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25

全南,赣粤交界处的一座小城,却是低调的山水秘境

天数:4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周末游
全南
希桥酒店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全南,一个神奇的地方,你只知道它山水如画,你可知,多年前它叫虔南。

有人说,全南是一首诗,一首让人一见钟情的爱情诗;有人说,全南是一幅画,一幅青山绿水的水墨画。我说,全南是一处世外桃源,即使只是一个擦肩,一个回眸,也能感受她的每一丝风韵,邂逅她的每一份美好,更可爱的是它是江西最抗冻的城市,成了北方孩子心仪的暖冬之地。

虽然暂不通火车,却有走不完的山路水路,吃不厌的饕餮美食,这个小县以前没注重营销,听说过它的人不多,现在每年举办一届旅游文化节,举全县之力打“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四张牌,力图C位出圈。

在江西,没有比全南更南的了,它是江西的“南大门”,这里不是人间天堂,却是长寿之地,胜却人间无数。诗画田园,果园之乡,山水秀丽,人杰地灵,说的就是绝美全南,原来我很不了解全南。

全南与广东连平县、翁源县、始兴县、南雄市等四县市接壤,算得上是半个广东人,近几年他们大打大湾区牌,不断往粤港澳大湾区靠,似乎自己已不是赣州户口,更不是江西户口了。

这不能怪他们,全南90%以上是客家人,是典型的客家县,与珠三角人文相近、习俗相通,五分之一的人口在珠三角就业创业,县内七成以上的企业转移来自粤港澳,全南不断分享着大湾区释放的红利,山鸡飞上了凤凰台。

国家给了我们元旦小长假,如果还宅在家里,那太对不住国家的心意了。这个离江西省会南昌特别远而离广东省又特别近的县,两省的人都爱去,从广州天河客运站可以乘坐大巴直接前往,从深圳去也方便,沙湾汽车站和宝安汽车站都有汽车直达全南汽车站。今后赣(州)韶(关)高铁接通后,将彻底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休闲圈。

【行程】:

第1天:12月31日上午抵达全南,午餐温德姆花园酒店品尝冬季全羊宴,下午全南云上书吧、港澳台街区、若湖公园,晚餐荣胜园酒店“醉美全南宴”,夜游若湖公园,入住温德姆花园酒店。

第2天:1月1日全南老字号“黄聂餐馆”早餐,上午天龙山景区,中餐特色酒楼,下午兰桂坊、兰花基地、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 晚餐肥记餐馆,夜游梅子山公园、河边街、解放桥, 夜宵福娇烧烤,入住希桥酒店

第3天:1月2日上午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江禾田园综合体(中国攀岩小镇),中餐曹家大院,下午雅溪古村,晚餐雅溪食府,夜宵酒有约。

第4天:1月3日上午龙下乡川垇村,14:00返程。

出了赣州西站,乘汽车前往全南,到达时正好正午,冬季"全羊宴"走起!美食当前,体重算啥,至于吃了些啥,吃得咋样,文尾的美食单篇告诉诸君。

【离江西省会最远的县,与广东走得最亲,全南成了大湾区的后花园】

赣州国际范,盛景看全南。

别只知道诚品书店、先锋书店,全南县也有家颜值高的书店。

这家书店开在全南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名叫“云上书吧”,走进店里看到的是螺旋的楼梯、隧道般的书架、高高的书墙......充满设计感的云上书吧处处呈现着网红元素。

一楼大厅有个人造水池,池中用白色石子摆设了当日日期和气温,每天一更新,创意十足,完全不像县城的人能干出的事。

从台阶迈上二楼,就是一个宽敞的读书天地,这里是文青的扎堆地,找一处自己喜欢的角落,选一本爱看的书,书中有心灵鸡汤,慢慢充电,让自己内心世界强大起来。

读书,我们是认真的。

摆书的地方并不是简单的书架,而是做成了时光书廊,它像个隧道,通往光明的未来。

还有的区域装成了玻璃书房,坐在玻璃书房里,冬日暖阳洒进来,太舒服了。

朋友圈里怎么能少一张读书照呢,晒出来能收割满屏的赞。

人家才是来看书的,哪像你纯属来装逼的。你认真看书的样子,让我好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你俩是来看书的,还是遇到不懂的上网问度娘?

如今的书吧不光有书看,还有咖啡喝,随意择一座,冲一杯冒着热气的拿铁,放上一首治愈心情的轻音乐,在这里看书简直是一种享受。

除了有成人阅读区,还有儿童读书专区,神兽们来到这里就会静下来,因为有大量的卡通漫画和童话故事。

因其独特的设计,这家书吧成为了网红景点,很多人来这里并不是来看书的,拍照成了主业,毕竟拍出来真的好看。

我没文化,我只是觉得这家书店颜值高,特别是这几根白色柱子适合拍照,可以拍出小清新,也可以拍出学院风,发某音完全没问题。

明明你的内涵很深厚,现在却还要拼颜值。

不光好看,更实用,云上书吧藏书达3.5万册,是一片知识的海洋,更需点赞的是管理手段先进,配备了当今国内最先进的书籍云端管理系统。

为了拍这个书店专程跑一趟全南县还是有点亏,不过好在全南有不少值得打卡的景点,玩个四天三夜是不成问题的。

云上书吧的后楼有个蔚蓝星空科技馆,是江西省唯一的科技艺术互动主题馆,里面的家伙太炫酷了,有神舟一号太空舱、乐高益智天地、机甲大师等20多个益智体验项目,很多是我没见过的,小孩子来,太适合了。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好奇心都是驱使我们前进的动力,科技的力量是伟大而敬畏的,我们都是追梦人。

云上书吧、蔚蓝星空科技馆只是全南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的一部分,这块有“七馆一中心一街区”,除刚才提到的云上书吧、蔚蓝星空科技馆外,还有港澳台街区、荣胜园喜宴酒家、桃源里城市酒店、泰式SPA、桃江国际影城等。

港澳台街区呈L形布局,街虽不长,却店店相连,开着各种小资店,绝大部分商家来自于港澳台地区,处处充满浪漫气息,不少市民在此休闲、购物。

港澳台街区有着丰富的业态,有特色小吃、名品汇、精品文创等,剁手党的好去处。

上图这家是湾仔茶餐厅,每天提供经典的港式茶,粤港澳大湾区来的游客再也不用担心饮早茶、喝下午茶的事了。

如果台北夜市、澳门蛋挞店满足不了你,还有日本料理,不用出国,就能享受异国的美味。

带熊孩子来的家长们不用愁,街区有神兽坐的旋转木马,孩子们肯定玩得不会纠缠你。

看了这一块,从内心深处羡慕全南人,能住在这么好的地方,有美丽的山水,齐全的娱乐设施,吃住行游购娱应有尽有,全南人的幸福指数真高啊,这背后是全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经济实力的“双重加持”。

出发时我在家里裹紧羽绒服仍瑟瑟发抖,被窝里是冰箱,被窝外是远方,只好靠抖腿取暖,几个小时后来到全南县旅游便是回到秋天的感觉,着实有点让富龙我很难相信时下已经是小寒来临的时节,全南县肯定是假江西。

用脚丈量全南县城,用眼晴看全南日新月异的变化,路过了解放桥、河边街,仅仅时过一年,全南县城变得让我不认识了,突然感慨外国人形容中国是“基建狂魔”真贴切,也正因为有无数个像全南这样大力发展的县城,才有中国今天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自信。

这座小城,总有着太多的魅力吸引着我,让人无法抗拒,乡村游居然逆势上扬,青山绿水间,常年游客不断。这份意外之喜,全南文旅人是毫不掩饰的,但你也真看不出他们是谦虚还是傲娇,正如分不清他们嘴上说的到底是意外还是疫外。

