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07.13

顺德三日,你猜我吃了几顿饭?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和谁:和朋友
顺德区

首先请原谅我拖了这么久才开始动笔写这篇文章,拖延症它是个坏毛病,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出门旅游变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期待。好在如今情势好转起来,又可以走出家门,找个地方转换一下心情。去哪里好呢?我想顺德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没啥景点,主要的目的就是去吃吃吃。

去年年底的时候,趁着出差中间的几天间隙,跑到顺德玩了三天。顺德是广东省佛山市五个行政辖区之一,作为粤菜的重要发源地,“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说的便是这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的八个“世界美食之都”中,顺德是继成都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地区(另外还有澳门和扬州,8个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就占了4个)。所以作为美食爱好者的东哥,这次来顺德,简直就是去朝圣。

1. 顺德第一日

今日路线

1.1 细妹五香牛杂
细妹五香牛杂(信发楼店)

广州到顺德十分方便,广州南站坐轻轨几分钟便可到达。我们下了轻轨打车直奔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夺门而出”,顺德美食行正式开启。第一站“细妹牛杂”,这家店可以说是被无数当地美食攻略推荐,刚刚走到这条街上,就看到一条长长的队伍,甚至都还没来得及思考,就加入了排队大军。没错,这就是等着吃牛杂的队伍。

好在阿姨手脚麻利,左右开弓,嘁哧咔嚓就剪出一份份的牛杂,大中小份的分量全凭阿姨手上功夫决断。

牛肚、牛肠等内脏处理的挺干净,没有太多脏器腥味。口感软嫩柔韧,配上特色的蒜蓉辣椒酱,提升了不少滋味。豆腐泡也充分吸附了汤汁中的滋味,咸鲜可口。不过可能是网红店的原因,炖煮的火候上似乎有些欠缺,也可能是排队时期待过高,再加上之前在澳门吃过更令人欢心的牛杂,相比之下这家整体味道不错,就是少了些惊艳的感觉,性价比稍显不足。

细妹五香牛杂

人均:¥30

地址:大良华盖里直街信发楼3号铺

营业时间:11:00-20:00

1.2 仁信老铺
仁信老铺(华盖路店)

顺德是一座大街小巷都弥漫着双皮奶飘香的城市,只要在这儿我才能放弃我的乳糖不耐受,痛快的吃上一碗。仁信老铺就是当地非常出名的甜品店之一,也曾在纪录片《寻味顺德》中被收录。用餐高峰期间,这里几乎是一座难求,需要靠得自己的一双明目,找到座位,然后叫服务员点餐,最后再拿着小票到前台付款。

顺德作为双皮奶的发源地,自然是要尝一尝这里的双皮奶究竟有何与众不同。由于使用了水牛奶制作甜品,因此香气更加浓郁,口感也更加顺滑。冰冰凉凉的吃上一口,瞬间褪去暑热,提神醒脑,清热解暑!真的好吃。

至于刁蛮的姜撞奶,有人爱到不行,有人却恨之入骨。牛奶中带着辛辣的姜味,尝试一下确实需要勇气。这里的姜撞奶味道不错,甜甜的牛奶中带有少许姜的辣味,既提升了滋味,又不会过于抢戏,失掉了牛奶本身的甜美。

仁信老铺(华盖路店)

炸鲜奶和喳咋则略显逊色,特别是炸鲜奶裹粉油炸后过于油腻,失了风采,不是我喜爱的类型。喳咋泛善可陈,无功无过。另外环境过于嘈杂,无法坐下来慢慢品尝甜品的滋味,没了吃甜品的悠闲与欢愉感。

人均:¥25

地址:华盖路93号

营业时间:10:30-23:00

1.3 顺德鱼饼
顺德区

吃完甜品后,继续在街上闲晃。一来可以消消食,二来自然是看看哪家更好吃。突然发现了之前在某些攻略上推荐过大排长龙的顺德鱼饼,不过却是一个人都没有。莫非这是个假鱼饼店?

