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南邵阳市崀山看丹霞 ▏湖南邵阳市自驾游实用攻略 ▏2021年5月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南邵阳崀山看丹霞 ▏湖南邵阳市崀山自驾游实用攻略 ▏【湖南邵阳篇】【第七站】【2021年5月11日】

生活感悟:

退休后,旅行就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成了一种习惯。隔段时间不出去走走,就像缺了点儿什么,感觉心里痒痒的,跟长了草似的,睡眠也不好,吃饭也不香。怪了、只要走出去什么都好了。旅途中,登上高山、走过江河、走进古村、瞻仰红色经典、倍感祖国的山河雄伟多娇。

旅行报告:

2021年5月1日青岛市自驾出发,历时40天,行程10200公里,途径6个省,30个城市,圆满完成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计划。

旅行不需要理由,因为风景在那!

旅行,是心情的修行。

旅行的另一层意义,到别人住腻了的地方发现美!

天路弯弯,吸引你的永远是远方。

对于一个旅行爱好者来说,湖南邵阳市是一个应该去的地方。假如你厌倦了景区的人山人海和鳞次栉比的商铺,想寻找一个可以让心灵休闲放松起来的地方,秘境邵阳,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地方。

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湖南邵阳篇】

自驾湖南娄底市启程,2小时到达邵阳市,开启邵阳市崀山二日游 ▏世界自然遗产崀山风景名胜区 ▏崀山辣椒峰景区 ▏崀山骆驼峰景区 ▏崀山八角寨景区 ▏崀山天一巷景区 ▏崀山紫霞峒景区 ▏崀山崀山扶夷江景区 ▏

前言;

湖南邵阳市:

邵阳,旧称宝庆,是中国湖南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自古为交通要道,商埠中心,经济发达,文化昌明,境内发掘多处文化遗址。邵阳自然风光绮丽,美不胜收,主要景区有崀山旅游风景区、白水洞风景名胜区、城步南山牧场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桑自然保护区、虎形山-花瑶、隆回魏源故居等。

湖南世界自然遗产崀山;

崀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境内,包括天一巷、辣椒峰、夫夷江、八角寨、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难得的环保型山水自然风景区。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

记忆:对于来自海边的青岛人,对大海的美景也许是看得太久了,大海吸引力已经没有那么的强烈了,我总是憧憬着湖南邵阳市风光之各地景色。我向往着邵阳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邵阳风光,那难忘的邵阳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2021年5月1日青岛市出发: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线路图;

青岛市出发---湖南省岳阳市---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韶山市---湖南省衡阳市---湖南省永州市---湖南娄底市---湖南省邵阳市---湖南省怀化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吉首市---湖南省张家界市---贵州省铜仁市---贵州省遵义市---贵州省安顺市---贵州省贵阳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广西省河池市---广西省百色市---广西省崇左市---广西省南宁市---广西省贵港市---广西省来宾市---广西省柳州市---广西省阳朔市---广西省桂林市---湖北省咸宁市---湖北省黄冈市---安徽宣城市---安徽省芜湖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滁州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扬州市---青岛市

自驾旅行费用预算:

根据我的旅行经验,长途自驾旅行只要不采购物品,住宿快捷酒店或农家,用餐不要太奢侈,减少景区游览费用,每日400元就基本能保证各项开支。

行程综述;【湖南邵阳市】

时间:2021年5月11日至5月12日共2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4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说说这次旅行:

对于邵阳市,以前去湖南受时间限制,匆匆忙忙与邵阳市擦肩而过,这次湘、黔、桂自驾万里行第七站就安排在邵阳市,娄底市自驾到邵阳市游览,汽车沿途秀丽的风光,邵阳市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邵阳市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邵阳市美食,夜晚走在邵阳市江畔,将邵阳市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邵阳市缘起