若湖公园就是一个例子,环湖而建,游步道穿行其中,不少市民在湖边散步,有的独行,有的携手而行。

厚朴花是全南的产业之一,公园里给它安了一个显耀的位置,足以说明它在全南人心目中的地位。

每当夜幕降临,幽蓝的湖水里,点点星光揉碎了身影,夜色给人们编织神秘深邃的梦境。

清晨的若湖公园则又是一番模样,湖面上泛起一层白雾,很仙。

县城中有一座山,叫梅子山,因清朝时期山上遍植梅树而得名,今天要想看遍山的梅花树则有些困难了,山上是各种树。

登高方能望远,要观看全南的全貌,梅子山毫无疑问是最适合的地方。

沿着搭建的悬空木道盘旋而上,爬到山顶,山顶上有一座高高的塔,叫百盛塔,塔为7层,高56米,七层八面,层层重檐翘脊,每层有回廊,方便了我们360度赏景。

作为建县100周年大庆而建的标志性建筑,百盛塔彰显着全南昔日的辉煌,又昭示着全南欣欣向荣的明天。

仰视宝塔,气势恢宏,直插天穹。

夜色中的宝塔是条“变色龙”,每十秒换一次色,变幻中的塔美轮美奂。

登上百盛塔,远眺的那一刻,确实震撼到了我,县城万家灯火,好一个不夜天,看来全南的夜经济很繁荣。

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从来不是白天。

依依惜别梅子山,又来到了解放桥,此桥横跨桃江两岸,与婺源县城的虹桥同款,亮瞎了我的眼。

廊桥内的壁画精美异常,在多彩灯光的映衬下,成为了县城江上的亮丽风景,一度让我恍惚,觉得这座解放桥颇像瑞士卢塞恩的廊桥呢。

桃江有声唱欢歌,高塔无言日夜看。

夜色撩人,桃江如带,山城似画,夜游成了一种享受。

桃江上有两座廊桥,一座在江面上,一座在水里。你,要走哪一座?

迷人的灯带似长虹卧波,美轮美奂,让我对这个小县城刮目相看,也对接下来的4天3夜的全南之旅更加期待。

当晚在荣胜园享用“醉美全南宴”,详见文末的美食单篇,我们进店后看到一楼大厅坐满了人,有人正举办婚宴。

是夜入住温德姆花园酒店。说起全南县宾馆、酒店、民宿,选择很多,丰俭由人,我们选择的是温德姆花园酒店,就在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对面,一年前我住过这店,印象很好,它是全南县酒店界的扛把子。

酒店大堂迎宾区有两个可爱的小娃娃,我知道这是全南的形象代言人:全宝&南仔。“全宝”头戴蓝巾帕,蓝巾帕是客家人的象征,头顶长着一朵硕大的灵芝,灵芝是全南的重要产业,“南仔”源于古树上的一片叶子,设计成精灵模型,表现的是全南的美丽自然风光,不得不感叹全南政府的用心,有这么Q的代言人,一定会招客来。

生意人讲究财源,水能招财,大堂内设置了一个水景,我觉得倍增灵气。

走过水景,两排展板上摆着当地的风光摄影图片展,可以帮助初来全南的宾客快速了解全南的美景。

温德姆酒店的定位是轻奢,设计风格大道至简,格调高雅。

这个标间没有电视,但是有投影,比电视好看多了,毕竟大屏,跟在电影院看电影一样的观感。

客房内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客控系统,支持PMS手机线上操作,相当便捷。

干湿分区的半开放式浴室宽敞明亮,热水出得快,冲澡很爽,浴巾、面巾和地巾干净卫生,柔软舒适。

洗护用品高级,精致呵护我粗糙的皮肤。

床垫软硬适中,在舒适度满分寝具的呵护下,我一夜酣睡。

这么高级的酒店,你愿花多少钱住一晚?

一楼的自助餐厅环境好,提供丰富的中西式菜品。

晚上的时间如何打发?继续逛若湖公园啊!

夜游活动仪式感满满,这个跨年夜就这么过去了。

2020年,翻页了。

新年的第一天我是在远方的全南县醒来的,早安,2021,又有365天可以拥抱了。

1月1日,早餐并没在入住的温德姆花园酒店享用,而是开车去了“黄聂餐馆”,这是县城街上的一家老字号店,后面再讲。

【中国十大非著名名山之一,帮助了金庸创作名著《天龙八部》,它便是天龙山】

或许是当年《天龙八部》电视剧太火爆了,天龙山一直游客不断,好评连连。

一部《天龙八部》圆了多少江湖儿女的武侠梦,一座天龙山,又圆了多少金庸迷的天龙梦。

有些山,翻过才知高远,全南天龙山,三面悬崖耸立,唯西南面一条羊肠小道通峰巅,远眺山势险峻,形似巨龙昂首欲飞,故而得名,是全南县排名第一的景区,来此游玩甚是方便,从大广高速全南出口驶出,右行1公里就到了,距广州白云机场也仅需2.5小时,是粤港澳大湾区进入江西的门户景区。

说起天龙,绕不开的是金庸大师的经典小说《天龙八部》,这是一本我翻了无数遍的书,而剧也是我刷了N遍的剧,义薄云天的乔峰,憨厚单纯的虚竹,每个角色都被我记住了。

再次来到天龙山,听当地老人说此山天兵天将的激战故事与《天龙八部》里描述的情形十分吻合,这恐怕是金庸未曾料到的事。

刚到山门口,就见公公来宣诏了。

这里的山峦,苍翠满目;这里的江湖,活在金庸笔下;这里的美味,尝过便再记住了……

山下的三角梅开得正艳,从地理上说,江西只有靠广东边界的地方才能长出此花。

山脚有一个清澈的大湖,叫福寿湖,湖上有座福寿桥,到福寿桥上走一走,添福又添寿。

过了福寿桥,我们就到了天龙八坊,此处结合金庸《天龙八部》中八大主要人物打造了“曼陀山庄”、“无崖擂茶”、“虚竹艺坊”、“乔峰杏子林”、“段誉食坊”等八座坊间业态,给来天龙山游玩的人们提供了衣食住行的便利,也让我们能重忆这部世纪大作,还能忆起消失在江湖中的金庸先生。

湖边建着各种客家风格的建筑,有围屋状的,也有普通的房子,白墙黑瓦。

湖对面是美丽的花海景观,有用花朵塑成的凤凰,还有两条“巨龙”,构成“龙凤呈祥”,栩栩如生。

在《天龙八部》中,木婉清是个既热情又耿直的姑娘,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御姐”。木婉清吧是根据《天龙八部》中木婉清“御姐”的性格特点打造的一家客家民谣音乐酒吧。

冬日暖阳透过窗户,洒在吧台上、角落里,在这里可倾听音乐民谣,可上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又能以酒会友,演绎江湖豪情。

瞧这位小姐姐,你在等谁送来一杯鸡尾酒呢。

你以为酒吧就是喝酒的地方吗,错错错,更是拍艺术照的场景。

《天龙八部》中的曼陀山庄是王语嫣家的庄园,在这里,它是一处静谧休闲的客栈民宿,就在“木婉清吧”的隔壁。

民宿的每间客房,均按《天龙八部》对号入座,“听香水榭”是阿朱姐姐的住处,燕子坞是姑苏慕容复的房间,缥缈峰则是天山童姥的专属领地。

武士们并非只会打打杀杀,舞文弄墨也是他们的强项,耍起画笔来比耍刀棍还溜。

在赣州市举办的“你最想住的民宿酒店”评选中,曼陀山庄以实力和颜值胜出,排名第三,可见它是多受大家的喜爱。

在民宿门口两侧还设有金庸馆、神仙姐姐奶茶、古裳坊、陶艺坊门店,武侠元素一个都不少。

另一幢被建成围楼模样的酒店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上前细瞧,只见招旗上写着乔峰杏子林,围楼的内墙上画着降龙十八掌,不知道是不是《天龙八部》里面功夫很厉害的乔峰呢?

