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15

苏。恋——姑苏梦,同里情(苏州,同里漫游详记)

发表于 2015-11-15 00:22

人一生总要做两件事,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江南水乡,是我心中的梦境;江南小镇,是我梦中的爱情。独自再次踏上旅程,去江南,品古镇,追寻我的梦想和祈盼。。。。。。
出行时间:2015.4.21--4.25

出游方式:自己一个人,自由行

目的地:苏州拙政园、博物馆、平江路)、同里古镇

花费:大约3500元

行程安排:
第一天:坐动车晚上到苏州,住宿。

第二天:上午拙政园,下午坐车到同里,住宿。

第三天:同里古镇

第四天:早晨回苏州,参观博物馆和忠王府,下午逛平江路,晚上看昆曲,逛夜市。

第五天:坐动车回家。

第一天(4.21号): 下午3点12,坐G472动车次到潍坊,5:38再倒G236次到苏州。晚上打车到如家(火车站拙政园店)住宿。

打车:60元

住宿:193元(会员价)

因为提前在网上订的酒店嫌我到店的时间会太晚,所以不肯给我留房间了,只好半夜下了火车,打车现找酒店住宿。车站门口聚了很多出租车和黑车,但是要价都挺贵的,因为苏州北火车站比较偏远,为了第二天早晨去拙政园方便一些,所以想连夜到拙政园附近找地方住。犹豫再三,还是同意坐一辆黑车去,看到车里还坐着别的两个旅客,心里还是一直打鼓,毕竟已经深夜了,一个女的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从城郊赶十多公里路到自己也不确定的陌生地方找住宿酒店,现在想来真是很冒险,为省那点钱,还是不应该深夜打黑车的。走前计划错了,以为北火车站离市区不远,所以预定的是火车站周围的酒店。其实离姑苏区的那几个景点是挺远的,所以得深夜赶去姑苏区找酒店,真是很麻烦也很冒险。一路忐忑,默默提防着后排的两个陌生乘客,就怕他们和司机是一伙的,哈哈,真有危险,可是死无葬身之地啊!

还好,司机看起来比较热情健谈,一路和我闲聊着,介绍苏州的情况,感觉走了很久,还过了立交桥,半个多小时后才到一个如家酒店门口,他推荐这里,我也已经摸不着东南西北了,只能进去碰碰运气了。还好,正好剩下一个房间,旁边两个人犹豫着没订,我赶紧见缝插针,订上了。还是挺感谢那个司机的,推荐的这个如家位置和交通都比较便利,离拙政园也不远,汽车北站就在对面,很方便。打车费60元。

第二天(4.22号) 上午游览拙政园,中午协和菜馆,下午坐人力车在市区里转一圈,2:30到汽车北站坐车到同里。晚上住同里敬仪堂民居客栈

门票:拙政园90元(含旁边的园林博物馆)。同里门票80元。

住宿: 网上预订的古典大床房200元(可返现30元)

贴士:

1、拙政园每天游客都很多,尤其避免周末和假期去。所以可以早点去买票进园。8点开门,人比较少,等到9点多以后,就会有很多旅行团进园,吵吵嚷嚷的。

2、进拙政园大门,右手边有一个游客中心,一定要进去拿一份精美的拙政园游览示意图,很实用哦!

3、拙政园3-5月有杜鹃花节,6-10月有荷花节。

4、从拙政园打车到协和菜馆(凤凰街15号)大约10元。

5、街上很多人力车,可以绕城区游逛一圈,要60元,我讲到50元。大约一个小时,途中穿过平江路。骑车的师傅还会不停地推荐你去坐船和去一个丝绸城买丝绸,这都是有回扣的地方,不去的话就直接拒绝。

6、苏州到同里的车很方便,到北汽车站坐就可以,好像火车站广场的车更多一些。路程约1个小时,票价8元。还可以在售票口直接买上同里的门票(80元),玩两天的话要和售票员说一下,让他们做标记才行。