经过一番侦查,确认是本店无误,果断点了一份。顺德的鱼饼是用鲮鱼肉做馅儿,煎制后香味扑鼻。咬上一口,鱼肉鲜美,满口留香。不过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由于鲮鱼刺多,因此鱼饼中还会残留一些鱼刺,因此影响了口感。要是纯纯的鱼饼,吃起来可就太过瘾了。

顺德鱼饼(果栏路店)

人均:¥14

地址:果栏路2号农商银行1号铺

营业时间:8:30-19:00

推荐指数:★★★

1.4 国英炖品店
国英炖品店(甲子路店)

在来顺德之前,就听朋友推荐过这家炖品店。虽然门脸不大,但是客人络绎不绝,很多当地人也都会在这里喝汤。

吸引我来这里最大的动力就是这份党参乌鸡炖蝎子,据说可以清热解毒,很适合这个季节。汤盅端上桌后,撕开封纸,就可以看到汤底里一只只的黑蝎子。之前吃过炸蝎子,金黄酥脆。这炖蝎子还真是第一次尝试。

先尝了口汤头,党参与乌鸡煲制的汤底鲜美可口。捞出一只蝎子,鼓起勇气吃了一口,发现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经过煲煮后,蝎子口感略软烂,不过还是有硬壳的地方需要咀嚼。整碗喝下神清气爽,格外过瘾。

国英炖品店(甲子路店)

更重口味的来了,炸蝎子隆重登场。尝试过了炖蝎子后,基本已经百无禁忌。直接挑起一只开始咀嚼,油脂的香气伴随芝麻香瞬间弥漫在口中,酥脆的口感也加分不少,比汤底里的蝎子好吃很多,今天这一顿可真是清热解毒到了极致。

川贝罗汉果炖展肉,展肉就是猪腿上的肌肉,也叫猪腱子肉,用来煲汤口感爽滑。搭配川贝和罗汉果,清热润肺,止咳祛痰。特别是罗汉果的滋味融在汤中,口味微酸,解腻去油,非常特别。

国英炖品店

人均:¥45

地址:甲子路57号

营业时间:11:30-20:00

1.5 友德食
友德食店

顺德鱼生有多火,从《舌尖上的中国》到《风味人间》一直牢牢占据着顺德美食C位。顺德和日本料理中的生鱼片不同,顺德鱼生多以淡水河塘鱼类为主,如鲩鱼、鲮鱼等。讲究好彩头的广东人还会在吃鱼生的时候,边把所有配料拌在一起,边喊“捞起”,寓意赚钱赚到风生水起。因此来顺德不得不尝一下这里的鱼生,这家餐厅是当地人推荐,店里用餐的全都是当地人,甚至连菜单都没看到。

吃鱼生必须现点现杀,现切现食,讲的就是这份新鲜。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精细迅速,着实考验了鱼生师傅的经验和刀工。这次我们点的是一鱼四吃,首先第一吃就是鱼生。搭配鱼生的佐料十分丰盛,洋葱、柠檬叶、蒜片、榨菜、芝麻等等,再淋上花生油。不会吃的小伙伴可以请教老板娘,她会亲自示范教学。

每片鱼肉薄如蝉翼,晶莹剔透。搭配上酱料后,咸香可口,回味无穷。鱼皮的部分则是爽滑弹牙,十分劲道。最特别的是师傅会单独切上一盘鱼腩肉,配合酱油和芥末,和吃日本生鱼片的方法一样。那口感软嫩劲道,冰凉爽滑,真是超级惊艳!

友德食店

接下来的三吃分别是炸鱼骨、鱼肠煎蛋和鱼茸粥。刚炸出锅的鱼骨油香四溢,外酥里嫩,鱼茸粥鲜美可口。鱼肠煎蛋略微有些发苦,不是我喜欢的口感。一条鱼被消灭的片甲不留,也算是对它最崇高的致敬了!一鱼四吃的菜量很大,三四个人吃不在话下,性价比很高。比起很多网红鱼生餐厅,这里清净了不少。

友德食(甲子路店)

人均:¥60

地址:凤庆大街乐陶里西行约50米

营业时间:10:00-14:00;16:30-22:00

1.6 华生行
华生行(百老汇店)

吃完晚饭,又该是吃甜品的时间了,选了这家以龟苓膏做招牌的糖水店,誓将清热解毒进行到底!然而吃过无数次龟苓膏的你知道龟苓膏为啥叫龟苓膏吗?龟苓膏里有龟吗?