美丽的小姐姐,早已在门口等候富龙我。

乔峰杏子林酒店设有21间客房,房名总让人想起刀光剑影,我猜住在客房的人在月黑风高之夜都会出门去混的。

果然有武林高手出没,这边有个擂台,时不时地举办武林大会,以武会友,感受义薄云天的豪迈气慨。

穿上汉服,一舞倾城。

我当时内心在斗争,要不要上擂台去与这武林高手切磋切磋呢,小时候为不受欺负,跟舅舅学了几年武功,自从到市委宣传部耍笔杆子后就荒废了功夫,文学界由此耽误了一位武林高手。

在这里不仅能满足你的武瘾,更适合休闲,青山绿水之间,让人不自觉地放慢脚步,回归心灵的平静,寻找长寿的密码。

从金庸的世界里抽身出来,去登山。山就在那里,它不过来,我就过去。

天龙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虽然气温随着即将到来的小寒而骤降,可全南仍是明亮温暖,让我们在负氧离子中呼吸、放松,在圣明佛音中驻足、静心。

天龙山售票处隔壁开着一家“全南好礼”店,再次与“全宝”、“南仔”相遇了。

在推广全南特色产品方面,全南文旅人下足了真功,让我看到了他们“六保”、“六稳”的可喜成绩。

进了店,我们即被绊住了脚,对“全宝”、“南仔”爱不释手,还把它俩带上山了。

明代理学家王阳明第一次登上天龙山看到岩石奇特,即兴吟诗道:“天龙山峰插云霄,桃江曲折环山绕,四季不凋青,人杰地灵出英豪”。1940年6月蒋经国先生主政赣州期间也上了天龙山,游兴中赞道:“实为楚峦佳地,南国秀岳,真乃天龙胜地也。”

今天的科技改变了一切,也改变了我们的登山方式,使得我们变懒了,动辄坐缆车,失去了攀登的乐趣。

坐在缆车里,听到了一个传说,相传东海龙王的掌上明珠爱上了天龙村的一位穷书生,为爱留在了天龙山侧,就是眼前右侧的阿婆髻峰。峰顶有一丛绿树,形似一撮女人发髻,恰似当今客家妇女头上的发型,由此说来阿婆髻还是客家人祖母呢。

缆车徐徐上升,前方矗立的双峰出现在视线里,这就是天龙山主峰和阿婆髻峰了。

两峰之间有处“一线天”景观,友情提示:体胖者慎往。

爬到了山顶,只要你还活着,无限风光都在等着你。

登上顶峰,客家阿哥与瑶族阿妺开心坏了,尤其是阿妹激动得不行,两个大拇指竖起来。

要论全南的大明星,非这帅哥靓女,而是他们手中的和身旁的“全宝”、“南仔”。

两位汉朝的官差穿越到了2021年的元旦,发现朝代变了,禁不住为当今的全南县风光点赞。

名山往往藏古寺,故言:天下名山佛占尽。

孤峰之巅,有群黄色的建筑群,它便是声震大湾区的天龙寺。

天龙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六年,寺由曾懋达创建,他法术精湛,此后住持代代相传,440多年来香火不断,历史上许多得道高僧曾在此修行。

半山腰的这群舍利塔足以支撑上面的论断,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肃穆的钟声从远处传来,抬头望去,天龙寺掩映在苍松翠竹中,若隐若现,我不由地加快了脚步,生怕美景被人抢走。

天龙寺不输杭州灵隐,比少林寺更有古寺的感觉,琉璃金瓦给人一种皇家寺院的霸气感。

穿过大雄宝殿,拾阶而上,有一方一圆两栋建筑,顿时让我领悟到了天圆地方的含义。

方的这座建筑是三宝殿,通体金色,在山顶熠熠生辉,与武当山的金殿有得一拼。

站在三宝殿前,俯瞰山下群山,起伏绵延,绿色洗涤着全南的大地,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三宝殿周围还建有观音殿、财神殿等,殿殿被巧妙地安在合适的位置。

观音菩萨,您又在满足哪位的心愿呀?

当地人介绍,前来朝拜的信徒,大多是广东来的。

天龙八部中的僧侣个个身怀绝技,想必此寺的也如此吧。

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法避免一切不良,但内心清净则可减少伤害;真正的智者,从不会被物质所拖累,更不会被恶言所伤,而会始终保持内心的那份笃定。

倘若能静心地在天龙寺度过一段日子,你会产生这样一段哲学:山是山,山不是山,山还是山。

天龙寺像浙江天台寺一样,没有商业气息,不收门票,无论贫穷富有,众生平等,不烧高香,不承包给社会人。

在天龙寺旁,有一座玻璃桥,似乎与寺不搭,却成了网红桥。

玻璃桥横跨天龙山主峰和阿婆髻主峰,天气晴朗的时候在玻璃桥的中段可以直接看到脚下的万丈悬岩,让人瑟瑟发抖,惊险刺激感让我的心嘭嘭直跳,小走一段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剩下的只有发自内心的成就感。

要说大家都喜欢拍照的地方,一定是恐怖的玻璃桥面上。

玻璃桥还具有5D破裂效果,走上去会有玻璃碎裂的效果,逼真得经常听到游客的尖叫声。
初生牛犊不怕虎,果然是真的,两个小孩子在“破裂”的玻璃上很淡定的节奏。

年轻人要讲武德,不可吓得这女孩瘫坐在桥上。

如果赶上云雾天气,玻璃桥则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人在桥上行走犹如腾云驾雾,无异于登天。

下山的方式有三种,可以走栈道,沿途有不少景点可欣赏,我们急着赶路,从玻璃桥下来后直接坐旱滑道下山,嗞溜,就滑到了半山腰。

山腰有个双龙湖,这湖位于全南县和龙南县交界处,是两县人民合挖的。

沿湖修建了2公里长的环形木栈道,漫步在栈道上倍感快意。

再往前走就到了恐龙谷,各种形态的恐龙遍布在栈道旁,游人行走的脚步声会自动触动恐龙的发声装置,恐龙便嗷嗷地叫,让我们仿佛误入了侏罗纪王国。

这只恐龙表示有点痛,它头上的角被人扳断了,文明旅游是我们的道德底线。

新一代恐龙破壳诞生了,这是地球上的一个奇迹,哈哈。

继续往出口行走,沿途瀑布飞流直下,有庐山三叠泉瀑布之同等观感。

正行进间,一股巨大的水柱从湖中冲天而起,这是闹哪样。

原来,这是“喊泉”互动项目的一部分,湖坝下有个喊泉设施,这个设施就是要你用嗓子喊的,你声音越大,龙嘴就越兴奋,泉水吐得越多,射得越高。

来挑战你的肺活量吧,尽情呐喊,把2020年心底的不快都喊出来,让龙泉听见你的新生活~

下了山,去吃午饭。

你们在哪吃的?

特色酒楼!

我是问你们在哪吃的?

回到县城,在特色酒楼用午餐,人家店名就叫这个。

下午前往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千亩兰花基地和兰桂坊。

【凛洌的寒冬里百花凋零,南迳镇却一花独放】

来到全南县,一定要去桃江看看。

在繁华之外,有些地方却低调地伫立在偏静里,鼎龙·十里桃江,正是这种神奇的地方。

桃江,全南人的母亲河,我们急切地从县城驾车去往十里桃江,一支烟的时间就到了,但见江水清澈,两岸风光无限秀美,“山似三峡,水胜漓江”,人在画中游。

温泉更是全南县南迳镇的一大招牌,日出水量6000吨,水温70度,广东鼎龙实业集团慧眼识珠,看中了这里,投资100亿元打造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内有温泉小镇、国际体检康养医疗中心、国际品牌酒店群,致力建成百年景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温泉小镇是冬日里的一处“温柔暖乡”,山岭幽处,一汩温泉,只为等你。

温泉的设计完全是日式的,就连温泉小镇的大门也是京都风格。

游客目前来十里桃江可以温泉泡足、室内攀岩和乘画船游桃江,还能上山徒步拓展等,这些都是免费的。

冬季的全南并不见萧瑟,田野上的一个个大棚里绽放着艳色。

在全南,有一座南迳芬芳小镇,这里有“五朵金花”,她们是千亩兰花,三千亩百合、荷花,四千亩梅花,三万亩厚朴,还有那铺向天际的十万亩桂花。

与其他城市散落的花园不同,在全南,这里的花田在温室里绵延数里,灿烂而芬芳。

很羡慕这一带的农民不用再挑粪担了,而是开始贩卖香味,这,也许是人世间最浪漫的营生了!

