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7.24

遇见青岛西海岸,邂逅上半年最后一场日出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早起是摄影师对于一座城市最大的尊重,更何况这是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场日出。来到青岛三天,老天爷也终于眷顾了我这个南方来的游客,紫红的天空映衬着火红的云朵,一场绚丽多彩的海上火烧云呈现在眼前。

入住在星光岛上的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万达文华酒店,对岸就是美丽的青岛西海岸。火红的太阳正从这座国家级新区的海岸线上升起,这座集“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于一体的城市正在慢慢苏醒。

多功能的星光岛 璀璨的东方影都

许多人对青岛的印象,还停留在老城区的欧式风情,却不知在胶州湾的另一边,一座现代化、网红的西海岸新区正在崛起。而作为这片新区的地标之一——星光岛也早已成为这座影视之都的标志。

星光岛是号称继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海岛帝国——迪拜的棕榈岛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的小岛。整座小岛就是一个旅游度假区,由高端酒店、演出剧场、商业设施、高层住宅组成。

影视之都 青岛电影与世界电影在此汇聚

提到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想到的一定是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长春,但要寻找一个与电影同龄的中国城市,那可能就只有青岛了。1895年12月28日,法国人路易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放映了电影,成为了世界电影史的开端。而时隔四年之后,放映机发动的声音也在青岛威廉大街亨利王子饭店响起。青岛与电影的缘分也从那时开始,连接着历史与现实,承载着这座海滨小城的梦想。

去年年底,有幸去过长春,参观了在原长春电影制片厂基础上建造的长影旧址博物馆。而这次来到青岛,又有幸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一个是中国电影史的精华,一个是青岛与世界电影史的融合,都是了解中国和世界电影史最好的窗口。

相比于长影旧址博物馆展览的历史厚重与沧桑,青岛电影博物馆则更加的现代化、科技化,富有设计感。这里不仅有百年前的最老电影放映机,还有最顶尖的电影科技,并用各种黑科技重现了百年电影历史长河。入口处缓缓展开绕满整个展厅的赛博朋克风的胶卷展示,瞬间将我们从现实拉到了声光电的世界中。

首先走进的,是世界电影史的部分。从最初1640年的第一台投影仪,到第一台可携式木箱照相机,再到世界上第一段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电影诞生至今的历史一一呈现在眼前。而最令我驻足的,还是那流线型的、布满经典电影经典场景的墙壁。按照年份,从最初的黑白到后来的彩色,《西西里岛的传说》、《菊次郎的夏天》、《泰坦尼克号》、《花与爱丽丝》……一部部耳熟能详、早已刻在心中的经典剧情、画面不断出现,整个电影史如电影般在面前播放。

整个展览最精华也是最有趣的部分,莫过于全息展台和VR体验。全息投影的泰坦尼克号撞击冰山瞬间惟妙惟肖,带上VR眼镜,或穿梭于高山雪道,或挥舞着光剑消灭障碍物……沉浸式的体验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欲罢不能。

穿过世界电影史展区,转个弯,便是青岛电影史的展示。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世界各地的文化、技术,都在这样一种浪潮下涌进青岛,在这之中,就有刚刚出现不久的电影。从青岛最早放映电影的亨利王子饭店音乐厅、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水兵俱乐部,到中山路上的影院群,从洪深、胡蝶等中国电影开拓者到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电影见证了青岛的成长,青岛也见证了电影的发展。

除了厚重的历史,整个展览的布局与设计也颇有新意。整个青岛电影史上几个重要的地标性建筑都被融合在了一个弧形的长条上,寓意着延续。而中国第一个学习电影的留学生、诗人导演孙瑜作为青岛电影的标志,不仅引领着其他的著名导演、编剧,还有一座塑像坐落于展台中,写满字的纸张随着风吹向天空,吹往展览的深处。

展览的末端,还特别设置了青岛的地图和电影展柱。柱子所在的位置都是青岛的标志性建筑,而柱面的内容都是各个时期曾经在此取过景的电影、电视剧。如此直观、创新地将取景地搬到一起,可能在全国都是首家。

走出电影博物馆,再转身看看这座粉红色城堡似的建筑,不仅承载着青岛和世界电影的历史,还寄托着青岛电影的希望与未来。背倚的高山上,“东方影都”四个字颇有好莱坞的风范。敢如此霸气地打出自己招牌的城市,可能除了青岛,国内再无它家了吧?

