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08

阿拉斯加邮轮之旅——诺唯真畅悦号

天数:11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购物,人文,跟团,邮轮

阿拉斯加一直是心目中想要去的地方,虽然选择邮轮之旅不能到达阿拉斯加腹地,却也能了却一部分心愿。

约了朋友,一起开启阿拉斯加邮轮之旅。

行程:上海--西雅图,西雅图邮轮内湾航线往返,西雅图--北京。

一、西雅图

西雅图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曾被评为“全美最佳居住地”、“最佳生活工作城市”......,波音、微软、亚马逊等公司的总部都在这里。在西雅图的两天游览了一些知名景点,参观了波音公司和华盛顿大学

第一天

到达西雅图

(一)麦迪纳小镇

华盛顿湖滨的一个小市,IT精英比尔·盖茨的湖滨豪宅就在这里。不知道是因为风景还是比尔·盖茨,这里已经成为景点。去往小镇的路很窄,右边多是庭院深深的豪宅,一条通往盖茨豪宅的小路据介绍已被他买下。当地导游还介绍了一连串在此置房的显贵名头,因为阅历记忆力有限只记住了亚马逊的CEO和李锦记的老板。湖边景色不错,市政厅不大,门前停着数量警车也蛮有气势。最后一张图是小镇的超市,导游说他和超市的老板聊天,老板说盖茨小时候常来这里。

(二)太空针塔

太空针塔是位于西雅图的观景塔,也是西雅图的地标建筑之一。太空针塔高184米,是西雅图著名景点,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上下电梯都需排队等候。
个人感觉太空针塔有几个很不错的特点:高空地面玻璃面积大,整层有一个环形地面,而且这个玻璃地面是环形移动的,胆小的人不必走动,坐着就可以看地面移动的景观);由塔上俯瞰西雅图市区视野很好,360度玻璃幕墙通透性好;太空针塔工作人员会为每位游客拍照,游客游览后可以在一层的电脑选择图片背景,将合成的图片发到自己的邮箱。这是免费的,很人性化的措施。我们拍了合影,选了三种背景下载照片(不知道可以选多少种)。

图片下部像括弧的绿色建筑是比尔·盖茨基金会↓

太空针塔旁边的摇滚博物馆↓

(三)安妮皇后山

皇后山的观景台可以俯瞰西雅图市,是观赏西雅图风光的最佳地点。由此处看到的太空针塔外形更秀丽,这也是西雅图的标志景色之一。除了悠闲的游客,我们还看到了正在排练的拉拉队。

(四)华盛顿大学

始建于1861年的华盛顿大学,是世界著名的顶尖研究型大学。华盛顿大学主校园的建筑物几乎都以哥特式建筑、哥特式风格为主题,主图书馆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校园很美,我们在校园里还偶遇了婚礼拍照。

主图书馆↓

第二天

(五)波音工厂

虽然正受737MAX等风波的影响,但波音工厂仍是西雅图的重要景点,我们来到这里参观。波音工厂已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体积较大的建筑群,拥有可以组装双通道波音飞机 747、767、777、787 梦幻客机的厂房。
厂房内是严禁拍照的,所有物品都要寄存。我们参观了两个巨大的车间,分别组装747、767;777、787。

(六)奥特莱斯

西雅图的奥特莱斯是室外比较大的一片区域,有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优惠(没有感觉到多优惠),入口处两边分别是不少国人喜欢的COACH和POLO。走了一圈,也看了品牌分布图,一线品牌不多。走到的店里最火爆的似乎是COACH,这个品牌不贵,某些款优惠幅度达到75%,店内人气很旺。我们也进店逛了逛,顺路逛了Burberry(店小货品不新)、Tommy、underarmou、迪士尼、Polo、Clarks、施华洛世奇等店,有朋友还逛了UGG,都买到了一些价格实惠的商品。

第三天
(七)闸门公园

闸门公园的闸门位于湖海之间,闸门落差10米以上,阻隔了海水回湖,1917年投入使用。大坝闸门起降关水放水以使船只过往湖海之间(不由得联想到葛洲坝)。这里还有鲑鱼逆水洄游的鲑鱼阶梯,我们透过水下观景窗看到了游动的鲑鱼。运气好的话在海面还可以看到海豹(我们只看到一只在水里露了头)。公园不大,景色不错。

