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5.02

乘直升机俯瞰山水盛景,坐悬崖秋千感受生死时速

前言:关于永嘉书院

你知道吗?大型户外综艺节目《奔跑吧》正式回归,并在30日于 温州 永嘉 书院取景拍摄,我也曾在 永嘉 书院待过一段日子,它那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致深深吸引了我,也“吸引了”尚未抵达 永嘉 的一众知名艺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 温州 本地人,早些年我因为宅而“荒废”了大把的青春时光,极少出门的我同 永嘉 书院自然也是擦肩而过。不过上天在关闭我一扇门的同时,又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如今足迹遍布大 江南 北的我有幸收到了 永嘉 书院的邀请,从 平阳 县跨越80公里有余来到了 永嘉 县,有机会一窥这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永嘉 书院作为国内最大的书院,景区总占地面积超出5000亩,而 永嘉 书院内的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82.1%, 永嘉 书院也因此被冠上了“森林氧吧”之名;当然,除却美丽的自然风光外, 永嘉 书院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它扬名万里的缘由之一,南宋时期,抗金志士王允初之子王致远为官廉洁清正,直至晚年,他辞官回到 永嘉 ,于县城内创办 永嘉 书院,为 永嘉 县城的人才培养做出了极大贡献,故而 永嘉 书院又有着“千年书院”之称。

而 永嘉 书院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集养生美食、高端民宿、娱乐项目,自然风光为一体的“人文小镇”,跟着伍Sir来一起了解下如何在 永嘉 书院来一场食、住、行一步到位的旅程吧!

书院攻略
住进永嘉——明星同款,景区内的高端酒店

关于 永嘉 书院景区内的住宿分为山顶与山脚,山顶有着两幢独栋别墅,供游客来欣赏景区内骆驼峰顶清晨云雾缭绕之景,由于我没有体验过山顶的住宿,这里也就不做过多的介绍了。

我所入住的是山脚的风雅颂民宿,风雅颂民宿一共有着27间房间,但是却分为两种类型——江风与晨星,其中,晨星是山脚木屋,一共20间,它们坐落于景区内的松树林间,同树隐民宿相邻为伴,将 楠溪江 独特的山水、建筑以及人文风情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游客,晨星也一度因为它的建筑风格而火爆全网,使得不少网红前赴后继地前来拍照打卡,行走于松树林间,感受的是自身与大自然的深层次融合。

另外便是江风,江风民宿总共7间,同样坐落于松树林间,也是本次参与“跑男”拍摄的艺人会入住的民宿。

江风颇有些 福建 土楼与 楠溪江 建筑风格相结合的味道,它同三角木屋、树隐民宿相邻为伴,内部更是有着五星级酒店的标准配置,既个性化又高端,是 永嘉 书院内的住宿优选。

食在永嘉——吃的是自家种的“大白菜”

忆江南 ”餐厅

景区内的餐饮不多,山下较为有特色的便是“忆 江南 ”餐厅,“忆 江南 ”餐厅内提供的餐食极为彰显 江南 特色,口味较为清淡,诸如溪鱼溪虾螺丝等皆是来自 楠溪江 ,白菜茄子土豆等也都是 永嘉 书院自己种植的,这形成了一种自产自销而且健康养生的商业模式,将食物轻轻含入口中,那种舌尖上的美味是别处所无法体验到的!

关于种植

风雅颂民宿的周边一大块土地皆是种植蔬果的土地,过往的游客往往会于此处停留驻足,纷纷惊叹 永嘉 书院的创意,而 永嘉 书院的领导往往也会亲自扛着锄头,来为 永嘉 书院景区的农业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畅饮”森林氧吧新鲜空气

从 永嘉 书院的入口跨过住宿区,我们来到了百米碇步,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十分有特色的自然景致,这里有着175块石碇,全长105米。

据传,从前, 楠溪江 一带的人们为了过水方便,于水位较浅的地方,使用长方形大小的石桩砌筑 通道 ,后来被称之为“石碇”, 石碇步一步一脚印,象征走过的人会脚踏实地、步步高升。

这便同凤凰古城的水上石桩有些相似,不同的是流过百米碇步的,是 楠溪江 碧绿的江水,而踩着石碇行走于 楠溪江 水上方也是一件极为有趣的事,很多游人会选择通过石碇来前往对岸,虽说跨越石碇的难度不大,可依旧需要留意,倘若是边行走边玩着手机,摔入水中也不是不可能。

