,后面豁然开朗,沿途都是石阶,而且坡度比较大,可以得到较多的登山乐趣。

中途还安装了秋千和吊床,也是游客相对集中的地方,荡秋千甚至需要排队。吊床看着不太干净,可是小哥俩认准了就往上爬,其实带孩子出游,他们的乐趣很简单,也很容易得到快乐。

这里就是景区的中点了,这一大片平台叫做天街,街道一侧建起了商铺,不过目前还没有利用起来。

因为天街的空间很大,所以视线非常好,虽然比不上山顶,但比起刚才茂密的树林已经好了很多了。

一直把天街作为补给的第一站,各种零食吃起来吧。其实整个景区中,座椅、小桌、亭子都很多,大家可以随时随地的休息,不一定都要挤到天街来。

有点危险,哥俩背后就是十几米高的深渊啊

荷叶也长绿叶了。

站在山上,云彩也低了很多,辛亏天上飘着的是白云,如果是乌云,绝对会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错觉。

吃饱喝足,继续前进。

后半段的植被主要是松树,虽然坡度很陡,但是台阶非常宽阔平整。

如果没有树木遮挡,回头一看就是这种效果,感谢好天气,海天一色瞬间映入眼帘。

这栋仿古建筑一直没找到能过去的路,可能是位于景区之外吧,如果是栋酒店的话绝对是无敌海景啊,很有可能成为网红。

这种类型的中式建筑在青岛还是比较稀罕的

从木制栈道开始到白色台阶的这一段是最有登山乐趣的,一开始小哥俩特别胆小,栈道不敢走,台阶不敢上,说是怕不结实,怕掉下去。

不过后来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了,喜欢走没路的路

台阶的顶端是一个小亭子,可是有待修缮,亭子后方的山还可以继续爬,不过没有现成的路了,需要手脚并用,翻山越岭。

在山顶俯瞰,视野非常开阔。

崂山区甚至市南区在建的海天中心都能映入眼帘,远处黄岛的群山若隐若现,前方没有一点遮挡。

赏春地点:石老人观光园

赏春用时:3-4小时

赏春费用:60元(年卡100)

赏春指数:★★★★☆

柒|再挤也要去中山公园

春天的中山公园是花的海洋。

花团锦簇

姹紫嫣红

竞相绽放

美不胜收

千娇百媚

绿树红花

不过,中山公园里面的头号明星就是这一株株粉嫩粉嫩的樱花树。

每到四月份,公园里面的樱花总会如约盛开。

单樱率先开放,白的像雪。

公园的主干道两侧都种满了樱花,每到花期,远远的看上去雪白一片,灿若云萱,非常壮观。

可是,因为中山公园的樱花实在太漂亮、太出名了,自樱花盛开时起,本地市民和八方游客就会蜂拥而至,所以,公园里面人山人海。

除了尽量把镜头往天上举,还有个赏花的好办法就是在工作日尽早去,争取天亮就到,公园里面一般是门可罗雀,不过我真的没那个毅力,起的太早孩子也休息不好,所以还是按部就班的周末游览。即使是周末,如果能稍微早一些到的话,游客也没有多到夸张的程度。

青岛电视塔是周边的最高建筑,基本上抬头就能看得到。

因为气温比较低,青岛的樱花开放时间相对较晚。之前发现好多蜂友在二月底就发布了家乡樱花盛开的照片,而青岛的樱花树确实一直光秃秃的。

不过,花儿真的是说开就开,清明节刚到,公园里的樱花突然占满了枝头。

主干道上的游客相对较多,其实道路两侧的小路里面也栽种了很多樱花树,而且风景更好,所以没必要挤在主路上看人头,不如去小径中探索新的景色。

双樱花朵更大,往往搭配绿叶,不过没有单樱密集。

很多市民游客都更换了汉服在公园拍照,也有少部分穿和服拖鞋的,想想武汉大学发生的事,真的是五味杂陈。个人感觉在青岛赏花,还是多弘扬一些我们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比较好。

地上摆放的大喇叭不断的提醒游人爱护花草树木,不要摧花折柳。

但还是有很多的游客踏上草坪,手摇花枝,造成一种樱花雨和假装在国外的假象。公园的工作人员又不断提醒,有人屡教屡犯,让人无语。

大部分的游客还是有很高素质的,正是有这么多爱护公园的游客,才有了公园的良好环境。

现代著名文学家何为先生在他的《樱花之忆》一文中这样写道:那一大片一大片艳丽夺目的樱花,像桃色的云,像迷茫的雾,像透明的泡沫,比飞絮更轻柔,比雪花还要耀眼。

据说,公园单樱有2000多株,品种属于日本樱花,花期大概半个月左右。

中山公园建园比较久,建于20世纪初。此处原系会前村村址,旧有村民360余户,多以渔业为生。公园内目前还保留了遗址碑。

1898年,德国强占胶州湾、威逼清政府租借青岛后,先后于1902年和1905年将该村全部土地收购,废村拆房,辟为植物试验场。1914年日德战争后,日本代德国统治青岛,进一步扩种了樱花。