走进正盛园艺蝴蝶兰种植大棚基地,女人们的脸就开花了,拍照不停,我在外面等她们出来等哭了。

最值得点赞的是香韵兰业公司,“苟富贵,勿相忘”,自己富了不忘带动乡亲,公司开设了扶贫基地,附近村庄的贫困户去银行贷扶贫款,拿来投到该公司,货款年息只有几厘,而香韵兰业公司给贫困户的保底回报是一分五,贫困户们躺赚,一年就回了本,迈入了小康。

兰花散发出的何止是花香,更是致富带头人的高尚品德。

大棚里绿色一片,这是万花齐放的前奏,转眼间它们就会化作灿烂的花海出现在家家户户,让你愉悦一整个春节。

香港有个兰桂坊,全南县也有,名字相同,性质不同,全南兰桂坊是个围屋,更是民宿。

如果你想要住不一样的客栈,那兰桂坊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兰桂坊客栈位于南迳镇古韵梅园生态旅游景区内,以客家围屋为原型打造,与兰花主题环环相扣,给你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客栈脱离了集镇,是一幢单独的圆形土楼,但又没远离镇子,忽然想住到全南了。

围屋中间是个圆形的舞台,客房以它为中心,围其而设,无论你站在哪里,都能看到这个舞台。

舞台交给你,请开始你的表演。

光线从屋顶洒下来,落在圆形的地面上,天花板上是华丽的水晶吊灯,每个角度都折射出如梦似幻的斑斓彩光。

客房内部装饰设计精巧细致,不仅有古色古香的装潢,也增添了现代化元素,传统与现代在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店小二,上茶。

客栈有健身房,有图书室,有客家文化体验室,吃住玩乐很齐全,太棒了。

笔墨伺候,太师要挥毫了。

看到这台织布机,让我瞬间泪流满面,想起了我小时候母亲彻夜为我织布,只为她的儿子去学校不要太丢脸。

1月2日上午去往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江禾田园综合体(中国攀岩小镇)。

【沙坝仔没坝,但有神农,是城里人向往的村落】

全南县乡村旅游如日中天,村庄“创A”的热情点燃了冬天的一把火。曾经的沙坝仔是全县出了名的穷,小伙子娶不到老婆,姑娘们都远走高飞,如今的沙坝仔不同了,蜕变成了现代化的村落,还晋级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成了远近的“香饽饽”。

1月2日上午来到沙坝仔村,早已不是我以前看到的样子,变得不认识了,那些破烂的房子到哪去了,所见之房屋都是崭新的,白墙黑瓦,整洁清爽,处处彰显着新村之美。

阳光不刺眼,温柔得不行,走在村道上,走进了田园里。

水永远是一个美丽的元素,村前有一个七星湖,湖波荡漾,漫步在湖畔,感受“慢行、慢游、慢活”的休闲气息,美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一不小心就走入了婉约的江南里……

湖畔的湖沿居是一幢带院落的小别墅,内部是按照高端民宿的标准设计和装修,最赞的是那无敌大湖景,将沙坝仔村的山水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人至山水处,寄情山水间,村后是群山护佑,是一处风水秘境。这个元旦不便远行,家门口的小村庄伴你跨过最美一年~

在沙坝仔村,我似乎看到了安徽宏村的影子,白墙灰瓦,翠竹青石,写意无限。

沙坝仔的另一个看点是神农文化公园,我们在神农与七仙的传说中去了解了农耕文化,体验一场穿越千年的时空之旅。

神农穿着超短裙,双手捧着一把稻穗,头上长了角,说的就是他。

神农是以耕作为生的农人崇敬的神祗,巨大的神农像屹立于此,壮观无比。

小伙伴在神农广场上玩大富翁游戏,输了的作各种搞怪动作,以作惩罚。

富龙我不玩人生游戏,每一天都认真对待。

最后一个小伙伴提前到达了终点,赢得了这场游戏,但没想到的是冠军获得者竟然无奖品。

广场旁有座神农庙,说是一座,其实有两座,一座叫永镇圣庙,另一座叫七星仙庙,两座小庙肩靠肩,建在一个院子里。

院子的围墙用粗粝的石块垒就,质感很强,是拍照的最佳背景。

庙小菩萨大,说的正是这个。

七星仙人乃中华文明之祖先,创造了人类社会历史。

拜完祖先,去神农后人开辟的果园摘果子。

谁说冬天没有水果可摘,全南打你脸,冬季的全南仍然处处有瓜果,感觉这里是热带地区。

水果就长在村头田间,想吃可以随手摘,要买也容易,便宜又新鲜!

月秀生态果园将自家产的水果制作成桑葚果、桑葚酒等,很适合当伴手礼,还帮你快递到家。

沙坝仔能脱贫致富,凭借的正是水果的种植,给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的收益。

村民是这样形容家门口的生态果园的:初春桑葚紫红,盛夏蓝莓上市,夏秋葡萄成熟,冬春草莓飘香……四季轮回,从不断档。

月秀生态果园的金桔是糖心的,甜死人不偿命。

清冽的风里,夹杂着柑桔的香甜,是专属于这个季节的风情。果树上垂挂着一颗颗外表橙红色的柑桔,隔着果皮都能闻到清爽的气味,我忍不住连摘了几个尝尝鲜。皮实在是太薄太好剥了,掰开一个将桔瓣放进嘴里,顿时有入口即化的感觉,多汁无渣,几乎感觉不到桔瓣的存在,瓣瓣爽口,口中的甘甜洗去旅途的疲惫,作为走亲访友的好礼品也是十分有面子的。

详问庄主,原来这里的金桔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素以色泽鲜艳、味浓化渣、酸甜可口而闻名于世。

姑娘,你长得这么俊俏,一定有个人会为你栽世界上最甜的果树的。

拿着果篮,唱着欢曲,快乐地走进果棚,采摘10元一斤,我们为老板娘一家拍了几张照片,桔子的价格便享受了对折。

一个人摘桔子是甜的,两个人一起摘就更甜了。

穿梭于柑桔的海洋里,挥动手中的剪刀,将一个个红红的蜜桔从枝头上剪下,放进果篮,风吹来,吹开了人们的笑脸,桔香飘过,把甜蜜撒向人间。

提着金桔,去往攀岩小镇。

【江禾田园是如何蝶变成中国攀岩小镇的?】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城厢镇的江禾田园综合体变了,变得富龙我不认识了,它原是一个有智能温控大棚、果蔬采摘体验园、四季花海、农耕体验园的田园综合体,现在华丽地变身为中国攀岩小镇了。

如今来这里可玩点不一样的,户外攀岩基地占地4000平方,攀岩墙体分难度道、速度道及抱石,都是按照国际攀岩比赛标准打造的,使得攀岩江湖再度洗牌。

生活实在太平淡了,必须找点刺激的事来干,攀岩即是一个好选择。

唯有攀登,方能向上,这话不是我说的,它是攀岩小镇的宣传口号。

即使遇上下雨天,攀岩可以照常进行,因为小镇里设了室内攀岩场地。

以前我只知道有山体攀岩,全南居然搞出了水上攀岩,更有趣了,就设在迎宾湖上。

你以为我在水上玩了攀岩,显然太天真了。

湖面上泊着几条船,是网红打卡点,没有女孩子不喜欢坐在船上拍照的。

攀岩玩累了,那就住下来吧。攀岩之家有10栋楼,50套房,按攀岩运动元素分为A户型 、B户型、 亲子房等三种房型,依山傍水,环境一流。

攀岩小镇可不止攀岩这么简单,这里能玩的太多了。你看,他爬得多起劲。再用力往上爬,你就是攀岩圈里最靓的仔。

弹跳床上乐哈哈,愿你2021年飞得更高。

雪山最受欢迎,会弹的雪山更受追捧,快登上雪山展示你的风采。

花式秋千荡起来,让心情飞扬,人间值得。

西洋的风车,装点着美丽的攀岩小镇。

咋样?看完这些自带滤镜的美照,你是否被小镇的美惊艳到了?!