多彩的贝壳博物馆 收藏了整个海洋美梦

悉尼歌剧院为什么会选择以海螺为原型建造?

世界上第一艘潜水艇为什么叫“鹦鹉螺”号?

女神维纳斯用来梳头发的海螺长什么样?

在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贝壳博物馆之前,这些问题我是一个都搭不上来。这座建于底下、外观不是太靓丽的博物馆里,却收藏着各式各样的贝壳标本和化石,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展品背后所蕴藏的庞大的知识体系。

迎接我们的,是博物馆的执行总监李宗剑,他不仅是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运营的博物馆的直播人气也相当的高。开门见山的,他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直接把自己塞到了门口的大贝壳中。原以为只是人工做的雕塑,谁想到这是真的贝壳——号称“海贝之王”的大砗磲。这个长度足有一米多的大贝壳,装下一个成人是戳戳有余,十分结实。

走进展馆,最先见到的是国内最大的沙滩T台。玻璃T台下,铺满了沙子与贝壳,让人仿佛行走在海边。T台的两边分布着贝壳标本展示区、贝壳观赏区、儿童互动区、科普区、贝类商品展示区及贝类生物科学研究院等六部分。这里的贝壳从一米多的大砗磲到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到的小沙贝,共有4260多种,可以说承载了整个海洋的梦。

提到贝壳,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扇贝、花甲、鲍鱼、生蚝这些餐桌上的美食。但其实,贝壳不仅代表着海洋生物与生态,还可以与天文、地理、物理、化学、数学、美学、仿生学等23个学科建立起桥梁关系。

李总监拿起一块鹦鹉螺化石,放在耳边轻轻晃动,依稀可以听到里面有水的声音,但却倒不出一滴。切开来一看,原来它的内部是一个个犹如小房间般的螺旋状窗口,水就是储存于此,可以积蓄几百年而不消亡。随着水注满每个格子,鹦鹉螺就开始下降,相反,水被清出体内时,鹦鹉螺就开始上升。根据这样的结构与原理,人们创造了第一艘潜水艇,就叫“鹦鹉螺”号。著名的《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所驾驶的船也是“鹦鹉螺”号。

除了用于上升下降,这些格子都是鹦鹉螺年龄的象征。每一格都对应着一年,与树木的年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它的内部螺线则更加神奇。在放大镜下看,它是由30层叠加起来的。每天长一层,潮汐潮落,一个月就形成了。按照存在时间的长短,依次剖开相应鹦鹉螺会发现,其中螺线最少的只有9层。由此可以推测,在很久以前一个月只有9天。而这与天文学上月亮公转时间的变化完全吻合,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鹦鹉螺因长得像鹦鹉嘴而得名,除了它,还有许多因形状相似而得名的海螺。长得像洋葱的、叫洋葱螺,长得像竹笋的,就叫竹笋螺;长得像芋头的就叫芋头螺;长的像车轮子的,就叫车轮螺;长的像旋转滑梯的,就叫旋梯螺……浑身长满刺的海螺,叫维纳斯骨螺,据说是女神维纳斯用来梳头发的。听着李总监精彩的讲解,再配以海螺的实物,让我这个自认为有一定知识储备的人大开眼界。

除了美食,海螺最为熟知的用途就是作为喇叭来使用。在最里面的展厅,李总监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将世界四大名螺之一的大法螺变成大音响的过程。小小的蓝牙音箱,原本声音很小,但将法螺放置在上面,瞬间有了混响的效果。人类早早就发现了法螺的这一特性,经常被用于古代战争中,作为军队的号角。

最后,我们走到了展厅的深处,一个单独的展柜前,里面装着一个足球大小的海螺。据说,这就是这座贝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龙宫翁戎螺!光听名字就知道不简单,敢以龙宫命名。龙宫翁戎螺是“翁戎螺”中体型最大的一种,直径约10~23厘米。目前,在全球各博物馆和贝类收藏家手中仅存300只左右,它的价值超过600万元!