1922年我国收回青岛主权后,改名为第一公园。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于1929年5月又更名为中山公园,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中山公园的交通非常方便,无论是公交、地铁、还是步行,周边四通八达。当然,小伙伴们也可以自驾,公园东侧不远有一处地下停车场,不过收费较贵,好像一小时10元。

春天的中山公园不只有樱花,而樱花开放前一般游客比较少,公园又是免费的,所以我们周末经常带孩子来踏青。

公园里的雪松也非常有名,就连毛主席纪念堂里面的雪松也是从中山公园移植去的。

除了雪松,天安门广场上另外一座标志性建筑的材料也是来源于青岛,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石,开采于青岛浮山。

中山公园面积特别大,如果要转个遍,估计一整天也够呛啊。

在一些角落里面,很多色彩缤纷的小房子充满了异域风情。

搭配遍地盛开的野花,是不是有一种欧洲田园的感觉。

公园内的梅花和玉兰也是一绝,梅花大概从三月中旬盛开,玉兰能稍早一些。

白楼边的红梅,啊,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墙角数枝梅,办公楼不错。这样棒的办公环境真是羡煞旁人啊。

中山公园是青岛各路扛把子的舞台,每天歌唱、跳舞、运动、乐器,大家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当然,节目质量都非常高。

水塘虽然很浅,但小蝌蚪已经变成了青蛙,池中响起一片蛙声,春天真的是个万物生长的季节。

柳枝长出嫩嫩的小芽,绿的让人心生怜爱

蓝天搭配绿树,冬天的雾霾终于一扫而光。

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公园,比如海德公园、中央公园、北京朝阳公园、济南植物园等,我们青岛有中山公园足矣。

赏春地点:青岛中山公园

赏春用时:2-3小时

捌|走马路观花

度过寒冬,春天的八大关也渐渐热闹起来了。八大关景区是由八条我国古代关隘命名的道路,以及黄海路、太平角路、湛山路组成。

八大关景区面积非常大,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功课,往往找不到重点,其实八大关里的道路都是各具特色,在这个春天,我主要参观了以下三条道路。

【韶关路】

韶关路是一条南北向的道路,曾经是八大关中最长的一条路,韶关路大部分建筑建于三四十年代。

这条路上的建筑风格迥异,色彩搭配特别鲜艳,个人感觉韶关路是欣赏八大关建筑的好地方。上图为韶关路18号,欧式城堡建筑。

八大关景区各条马路有不同地行道树,碧桃是韶关路的行道树,花色较多,开花最早。

韶关路22号,金城银行青岛分行旧址,建于1935年,为北欧乡村风格

韶关路26号建筑,建于1942年,由建筑师王屏藩设计,德国商人白少夫私宅,1946年,成了苏联公民协会的会址,与居庸关路上的公主楼并称姊妹楼。

雷华士别墅位于韶关路28号,建于1937年,由建筑师穆留金设计,后曾归日本人星野所有,欧式风格建筑。

四月份,韶关路上的碧桃树都已经盛开,花的颜色多样,把街道装饰的别有一番风情。

韶关路32号,欧式别墅。

除了碧桃,韶关路上还有多个花园,栽种了迎如春花、樱花等。

韶关路作为香港西路通往八大关内部的一条主干道,不但建筑风格各异,而且道路边栽种的碧桃在春天最先开花,非常适合漫步、赏春。

【居庸关路】

居庸关路春天有樱花,秋天有银杏,位于韶关路的南端,另一端直通黄海路,可以找到花石楼

居庸关路最著名的建筑就是这栋绿色小楼,公主楼

公主楼位于居庸关路16号,是一座丹麦式建筑。相传丹麦王子乘丹麦的大型邮船来青岛,由丹麦驻青岛领事赵亨生陪同游览太平湾,见风景宜人,于是令赵亨生购地筑宅,准备让丹麦公主来这里休息。事实上丹麦公主并没有前来,但公主楼的名字却被叫了开来。