答案是有的!相传龟苓膏起源于三国时期,诸葛亮的部队驻扎在广西梧州一带,由于将领士兵水土不服,导致上吐下泻。当地人告诉诸葛亮可以用当地特有的一种龟,加以土茯苓熬成汤给士兵服用,诸葛亮命属下照做果然见效,于是这道汤沿用至今。如今的龟苓膏主要成分有鹰嘴龟龟板、土茯苓、金银花、甘草等中药材,磨成粉末后再制作成龟苓膏。(所以,龟苓膏不能算是素食,对吗?)

这家店的龟苓膏上桌后便可闻到浓浓的中药味,如果担心过苦的话可选择搭配蜂蜜、炼乳或椰汁增添风味。

华生行(百老汇店)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里的龟苓膏颜色是深色透明,和平时吃的那种纯黑色的完全不同。吃起来也是风味十足,冰凉清爽,非常去火的感觉。

华生行

人均:¥25

地址:蓬莱路蓬莱大厦商铺

营业时间:11:00-23:00

1.7 阿三麻蓉汤圆
阿三麻蓉汤圆(顺光大厦店)

误打误撞走进了这家店,纯粹是因为看到了招牌上写的麻蓉汤圆是我的挚爱。后来发现这家店也是当地的老字号,不是网红店,却深受当地人喜爱。

首选自然是生磨芝麻糊加一分芝麻汤圆,被我称为“黑芝麻亲子丼”。黑芝麻那份独一无二的诱人香气,加上丝滑柔顺的口感,简直是让人欲罢不能。还想再来它两碗!

另一份红豆沙加汤圆,也是不遑多让的好味道。汤圆的内馅儿是花生拼黑芝麻两种,和红豆沙都是绝佳的组合。夜晚的顺德,褪去了白天的暑热。吃上一碗冰凉舒爽的芝麻糊汤圆,沁心入脾的满足感,放慢脚步的悠闲,向往的生活不就本该如此吗?

阿三麻蓉汤圆

人均:¥15

地址:文秀蓬莱路9号顺光大厦

营业时间:10:00-23:00

2. 顺德第二日

今日路线

2.1 顺德人家
顺德人家食府(黄金广场店)

来顺德,不吃顿丰盛的早茶怎么行。于是特意起了个大早,来到这间顺德人家,没想到进门之后就被眼前的人山人海给吓到了。偌大的酒楼里每一个角落都坐着正在用餐的客人,粗略估计也得有百八十桌人。

陈村粉是顺德的一道传统名菜,特点是软滑薄爽,无论是蒸炒都十分美味。牛肉粉是我的最爱,米粉经过蒸制,充分吸收了牛肉的汁水,咸香可口,超级好吃。

大肠也是我很爱的一道点心,食材事先清洗的十分干净,没有内脏的腥臭味,搭配黑椒的调味,经过蒸制后,软糯劲道,黑胡椒辛辣的滋味和大肠搭配的相得益彰,十分巧妙。

一些常规的点心同样做的可圈可点,烧卖和腐皮卷是我的最爱。烧卖内馅饱满,虾肉颗粒爽脆新鲜,汁水丰富。腐皮卷则咸鲜入味,豆腐的香气和汁水的滋味都恰如其分的沁到内馅之中,格外精彩。

酿青椒中的鱼茸细腻鲜香,经过煎制后香气更加浓郁,口感一流。总体来说,这儿的点心都十分推荐。虽然人多,但是服务也还跟得上,上菜速度也可以接受。如果你喜欢这种市井气息浓郁的用餐氛围,那来这里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喜欢那种静谧的用餐环境,需要考虑一下再来。

顺德人家食府(黄金广场店)

人均:¥70

地址:太艮路11号黄金广场2楼

营业时间:8:30-13:30;17:00-21:00

2.2 欢姐伦教糕
欢姐伦教糕-地道顺德菜(大良店)