对于邵阳市,以前去湖南受时间限制,匆匆忙忙与邵阳市擦肩而过,这次湘、黔、桂自驾万里行第七站就安排在邵阳市,细细的看看邵阳市。今年春节后,我做了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旅游计划,5月份在湘、黔、桂醉美季节,夫妻一路向南走,去看看邵阳市美丽的风光。呼吸邵阳的空气,品尝邵阳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物品的清单。

三、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湖南邵阳市行程安排;

Day1:世界自然遗产崀山风景名胜区、崀山辣椒峰景区、崀山骆驼峰景区、崀山扶夷江景区

Day2:崀山八角寨景区、崀山天一巷景区、崀山紫霞峒景区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湖南娄底市---湖南邵阳市】

2021年5月11日湖南娄底市高速出发时间06.00点—2021年5月11日到达湖南邵阳市时间08.00点,里程110公里,行驶2小时。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的:
携程游记:乐雅派旅游攻略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第七站】湖南邵阳市精粹: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却有鸟儿飞。

湖南邵阳市自驾游览路线:邵阳市----崀山风景区【120公里,2小时】

Day1:世界自然遗产崀山风景名胜区【购门票】【65岁以上免门票】

崀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境内,崀山被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

崀山风景名胜区有八角寨、天下第一巷、辣椒峰、天生桥、紫霞峒、扶夷江6大景区。

崀山六绝则是指天下第一巷、鲸鱼闹海、辣椒峰、骆驼峰、天生桥、将军山。

崀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难得的环保型山水自然风景区。崀,山之良也,可见崀山之美。

崀山并不是个别的山体,而是当地山水的统称。当地的神话乃至方志说:相传当年舜帝南巡路过新宁,见这方山水美丽,便脱口而出,山之良者,崀山,崀山。因此,舜帝就造了这个崀字。良山为崀。

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崀山世界自然遗产

崀山简介

进入崀山风景区自驾车可以自由往来各个景区,景区内停车不收费。

Day1:崀山辣椒峰景区

崀山风景区门票包揽5个景区,各景区需要验票,具体景区之间游览路线,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

辣椒峰景区主要有骆驼峰、蜡烛峰、龙口朝阳、辣椒峰、林家寨、一线天、鹅公寨等景点。

进入崀山辣椒峰景区,停车免费。

崀山辣椒峰景区【全程步行游览,大约需要2.5小时左右】

崀山辣椒峰景区

辣椒峰,位于佛顶山上,他拔地而起,凌空突兀,直上直下,傲视群峰,绝对高度180米,上大下小,石顶周长约100米,石脚周长约40余米,呈赤红色,远观像一只硕大无比的红辣椒,俗称仙椒钻地。

辣椒峰

2002年著名的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徒手攀上了辣椒峰,创造了新神话,辣椒峰也由此名扬世界。

崀山属于中等侵蚀程度的丹霞地貌,正处在风华正茂时期。这里的红色岩层被流水侵蚀得恰到好处。

崀山辣椒峰丹霞地貌

开始步行登山

登山路很平坦,直奔崀山辣椒峰。

直奔崀山辣椒峰

崀山高低错落的丹霞峰丛与纵横的沟谷交替排列。形态多样的石峰、石柱绵延不绝。高大的崖壁与深邃的峡谷随处可见。

崀山巨大的石峰如辣椒峰、蜡烛峰、骆驼峰等赫然耸立。

崀山石峰石柱的周围是壁立的悬崖,裸露出红色的岩石。而峰顶平坦之处却生长着一簇簇葱绿的森林。

崀山独特的地质价值为中国丹霞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200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专家的考察报告称,湖南崀山地质价值在中国丹霞中名列第一,最具有代表性,完全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标准。

崀山附壁腾本群落

进入辣椒峰景区,首当其冲的是林家寨一线天,林家寨顶峰高程153.4米,寨中间的石巷一线天长60米,高40米,缝隙最窄处只有0.5米,正午时分,阳光从上面射进缝隙,斑斑驳驳,五彩缤纷。