7、同里古镇上的敬仪堂民居客栈是一座三百多年的老房子了,在景区中心处,古典大床房只有几间,所以想体验独特的江南古镇风格的民居,需要提前预定。

8、古镇住宿和吃饭还是比较方便的,有很多民居式旅店,价钱不等,一般一二百块钱。有些标榜是临水旅店的,其实房间并不靠水,驴友们不要上当哦。

9、到同里车站下车后,离同里古镇还有一段距离的,会有一些黑车凑上来拉客,听说有些是骗人的,只把你拉到半路。我是租了一辆人力车,15元,送到客栈。

春天的拙政园鲜花簇拥,春意盎然。

早晨,清洁工已经在爬上爬下地打扫了。

园内的名景之一“北寺塔借景”,站在东花园往西看,可以见到1公里外的北寺塔,仿佛就在园子里,这是很多游客一定会拍照的景色。

总是很喜欢拍苏州园林里各种各样的窗,花纹清丽雅致。

见山楼

园内的名景之二——中花园里的“廊桥小飞虹”,朱红色的桥栏倒映在水中宛如飞虹,以这座桥为主体的景观十分漂亮。

囍字图案的窗,很不常见哦

卅六鸳鸯馆

园内还有盆景园和杜鹃花展。

又拍各种图案的窗。。。。

所有的窗图案都不一样啊

春天的拙政园,到处姹紫嫣红,春花烂漫。

我第一次看到绣球花,原来这么大啊,我们这边没有这种花。

拙政园旁边就是园林博物馆,免费的,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看看,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来得及进去看。

在园外遇上一群小朋友和老师,可能是国外的暑假夏令营吧。

找到据说当地人也比较喜欢的一家苏帮菜馆——协和菜馆,从拙政园打车大约10元钱就到了。

因为只有一个人,所以没点这里的招牌菜——松鼠鳜鱼,点了其他几个特色菜,挨个尝尝,清炒虾仁、蟹粉豆腐、响油鳝糊。

平江路边,当地的老太太们聊天闲坐。

先坐着人力车慢慢逛逛市区。进入平江路了。

这就是在拙政园借景的那个报恩寺塔。路过,挺漂亮的呀。

到了住宿地的酒店门口,下车。给人力车师傅拍张。

下午,在车站等候到同里的车。每天的车挺多的,很方便。

同里敬仪堂民居客栈位于同里镇苏州同里富观街5号(近三桥),预订电话:400-666-5511,也可以网上预定,位于古镇镇中心,出门就是有名的三桥,崇本堂、嘉阴堂等景点就在旁边。
客栈是由350多年历史的水利知府衙门改建而成,院落式庭院客栈,价钱也不贵,一般200元左右。

很舒适的古典大床,可惜只能独享了
特意定的古典大床房,体验一下古宅和老家具的深沉典雅。都是老家具,古香古色的,尤其推荐的是它的床垫,很舒服,不软不硬的,后来听老板说是橡胶床垫,怪不得呢,而且还是羽绒被,真是细节上的舒适和精致。既然来了古镇,就享受一下这种沉静古典的住宿环境吧,不要再去那些千篇一律的现代化风格的旅店了!可惜因为提前不确定具体行程,所以只在网上预订了敬仪堂一晚,想定第二天的已经被预订完了,只好第二天早晨收拾行李,拖着箱子在街上流浪找住处了,最后随便定了一个普通的家庭式民居客栈,糊弄了一晚。

还是很怀念这个老宅式的客栈,虽然门面不是富丽堂皇,但是有一种岁月的沧桑感和深远,别有一番韵味。以后能再来的话,还会住在这里。

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崇本堂>

崇本堂面积虽然不足一亩,但布局非常紧凑和精致。湖石花台和天竺和红枫相映成趣。崇本堂以丰富多样的砖雕、木雕闻名于世,堂内处处可见雕刻,以戏剧故事、花卉食物和文化博古等题材,自正厅至内宅堂楼共三进,一进高于一进,寓意“步步高升”。里面有木雕100多幅,所有长短窗的腰板上则刻着全套《西厢记》的故事,从张生游殿到十里长亭送别,共有14幅之多。现在是江南婚俗博物馆了,里面陈列了很多古时的婚俗用品。

