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打卡网红外景拍摄地

天数:10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突尼斯的撒哈拉沙漠,有几处享誉世界的好莱坞大片的外景拍摄地,现在已经成为旅游景点,与其说人们图景色新奇,倒不如说是影片带来的魅力。

骆驼山是奥斯卡获奖影片系列——英国病人/英伦情人/别问我是谁的外景地,也是我们走进茫茫大沙漠中疑似看到海市蜃楼的地方。从沙坡上俯冲下来,人们在惊险、刺激中走进沙漠。

远方沙漠的尽头,远远望去似乎是一片海洋。沙漠中的热流使得这幅景象变得更加恍惚,难道是出现了海市蜃楼?于是我们转身爬上沙丘,竭尽全力遥望远方:沙漠,撒哈拉无尽的大沙漠。原来在骆驼山附近有一个盐湖,光的作用,使我们看到了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不知名为骆驼山的外景地是由这座沙丘的外形而得名,还是另有原因。炙热的空气中弥散着烤饼的香气,寻味而来,看到一个突尼斯人在炭火旁忙碌着。他将面饼埋入炭灰中,过一会再从炭灰中扒出已经烤熟的饼子。极其原始的烤饼制作,却让游客不厌其烦地排队,等待一个个饼子从炭灰中刨出来,细细地品尝一下,果然香脆可口。

从骆驼山乘车前往昂克艾迈勒,那里有美国大片“星球大战”的实景拍摄地。这段行程是我们最难以忘却的。沿着山路越野车依次而行,到了辽阔的大沙漠,每一位车手似乎都变成了脱缰的野马骑手,轰大油门,加快速度,我们在车里随着车身跌宕起伏,一会儿艰难地爬上坡,一会儿又俯冲到沙谷,车子在沙漠中跳跃奔驰,我们也随着越野车剧烈的跳动发出惊恐、刺激的欢叫……

沙漠深处,经常能够看到人们骑着沙漠摩托纵横驰骋、奔驰跳跃,体会沙海飙车的快乐。乘坐单峰骆驼慢慢地行走在沙漠之中,听着骆驼踩着沙粒的声响,看着人与骆驼的光影,凝视着远方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耳畔似乎回响着作家三毛缓缓的声音:我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

上映于1977年的美国电影《星球大战》讲述的是残暴的银河帝国建立十九年后,为震慑愈演愈烈的叛乱风潮,皇帝下令建造了可摧毁一整个行星的可怕武器“死星”。生活在沙漠星球塔图因的农家少年卢克·天行者偶然发现了搭载着“死星”设计图的两个义军机器人R2-D2和C-3PO,并通过他们结识了在当地隐居多年的绝地大师欧比旺·克诺比,从而卷入到了义军同盟对抗帝国的斗争中。

影片中的沙漠星球塔图因就是在突尼斯拍的实景。据说拍摄这部系列片,相隔22年,居然都遇到了沙暴袭击,摄制组不得不停止拍照,可见这里的自然环境是非常差的。一个简单地用铁丝圈起来的地方,就是唯一一部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星战电影的实景地。用泥土构筑的形同堡垒的房屋,见到中国游客,挑起大拇哥的小伙子,以及四处招揽生意,拉着小矮马、单峰骆驼匆匆前行的本地人。

徘徊在实景拍摄地,看着人们在沙漠中欢乐的身影,我静静地感受着自然界中这份荒芜与喧嚣。远远地走来一家人,我将镜头对准他们,他们停住脚步,安静地面带微笑,尽管没有言语的沟通,但是能够看到他们淳朴而善良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