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云游四海(1190)【古波斯之旅-34】诗与玫瑰之城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设拉子
哈菲兹墓

12月17日天气晴

设拉子是法尔斯省的省会;有着“诗与玫瑰之城”雅号,并且市内有很多建筑物都用七彩瓷砖装饰,素材多为玫瑰和雀鸟,也有“玫瑰与夜莺之城”的美誉。图为亚兹德街头的雕塑。

“设拉子,我向你高声欢呼:一颗多么璀璨的明珠!愿真主将你常相护佑,光华四射、万世常留!”这是伊朗14世纪伟大的抒情诗人哈菲兹赞颂故乡设拉子的动人诗篇。图为亚兹德街头的雕塑。

设拉子是伊朗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2500年前,居鲁士以此为中心创建了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当时便已经以“设拉子”来命名该城。图为亚兹德街头的雕塑。

最令设拉子人自豪的,是这座城市在中世纪诞生了伊朗四大文坛巨匠中的两位——大诗人萨迪(1208—1292)和哈菲兹(1327—1390),因此,设拉子人总是骄傲地以“诗人故乡”来称呼自己的城市。照片摄于设拉子。

我们在设拉子,参观了哈菲兹墓园。哈菲兹墓园是典型波斯园林结构。这里是设拉子及整个伊朗最受民众欢迎的去处之一。图为来哈菲兹墓园的设拉子市民。

哈菲兹墓园规模不大,是巴列维当权时新修的。入门后,可见一长方形花坛,色彩以绿色为主,画面简洁,两边排列着参天的翠柏,气氛凝重,是典型的墓园布置。

翠柏而外,是蓝釉为底的长方形水池,是波斯花园中最常见的。

哈菲兹(1320~1389),本名沙姆斯丁·穆罕默德,是最有名的波斯抒情诗人。哈菲兹为其笔名,意为“能背诵《古兰经》者。哈菲兹的诗里歌颂爱与美,赞美人与人的真挚情感,鼓励人们勇敢追求自由与幸福,是波斯抒情诗的巅峰。图为在哈菲兹墓园拍照的游客。

哈菲兹的墓在一个不太高的台阶上,墓基由花岗石砌成,墓顶为一青蓝釉铺砌的圆形穹顶。

哈菲兹的墓是白色的玉石筑成,通体晶莹,上面刻有波斯文,有人在这里拍照。

有人轻抚石棺,表示悼念和祈福。

一旁的石碑上以波斯文刻有哈菲兹经典的诗句。有美女在石碑前拍照。

我也在哈菲兹的墓前,留了一张纪念照。

哈菲兹墓旁边有一排平房。其中一个房间里,还有一些基座玉石的坟墓,却不知主人为谁?能与哈菲兹为伴,应当不是一般的人物。

其中一个房间,是哈菲兹墓园的游客中心。

其中一个房间,是哈菲兹墓园里的艺术摄影室。门前坐的女郎,充满波斯风情。

其中一个房间没有开门,但古波斯风格的门楣和木雕的大门很漂亮。

哈菲兹墓园里还有喝咖啡的地方

走出这个角门,有一个其中一个橘园。

哈菲兹墓园的水池旁,也是一片橘园。

伊朗人常说,一生一定要拥有两本书,《古兰经》和《哈菲兹诗集》。哈菲兹诗集的发行量也仅次于古兰经,足见他在伊朗人心目中的地位之崇高。图为带着哈菲兹诗集来哈菲兹墓园的当地人。

哈菲兹墓园不是古迹,来参观的人却很多。伊朗人民喜爱诗歌,热爱诗人。哈菲兹留给伊朗人民的不仅是诗歌,更多的是一种充满希望的精神。每当人们遇到就业、前途、婚嫁、出行等重大事件时,往往会随意翻开哈菲兹诗集的一页进行占卦,如今这已成为伊朗一个古老的习俗。图为参观哈菲兹墓园的当地人。

这是途中路过的一个儿童乐园

这是途中路过的一个学校

这是学校的大门

返回酒店前,我们又去参观了设拉子古兰经门。团友们累了,再加上晚上天气比较冷,大部分人没有下车,包括导游。我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图为古兰经门前的古城堡。

古兰经门(Darvazeh Quran of Shiraz)是一座建于设拉子城北装饰用的城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卡里穆汗(桑德王朝第一位统治者)曾在这个城门顶上的小房间里放置了一本《古兰经》,保佑进出的人平安。图为夜色中的古兰经门。

古兰经门旁边有一座塑像,感觉应该是哈菲兹。

哈菲兹塑像后面的墙壁上,篆刻的应该是他的诗。

古兰经门附近是设拉子人喜爱的休闲场所,尽管当天晚上气温比较低,还是有人在这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