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30

寻味顺德,揭秘“国际美食之都”隐藏的食单

玩法:美食,自由行,美食林
顺德
宝林寺
顺峰山公园
逢简水乡

都说顺德人对“吃”,既能像街边巷尾的小食般随性,也能像八珍玉馔精雕细琢。看《风味人间》、《寻味顺德》、《老广的味道》等美食纪录片就能真切体会到顺德人民对美食的热爱了。但是在深夜看就是自虐,被馋得死去活来,恨不得吮手指解馋。即使广州暴雨,可那又怎样呢,谁也拦不住我们的去路,出发去顺德!

每一座城市最原始的味道,或许不是来自霓虹闪烁的城市中心,也不是来自装修豪华的精品餐馆,而是深藏在这座城市的某个小小角落里,每一条人们徒步而过的小巷子里。没有当地人的带领,寻找美食的过程就像一次次的探索,这次为了能更快、更准确的找到我想吃的美食,带着这份顺德美食旅游地图出发啦!

关于交通:

广州出发有两种选择:城际列车、出租车

城际列车,广州南出发,票价10块钱,10分钟就能到达顺德站。但是出发时间比较固定,到达车站之后还需要转乘公交或者打车到店里,比较麻烦。出租车,可以选择滴滴快车或者哈喽顺风车,比较方便。快车大概是70多块钱,哈喽顺风车稍微便宜一点,大概50多块钱。如果一两个人出行可以选择城际列车,到顺德站再打车。如果是3、4个人出行的话选择出租车比较方便实惠。

鳗事鱼意:顺德首家鳗鱼专门店

鳗事鱼意在大良嘉信广场旁,门面不大,人来人往间,它便成了一家街角小店,黑色低调的店面挂着“鳗事鱼意”四个字,低调又有内涵,仿佛在想食客默默的诉说着顺德鳗鱼的故事。它还是CCTV《鳗鱼的故事》采景店,而且非常巧妙,粤语读音同“万事如意”一样,有着一个对未来充满期待、美好的寓意。

店内一进门就能看见全玻璃的明档,忙碌店员,缸里游动的新鲜鳗鱼,制作过程,一目了然,吃得放心!

店内的鳗鱼选用4-6个月的鳗鱼宝宝,因这种鳗鱼肉与脂肪比例平衡,骨少肉嫩。且他们每天坚持从养殖场里拿鳗,保证鳗鱼的新鲜。

他们家的菜品十分丰富,能够满足不同人的选择。特别推荐的还是他家的特制鳗鱼全餐,种类多,包含特制蒲烧鳗鱼、五常香米饭、刺身小组、昆布白贝清汤、每周精选配菜、自制酸青瓜白菜,从餐前到餐后都办你安排的得妥妥当当。

在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一份鳗鱼报道,“原来顺德是中国鳗鱼之乡”、“顺德鳗鱼是世界安全的”的语句显然入目。

如果你不喜欢蒲烧鳗鱼还可以换成白烧,蒲烧与白烧都讲究二烤一蒸,即先将鳗鱼反复来回烤2-3次,将鱼油剔出,再放置蒸炉蒸,令肉质入口即化,最后一步骤蒲烧用汁烧,白烧则放盐和胡椒烧。

鳗鱼入口香甜柔软,抹上特制的梅子酱汁后更加红亮,颜色层次丰富,烤过的外皮焦香又浸透酱汁,鱼皮胶质薄脆却带有嚼劲,鱼肉绵密细腻。再撒上自制的调料、胡椒粉更加下饭了!

刺身小组包含了三文鱼、章红鱼、鲍鱼。精致地摆在盘上,就像艺术品都不舍得动筷子了。厚切的三文鱼非常扎实,可以感觉到一股清甜在口中爆开,这也是食物最原始的美味!这里的刺身大部分是厚切,让人吃进嘴里无比满足。

刺身组合,鲍鱼、大虾、三文鱼、北极贝的厚切组合,新鲜爽口,蘸上店家调好的酱油,然后把芥末放上去刺身表面。加上劲厚的尺寸,一口咬下去你都会发现满满的幸福感。

鳗鱼汁串烧组合,鳗鱼串是鳗鱼的另一种呈现方式,将鳗鱼腌制过后,用专门烧汁直接烤熟,油脂被烤出后,肉质更有嚼劲。看上去表皮略微有点干干的,但这也是它的精华,咬下去焦脆十分弹牙,和蒲烧鳗鱼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味道。搭配蘑菇、豆腐的组合使得口味更加又层次。