(八)派克市场

派克市场里摊位很多,除了海鲜,还有水果、鲜花和餐厅,基本上成为西雅图Top 50 排行第一的景点,去西雅图必然打卡的好地方。市场里有很多海鲜摊位,除了鱼还有大螃蟹、大龙虾、长长的螃蟹腿,令海鲜爱好者垂涎欲滴。派克市场里必看的节目就是著名的抛鱼表演,我们有幸看到。短短的一段表演带来感染力很强的欢乐气氛。

(九)口香糖墙

全世界最恶心的著名景点—西雅图派克市场口香糖墙。长50英尺高15英尺的墙上密密麻麻粘满了上百万块嚼过的口香糖。源于上世纪90年代市场剧院的一项古怪传统,旅行者们在排队等候的时候把嚼过的口香糖粘在墙上,屡禁不止,久久成型。1999年,当地官员索性宣布这面墙成为正式的“旅游景点”。如今这面墙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观光地。

(十)第一家星巴克咖啡馆

派克市场有全世界星巴克的第一家店,位于派克市场1912号门牌,这家店成立于1971年,是全世界喜欢星巴克咖啡的人到了西雅图必定会去的地方。据说排队需要30-40分钟才能进店享用咖啡,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只能拍拍外观,透过玻璃看看店内,算是打卡了。

二、阿拉斯加内湾航行之旅

游览完景点,我们于午后在派克市场附近的66号码头登上诺唯真畅悦号邮轮。

经过比较长时间的等待,终于办好手续登上邮轮。上船后就是回望西雅图港口,到处走走看看咯。

热闹的启航派对↓

午餐(16楼船头自助餐厅)

7楼船头剧院↓

晚餐选了7楼船尾的曼哈顿餐厅。餐厅环境、餐食都很棒↓

第四天

今天是海上巡游,一天的光景都在船上,走走、吃吃、看看呗。

起了个大早去看海上日出,月亮还挂在天空,顶层的水上乐园只见到做清洁的工作人员。可惜天气不太好,乌云压顶,好在还是看到了日出,也不错啦。

前一晚客人遗留的红酒↓

穿过静悄悄的商店区

16楼船头自助餐厅的早餐(这里是我们就餐最多的地方)

午餐

晚餐在6楼船尾的SAVOR餐厅就餐。餐厅环境菜品服务都很棒,有一桌有过生日的客人,服务生为客人唱生日歌,我们也拍手祝贺。一位介绍自己叫马克的服务生把每种甜品都给我们上了一份,让我们品尝,好热情。

我们的餐桌↓

第五天

今天邮轮停靠朱诺。

清晨穿过寂静的通道再看日出,今天天气好一些。

早餐↓

午餐↓

邮轮停靠朱诺港,旁边停着畅悦号的姊妹船喜悦号,这艘曾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邮轮的“故事”在网上都能搜到,不在此赘述。

朱诺是美国面积最大州阿拉斯加的首府,也是在美国所有州府中面积最大的,但是朱诺人口仅有三万多人,也是美国各个州府中人口最少的。到访朱诺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乘坐阿拉斯加邮轮来的,我们亦不例外。朱诺虽然是州府,却是一个小镇的规模,商业街的小店主要售卖珠宝、皮毛、旅游纪念品。朱诺可以看冰川,乘缆车登山,还有美味的海鲜,很值得来观光的地方。

去阿拉斯加之前做功课就首选了这家店,一定要品尝图片展示的长长帝王蟹腿和阿拉斯加啤酒啊。朱诺码头上一幢红色外观的房屋就是这家店,很容易看到,直奔店内。这时候店内顾客还不算太多,点餐不排队,点了Large King Leg和Alaskan Amber,蟹肉鲜嫩,还有点回甜,真的很好吃,在这里吃蟹肉也能体会“大口吃肉”的感觉啦。啤酒味儿浓,满满一大杯,端的时候需要小心,酒量或胃容量小的会喝不下一杯的。很好喝的啤酒!我们完成了之前规划的吃到螃蟹腿、喝到阿拉斯加啤酒,拿着长蟹腿拍照的任务。