由于早茶吃的过于丰盛,导致到了中午也不觉得饿。但是又不忍错过宝贵的用餐时间,于是选了一家餐厅简单的点了些菜。这间餐厅听很多人推荐过,虽然名字看上去是吃甜品的,但是也有正餐供应,做的是顺德当地风味。古法炒鱼面,用鱼肉做成的面条,吃起来咸中带香,口感劲道,就是略油了一点。

来了顺德才知道,这里是中国鳗鱼之乡,那怎么能不来一份顺德烤鳗鱼尝一尝呢?烤制后的鳗鱼肉质嫩滑,油香四溢,如果配上米饭,绝对是一份令人销魂的鳗鱼饭。

伦教糕是一种由米粉制成的传统糕点,起源于顺德的伦教镇,因此得名。蒸制好的伦教糕以晶莹洁白著称,在阳光下呈现透明的色泽,糕身有均匀有序的孔眼,质地软韧,味道甜冽而清香,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曼妙。

欢姐伦教糕-地道顺德菜(大良店)

而钵仔糕同样是广东的地方特色传统糕点,由粘米粉或澄粉制成,爽滑可口,口味丰富,吃起来有一种童真的感觉。

欢姐伦教糕(大良店)

人均:¥70

地址:果栏路45-47号

营业时间:9:00-21:00

推荐指数:★★★

2.3 民骏凉茶
民骏龟苓膏凉茶(桥珠巷旗舰店)

吃饱喝足,太阳正是最毒烈的时候,于是在街上闲逛了没一会儿,就赶紧躲进了一家凉茶店,吹吹冷气歇歇脚。这家凉茶店的装潢深得我心,除了冷气充足外,老式中药铺的装饰,以及大蒲扇等一系列很复古的元素,让我一下就爱上了这个店。

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吧,平时我们喝的某某某凉茶饮料,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凉茶。在广东,凉茶通常都是喝热的,而且极苦无比。比如这碗降火去热的金银花蒲公英栀子茶,苦到最后竟然已经有一种回甘的感觉,这滋味像极了爱情。

而在顺德,一天吃六顿的节奏,急需一碗山楂麦芽陈皮茶,来调理一下肠胃。相比刚才的苦冽,这碗则清淡了不少,山楂的酸味和陈皮的香气融合,很好喝。

民骏龟苓膏凉茶(桥珠巷旗舰店)

最后又来了一份龟苓膏,冰凉清爽,感觉刚才在烈日之下灼烤后的暑气,一下子就消除了。

民骏凉茶铺旗舰店

人均:¥20

地址:果栏路3号

营业时间:7:30-23:30

2.4 韦记牛杂
韦记牛杂汤(清晖园店)

这家牛杂店就在第一天去的网红牛杂店不远处,而人气则少了许多。可能就是少了所谓的网红名号,反而可以静下来细细品味食物的滋味。

同样娴熟的剪切装盒,同样扑鼻而来的五香之气,让人忍不住开始咽口水。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这家的味道,因为每种食材都非常入味,咸香软嫩,又不失倔强的口感。牛肠是我的最爱,咀嚼的快感令人沉醉。

配上一份面筋,充分吸收了牛杂的汁水,比吃肉还过瘾。

韦记牛杂汤(清晖园店)

如果不喜欢五香牛杂的香料味道,可以来上一份清爽的牛杂汤。内脏被事先处理的十分干净,即便这么清爽的汤头之下,都很难察觉到内脏的腥臭味。喝上一口,清爽之余,又有浓郁的香气。牛杂软嫩可口,搭配葱花的提味简直回味无穷。

牛三星通常指的是牛百叶、牛肝和牛腰,这简直正对我的胃口啊!牛肝软糯、牛腰爽脆,和鲜美的汤头交相辉映,满分好评!