不得不说,整个青岛西海岸新区贝壳博物馆走下来,每一片贝壳背后都是一段故事,每一个海螺里面都是浩瀚的知识。通过小小的贝壳,我们穿越了大陆与海洋,跨越了时间与历史。

金沙滩边的凤凰 喝啤酒吃海鲜吹海风

提到北方的大海与沙滩,许多人都会摇摇头。谁会想到,在海滨小城青岛,会有一片号称“亚洲第一滩”的金沙滩。这里水清滩平,沙细如粉,踩上去很柔软,更惬意的是,这里可以完成你一边吃着海鲜哈着啤酒,一边吹着海风、看着蔚蓝大海的梦想。

地图上看,金沙滩的形状很像一个月牙。这个时节,人还不是很多,天也还不是太热,下海游泳的人并不多。如果再过半个月,想必又将会是人山人海。抵达的时候正值傍晚退潮,海边的礁石逐渐显露出来。站在礁石之上远眺大海,大有“东陵碣石,以观沧海”之感。 其实,在啤酒城下车,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一座如凤凰展翅般的建筑。这只纯白色展翅欲飞的凤凰有个十分好听的名字——凤凰之声。作为西海岸“音乐之岛”的标志,这里每年上演的音乐剧、话剧不计其数,与星光岛的金螺大剧院遥相呼应。

来青岛,啤酒是不能少的,来金沙滩,更是如此。金沙滩啤酒城如今已连续承办的五年的青岛啤酒节,虽然今年收到疫情的冲击,但在八月的第二个周末,盛大的啤酒狂欢依旧会在海岸边举行。这场为期15天的狂欢,不仅在国内外具有较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啤酒盛会。 其实,一进到啤酒城的大门,“青岛与世界干杯”的雕塑就可以感受到这里浓浓的啤酒氛围和青岛人的热情。这里不仅有各式各样的啤酒可以喝,还有啤酒文化的博物馆和名为不是书店的特色文创小店。

名叫不是书店,的确不是个正经的书店。这里除了有书,还有咖啡、奶茶、小食甜点,更有许多青岛当地的文创产品。在青岛本地话中,喝酒读作“哈酒”,由此也衍生了“哈舅”这个品牌以及一系列的文创产品。手机壳、钥匙扣、茶杯、T恤……一男一女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成为青岛啤酒的代言人。

如果你对啤酒文化感兴趣,这里的啤酒文化博物馆绝对是你的天堂。从古埃及人发现酿造啤酒的工艺、古巴比伦汉莫拉比法典上关于啤酒的记载到中世纪修道士酿造啤酒,再到现在成熟的啤酒酿造工艺,一条时间线将整个啤酒酿造的历史串联起来。世界啤酒历史、啤酒常用工艺、啤酒在生活中体现的文化、啤酒在青岛的历史与情怀四个主题浓缩了世界啤酒发展历程和文化精髓。

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看不喝也是假把式。六杯啤酒,由浅入深,从金黄、橙黄到棕红、黑,代表着六个不同品种、不同口味、不同酿造工艺的啤酒。每一种来一杯,口感由淡到浓,果然还是黑啤比较适合我。

红树林珊瑚酒店旁,灯火辉煌的教堂里感受异域风情;藏马山的紫色花海中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黄土庄的人间烟火中,享受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爽快……三天的青岛西海岸之旅短暂而充实,虽然如今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但一切都如那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日出,一切都在蒸蒸日上,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期待着一个月后的青岛啤酒节,期待一个月后再次踏上这片有着无数惊喜的土地,去感受啤酒的狂欢,去发现更多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