据说这是下人走的门道,古时候真实等级分明啊。

总是很喜欢拍和看每道门上精美的砖雕。

门楼上方雕刻五只形态各异的仙鹤,象征长久,长寿。“商贤遗泽”,意思是祖辈从事商业要“贤”才发,商字中去“八”变“十”,意思是不短斤缺两,诚实经商。

门楼二——敬侯遗范,告诫出嫁女儿要学汉代静侯女儿,在家相夫教子,不要思念家乡父母。门楼上方雕刻五只蝙蝠,象征寿、富、康、德、善。五福齐备。

古镇的街巷上有很多文艺小店

沿着河边慢慢踱步,累了在路边坐坐,喝喝茶

同里游人相对少一些,很多小巷子很清静

河岸边的住户

酒吧里,临水而坐

夕阳中的水上人家

一家咖啡店门口,一只花猫

夕阳西下,彩灯渐次亮起

天黑了下来,红灯笼也亮了

独自沿着小街游走,路边门旁昏暗的灯光暖暖的。。。。。

第三天(4.23号): 同里古镇内游览,下午坐小船水上游古镇一圈(大约半小时),坐大船到罗星洲。晚上住在随便找的一家万顺民居客栈

住宿: 临时找的万顺民居客栈阁楼间100元。

贴士:

1、古镇里有很多卖小吃和地方特产的店铺和摊位,主要集中在古镇入口处,明清街和竹行街比较集中。

2、主要特产是袜底酥、芡实糕、青团、芡实(也叫鸡头米)、麦芽塌饼、闵饼等,特色小吃有状元蹄、臭豆腐等,特色菜有银鱼炒蛋、太湖白鱼、菱角炒芡实、炒马兰头、糕里虾仁、三丝鱼卷、响油鳝糊等。

3、古镇里还有几个比较小资的酒吧、青旅,在古镇入口处东边的小街上比较集中。还有一个南园茶社适合喝茶闲坐,也比较有名。

4、古镇里的几个景区景色最美的是退思园和珍珠塔景区,其他几处有的有婚俗物品展示,有的有松屏石板画展览,有的有根雕作品,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分配时间。

5、坐小船是90元/6人一艘船,也就是说售票处只收90元的船票,不卖单人票,不够六个人的话,最好是找人拼船。我就是在岸边等了一会儿,找到两个小姑娘和一对小情侣,一共5个人拼的,每人18元。

6、星罗洲是古镇外的一座小岛,需要到镇口坐电瓶车(5元)到罗星洲渡口坐船上岛游玩。

清早六点,早早起来,遇上几个也早起拍照的摄影发烧友。

小巷里高高的老房子

青苔斑驳的老巷子

住户已经起床打扫门口了

很有时代特色的印记哦

老墙写满了岁月的斑驳痕迹

还没睡醒的古镇,一片寂静

岸边、水面恢复了平静

路边打盹的老人

还有一条小黑狗在看我!!。。。。

水边的茶座

早晨在来军点心店吃早饭,很多人排队哦。小馄饨、桂花马蹄糕、玫瑰猪油糕、赤豆糕。。。。 挨个都点了尝尝

<嘉荫堂>该堂建于民国十一年间(1922年),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曾在此居住。共三进24间,前门临街,后门依水,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古建筑,宅内建筑精细,木雕尤其精美。

楼体全是精美的木雕花纹,据说这些花纹用了三年时间才雕成。

推开窗户,黑瓦白墙,清水绿树,一片秀美风光。

河里捕鱼表演的鸬鹚,还可以花5元钱和它们照相哦

巷子口一位老婆婆一边剥壳,一边卖芡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带壳的芡实,以前买的芡实糕就是这个做的吧,很好吃,芡实又叫鸡头米,这里卖35元一斤,是很有营养的好东西。煮粥时QQ的口感,挺好吃的,绿色的是带壳的,红色的是带皮的,白色的是脱皮的。当地的老人一般都是说苏州方言,吴侬软语,我是一句也听不懂啊。

<耕乐堂> 耕乐堂占地六亩四分,现存三进四十一间,是明代处士朱祥宅第。花园里有一棵白皮松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花园里亭台楼阁,设计精巧,是典型的明代私宅,江南园林。里面还有一些根雕作品,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一处景点。

墙角不起眼的地方也有老物件。

花园里的荷花池,鱼儿特别灵巧

花园里亭台楼阁,精巧清秀,是个非常清幽古朴的江南园林。

<珍珠塔>

珍珠塔景区又名陈御史府,是明嘉靖万历年间南京监察御史陈王道的故居。珍珠塔也是著名锡剧《珍珠塔》故事的发源地,是一段流传在江南民间的爱情佳话。除了住宅,还有花园和祠堂,面积很大,景色很美,可以说是同里景点中最美的一个。进门有免费拍照的,但要大照片需要交费,10元。里面还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一些历史知识和民间传统,可以听一听,不过中途会推销一些笔墨类的小东西。

花园里还有非常气派的戏台。

这个怎么和拙政园里的小飞虹一样?