小镇占了一大块地,若走路会腿瘫,所以坐小火车巡游是必须的。

千万别干摄影这行,不是蹲半天,就是躺在地上拍大长腿。

儿童乐园里乐翻了天,这里的十几种游乐设施大受神兽们的欢迎。

开挖沙机不是小朋友的专利,大孩子也玩起来了,童心未泯。

你可能坐过很多种滑滑梯,但辣椒、黄瓜形状的滑滑梯肯定是第一次。

茄子、大白菜、胡萝卜、黄瓜这些造型夸张的蔬菜在这里并不是菜,好玩、有趣才是王道,就连这个成年人也忍不住上前回到童真时代。

少女,我看你骨骼惊奇,一定会有一个如意郎君在前面等你。

光会玩还不行,还得在玩中学,在玩中长知识,恰好这里开辟了研学精舍。

硏学旅行的鼻祖是孔子,走出课堂,边玩还能边学到知识,在这里,学习和游玩完美地结合了。

令我欣慰的是江禾田园综合体保留了它姓农的身份,是蔬菜科技产业园基地,广东人吃的菜就是这里种的。

与我们传统种菜的方式完全不同,这里的种植技术是黑科技,品种是新型种苗,工厂化生产出来的新鲜蔬果随即运往粤港澳。

最美的教育在路上,对于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来说,韭菜与小麦苗傻傻分不清楚,对农作物的生长、干农活都是陌生的,而在江禾,可以零距离地接触庄稼,从此孩子们的作文有了生动的一手素材。

离开攀岩小镇,下午又接着去了雅溪古村。

【江西全南惊现一土围一石围,与福建土楼有何不同?】

雅溪一日,客家千年。

成化年间,因永嘉之乱,鲁公的后代陈文信狂奔南下,当他行至江西与广东交界处的如今叫全南县雅溪时便不再走了,在此开地,造屋,创建了一个村落,历代开枝散叶,世代繁衍,始成村落。

六百多年一晃而过,自古遗世独立的雅溪古村,如今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雅溪,一个优雅的名字,一听就觉得这是一块可爱的土地,光凭村里的一座土围楼、一座石围楼,就具有足够的辨识度。

这个传统村落不光是景区,也是会呼吸的家园。村很小,标签却很多,2016年以优美的古村、传奇的古围、渊源的古祠、淳朴的客家风情,列为中国美丽宜居乡村、中国传统村落,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雅溪古村,可担当全南乡愁第一村。

如果说故宫是帝王的天堂,那么围楼就是客家人的乐园,在雅溪古村几十座客家建筑中,有两座很打眼,那就是福星围和雅凤围,一座是土围,一座是石围,土围和石围却都没享受到福建“四菜一汤”的待遇,关注度不很高,但这个赣南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同样古典,同样引人入胜,即使你刷过福建的土楼,你还是应该亲自来雅溪古村感受一番这里的土围和石围,这两座“古代别墅”、“东方古城堡”的惊艳程度不亚于福建土楼,多看一眼就沦陷了~

土围的正经名字叫“福星围”,建于清朝咸丰年间(1856年),距今已有165年的历史。进入土围,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天井,给暗沉的房间带来光亮,遇到下雨天则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

走进福星围,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和沉稳的气质即迎面而来。

围屋有炮角四个,设有射击孔和瞭望孔,透着几分神秘和无奈,当年的硝烟与战乱,唯有从这些射击孔追寻了。

一座围楼里承载的是一桩桩往事,客家先祖多数来自中原,他们历经千辛万苦到全南安居,单凭一户之力,无法对抗天灾和匪患,只有抱团才能安居乐业,围屋就是客家人群居文化的产物,就像一个独立王国。

斑驳的土黄色墙体上,显示着风吹雨淋的岁月痕迹,富龙我却无法探听到那些远去的故事。

兜转在围屋里,恍如时间出现错觉,在这封闭的围屋里,演绎了多少人间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的悲喜剧?

现在土围内建有客家民俗馆,运用壁画和雕像展示着客家“非遗”、婚宴嫁娶、节日、纺织和酒文化等,让人身临当年的情景。

蓝巾帕本是北方的头巾文化,是客家人婚否的一个标志,客家人将它带到了南方,这是个技术活,纯手工制作,工艺繁复,晒在室外的蓝巾帕完胜乌镇的蓝花布,让我爱上了民族风。

在雅溪古村,除了土围楼,还有一座石围楼更值得欣赏,土围是陈受硕、陈受颖等叔侄四人合建的,而石围则是陈受颖的儿子陈先学一个人建的。

石围,名曰“雅凤围”,建于清光绪年间(1885年),相较土围,石围牢固不少,小伙子,有两把刷子。

站在磅礴的石围前,第一印象只有震撼。屋门上写着“鸟革翚飞”四个字,对于没文化的富龙我来说比天书还难认,足以看出客家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只认识两个字,说明自己是小学文化,认识三个字达到了高中文化,四个字都认识则是大学生,若能明白这四个字的意思就是博士了。原来,“鸟革翚飞”来源于《诗经·小雅》中的“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形容宫室之华丽宏伟。

石围“雅凤围”坐东朝西,依山傍水,呈正方形“口”字,大门用排石条砌成,3层门固如碉堡,4层围屋均用砖木结构,每层13间,这得撒多少银子呀?花起钱来大手大脚,两眼一闭没概念。

这么多房间是妻妾成群吗,还是打算请外人来住呢?

进围内须经过唯一的围门,围门门框有三道门,最外层是包铁板门,中间是条形闸门,最里面是实木便门,三层门各有用途,外层的包铁板门可以有效抵御匪患火攻,中间的条形闸门则在谈判过程中起到一定的安全隔离作用,又能进行沟通谈判,而且门框上有漏水孔,当遭遇火攻可以灌水灭火,最里面的木门就是居家所用,只要围门一关,外人休想进来,防御太严密了。

屋内有一口冬暖夏凉而甘甜的“女儿井”,相传陈先学有六个儿子,但他还想要一个女儿,许愿若喜得千金就在围内挖一口井还愿,后来他老婆果然生下一女,于是就挖了一口“女儿井”。如果你也想生千金,一定要尝一口“女儿井”的井水,百试百灵。

看完这两栋豪宅,我自闭了,人家咋那么会来事呢?!

雅风围的一楼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一个“二十四节气”展示馆,展示雅溪古村四季轮回的风景与风貌。

没有看土围和石围,不算真正到了雅溪村,它们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百科全书。

介绍至此,有人肯定要问,它和福建土楼有啥区别呢?