单看外形,与韶关路26号一比较还真是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居庸关是一条著名的银杏大道,十一月份,道路两边的树叶就会变得金黄。

此外,居庸关路有几处公园,虽然小,但特别精致。

【临淮关路】

距居庸关路不远,就到了临淮关路,该路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道路两边种植了高大的龙柏,它四季皆绿,色彩总是常青的,真的有一种仿佛在欧洲的感觉。

在临淮关路与正阳关路交接处,有一个公园。

院内花香四溢,一片绿树红花的景象。

樱花、桃花、梅花、迎春花,堪称各花大合集。

很多新人在公园中拍摄婚纱照,园中的风景真的是好美啊。如果游览八大关时感觉累了,可以来公园休息一下,院内座椅充足;玩饿了也可以来这个公园,毕竟秀色可餐嘛

临淮关路两侧的建筑不多,大片的空地被建造成花园,它们隐藏在龙柏的背后,向行人们展示着别样的园林风光。

韶关路、居庸关路、临淮关路,三条路基本是相通的,或者说距离很近,其中居庸关路和临淮关路位于八大关的核心位置,三条路虽景致各异,但景色都特别漂亮,游览八大关,千万别错过这三条路。

赏春地点:韶关路、居庸关路、临淮关路

赏春用时:1-2小时

赏春指数:★★★★

玖|老四方有新惊喜

四方区始建于1951年,系沿用原四方村之名,2012年12月2日,四方区被并入市北区,青岛再无四方。

据说黄晓明、黄渤还有Mc沙洲都是四方区走出去的人才,而我也一直标榜自己为四方人,毕竟,好男儿志在四方嘛。

从前的四方区工厂林立,现在已经逐渐改造,老虎烤肉、吉祥饭店、胜利桥锅贴还有糖球会都是四方的代表。

如果说中山公园是青岛的肺,那么四方的肺一定是北岭山森林公园,公园有两座山和一个湖组成,树木郁郁葱葱,每到春天,到处是一片花红柳绿的景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无独有偶,这里湖的名字叫小西湖,与中山公园的湖重名,湖中被三只鹅和一只大雁占领了,冬天湖水会冻成冰,随着春天的到来,冰块融化,四个好朋友又可以下水游泳了,真的是春湖水暖鹅先知啊。

不过,好像来了不速之客,四只鸭子入侵了鹅和大雁的地盘。

北岭山森林公园有很多入口,我基本在四流南路进山,附近公交线路超多,自驾也很方便,停车位充足,停车费绝对良心价:2元钱一上午。

湖中修建了亭子,很多老艺术家在表演口琴,比中山公园的口琴队规模还要大。

花儿竞相绽放

连冬青树都吐出了新芽

上山的道路很多,随便选一条就可以

而且山路挺短的,大概二十分钟就可以登顶啦,如果速度快,十分钟足够。

碰上了好天气,竟然站在北岭山上也可以看海,对面就是胶州湾

黄岛的群山也能看清轮廓。不过想在北岭山上看海纯粹得碰运气,稍微有点雾都看不到。

北岭山公园是市内各山头公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处,也是市北区著名的赏樱胜地。

这座山有两个山头,中间有石桥相连

公园里面游客不多,山中的空气非常清新,在曾经的重工业地段能有这么一片森林公园实属不易。

山下还有很多没有搬迁的工厂,不过大部分都已经停产了,放眼望去烟囱林立。

据说,当时兴建森林公园时,为了丰富周边群众的生活,还建设了动物展区,包括猴笼1座、雉鸡馆1座、鼠宫猫舍1座、孔雀笼1座。多年过去,动物已然不在,留下这个大笼子应该算是当年的遗迹了

早春时间,山上樱花尚未开放,不过已经长出花苞。青岛樱花的花期相对较晚,最早的也要等到三月底四月初的时候,才可以一睹芳容。

山上的树木以松树、槐树为主,站在山顶,眼前都是一片郁郁葱葱。

北岭山是周边的最高海拔,往山下一看,原来离着胶州湾、火车北站还挺近的。不过单论周边环境的话,北岭山还是没发跟信号山、小鱼山相提并论。但是比较公园精致,北岭山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了。

赏春地点:北岭山森林公园

赏春用时:3小时左右

赏春指数:★★★★

拾|铺满路面的除了冬雪或秋叶,还有…

有一条小路,是樱花的海洋。

她叫三明南路,位于市南区辛家庄附近。

什么可以覆盖地面?是夏雨、秋叶、冬雪?

那么春天呢?