此外,百米碇步旁的 楠溪江 水上集合了除却竹筏外 永嘉 书院内几乎所有的水上娱乐项目,可以有效舒缓游客跋山涉水带来的辛劳。

凤凰渡之名取自西汉才子司马相如为追求妻子卓文君所写的名曲《凤求凰》,司马相如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被传为千古佳话,寓意在此游览的情侣都能像古人一样幸福美满。

欣赏完了百米碇步与凤凰渡,我们继续向前走去,不知不觉便来到了骆驼峰的山脚,只见眼前的瀑布如同银河般洒落,于 楠溪江 水上的顽石处溅起些许水花,眼前竟也是水雾蒙蒙,这瀑布正是 永嘉 书院中的金珠瀑,其名取自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无论是近处亦或是远处,皆是蔚为壮观。

“金珠”寓意着 永嘉 书院内的这条瀑布像是大小不一的珍珠从天际洒向人间,在夏季,倘若你恰巧处于瀑布下方,偶尔也会有着珍珠般的水珠溅撒到你的面庞上,那可谓是阵阵清爽!

当然,金珠瀑还寓意着珠缘璧合,是有情人的福音......

从金珠瀑的左侧步道登山,我们可以遇见一个不一样的 永嘉 书院,狭长的登山步道韵味有别于 永嘉 书院内的其余风景,这正是一线天登山步道。

一线天隐没于山峡之中,行走于一线天内,宛若处于《桃花源记》中渔人前往桃花源所历经的步道,沿途曲折寻幽,青树翠蔓,回头向山下望去,隐隐约约还能望见山脚的金珠瀑,抬头朝山顶望去,骆驼峰顶端的爱洛斯云廊也是若隐若现......

一线天登山步道的路稍微有些陡峭,其陡峭程度介于 泰山 与 华山 的登山步道之间,宅家4月有余的我向高处攀爬的过程中也是微微喘气,你若有毅力登上最高处,那周围的环境便是会改变些许,一瞬间豁然开朗,带给你的是一种征服大自然的快感。

洞天惊魂是一线天登山步道同骆驼峰相连的宽敞隧道,洞天惊魂内还有着各色的幽暗灯光,行走其中十分有意境,当然,当你抵达出口时又是一副奇特的“山水画”。

你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吗?不,往上是通往爱洛斯云廊的道路,而右手边则是洞天惊魂的另一段,这一段依旧是山洞,奇特的是处于山洞之中却依旧可以欣赏到诸如瀑布之类的美景,往深处走去,更是有着不少的碑铭,诉说着 永嘉 书院悠远的文化。

再次得以来到出口,这次所见的景观颇为艳丽,树林间,枫叶乍现,一片绿叶中出现些许火红,其景致不输一些名山大川,到了这里,便是下山的路途了,而在下山途中,我们还偶遇了一大瀑布,同瀑布合个影,又酷又得劲儿!

轻嗅楠溪江畔书香

翰墨斋在永嘉书院内的地位仅次于 永嘉 学馆,这里有着不少关于书画、奇石、瓯瓷等艺术品的展馆。

它结合了亿万年的大自然艺术与5000年上下的中华文明史,当代名家的艺术精品也是于此汇聚一堂,从这里我们不仅仅可以学习到人文、地理和历史等多个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这宁静的宅院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能够拥有一颗包容世界的心。

位于 永嘉 书院中心地带的水心塔,可谓是 永嘉 书院山下区域的最佳观景地,水心塔不高,却能包揽 楠溪江 的美景,登高远眺,入目尽是 江南 山水的秀美,完美将人文与自然相互结合。

古文化艺术展位于永嘉书院谢公道侧上山处的山脚山洞中,主打的是古文化同红色文化的结合,目前尚未对外开放。

坐悬崖秋千感受生死时速

爱洛斯云廊可以说是 永嘉 书院内的招牌景点,它位于骆驼峰的最顶端,也是整个 永嘉 书院的最高点,这里坐拥 永嘉 书院的最佳风光,每当清晨之际,这里便是飘起云雾,游人行走于其中,宛若身处仙境......