鳗事鱼意被称为顺德首家鳗鱼专卖店实不为过,它让让更人吃并了解到顺德鳗鱼文化,也可在这里重新认知走出世界的顺德鳗鱼,每个小细节,都是对鳗鱼的精致追求。

吃完我们就来到了附近的宝林寺。宝林寺,它依山傍水,景色清幽,是一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文化宝藏,成为顺德旅游一大景点。

顺德有句俗语:“未有顺德,先有宝林”。 由于历史原因,原宝林寺殿堂后来移作它用,再因旧城改建,寺院旧貌已难以复原。

已进入寺庙就可以看到一座金光闪闪的大佛,拾级而上,到达山顶可俯瞰顺德城市风貌。半山腰处还设有斋堂,可以前去品尝一番。

门票:10元。

宝林寺禁止外香入内,寺内提供免费赠香。

宝林寺附近就是顺丰山公园的另一个入口,可以顺道过去逛逛。

顺峰山公园:周末好去处

顺峰山公园主要由青山、两湖、两塔景观组成十分壮观。

山中青云塔,原名神步塔,始建于明朝(1602年),另外还有桂海芳丛、汀芷园、步云迳、雅正园等24 个景区可供游客观赏游玩。

园内的巨型牌坊是顺峰山的标志性建筑,因其规模大而被称为“中华第一牌坊”。

树也挺多,遮住大太阳,里面一片大草地,在这里拍照也不错哦,还能时不时吹来一阵风,简直太舒服了,周末休闲好地方!但是夏天蚊子特别多,要记得带驱蚊水哦!

去的时候正在改造,所以很多地方都不好走,期待下次来的时候看到它全新的面貌!

赏当年牛肉鲜生火锅店:穿越到顺德“80年代”餐厅

无论寒暑,人们对火锅的喜爱指数从未有过下降。飘着雪花的冬日,吃上个热气腾腾的火锅,是对寒冷空气的尊重;顶着三十多度的酷暑,大汗淋漓地吃火锅,是别有一番滋味的夏日情怀。在我这个火锅迷的眼中,从火锅里蒸腾出的烟雾,是人间最美的烟火。

说到火锅大家肯定脑海中浮现的是重庆、成都火锅。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不同地区生长着不同的动植物,这也是火锅口味、食材花色纷呈的保证。顺德人在美食上的造诣不仅仅只有一道烧鹅。

赏当年就是一家味道与情怀兼具的火锅店,一进来就感觉跟外面的世界不一样,瞬间穿越到了顺德八九十年代的时候。进门就是一辆很有年代感的摩托车,斑驳的墙面上还贴了很多牛皮癣广告。

各种极具年代感的物件,打字机和算盘,好像爷爷用过。店里的每一个小角落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满了八九十年儿时的回忆。

四周墙面都是都是顺德八九十年代的地标,华盖市场牛肉档,东华饭店等等,还真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八九十年代的顺德。

这里所有的酱料都是自助的,种类丰富,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自己调制。

“赏当年”主打新鲜牛肉火锅,还是顺德本土少有的兼备水牛和黄牛肉的火锅店,吸引众多火锅爱好者前来打卡。 一头牛身上可以用于牛肉火锅的部位不超过30%,所以吃一顿新鲜的正宗的牛肉火锅,是多么珍贵。

为了照顾不吃辣的朋友,也有鸳鸯锅可供选择,完全不用担心吃不过瘾。

炒河粉,虽然做法其实还是挺简单的,但是想要把这道炒河粉做好却一点都不容易,很常见的一道菜,但是我很少会点,因为怕太油腻。但是这家炒河粉却很清爽,中意哦!

这里的牛肉都是特供的黄牛肉和水牛肉,现切现卖的。牛肉切得很薄很薄一片,超大一片,紧密排列,油脂分布均匀,夹进沸腾的锅里烫8秒,味道刚刚好,特别的嫩,有嚼劲。完全是为食肉星人打造,味道超级爽!