韦记牛杂汤

人均:¥22

地址:大良中区华盖里直街4号伟怡楼2号

营业时间:8:00-20:30

2.5 红星光发煲仔饭
红星光发煲仔饭(文海店)

自从来了顺德就一直想吃煲仔饭,白天的时候去了一家很网红的煲仔饭餐厅,发现已经座无虚席并且排满了等候的人,于是果断放弃。到了晚上,依旧心不甘的我又挑了一家。本来计划是去这家餐厅位于容桂天佑城的新店,环境更好。结果由于打车的时候,一个不留神,选错了地址,驱车将近45分钟之后,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河边下了车,然后居然误打误撞的找到这家煲仔饭的老店。

来的时候已经临近餐厅关门时间,老实讲,几个服务员大姐也已经无心工作,好在还算是勉强给我们点好了餐。这里的煲仔饭可以选择双拼或者三拼,现点现做,上桌时还有滋滋的响声。先选了黄鳝加腊肠的双拼,黄鳝肉质肥美,鲜味十足,而腊肠油香四溢,香气扑鼻。

带着锅气的煲仔饭再淋上些许豉汁后充分搅拌,趁热吃上一口,咀嚼之下那份馥郁且饱满的香气在口中激荡,瞬间打通任督二脉,让人瞬间折服。简直让人开心的想要冒着服务员大姐的大白眼在餐厅里转圈圈。

红星光发煲仔饭(文海店)

另一份肉饼、牛肉的双拼煲仔饭,还多加了一颗窝蛋。鸡蛋趁着锅子的热度慢慢成熟。吃前将鸡蛋挑破,趁热搅拌,那份扑鼻而来的诱人香气简直令人欲罢不能。牛肉的嫩度和肉饼的调味都恰到好处,焦香的锅巴香脆可口,可以说这是我最爱的一道煲仔饭,没有之一。这里也几乎荣登了我在顺德最爱的一间餐厅,同样没有之一!

红星光发煲仔饭

人均:¥50

地址:大石街40号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0:00

2.6 周大娘牛乳
周大娘牛乳(旧寨总店)

吃完煲仔饭意犹未尽的我们,想到今天还没吃甜品,于是再度一路驱车,直奔山里,吃这里有名的双皮奶。

不得不说,顺德真是水牛奶的天下,双皮奶、炖奶、牛奶,每样都好吃。浓浓的奶香,简直是沁人心脾。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一份双皮奶。

如果你喜欢香气更加浓郁的,一定要尝尝这份凤凰奶糊。只用蛋黄和水牛奶制作的凤凰奶糊,在奶香和蛋香的双重诱惑下,令人难以抗拒。细腻丝滑的口感,让人爱不释口。

周大娘牛乳(旧寨总店)

更简单点的,可以直接来碗水牛奶,充分感受新鲜牛奶带给你的甜蜜和喜悦。加上一份香甜的木瓜,让牛奶中带上了淡淡的果香之气,并且多了几分水果的香甜。口感顺滑,喝上一斤都不在话下。

芝麻糊一向是我最爱的甜品之一,细腻香醇的口感是其他甜品都无法比拟的。顺德的夜晚,褪去了白天的暑热,伴着徐徐晚风,再喝上一碗冰凉顺口的芝麻糊,瞬间赶走一整天的疲惫。

红星光发煲仔饭(文海店)

多种口味的钵仔糕,也深受很多人的喜欢。不过相比芝麻糊和凤凰奶占据了我更多的喜好,钵仔糕就确实无法让我提起更多的兴趣了。

周大娘牛乳(旧寨总店)

店内的电视一直在不间断的播着洗脑式的宣传片,还有现场制作的牛乳片,感兴趣的可以带上一盒回家。这里离市区相对较远,不过一波接一波的客人足以证明这里的甜品确实有口皆碑。有时间的甜品控可以考虑来这儿感受一下!

人均:¥23

地址:寨吉村海和路北坊中街左7巷2号

营业时间:11:00-22:00

2.7 文华老友记
文华老友记

看过寻味顺德的人一定知道这家猪杂粥,每天晚上才开始营业。最热闹的时候要在晚上九点过后,当屠宰场新鲜猪杂送到餐厅的时候,早已等候在一旁的食客都会拼命冲上去,开始挑选自己中意的食材。

这种大型抢购场面,之前只在商场打折时才能见到,没想到在一间猪杂粥的店里也能遇到。不过一片血淋淋的猪杂现场,那种视觉冲击力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得了。