花园里清幽秀雅,游人也不多,很适合闲庭信步,慢慢游赏

处处都有精心设计的小景

明代的古井

不要小看这条船哦,在古时候这就是私家豪车!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亭子,镂空的圆形屏风,是用细细的木框做的,很精巧细致,像蕾丝一样轻盈通透灵秀的感觉。

春柳如丝,真是一派江南好风景

窗子的图案是琴棋书画四种图案,古人真是颇有雅趣啊

坐船了!在水上欣赏古镇的美景

<退思园> 退思园是晚清私家园林建筑的经典,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曾作为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地,是来同里的必游之地。园主任兰生曾任安徽凤颖六泗兵备道,于清光绪十一年告老还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以此隐居归老,园名取“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最有名的“闹红一舸”

柔美的江南水乡<罗星洲> 罗星洲是位于同里湖的一座小岛,凭古镇的门票免费坐船上岛,主要建筑是一座观音寺,岛上花红柳绿,景色优美。印象最深的就是岛上很幽静,到处都是鸟儿叽叽喳喳的欢叫。

景色秀美的小岛

南园茶社原来叫南社,是辛亥革命时期江南著名的进步文学团体,由陈去病、柳亚子等人发起。进去时遇上一帮外国旅行团。

里面古香古色,木质楼梯很有年代感

傍晚在古镇里四处溜达,碰上一位老婆婆,会说普通话,听说以前也是念过书,参加过工作的,现在退休在这里的老房子里养老。老人很健谈,思想也很活跃,请我在她家坐着闲聊,蛮有意思的。

老人还给我画小鸟,画花。

黑天了,再找点好吃的——银鱼炒蛋、菱角炒芡实。

第四天(4.24号): 上午9:10坐车回到苏州火车站,参观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下午坐游船游京杭运河(约40分钟),晚上看昆曲表演,逛平江路夜市。晚上住在提前预定的古德花园。

门票:

苏州博物馆免费(含忠王府)。昆曲馆的昆曲表演150元\人(含点心、茶水)

住宿:

网上预订的古德花园酒店(周末贵)289元,平时才239元。

贴士:

1、不要跟从当地的一日游,我本来想坐船游京杭运河,打听了好几个人都说不准坐船的地方,只好打听人力车师傅,他把我拉到一个小旅行社,说等会就把我直接送去坐车,再免费送到坐船的地方。100元\人。很快我就被送到一个地方有好几辆大公共汽车停着,等我坐上去,陆陆续续又有一些游客被送来,一会车就满了。这时上来一个小伙子自称导游,一路给我们介绍了一点当地的地方知识,就开始慢慢往珍珠、丝绸之类的特产上引话题了。一直口口声声说不是购物,只是领着大家参观。说坐完船还会送一个忘了什么景点的免费游览,我因为已经预定了晚上七点的昆曲票,需要六点就得到,所以很担心跟着这个导游团耽误了回去的时间。小伙子就撒谎说不用很长时间,6点前肯定回去。结果在车上、在船上,他一直不停地诱导推销各种东西,我只能充耳不闻。一直反感旅行社式的游玩模式和推销手段,所以从不跟团出去玩,没想到这次糊里糊涂地跟了个推销的短途旅行社,真有种上了贼船的感觉。但是现在已经身不由己了,所以就在心里琢磨着怎么逃走,哈哈,当时还真有点担心被全程押解,逃不了呢。等到下了船,又上了一辆大公共汽车,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要被拉到哪去,问导游,他说要先上一个地方参观一下丝绸,才能去那个免费的什么景点。我表示了不满,马上遭到了他的反感。我只好不再做声,决定下车后就马上找机会溜走,哪怕打车也得赶紧回去,要不然就赶不上看昆曲了!又坐了一会车,把我们拉到一个大院子,里面已经停了很多公共汽车了,被拉来很多游客在一个大厅里进进出出,这可能就是要被忽悠的所谓丝绸推销点了吧。不准带相机进去,这不就是明摆着的黑旅行社,黑导游吗?小伙子还说:买多买少主要看良心了。哼!什么良心,对他们这类骗子还用讲良心?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下车时我趁着他不注意,撒腿就往大门口跑,回头看他正带着那些老老实实的游客们进去等着骗钱,买东西呢。当时以为已经被拉到了城郊,得付不少打车费了,结果问了门卫,说离平江路并不远,大约打车20元左右。这才放下了一点心,结果出门愣是打不上出租车,只好步行走啊走,遇上几个也是坐完船,被骗到购物点的旅客,他们三个人才花了100块钱的船票,唉!我被骗了100块钱!教训啊!后来打了一辆摩的才回到了平江路。大家最好不要跟着当地的一日游或旅行社,有时候他们会说门票很便宜,甚至免费,其实都是要把大部分时间用在逼你进购物点的,即使不强迫消费,也是浪费了我们的游玩时间啊!所有的三轮车夫都会推荐你坐船的,他们好像能得到15块钱的回扣。所以不要听他们的。

