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2

森林公园:光是摄影的生命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题图一:西洋铁长椅上的测光照,一抹夕阳照在脸上,立体感顿显

题图二:美哉,测逆光照下的树影
6月4日,我来到上海森林公园的八仙花园乃午后时光,当日气温超30度,阳光强烈。而且好阳光从一大早持续到傍晚!幸运之日,黄道吉日! 我十分喜欢如此光照明亮的日子,摄影本来就是光影的艺术,阴沉沉的天空,灰暗暗的万物,进入相机,难出满意作品啊。 所以,我和同意如此说法:光是摄影的生命! 摄影界还有如此生动的说法:摄影是用光线来作画,没有光线摄影师是做不好画的,所以说利用好光线是一个摄影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 根据我的体会,光线照射角度的不同,又可分为顺光、侧光、逆光......,根据光线的强度可以分为散射光和直射光。 比较理想的用光似乎是侧光,测光可以增强拍摄对象的立体感。在侧光的照射下,人物面部出现阴影,面部立体比增强,人物显得更加生动。 所以今日在八仙花园拍摄,最理想的时段乃我在林边长椅小坐一个小时之后,起身离开时,此刻时间已过四点,阳光已经西斜,无论拍花,拍人,拍景,进入最佳时段。 采用侧光拍摄人像时,人物的面部和身体会呈现出明显的明暗对比,为了使光影效果不致过于生硬,当然,我仅仅是摄影爱好者,摄影家们还会采用反光板、闪光灯等辅助照明设备为人物暗部进行补光,这样就可以保留更多的细节和层次。 来到八仙花园南隅的西洋铁长椅上,请游人为我拍摄一幅,西沉夕阳的柔光,红红的,照射身上,脸上,感觉十分好。 走出八仙花园,夕阳从西边照射下来,我正到西大门去,朝西方行走,一路巨树在夕阳的照射下,光影美极了,忍不住拍摄了一幅幅巨树夕照图。 当然,此时的用光,已非测光,二是逆光。 逆光增添优美轮廓线。 逆光是指光线从拍摄对象的背面、相机的正面照射的情况,逆光下拍摄人像会产生绚丽的轮廓线,使拍摄对象变得金黄透亮,另一方面逆光还可以制造出鲜明的人物剪影效果。 采用逆光拍摄人像时,可以根据所要获得的效果,适当为人物脸部进行补光,这样就可以在保留轮廓光效果的同时,使人物面部清晰可见。但如果想拍摄人像剪影效果,则尽量让人物主体过度曝光不足。 逆光拍摄人像,人物的发丝光亮耀眼,人物的轮廓也在轮廓光的勾勒下颇为醒目,而通过反光板进行补光,可以使人物的脸部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当然,逆光拍摄人物剪影。此乃后话,在此不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