牛肉那种鲜嫩紧实感,会在口腔中打转许久,那股浓厚的牛味,狂奔在味蕾之上,让人不禁闭上眼,享受起这种少有的满足感。

最爱还是牛胸油 ,放入锅里煮几分钟熟了就会浮上来,特别又韧劲,在入口的瞬间感觉在和口腔暗暗较劲,香浓弹牙,别样的味觉体验。

对于不爱麻辣和重口味的朋友,蒜蓉小龙虾可以说是最友好的。 手洗虾手剥蒜手剁蓉手炒虾手剥虾,一只只一瓣瓣一粒粒,工程端的是浩浩荡荡,只为做出有温度的小龙虾。

本来是打算减肥只吃一两只的我,瞬间面前对起了一座小山。真的是超级好吃。

吃饱喝足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晚上入住的是华轩里(佛山美的总部店),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连接了几个大型商业区,一下楼就有商场。

价位也比较比较经济实惠,双床房大概400块的样子。奢中式的五星级定位,价位却相对平民接地气,超值!

前台办理入住效率很高,服务员态度很好,全程带着微笑,让人感觉很亲切。

一楼是酒店的书吧和餐厅,有时间的话可以拿上一本书点一杯果汁,慵懒的享受休闲时光。

早餐是自助的形式,不管是西式还是中式的早餐一应俱全,我最喜欢的是汤粉里的牛肉丸,Q弹有嚼劲,特意叫服务员帮我加了两个。

房间的设计上,秉承东方设计哲学,回归居住本质,大量采用原木、栅栏等元素,配合植物、框画、茶具以及偏中式的桌椅等弘扬东方文化,处处体现高贵雅致的气息,使人感觉舒适、温暖。

浴室和厕所是完全分离的,避免两人同时使用的尴尬。镜子也非常的人性化,考虑到不同身高的需求,再也不用电器脚尖照镜子了。

酒店配置齐全,书桌上还放了两本书,就连电话机都是高科技的智能平板电话机。

在外旅行,休息很重要,所以一定要选择一家住的舒适的酒店,第二天才能活力满满的去游玩。

珍之宝酒楼(伦教店):伦教饮食新地标

早就听书伦教有一家酒楼,每天都大排长龙,要等很久才有位置,因为它环境高大上、出品平靓正,已经成为“顺德饮食新名牌 +伦教饮食新地标”,那我一定要去珍宝探寻美食!

进入酒楼看到宽敞的无柱大厅,座无虚席,还以为是在办酒席,或者公司年会,人气高到让人吃惊!还配备先进的灯光音响、360度自动升降舞台等,满足各种宴请需求。 是服务员介绍珍宝酒楼的菜式两百多个,今天吃的估计只是冰山一角吧!

改良过的麻辣牛肉,褪去了厚重的麻辣味,以更加温和的方式出现,小朋友吃了一块又一块也没有觉得辣。

百香果布丁是我的最爱,酸甜开胃,清凉滑爽,舀一勺就能尝到淡淡的百香果味和奶香味。口感嫩滑,还是现做的哦!

虾头和虾线都处理的很干净,外观诱人,入口外酥里嫩,好吃到连虾壳都不放过,让人特别有食欲。

还有各种不同口味的寿司,等你来挑选。寿司卷表面烤得微焦,金黄色好诱人,撒上芝麻和酱料更加美味,隔住屏幕都闻到香味~

凉拌鸡爪,鸡爪已经去骨了,终于可以优雅的吃一次鸡爪了,简直就是懒癌患者的福音啊!

炭麦香薄撑,独家秘制的燕麦和糯米粉,入口既有燕麦酥脆又有浓郁米香,软滑爽口,有点像吃糍粑。丰富的纤维和维生素,饱腹感强,完全不怕胖。

豉油皇凤爪,香气四溢软糯入味,鸡皮与骨头完全剥离,好吃到狂舔手指!

脆皮黄金甲,其实也是当地特色美食伦教糕的升级版。外酥里嫩,咬上一口,不就是稻米清香与酥脆在舌尖的圆舞曲吗?