三明南路的樱花表示,覆盖地面毫无压力。

花瓣也能覆盖地面?可能连这只小猫也无法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高大粗壮的樱花树遮天蔽日。

车顶上

马路边

包括行人的肩膀上面到处都是花瓣。

即使从上帝视角来看,樱花树也是把马路挡的严严实实。

这是一条简单到只有花的小路。

无论宏观、微观角度,粉嫩的花瓣都是主角。

且无处不在。

三明南路的樱花花期相对较早,大概四月初就可以开放

可是樱花真的是非常脆弱,如果遇到风雨,就会大片的掉落,所以赏花必须趁早。

恰好前夜一场大雨,清晨及时赶到,花儿还是掉落了一半,幸好早上无人清理,地上很多区域积攒了厚厚的一层花瓣。

想来赏樱的小伙伴尽量不要自驾,停车特别麻烦。

还有,樱花位于居民区,赏花一定要保持安静,不要打扰到附近的住户。

因为这里的樱花已经跟道路,建筑,甚至电线杆都融为一体了。

三明南路上,没有游客会去摇树

一阵轻轻的微风都会掀起樱花雨,还是暴雨

也没有游客去摘花

因为遍地的花瓣捡都捡不完

看了看居民楼上的建城年代,1987年6月。

房子比我年龄还大,看树干的粗细,这些樱花年龄估计也不小了。

春天一定要来三明南路淋淋樱花雨

而且要趁早,错过一次,再等一年

赏春地点:三明南路

赏春用时:1-2小时

赏春指数:★★★★★

号外|不只有大虾,看看开平路的青岛海鲜

青岛最有吸引力的食物是什么?相信不少人都会回答海鲜。不用跑码头、也不用租船下大海,很多农贸市场海鲜既新鲜、品种也超级丰富。

经过长期探索,主城区内海鲜比较好、规模比较大的农贸市场主要有团岛、抚顺路、开平路、埠西市场外加海泊河早市。

买海鲜尽量趁早,很多市场都是上午经营的,下午基本就卖完了。

以我的最爱为例,开平路农贸市场位于老四方新市北的开平路,以前都是占道经营,现在经过整治,围绕着主市场,周边还开发了几个规模稍小的,而且开辟了停车场,这样周末大采购就方便多啦。

海鲜市场是最受欢迎的,从各类小海鲜到鱼类、螃蟹、大虾,绝对是应有尽有。比如上图所示,有海星、八带(章鱼)、虾虎(皮皮虾)、蛏子,除了蟹钳和黄花,其他都是鲜活的。

春季,海鲜市场的主角一般是鲅鱼,还得是当地鲅鱼,很多岛城市民对当地鲅鱼情有独钟,每当春天产鲅鱼的时候,青岛女婿们都会去市场买两条大个的鲅鱼送给岳父大人,越大越好。当然,大鲅鱼的价格会水涨船高,小一些的往往十几元一斤,而大个的每斤还要再贵个十元左右

每年,青岛都会经历大概5个月的休渔期,今年也不例外,时间大体是从四月底至九月中旬。这段时间主要以冰冻海鲜和人工养殖的小海鲜为主,章鱼、皮皮虾之类的野生海鲜很少能出现在市场上啦。

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吃小一点的鲅鱼,肉质比较嫩,而且易于加工,最重要的可以一直吃新鲜的,大个的一顿吃不了只能冰冻啦。其实最主要还是囊中羞涩,大的买不起啊

市场上除了鲅鱼,还有牙片鱼(上图白色鱼)、多宝鱼、黑头鱼(上图左上角黑色的)、黄鱼(上图黄色的)等。还有一种鳕鱼,名叫大头腥,又名太平洋真鳕,哈哈,价格那是相当便宜(上图中间部位长长的大鱼)

此外,还有老板鱼(孔鳐)和安康鱼,价格都不贵。老板鱼如果散发氨水味的话代表不新鲜了。安康鱼也就几块钱一斤,但是表面刺很多,扎手,最好让商家给收拾一下,下锅前尽量焯下水。

除了海鲜,开平路农贸市场还有蔬菜、水果、各种熟食、花花草草,各类日常生活用品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啊。

开平路市场的商品都比较便宜,比如香椿芽还不到10元,比市区的市场超市便宜不少。很多住在市南区、浮山后等地方的居民,周末也会大老远的跑过来买买买。

后记|致青岛之春

青岛的春天是短暂的,虽然短暂,却可以带给我们无限的欢乐,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春天里,我们终于能脱下厚重的棉衣,走到大自然中,尽情的呼吸。春光无限好,依然宅在家?NO,春天就要出去浪,而且,现在开始也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