可能是因为生意太好,老板娘从始至终都板着个脸,那态度比小时候的教导主任还凶。当然酒香不怕巷子深,粥香不怕老板凶,永远高朋满座的盛景大概是印证了好吃的传言。

文华老友记

不过晚上吃了太多东西,加上当我看到一只偌大的“米奇”从房顶爬过的时候,我决定放弃这顿饭,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人均:¥60

地址:富华路146号

营业时间:19:00-次日3:00

推荐指数:没吃,不做评价

3. 顺德第三日
3.1 龙的酒楼

前一天的早茶让我们吃到颅内高潮,于是今天毫不犹豫的又选了一家继续过瘾。

最爱的是黑椒牛仔骨,牛肉经过蒸制软嫩多汁,黑椒的滋味恰到好处又十分跳跃,非常亮眼。底下的芋头吸收了牛肉的汁水,味道同样精彩。而每次必点的烧卖则是一如既往的让我满意,鲜嫩弹牙,香气四溢。

煎过的伦教糕口感香酥,清甜之余又多了几分油脂的香气。凤爪和排骨的双拼,软嫩咸香,令人回味。

最后再来上一份无人能抗拒的流沙包,内馅的香甜味道扑鼻而来,幸福感油然而生。配上一壶普洱,平衡口感,去除油腻。不由得开始感叹,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振奋的早上!

龙的酒楼

人均:¥65

地址:大良近良路6号

营业时间:7:00-14:00;17:00-21:00

3.2 兄妹生滚粥
兄妹生滚粥

还记得前一晚去探秘了一家非常有视觉冲击力的猪杂粥店吧,但是由于过于冲击加上实在扛不住困意,只得放弃。于是今天早上特意找了一家生滚粥店,弥补昨晚的遗憾。

这是一家没有菜单的小店,全部食材都摆在外面,哪个想吃点哪个。一开始还担心老板会乱收费,结果结账的时候还一度觉得老板少收钱了,多愁善感的我就是这么容易被感动。

先选了一份猪肉片、猪肉丸双拼的生滚粥,老板动作十分麻利,特别有匠人精神!没一会儿功夫,粥就上桌了。不得不说,这粥看着就好喝。搅和几下发现用料特别实在,在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早上,突然有了一种发自肺腑的小感动。

兄妹生滚粥

另外一份是猪杂粥,选了猪肝、猪心和猪脷。猪脷也就是猪舌头,北方人也叫口条。猪杂处理的非常彻底,没有任何多余的腥臭味。粥底都是清澈的,没有血水带来的浑浊。吃起来则是爽脆鲜嫩,还可以蘸上酱油佐味。虽然看似重口味,但是却有一种质朴的清新感在唇齿间弥漫。

还可以配上一份鸡蛋肠粉,同样质朴无华,但同样是会唤起你内心中的认同感。唤醒你沉睡的灵魂和肉体,这一碗生滚粥才是打开一天的最佳方法。

人均:¥20

地址:广昌路1号之1

营业时间:6:00-13:00;18:30-24:00

3.3 民信老铺
民信老铺(华盖路店)

叮~又到了每日甜品时间,来了顺德可不想错过每一个可以吃甜品的时刻。这家民信老铺几乎是整个顺德最热门的甜品店,位列各种推荐榜榜首。

不过我们来的时间刚巧是午饭前,所以店内还没什么客人。下午再路过这里的时候,发现里面已经坐满了人。红豆双皮奶是这里的人气款,水牛奶制作的双皮奶鲜甜可口,不得不再次感叹,顺德是一座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水牛奶飘香的城市。香甜的红豆配上顺滑的双皮奶,那种沁心入脾的极致享受,真是让人沉醉。

在这儿你就闭着眼睛随便点,只要是水牛奶做的就都好吃。

民信老铺

人均:¥28

地址:华盖路115-119号

营业时间:8:00-23:00

3.4 烧鹅再
烧鹅再·传统顺德菜(大良店)

港真,这家店差一点没吃到。第一天中午去的时候,烧鹅已经卖光了,只能无功而返。第二天再次拜访,幸好还有一只。这里没有华丽的广告牌,挂在门口的烧鹅本鹅,就是最赤裸裸的诱惑。

烧鹅皮酥肉香,特别是鹅肉经过烤制后会散发一种非常直击灵魂的香气,让人欲罢不能。肉质厚实,油脂丰富,那种交融的口感甚至胜过在香港某米其林餐厅吃过的烧鹅。分分钟就把一盘鹅肉吃的片甲不留,也是对这只鹅鹅最崇高的致敬了吧。

这家店的第二道看家菜就是盐焗乳鸽,乳鸽的个头比一般吃到的尺寸略大,相对肉质也更加紧实,盐焗之后咸鲜入味,满口留香,强烈推荐!