在珍之宝用餐,让我享受到了十分精致的中式用餐体验,下次一定要带家人来这吃。

逢简水乡:广东世外桃源

如果想看水乡又苦于没长假到苏州周庄,那逢简水乡完全可以满足你。

周末发呆在这样的村落中,是一种生活方式。逢简水乡始于西汉,四面环水、古风犹存,拥桑基鱼塘之风貌,具岭南水乡之神韵,水乡粤韵,诗书人家。

踏着青石板,走进小巷深处,走进那一份喧嚣中的宁静,充满历史沧桑感的旧建筑,别有风情。

据说是很久以前,这里有“蓬”“简”两姓大家而得名,逢简逢简,相逢简单,与顺德特色水乡不期而遇打个照面,身心轻盈而舒畅。

这里远离城市远离繁嚣,进去有很多古屋古树,漫步在这里尤为凉爽。岭南古村落格局依然保持至今,无论是坐船游览还是步行,都可以感受到果种与世无争的宁静,感受到这里美好的生活。

在逢简水乡里还有很多的美景和美食哦!

逢缘休闲吧:夏天好去处

听到这个名字就让人心生向往,取这么暖心的名字,我想老板的一定是一个很温暖的人,才能吸引着无数的顾客聚集在这里,谈天说地,享受着每一个温暖的午后。

青砖石瓦,院内还有鱼池,闹钟取静。这是一家很神秘的店,装修走的是复古路线,进门就感觉来到了民国时期。复古的海报,家居,摆设都是复古的老物件,能把废旧的老宅改造的如此别致,完全是情怀之作。

甜品制很精美,感觉像是一个吃进肚子的艺术品。我最喜欢的是脆皮和杏仁片混在一起,让人迷醉的柔和口感,甜中带咸,包裹着浓郁的奶香和蛋香,让人爱不释口哦。

蓬松的蛋糕裹着白色奶油,自然的甜味中带有温和的果酸,小清新又有甜蜜和幸福的味道,保证顾客吃一个不会觉得腻。

泡一壶养生花茶,驱散一整天的疲惫,还可以净化心绪,舒解压力,松弛神经。

店里的咖啡是现磨的,用的是来自巴西的咖啡豆,口感细腻。咖啡豆被烘炒过的味道,细细研磨而成的那种口感,不是一般咖啡店能做出的味道,非常好喝。

除了甜点外,还有特色小吃以供选择哦!

来吃吃喝喝,总要给长辈带点什么讨长辈欢心吧!所以特意查了查了查。

喜万年年:最体面的伴手礼

提起顺德的伴手礼最熟悉不过的还是老字号喜万年年,它还是百年非遗。有了这么多年产品,依旧保持了顺德地道风味。它还是很多本地人心目中手信、嫁女饼的朱砂痣。

顺德喜饼的制作手艺从清代传承到现在,成了人人都知道的老字号,很多人结婚时候的喜饼都是买的喜万年家的,真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他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更是恪守了健康的概念,零防腐剂添加保质期只有8个月,所以收到之后得赶紧吃完。

最中意的还是他的包装设计,特别赏心悦目 ,造型多变,设计层成首饰盒,设计成灯笼的,颜值超级高,第一眼就会被征服。配色遵循了中国人的传统审美,大多采用红色,金色,做工精细,每一款包装都有它独特的寓意。

高颜首饰盒,送给女性朋友第一眼就会被他征服吧!烫金工艺,抽屉时设计,高级感满满。

创意灯笼盒,中国传统的灯笼造型,古风的插画,镂空手法,独一无二的灯笼包装,拿在手上很是趣致。

鸡仔饼+果仁酥+曲奇,颜值很高,一口一块根本停不下来。尤其是曲奇,奶酥入口即化,是一款将口感都做到极致的饼干,很讨牙齿不好的长辈欢心,满满一口全是浓浓的香气,作为下午茶点心没跑了!

店里面的环境也很是讲究,幽黄的灯光充满了年代感,各式各样的镇店手信一一陈列,就像走入一家手信博物馆,来了就舍不得走。

顺德的美食多到数不清,两天一夜,跟着顺德美食旅游地图打卡了几家超赞的店。

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回味却是永久的,期待下一次再来顺德,挖掘更多隐藏的食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