吃完就去看门登霍尔冰川,逛朱诺镇,返回时看见餐馆外已排起了长队。

门登霍尔冰川发源于由美国阿拉斯加东南的邦德里(Boundary)山脉开始的巨大朱诺(Juneau)冰原的南半部。这里有与冰川毗连的门登霍尔湖和瀑布。除了远眺冰川、看湖看瀑布,公园的自然景观也很美。行走在公园里,景色赏心悦目,空气格外清新。

格拉斯桥头附近的鲸鱼雕塑

朱诺的街道。小店林立,售卖珠宝、皮货和各种旅游纪念品。

这是朱诺著名的红狗沙龙,是当年淘金客群聚的社交场所,现在里面依然保留着原来的样子,让游客能体验当年的感觉。

第六天

邮轮停靠史凯威

码头岩石上的“小广告”是各家邮轮公司的logo↓

港口有可以拍到邮轮正面图片的位置,也第一次从正面看到了畅悦号全貌↓

候客的火车↓

史凯威位于阿拉斯加内湾航道的最北端,我们乘坐邮轮来到这里。淘金热催生的史凯威到1898年时已成为阿拉斯加最大的城镇,人口达到2万。淘金热过后,小镇并未衰亡,主要街道百老汇街上,又重现了百年前拓荒光景,复刻版的老建筑、酒吧,手工艺品与贩售黄金珠宝的精品店并列街道,镇上与淘金有关的雕塑、壁画随处可见,为游客展现出那段历史。

走到镇口可见左边浅黄色的平房就是怀特通路及育空线路(White Pass & Yukon Route)售票处↓

红洋葱沙龙在淘金热时期,是史凯威的欢乐场,现在这栋多彩的建筑已变为酒吧和餐厅,被列为国家历史建筑。
史凯威的华盛顿街上这座名为“红洋葱沙龙”的老房子,在淘金热年代,沙龙一层是酒吧、二层则是供淘金者寻花问柳的红灯屋。现在的红洋葱沙龙是酒吧餐厅,里面陈列着淘金热时期的老照片,让人忆起淘金热那段历史。
红洋葱沙龙二层半遮的窗口摆放着女郎模特儿,为游客展示当年的场景。

我没有进到里面,只拍了外观,朋友进去点了啤酒,分享了图片↓

游客中心(当年的北极兄弟会馆)↓

我们在史凯威选择了乘坐怀旧小火车,体验因淘金热而修建的窄轨铁路。白隘铁路及克朗代克公路观光项目是往返分别乘坐汽车和火车,观赏不同的景色(有提供中文耳机的班次)。1896 年,随着乔治.卡马克和三位土著同伴思科库姆.吉 姆、道森.查理和凯特.卡马克在这里发现金矿,白隘-育空 铁路的故事拉开序幕。虽然只是在富源河里发现了一些 金沙,但淘金者还是疯狂涌入这里。在中文耳机里这些淘金者被称为蜂拥者。沿途经过险峻的高山峡谷,听耳机里介绍淘金者历尽艰辛来到这里,翻山越岭,马匹驮运,为了生活,为了发财梦,为了......,在这里留下了遗迹,留下了历史。直至1898 年的 26 个月后,一条窄轨铁路出现在崎岖海岸山脉间,它是“为黄金而生的铁路。”
去程乘汽车行驶在克朗代克公路上。一路风光很美,有茂密的森林,变幻的地质地貌,山林一会儿云雾缭绕,一会儿又清晰可见。有的树木为了抵御大风,不能长高,树枝向下生长,像树根伸向地面,树梢却光秃秃的,令人印象深刻。
汽车在公路边停了两处让我们观景拍照。在“欢迎来到阿拉斯加”的木牌附近,有淘金潮 100年纪念牌钉在石头上。
史凯威因淘金热而兴起,白隘铁路及克朗代克公路同样因淘金热而成就。