其实最大的区别就是,形状!福建的土楼是圆的,全南围屋是方形的,四个边角都是碉楼或炮楼,有如堡垒。

雅溪古村不仅有土围、石围可探究,还有水景可观,雅娴湖和鸳鸯湖如两颗绿宝石嵌入村中,村里垂柳流水,小巧雅致,有“赣南周庄”的美誉。

我们往古村深处走去,一栋栋古朴的建筑展现在眼前。屋檐下,墙面上,马路边,散布着许多生活的元素,村落的古韵也渐渐渗透出来,让我们细细感受这千年古村的厚重。

远远地就闻到了茶香,别人靠奶茶“续命”,全南人靠擂茶。客人来了,先敬一碗擂茶。

雅溪的擂茶,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擂茶可以说是至今保存的最具原始形态的饮茶方式,被称为中国茶文化中的“活化石”。

一年前富龙我来雅溪古村时,看到擂茶还以为是一碗茶制的糯米汤。这次在雅溪古村有幸再次品尝了擂茶,它是用茶叶、花生、芝麻、生姜、绿豆、糯米、山苍子等原料放在一个陶制的擂钵里边,擂约半个小时,然后用瓢筛滤下擂过的茶,倒入铜壶,加水煮沸,打开壶盖,满屋子香气。

作为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的饮茶方式,擂茶的养生价值特别的高,不仅能消食健胃,还能够防治疾病,过去农村医疗落后,儿童感冒了,父母就冲擂茶给子女喝,一喝就愈,赛过灵丹妙药。据说,以前的夏天,这还是田间地头最好的饮料,搭配周边的全南小吃磨斋、糍粑、豆腐花、客家酿酒等更是锦上添花,农家里朴素的味道,田间的乐趣,跃然碗中!

千年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北方的习俗没变,传统没变。

2014年,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故有“中国客家擂茶看赣南,赣南客家擂茶看全南,全南擂茶看雅溪”之说。在擂茶店里,游客可以身着客家传统服饰,手攥擂杵,亲手制作擂茶。

手捧擂茶香喷喷,阿妹敬茶情谊深。阿哥喝了这碗茶,热在身里暖在心。

古村是淡定的,开店的人都很佛系,并不叫卖,就连行走的鸡、鸭也是闲适的。

看着在这里劳作的原住民,总有一种乐天知命的闲适美好与宁静感觉。走在古村中,仿佛时光也已经变慢,有一种让人想一逛再逛,把角角落落都探个透的瘾。

一个元旦假日的下午

一位外来客

追随着你的目光

辗转、逡巡

从一篇隽永的散文里走出

拐角走进一首缠绵的诗词里

它走过兴旺,也走过衰落,如今经过修缮恢复,一下子仿佛又从寂寥中苏醒,凤凰涅槃。

村中的房子大多是土木结构,配上村子中种着的绿树,黄绿相间的村子带着一种养眼的功能,让人舒爽。有些危房经过了维修,墙外层敷了一层粘性强的黄泥巴,这种新旧冲突感让我聊生兴致。

雅溪古村虽不及浙江周庄、江西篁岭那般名气大,但它自有的气质却是别人所不及的。来江西,如果不去婺源,那就来雅溪村,任你随意穿梭,引你流连忘返。

如果你见惯了城市的浮华,不妨走进雅溪村,感受暖冬里蕴含的一番古雅诗意,不染浮华,慢慢悠悠,似乎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遍地无如此处雅,停车勒马且闲闲。”500多年前明代文学家王阳明笔下悠然雅致的乡村生活,恰恰是今日雅溪古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村里的3个小女孩望着桥上的小姐姐凹造型,个个露出羡慕的眼神。

你是“行走的春药”,徜徉在村中的巷陌,岁月刹那间变得无限柔软……

相对于大众化的人挤人的热门旅游地,我更喜欢来这种人少古朴景美的地方,正是这样的地方,让我能回归自我,倾听内心的声音。

村巷里小孩在玩耍,老人不慌不忙地缓慢前行。

雅溪人自古重耕重读,走进雅溪书院,一股书香迎面飘来,看着书架上摆放的书,我又想进学校读书了。

书院建在村后,毕竟书院讲究的是清净,古时这里就已是个私塾。

书院由一个小四合院和一栋书屋组成,设有藏书、读书、讲学三个区域,还有琴棋书画体验馆。

这里的书有别于新华书店的书,藏的都是线装书,很有年代感,《康熙字典》、《古文观止》、《梦溪笔谈》、《天工开物》、《史记》等,多达万册。

纷纷扰扰的世界里,需要给急躁的内心沉淀一下,在书海里照见自我。

我在古村为你念几首古诗,可好?

书院的左侧有座弘文馆,在此体验茶之道、琴之韵、书法之飘逸、国画之精妙,有兴趣的可以挥毫泼墨一下,反正我不敢下笔。

更赞的是书院前有两个相连的湖,叫鸳鸯湖,湖边所有的树木都是双株的,相传围屋主人陈氏的那个独女莲心爱上了一位常在湖边苦读诗书的书生,父亲嫌弃书生家境贫穷便要拆散两人,逼迫了书生到他乡。莲心小姐苦苦守候,每天都在湖畔盼望情郎归来。许是痴情感动了天地,湖边树木渐渐依偎在一起,两片单独的湖竟也慢慢靠拢,形成双树共生、两湖互联的奇景。与孟姜女哭倒长城有得一比,不得不说爱情的力量太伟大了,我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为了满足来村里游玩人的吃住需求,村里人开起了餐馆,办起了民宿,每一个为生计而拼搏的人都值得我敬佩。

咖啡厅的出现,让小村洋气了几分,我们一行10人走进得雅轩·咖啡馆。

咖啡厅有三处座位区,既可以坐在店内,又可以坐在院子里,还有到院子外的座位等着你。

见过撒狗粮的,没见过这么撒一地狗粮的。

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立黄昏。

啥事逗你这般开心呀,说出来让我也开心一下。

如果有一天不可避免地老去,我希望能有一个望山而建的小屋,要的不多,门前有1分地,自己从井里打水,自己种菜,回归简单而慵懒的生活。

冬闲季节,农民没啥活,日头下山的时候就是唠嗑拉家常的时候,晒太阳就是每天要干的事,站在这里静静地感受眼前的一切,就觉得十分美好。

冬日暖阳,家家户户门前晒着香肠,闻到腊味就表示年关将至,春节快了,游子该回家了。

明晃晃的日头对着咸肉一通猛照,一串串挂起的咸肉逐渐变得透亮,肉质一天天变得紧致,吸收了阳光后的肉香便四溢开来……

腊味有了,年味还会远吗?

此时的妇女们三三俩俩聚在一块,边纳鞋垫,边聊家常,一针一线都是爱。

这位大哥修行很高,遇到美女视而不见,君子也。

村庄就是村庄的样,雅溪村的农耕文化馆值得一看,走进农耕馆,左手边是生产用具展区,展示着生产劳作工具,右手边是生活用具,展示日常生活的厨房用品,中间的区域则汇集了石磨、石臼等,这是雅溪农民的昨天写照。

宗祠是农村几千年的一种特殊文化,陈氏祠堂是雅溪陈氏族人祭祀祖先的地方,门楣上两根一尺左右的短圆柱,就是“户对”,彰显了陈氏家族的地位及影响。

祠堂为穿斗式梁架,小青瓦屋面,悬山顶,由门廊、院和厅三部分组成,门廊左右各有一厢房,祠堂内留有蒋经国在赣南任职期间的《新赣南家训》等一系列家风家训。

祠堂大厅内设有一口天井,天井中间有一块石槽,这个石槽过去是用来杀猪的,村里凡有人做错了事,就要受惩罚,惩罚的方式是拉自己家里的一头猪到石槽里宰杀,分享给全村人,以获得乡亲们的谅解。这个办法好,请接着犯错。

来到村里,最好不要匆匆来去,可以选一间民宿住下来,当一日闲人。

稻田酒店,很直接的店名,27栋木屋别墅隐于山林之间,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才是灵魂的栖居地。

别人家要推窗才见景,这里不用推就能看到山水,间间是山景房,太适合避世度假了!