2、昆曲馆是在平江路一个门面房的二楼,150元\人,包含一点小零食,点心和茶水。晚上七点开始,大约一个半小时,可以提前一个小时去看演员化妆,我就是冲这个去的,看看整个昆曲的步骤,感觉是挺有趣挺新奇的一次经历吧。看完表演,还可以和演员合影。

3、平江路是一条文化古街,有很多明清老房子,也是一条有名的颇有小资氛围的商业街。晚上有夜市,一直到十一点还有人呢。

4、古德花园一楼是咖啡店和酒吧,晚上有驻唱歌手。二楼是住宿的客房。

5、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苏州园林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等都离得很近,可以一起参观游览。

6、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再见了,古镇!回头拍一张

很感谢回苏州车上遇到的一对热情的天津老夫妻,他们是带着小外甥女来苏州游览了好几个古镇,最后来到同里,然后返回苏州遇上了我。我们到了苏州,一起打车,他们要到拙政园,我到博物馆,我们分开了。拍了一张他们的背影,以后每次看看照片中这些旅途上遇到的陌生驴友,总是觉得很温暖,成为每次出行中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唐代的金龙

春秋时期的青铜器

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清康熙年间的青花人物镂空大碗

黄杨木雕小猴

袁世凯女儿袁经祯捐赠的近代刺绣蟠银凤凰裙。听旁边的导游说这是她出嫁时穿的衣服,旁边还有一条鲜红色的长裙,都是绣工精美,华贵典雅。

最喜欢博物馆里这面墙的设计,特别清雅

2002年,85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集毕生的智慧和感情为家乡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位于拙政园西侧,包括2006年起开放的新馆和太平天国忠王府古建筑(旧馆)两部分,整个博物馆就像一座小园林。

忠王府里的盆景

从同里下车直奔博物馆,所以还拖着行李箱呢!
比较有风格的古德花园

大厅的墙

平江路边

路边的小亭子里坐着当地的老人们

一家店门上贴着这张特殊的告示,写满了路过游客们的热情祝福,小夫妻回来后,看到了该有多么幸福啊!!一定应该小心地揭下来,收藏一辈子的纪念。

有名的“猫的天空之城”,店面很漂亮,也是一幢老房子了。

随便一个胡同里就可能藏着一个风格小店

昆曲馆

漂亮的昆曲馆女经理

很好玩的小店,哈哈,我也是猫!!

很有趣的墙上贴图

平江路上全是很小资的店铺,个个都有自己的特色

最喜欢上面的这句话——“一座城市,一段记忆,一份承诺,一个密码。。。。”

昆曲馆门外的告示表

演员在化妆,浓墨重彩,非常漂亮

贴假发

包头

苏州评弹,声音柔美,加上吴侬软语,真是软到骨子里了

花店在打礼物包装,如果我也能收到这么浪漫的礼物就好了

晚上,平江路夜市上很热闹

画鼻烟壶的艺人

剪人像的小姑娘

画小品书签的老大爷

早晨起床,对镜自拍一张吧,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了。。。。

早晨的平江路,薄雾袅袅

一只流浪狗,看它还穿着衣服,可见曾经是别人的宝贝,现在却流落街头,不知道是走丢了还是被抛弃了,真可怜,可惜我早晨出门匆忙,一点吃的也没带,连钱包都忘了拿,竟然不能给它一点吃的。很惭愧

苏州是一个清秀婉约的江南女子,需要细细品赏。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只能略游,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再来,轻轻漫步于柔美河畔,看桃花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