烧鹅再·传统顺德菜(大良店)

油炸食品总是能带给人们太多精神和味蕾上的满足,一份炸云吞拼炸鲜奶,咸甜兼备,外酥里嫩,无论是当小吃还是当甜点都相当合适。芋头蚬肉粥,料足味美,要说唯一的缺点就是量太大,要了个小份都没喝完。蚬肉煮粥本身就会自带鲜甜的味道,再加上粉糯的芋头,这经典的组合,你就细品吧!

烧鹅再(大良店)

人均:¥55

地址:大良近良社区广源路19号

营业时间:11:00-14:00;16:30-21:00

3.5 金榜题茗
金榜题茗

这家位于小巷子里的餐厅,我从店门口走过了两次都没注意到,本以为是一间小小的餐厅。没想到进来之后发现里面大有乾坤,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餐厅有种农家乐的风格,据说也已经是几十年的老店了。

广东人讲究吃饭前先喝汤,这里以眉豆龙骨煲蚌汤最为出色。蚌肉的鲜甜和龙骨的香浓都被煲煮到汤头之中,喝完很舒服,虽然家常,但却十分对味。

这里的招牌菜是五杯乳鸽,嗯,比三杯鸡还多两杯。每一口都能吃到酱汁的咸甜交错和乳鸽本身鲜嫩的质感,不过个人还是更喜欢中午吃到的盐焗乳鸽,咀嚼的香气更加浓郁。这个酱汁拌饭倒是相当不错。

金榜题茗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这道酸菜炒大肠,酸菜发酵的香气和酸爽的滋味恰到好处的中和了大肠的油腻,大肠爽脆有嚼劲,配上一碗米饭简直是完美!

五柳炸蛋是广东地区的特色,炸好的鸡蛋加上酸姜、酸萝卜等五种切丝的腌菜一起炒制,口感酸酸甜甜,脆嫩交织,同样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家常菜就是有这么一种魔力,让你不由自主的想来碗米饭,大吃特吃起来。来顺德这么多天,第一次由衷地需要一碗白饭来作陪。

人均:¥75

地址:金榜上街14号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1:00

3.6 欢记牛乳牛奶
金榜欢记牛奶牛乳

在顺德的最后一顿饭,自然是要留给让我魂牵梦绕的水牛奶。这家牛乳店就在刚才那家餐厅几步之遥的地方,同样是小巷深处,同样是人来人往。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临近闭店,很可惜最受欢迎的凤凰奶糊已经售罄,留下了一丝丝遗憾,不过有遗憾才会更加想念,以后有机会再安排一次顺德美食之旅。

这家店很小,小到很多时候都需要坐在外面,或者直接打包带走。小店供应的产品种类也不多,老两口专注只做那几样甜品,做到了有口皆碑,很多人慕名而来。

先来一瓶鲜奶,对着瓶口一饮而尽,让冰凉香甜的感觉打通任督二脉,顿时觉得醍醐灌顶,灵台清明。

金榜欢记牛奶牛乳

双皮奶是亘古不变的永恒经典,一天吃三顿都不嫌烦。浓郁的奶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的感觉油然而生。没有过度复杂的花样,一碗简简单单的双皮奶,却能带来最难以忘怀的极致体验。

欢记牛乳牛奶

人均:¥23

地址:金榜上街19号

营业时间:7:00-19:00

推荐指数:★★★★★

三天的顺德之旅终于画上了句点,时隔几个月,每每回忆起,还是依旧会忍不住的怀念那些经典的味道。你好顺德,我想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