等我老了,愿得林中一木屋,远离堆山的合同,每天泡泡茶,绘绘画,整理情绪,过诗一般的生活。

这里没有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更没有上班拥挤的高峰,只有山垇间的清静世界,我们一起在稻田酒店让山云作幕,夜月为钩,在世界之外,时间之中,享心之自由,共天地俊秀。

村中的且闲居,有个四合院落式的庭院,自成天地,颇具逍遥之境。

“且闲”这名字不是随便起的,它来自王阳明的诗句“遍地无如此处雅,停车勒马且闲闲”。如果朴宿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话,那么且闲居就是为游客提供返璞归真的质朴生活,因为雅溪古村本身就是王阳明诗词中雅致之地的所在。

温暖的房间,在结束一天行程之后一边休息,一边观景。

在城里就连蜗居也买不起,还是去乡下建个大院吧。

这样的农村小院,才是真正有情调的小院,假如我有一个院子,我会拿来干什么呢。

在村里还看到了另一家民宿,叫品雅居,它低调地存在着,保留着自己独一份的调性。

雅溪村还有个《雅溪唐鉴》实景演出,以沉浸式的方式带动游客进入唐代的雅溪古村,亲身体验盛唐一梦,只因时下疫情的严峻形势,演出暂停一阶段。曾经看过这场45分钟演出的人,都认为与张谋子的印象系列不相上下,60元门票很值,既欣赏了演出,又看了一个客家古村。

丁真捧红了理塘,下一个是你吗?

1月3日上午计划是去龙下乡火炬亭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乡里大曾屋和陂头镇瑶族村的,但因在修高速公路,路况不好,龙下乡党委钟书记建议我们去川垇村看看。

【龙下乡川垇村,山旮沓的秀美小村,从无游客涉足】

在江西全南县,带龙字的山、水、地名有几十个,全县9个乡镇就有3个乡镇名带有“龙”,即龙下乡、金龙镇、龙源坝镇,村名带有“龙”字的就更多了。见到龙字,富龙我就有亲切感和兴奋感,从县城驱车近两小时来到全南县最北部的龙下乡,到达龙下乡后乡纪委书记张佳宾在前面给们领路,我们的车尾随其后,车子在山缝隙里行驶,转来转去,20分钟后来到川垇村枫树下自然村,那是很深的山里了。

这是一个美丽的山村,踏入村中,就有远人村、墟里烟之意,老人守着古村的晨昏,让这个村庄更有历史质感。

房屋规划有序,路面干净平整,房前屋后有繁茂的果树,让人感觉行走在一幅优美的田园画中。

大白天,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门开着,人却不见踪影。太多的人向往和追逐城市,于是留在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村的归宿,取决于人的去向选择。

淳朴的枫树下,青山环抱,翠色养眼,安谧而静幽,仿佛一个世外桃源。

村民们在此世代繁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份感觉,令人安心,令人静心。

妇人还是在门前流动的溪水中洗菜,仿佛时光从不曾流转。

没外出打工的人,仍是坐在石块上晒着暖阳。

放了学的孩子,每天在村子里嬉闹着,忘了写作业。

自古这里山清水秀,经过新农村改造后更加宜居了,我想搬农村去住了。

在川垇村拥有一栋房子尤其是有个院落,也太幸福了吧,不可以引诱城里人哟。

听说在纯朴的山村谈恋爱,一辈子不会分手。

从枫树下村往前几百米,是水泥道路的尽头,尽头处隐藏个小村庄,叫樟屋前村,与枫树下村同属川垇村委。

村前有棵古树,树旁一条小溪涓涓流淌,成功地吸引了我们。

数百年过去,山外沧桑巨变,山内却风景如故,樟屋前村仍保留着旧时的模样。

除了极个别的资深驴友、猎奇的摄影师,几乎无人踏足这里,而我自私地希望这个“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小山村不被其他人所知,能一直在,空闲了,就来这里享受冬日的闲适,倾听樟屋前村的心跳和呼吸。

【不可放过的全南美食,不完全属赣菜,也不同于粤菜,兼两家之长】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北宋时期苏轼下放惠州,途径全南,食用了全南名菜“羊三鲜”、“焖羊肉”后被馋住了,在全南大吃三天。

寒冷的日子里,有人喜欢涮火锅,有人偏爱在路旁买上个烤红薯,但对于爱好羊肉的老饕们来说,冬日里需要一顿"全羊宴"来慰藉2020年艰辛的自己。

中国地域辽阔,北到阿勒泰,南到三亚,都有吃羊肉的习惯。全南县温德姆花园酒店的“冬季全羊宴”有A、B、C三种套餐,这是问题吗?不,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我们选A,给大家盘一盘吧:

一锅秘制羊杂汤是少不了的,它是驱寒暖胃的“小火锅”,当羊杂水淋淋、香喷喷、辣乎乎出锅,浓香扑鼻,勺一小碗羊汤下肚,这个冬天,一点也不觉得冷。

杭椒炒羊肉,将羊肉加入葱姜蒜等猛料,下锅大火爆炒,再加辣椒、粉条、土豆等配菜,配酒下肚再好不过。

两年左右的羊,肉质嫩而不烂,口感酥而不柴,怕膻味重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芋头丝炒羊肉一点膻味都没有,完全放心入口。

当芽白爆羊肉一下肚,只觉得寒冷的身体瞬间温暖,连着冬天都被治愈了。

餐桌上能压得住场子的狠角色必然是孜然羊排,肥瘦比例完美得就像一张满分高考答卷。

南县芋荷梗,撑起了全南美食的半壁江山。

羊肉饼不输西安的羊肉夹馒,光闻着香味就让人垂涎三尺,没有什么能比它更能让人落胃!

农家豆角烧肉,很下饭。

最后来个环球水果拼盘,清清口气。

来到全南,就一定要品尝下醉美全南宴。

荣胜园位于全南综合旅游服务中心,环境优雅,是品尝全南特色菜的好地方,在当地响当当,讲面子的都到这里摆酒,我们订了一间包厢,想一次尝遍全南的美味。

“醉美全南宴”是全南客家饮食的集大成者,以“味型鲜辣醇厚、清淡脆嫩、原料山野气息浓郁”而远近闻名,荣获了“江西名宴”的称号,待上齐了菜,我一数,有12道菜,它们是:黄精煲土鸡、全南烩猪旺、瑶乡油浸肉、金牌蒜包鸭、全南客家熏鸡、雅溪酿豆腐、西米莲藕丸、双色如意卷和笋丝炒浸菜,每个菜的份量都大得惊人,把我吓了一跳,摆盘也精致,我发誓不是托。

黄精煲土鸡,看汤色就能断定是土鸡,现在市面上很难买到走地鸡了,最后一口鸡汤也被我喝光了。

作为省级非遗的客家熏鸡,是真正把“熏”这个字做到了鸡的骨头里,是客家人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菜品,鸡是当地的走地鸡,鸡肉紧致,先熏,后用干椒、菇菌炒制,让鸡肉带上了更加丰富的味道。土鸡色泽金黄,肉质鲜嫩酥软,香飘四溢,最重要的是入口那种浓浓的烟熏感可是绝非普通的大厨可以烹饪的,风味相当独特。

全南烩猪旺主要的食材是以猪血为主,搭配了猪肝、猪肠、瘦肉等一起熬制,特殊的配料让这个猪血汤几乎感觉不到什么腥味,而且特别的清口,相当难得,获评“江西名小吃”。

“瑶乡油浸肉”,听菜名很陌生,但说腊肉你就明白了,它类似腊肉,肥肉用油泡着,本以为会非常肥腻,但没想到的是油泡着的肉完全没有腻感,反倒变得有一种胶质的口感,获评“赣南客家特色菜”。

双色如意卷,糯米的软糯加上艾草的清香,仿佛在舌尖上跳舞,只想大呼满足!