崀山辣椒峰丹霞地貌

崀山辣椒峰峡谷

林家寨旁边有两座非常漂亮的峡谷,情人谷和幽魂谷。两谷对峙,谷底幽深,清寂肃穆。顾名思义,这里也流传着凄美的爱情故事。

崀山辣椒峰

辣椒峰洞穴

辣椒峰下山路

远眺船板山

Day1:崀山骆驼峰景区

骆驼峰位于辣椒峰景区,峰高187.8米,长273米,有两处凹陷,分成骆驼头,骆驼背峰和骆驼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骆驼峰是崀山第四绝。

导览

下午开始游览崀山骆驼峰景区【全程步行游览,大约需要3小时左右】

崀山骆驼峰景区

翠竹园

丹霞石峰,形似一支红色蜡烛直插云霄,该峰西南侧,高217.8米,周长400米,顶尖身圆,四周陡崖,挺拔巍峨,是丹霞地貌少有的奇特景观。

丹霞绝壁栈道

丹霞石峰----蜡烛峰

丹霞石峰

导览

在蜡烛峰东面陡崖脚下有一条巨大天然缝隙,长100米,深50米,宽0.4--1.8米,上下岩石如刀削一样平整,形似一条巨龙向东方张开倾斜40度的巨口。

每当上午11时,太阳从龙口直射隙底,可形成龙口吞珠,五光十色的龙口朝阳壮观景象。

龙口朝阳

丹霞绝壁

丹霞峰丛

开始登骆驼峰

与骆驼峰遥遥相对的辣椒峰

导览

爬出龙口,便登上了通向骆驼峰的险要天梯,顺着险梯攀援而上,爬到骆驼峰峰顶,放眼远望,顿觉乾坤广宇尽收眼底,所有红岩巨石形成拔地芙蓉耸翠痕,嶙峋千尺指天门之势,令人心旷神怡。

骆驼峰天梯

导览

与骆驼峰遥遥相对的辣椒峰,位于佛顶山上,他拔地而起,凌空突兀,直上直下,傲视群峰,呈赤红色,远观像一只硕大无比的红辣椒,俗称仙椒钻地。

辣椒峰丛

步行下山

丹霞栈道

Day1:崀山扶夷江景区【另需购票】【景区临时关闭,没有进景区】

扶夷江发源于广西猫儿山,是崀山人民的母亲河,其水域贯穿崀山风景区,游山、玩水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夫夷江江水清澈见底,平缓如镜,水面宽约100米,窄处70多米。两岸的奇峰异石在碧水蓝天下倒映于水面,两岸的沙滩沙质纯白,岩柳连绵,芳草争妍;江中船帆点点,竹笛声声,如诗如画。

乘竹筏游览扶夷江,沿途经过无影州、长堤柳岸、崀虎啸天、玉石巷、团鱼石、军舰石、啄木鸟石、婆婆岩、笔架山、万古堤防、莲潭映月等众多景点。

扶夷江景区

Day2:崀山八角寨景区

八角寨又名云台山,主峰海拔818米,因主峰有八个翘角而得名,丹霞地貌分布范围40多 平方公里,其发育丰富程度及品位世界罕见,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品位一流。

八角寨景区第二绝是鲸鱼闹海:俯视峡谷,浮云飘渺,奇峰异石,时而露出头尾,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

八角寨其山势融泰山之雄、华山之陡、峨眉之秀于一体。

八角寨景区中的眼睛石完全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栩栩如生,形神毕肖,令游者和文人骚客浮想翩翩,遐思泉涌。