整体长度1800米的爱洛斯云廊包含了五大高空体验:天空云廊、悬崖秋千、玻璃天桥、云上玻璃栈道、高山丛林玻璃滑道......

我们最先遇见的是云上玻璃栈道,玻璃栈道虽然不大,却是能很好的从侧面观赏到天空云廊的全景,或许从山下向上看来,天空云廊并未有何特别的地方,但是于玻璃栈道处所见的天空云廊带给人的却只有震撼。

离开了云上玻璃栈道,我们正式踏上了天空云廊,天空云廊整体铺设全透明三层夹胶钢化透明玻璃,入口处存有炸裂特效,当你走上云廊的时候,便会出现阵阵玻璃碎裂的声音,脚下的玻璃也随之逐渐“破碎”,从云廊上向下方望去,映入眼帘的 楠溪江 、金珠瀑、一线 天等 景区带给我的又是一种别样的味道。

我们在天空云廊花费了不少时间来拍照打卡,紧接着,我们来到了悬崖秋千,据传,爱洛斯云廊的悬崖秋千有两个,一个长约6米,另一个长达10米,是 温州 范围内长度最大的高空秋千,同行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自己不敢上秋千,唯有我毅然的坐了上去,初时会有些紧张,而这种紧张感却会随着秋千的摆动于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散......

随后,我们遇见的是 温州 首座9D玻璃天桥,它横跨两峰,并具备多种特效于一体,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冲击,充满了挑战性!

过了玻璃天桥,才是高山丛林玻璃滑道,从山顶直达山脚,滑行的速度也是自由控制,没有尝试过的小伙伴却是可以来这里体验一番。

人均消费:168RMB

乘直升机俯瞰楠溪江

俯瞰 楠溪江 美景

从直升机上向下俯瞰,映入眼帘之景可谓是美丽绝伦,而 永嘉 书院直升机空中游线也是途径不少著名景点。

永嘉书院直升机游线: 永嘉 书院-大若岩景区- 狮子 岩景区-九丈甸园- 永嘉书院

楠溪江 是瓯江下游的最大支流,大若岩便是位于 楠溪江 上游, 楠溪江 上游又分为大、小 楠溪江 两大支流,大若岩便是位于小 楠溪江 畔。

受道教文化的影响,人们将国内不少锦绣山河称为洞天福地,大若岩景区凭借着出色的自然风光以及络绎不绝的香客游人 成功 跻身国内第十二大福地。

同大若岩有所区别, 狮子 岩景区位于大 楠溪江 景区之内,是岩头镇西岸村前潭中的两座岛屿,当地人从多个角度来看水中的岛屿,觉得它们有着“ 狮子 戏球”之形, 狮子 岩也是由此得名。

“水秀”、“村古”、“滩林美”,这便是对 狮子 岩景区的诠释,白天,无数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因 狮子 岩的鬼斧神工而着迷,当夜晚降临时,微弱灯光照映下的 狮子 岩又是另一番风姿 ,如梦如幻......

这里有着极佳的自然风光,清澈的江水同众多滩林相结合,再加上远处零零散散分布着的古村落、古建筑,这里宛若一处世外 桃源 ,从空中向下望去,更为震撼,能随着直升机来此走上一遭,便也是值了!

九丈甸园又有着“小 桂林 ”之称,大小 楠溪江 于此汇聚成 楠溪江 的主流,除了 楠溪江 ,这里还有着成片的竹林,阳光透过竹林为九丈甸园留下了零星斑驳,这里可谓是度假好去处。

值得怀念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虽然于空中体验的时间有限,但是收获却是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极为满足。

作为永嘉书院直升机游线的首次试飞,电视台的记者也是来了不少,他们扛着摄像机对机长与我们旅行达人展开关于飞行相关事宜与体验感悟的采访。

地址: 永嘉 书院内

飞行时长:10-15min

对外开放时间:5月1日

价位:680rmb

写在最后

永嘉 书院集健康养生、高端民宿、自然风光、人文景致,娱乐休闲于一体,更是明星同款,于我而言,在 永嘉 书院的这段日子,是极为奇特的体验,这里的自然与人文的结合为我带来了许多感悟,我觉得 永嘉 书院能处于 温州 境内实属 温州 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