翡翠蔬菜丸,犹如一颗颗珍珠,舍不得吃下。

笋丝炒浸菜,这个家常菜也是闲适清淡,别有一番滋味。

金牌蒜包鸭,这盘菜最抚凡人心,空肚进,扶墙出。

磨斋是赣南客家一种神奇的小吃,居然放了草木灰在里面,也称“推浆琪”,纯手工制作,可煎、炒、蒸、煮,色泽金黄,口感香醇,有嚼劲,既是全南老百姓必备的年货,也是春节招待亲友的传统美食。在穷苦时期和战争年代,磨斋由于便于保存和携带,人们常把它作为干粮储备。

制作磨斋时,先将淘洗过的粳米放入加入了槐花“灰水”中浸泡一天,再通过手工推磨成米浆,然后入锅小火熬成黏糊状,趁热捞起按揉成圆球或长条状,用刀切或用手捏成个,放置蒸笼,大火蒸透即成。出笼后佐以葱花、辣椒水即吃,或冷却后切成片以葱蒜或青菜炒吃。

在客家地区,每逢传统节日或家庭喜庆,都有做麻糍的习俗。做麻糍要选用上等的糯谷,加工成糯米后用清水把糯米浸透,放进饭甑里蒸成糯米饭,然后放进石臼里,挥杵槌用力舂制而成,蘸上炒米、花生、芝麻、黄糖等配制的佐料粉,吃起来柔韧鲜滑,香甜可口。

搞出醉美全南宴的大厨,应该被授予诺贝尔美食奖。

做全南宴的不止荣胜园这一家,全友宾馆、温德姆花园酒店也做,这三家坊间传闻谁都不服谁,各自坐拥粉丝,很难决出胜负。

全南美食众多,但提起猪红,黄聂酒家是全南县城最有影响力的一家。老板是黄聂夫妇,黄聂的父亲从前就是养猪和卖猪的,传承下来,酒店开业不过十几年,但每天早餐时间,都是座无虚席。

就是这样一碗简单的三鲜猪血汤,制作也须一丝不苟。猪血汤一定要骨汤来做才够味,但最后煮出的又是相对清爽的汤底,有辣和不辣两个版本,猪血汤中放了猪脑、猪肝、瘦肉等,猪血软滑爽口,猪杂新鲜,适中的辣味增添了更丰富的口感,汤鲜美,整个县城都知道,可以说是全南名副其实的网红早餐。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他们凌晨三、四点钟就出门去采购。

从一道猪血汤能衍生出一顿早餐,因此它是全南饮食文化构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全南人每天经历的家常,关键价格还特别友好,很多不住在旁边的人也会专门来吃。三鲜汤热汤滚滚,一大早喝一碗,元气满满一整天。

在遍地都是小吃美食的全南,变着法给你做出花样来,他家的豌头糕我真的要爆灯!

几天里都吃了磨斋,但这家的有些特别,首先表现在外形上的不同,尝过一个后口感不同。

这家做的麻糍与荣胜园做的也不尽相同,颜色、形状自成一派,另外洒上了一层白糖,甜蜜攻击。

若不告诉我的话,真猜不出这是用南瓜做的饼,绿色食品,生态小吃。

元旦这天的中餐是在特色酒楼吃的。此店1996年开创,做了24年的干烧卤猪脚,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

他家的干烧卤猪脚的秘诀是每次换掉三分之二,留下三分之一的老汤继续烹煮,如此循环反复,没完没了。不过,真正的秘诀是那个老汤,老汤的配方打死也不告诉你。

干烧卤猪脚颜色红润光泽,是店里的明星产品,也是卖得最贵的,戴上一次性的手套,开啃!

客家菜注重乡土的风味,而且善于用辣来调味,盘中与大鱼块在一起的,我们都以为是油炸小鱼苗,夹一根放嘴里,巨辣,原来是辣椒。

去这家要趁早,如果去晚了,等位真的会等到天荒地老。

当日的晚餐换了一个店,叫肥记,对要减肥的人来说,想想就有点怕怕的。

剁椒酒槽鱼,在辣的点缀下,即使是普通的小炒,也变得鲜美起来。

糖醋排骨,不太甜,不同于浙江、上海的做法。

当一大锅的锅仔牛皮粉端上桌时,惊吓到了我,粉的韧、汤的鲜辣交织在口腔中,欲罢不能。

在品尝特色牛肉时,立马感觉出了牛肉炒得很嫩,厨师的火功了得。

大盘鸡是用莲耦等配料做的,鸡的鲜味被多孔的耦吸收了,而耦被我吃了。

真的是要胖三斤的节奏,晚上逛街一圈后接着吃夜宵。

夜宵是一定要单独拿出来写的。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那些味道就隐藏于街头小巷的店铺中,不是山珍海味却也让人常常回味在心头。

人这一生,活的就是一个烟火气,小店通常都不太起眼,一旁置一口大锅,煮着浓汤,店前摆着两张矮桌,环境简陋但接地气。

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先来到大陈小曾小吃店,人家的货已卖光了,我们转战到福娇烧烤店,店名就是老板娘的名字。

寒风呼呼的夜晚,热乎乎的食物一下肚,幸福感轻松填满心间。

冬日的夜晚,最怕的是看到烤肉店忽明忽暗的炭火,熏烤出五香十色的舌尖诱惑,缭缭的烟火气袅袅升腾,口水……就控制不住地分泌了!

烧烤不来一串?啤酒不来一瓶?来这里吃烤串,真的是专治深夜贪吃鬼!

肉串上的肉都有拇指大小,非常实在。看着肉肉们在烤盘上滋滋跳动,渐渐变色,这画面实在是治愈!

店内的每一款肉肉都拥有着可见的品质,就算再挑剔的吃货,也是各种彩虹屁夸开了!

听接待我的人说,很多人吃过一次之后就沦为她家的铁粉了,记得来之前先把胃给格式化了哦!

是的,不论你在哪里,有烧烤的烟火气陪伴,寂寞都会被驱散,这种感觉妙不可言,真快活。

不喝到后半夜不回家。

都说沙坝仔村曹家大院农家菜做得好吃,1月2日中午我们便决定在这里吃午餐。

上菜速度很快,口味好,老板娘也很爽快。

“”牛大骨肉丸汤“”、广式陈皮碌鸭、葱姜盐水蒸鱼、手撕鸡、冬笋腊肉......,菜一盘盘地上,话有一搭没一搭地聊,日子就是这么过的。

吃惯了城里的“快餐”,再尝这些菜品就别有一番风味。

该日的晚餐就在雅溪古村的雅溪食府吃的,一是就近,二是就时,游完雅溪古村时华灯已上,三是该食府在当地也颇有名气。

‘’手撕鸡”,跟北方的‘’手撕羊‘’不一样,没那般大气,毕竟是南方。

在全南县几天,无论何处都吃了客家酿豆腐,但雅溪食府做的酿豆腐却不一样,不一样的表现就一个字:嫩。雅溪的水特别清甜,酿出来的豆腐口感便格外与众不同。

虽说都是些家常菜,但这里的菜品味道不一样,借用《舌尖上的中国》的话: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原始的烹饪方式。这里的美食只用浓浓的本地味道,就勾起了味蕾的兴奋,如果你来雅溪古村游玩的话,不妨前来品尝一次。

晚上9点多回到县城,又开始撸串,最后一晚在“酒有约”撸得很满足,不胖三斤才怪,让减肥成为离开全南之后才去思考的问题。

1月3日在龙下乡用过午餐后,我们的4天3晚的全南之旅就告结束了。

18:02在赣州西站上车前,于3A检票口处看到一家店,展示、售卖赣州的各种文创礼品,不仅看到了众多全南县的文创礼品,还能购买不少食品,所以可千万不要以为赣州只有脐橙可以吃哦。

全南,用它的青山绿水美和客家风情征服了每一位前来的游客,我更是越来越爱上这个小县了。

当我离开全南那一刻,一个绵长的回味便开启了播放键。这个回忆,悠长,甜美,我不知道会持续到何年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