导览

索道检修不营业,游客只好步行上下山了,全程3小时,很辛苦。

崀山八角寨景区-----福寿亭

丹霞石峰-----宝塔峰

八角寨天生门

八角寨风采

八角寨长达十余公里幽深莫测的峡谷中,构成一座天然的艺术长廊。

从山底仰望八角寨,昂首挺立的山峰分八扇伸向八方,俗称八个龙头。

崀山最美妙、最动人心弦之处,是从八角寨峰山顶俯瞰崀山丹霞全貌。放眼望去,跌宕起伏的丹霞峰丛波澜壮阔,蔚为壮观。

登上观景台,放目远眺,一边是湖南新宁丹霞群,一边是广西资源的丹霞山峰群。

八角寨伸向八方的八个山峰有六个山峰在湖南,两个在广西。

大自然的变幻无穷,也带给八角寨不同形态的美。

八角寨广西方向风采

丹霞之魂、鲸鱼闹海

雾海蒙蒙时,浮运缥缈之中,群山逶迤起伏,大小百余拔地而起的赫红色奇峰异石,酷似一群飞腾嬉戏的巨鲸,时而被云雾吞没,时而露出首尾,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故此,被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国家瑰宝的绝妙美景叫鲸鱼闹海。

倘若雨过天晴,万山如洗,青山如黛,群峰如螺,楚天寥廓,犹如国画家笔下的水波。

丹霞之魂、鲸鱼闹海【山上的雾说来就来】

丹霞之魂、鲸鱼闹海

这里常年云雾弥漫,山风怒号,四周险崖壁立,深谷如坠。

登上1708级石阶,便可到达峰顶平台,上面存有建于明代的云台寺遗址。

八角寨最陡峭的一角,在寺院遗址北面:从绝壁出五十余米,峰尖似昂首翘立的龙头。

八角寨主峰海拔高818米,是崀山景区的最高峰,因云涌峰浮而得名云台山。

云台寺

山上的雾又大了

步行下山路

崀山八角寨景区

景区的马队

马儿在休息

到了崀山如果不登八角寨,那是天大的遗憾。

Day2:崀山天一巷景区

天一巷景区原名牛鼻寨景区,因其东面有许许多成双成对形似牛鼻的石孔而得名。

崀山第一绝是天下第一巷。

2009年,崀山天一巷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巷,创造了世界之最。

巷是此景区的特色,以天下第一巷为代表的大小一线天九条,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一线天群落,2004年改名为天一巷景区。

天一巷主要景点有天一巷、遇仙巷、马蹄巷、遇仙桥、仙人桥、百丈崖、月光岩等,景区景点相册。

丹霞崖壁

崀山第一绝的天下第一巷,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80-12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

人行于弯曲的巷道中,如置身地底,战兢不已;两旁绝壁对峙,笔直如刀劈斧削,抬头唯见一线青天;又恍若时间隧道里的过客,体验着险与美的魅力。

当过客从幽暗狭窄的石巷中走出,在尽情欢呼之余,不禁生恍若隔世之感。

每当阳光映照,巷壁熠熠生辉,奇妙无比。

被中科院院士、中南工业大学一级教授、地洼学说创始人陈国达先生题字命名为天下第一巷,并赋诗一首: 百寻峻岭一裂线,疑被巨人劈两边。人在缝中如入地,幸凭丝毫辨青天。

Day2:崀山紫霞峒景区【时间太紧迫,到达紫霞峒景区已是景区下班时间了,只好以后再来吧】

紫霞峒景区包括紫霞宫、万景槽、紫微峰、红华赤壁、乌云寨、刘光才墓、紫霞轩、象鼻石、红瓦山等大小二十多个景点。这里环境优美,植被繁茂,山石奇特,峰回路转,以峒幽林深,溪涧瀑布、象形山石、宗教寺庙为特色。

紫霞峒是崀山的一个诱惑,峒,非岩洞,而是四周山石围拱,一方有壑口出入的盆型谷地。紫霞峒则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峡谷,周围有红褐色的悬崖峭壁,夕阳斜照,反射出万道霞光,数百年因紫气腾升而得名。

踏入景区,溪流淙淙,瀑布飞溅,翠枝摇曳,山花吐香。但见岩顶古腾盘缠,岩底冷气横生。相传是紫霞真人在此修道之所,清澈见底的连花池来自一挂清泉,暴雨水盈尺,久旱水不竭。

崀山风光无限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看到此场景,只想感慨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邵阳市旅游吧。

哪一年,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南邵阳市游记【第七篇】结束---请继续浏览哪一年,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南怀化市游记【第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