我们选择的是怀旧小火车项目里最便宜的一种,幸运的是往返经历了不一样的行程。如果乘小火车往返,就会看不到我选作游记封面的“欢迎来到阿拉斯加”木牌和附近石头上淘金潮100年的纪念牌啊。

第七天

冰河湾国家公园

新的一天从早晨开始

冰河湾国家公园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交界处,区内包括一系列冰川。1925年这里成为国家纪念公园,目的在于保护冰川环境和当地植被。1980年冰河湾成为国家公园和保护区,1986年此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生物保护区。由于公园的特殊位置,只有乘飞机或船才能来到这里。我们乘邮轮游览了冰河湾公园,欣赏了纯净、绝美的自然风光。

邮轮驶入冰河湾国家公园,公园的工作人员到邮轮介绍、答疑、售卖纪念品。

接下来就是邮轮巡航冰河湾国家公园。最吸引大家的自然是马杰瑞冰川。

马杰瑞冰川 ↓

这张图片是朋友拍的,借用↓

在餐厅观赏公园景色

据说15层船头是观景最佳位置,有人早上6点就去占座儿了。其实邮轮在冰河湾兜了不少圈,到处看看更有意思。不过我们下午还是去坐了坐过把瘾。

8层船头只有巡航冰河湾的这一天对乘客开放,不少人来到这里观景。

房间电视有一个频道始终是8层船头,随时可以看到船前方的风景。

8层船头

受船头开放的启发,我们决定去“直播”,虽然摄像不咋的,毕竟“直播”啦。

晚餐选了6楼船尾的TASTE,和昨天的餐厅对门。
菜品都不错。主菜我点的鸡像一只整鸡,大家帮忙才吃完,味道还是不错的。
今天提前算散伙饭了,同伴请客喝了红酒。

本是愉快的一天,下午却传来坏消息:因为天气情况不佳,明天取消停靠凯奇坎。失望、郁闷啊,可也无奈。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去到凯奇坎,看看这座“鲑鱼之都”,游游美丽的小溪街。

其实之前也有预兆:我们离开史凯威就因为天气原因推迟了起航,冰河湾公园的工作人员也晚于预计时间登上我们的邮轮,海上的风浪也可以感觉到,好在巡航冰河湾的时段,天气不错。

第八天

天气的确不太好,有风浪。失去了凯奇坎的海上巡航,就是休息,走走看看,选点打折的商品。

晚餐选了7层船中的THE LOCAL BAR & GRILL,今天供应虾堡。前菜点多了,看到端上来的虾堡挺大,立刻要求减半,两人吃一个。结果少吃了最好吃的虾堡,第二天也吃不到了。

第九天

最后一天的行程,明天早上就返回西雅图了。今晚停靠维多利亚

白天邮轮安排的活动基本没有参加,还是休息加到处走走看看,等待晚上登岸参观维多利亚。

今天中午吃到了米粉。之前的自助餐午晚基本都会取点印度菜,和中餐接近点吧。昨天才听同伴说中午有米粉,只能吃到这一次了,当然不能放过。味道不错,还有几种调料可以自己选加。

邮轮前方的天空和海洋

晚餐

船上组织的瓜果蔬菜雕刻活动,没有参加。晚餐看到了摆放在餐厅的作品,还不错,拍了几张。

晚餐后经过加拿大移民官的清场,排队下船。港口停了不少邮轮,我们需要乘接驳车去维多利亚市区。因为是晚间,又时间有限(往返不足两小时),只匆匆看了内港码头,附近的帝后饭店、议会大楼......。商店准时关门,不会因夜间邮轮游客的到来延长营业时间,所以啥也买不成的。

维多利亚市是被认为全加拿大最“英式”的城市,这里有很多维多利亚时期和爱德华时期的宅邸,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英式风格建筑地标。虽然只是匆匆夜游,但维多利亚美丽的夜景还是令人印象深刻,无愧花园城市的美誉。

起航前看到的维多利亚港口

第十天

早上起来船已停靠西雅图码头,窗外是西雅图港口景色。

邮轮告别餐

离开待了一周的邮轮,还是有点留恋的感觉。希望有机会再次启航。

到达西雅图机场,西雅图--北京--成都

第十一天

结束旅行,顺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