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3

笑妍日记之武夷山——端午4日,与家人共度山居时光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8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小资,周末游

疫情之下,出国旅行成了奢望,却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心情,放慢脚步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妈妈说:走过了这么多国家,她还是最喜欢国内的山山水水、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风景。
于是,趁着端午假期,我偷偷为他们准备了一个惊喜~
武夷山 ,学着喜欢家人的喜欢,享受慢节奏的山居时光~

武夷山 的自然和人文底蕴都比较丰富,像自然景观有:九曲溪、虎啸岩、天游峰、一线天、水帘洞、大红袍景区等等,人文景观有:九曲溪竹筏、宋街、武夷宫、天心婵寺等等。

【DAY 1】- 初抵九龙湾山水间

一次完美的山居之旅,必然要有一处幽静祥和的理想落脚地。隐逸于 武夷山 的 九龙 湾山水间度假酒店,便是这样一个难得的归隐之地。

酒店位于 武夷山 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离 武夷山 机场5公里,离 武夷山 北站10公里。

以木质结构为主的酒店大堂,设计清雅大气。

客房内采用实木家具,清浅的木色勾勒出整体空间的雅净氛围,硬朗的木质架构起空间主体轮廓和家具,经由精心的打磨,突出自然的木纹,给人一种柔美、简练之感。

武夷山 的习俗是饮茶,因此客房内也专门配备了整套的茶具以及武夷特色大红袍。

在这里,最幸福的大抵就是每天有茶喝吧。

床上用品选用的是高档品牌,睡眠体验甜美满分。

在房间里看着山景,泡一个澡,别提有多惬意了。

酒店也推崇健康生活方式的体验:把度假变成一种生活,让生活变得健康。客房内外配备了简单易用的健身器材,即便在度假中也可以保持良好的健身习惯。

酒店里的室内恒温泳池目前也已经开放了,随时来这里畅游800、1000米,十分解压。

- 酒店简餐

酒店一楼的餐厅提供健康的简餐,餐厅原木色的配色,与建筑、景观本身如出一辙,通透的玻璃墙让室内外景致更加融合为一,环境的内外互动,带来与自然共融的怡然。

下雨或者不高兴出门的时候就可以到酒店的餐厅随时点一顿家常美味哦~

这道青椒炒牛肉一绝,牛肉鲜嫩入味~

小炒山笋也好吃哦~

清蒸油泼茄子口感很清口,大爱!

- 集岩堂品茶

酒店的一楼有一个集岩堂茶室,午觉睡醒或者有空的时候都可以去茶室品茗。

武夷山 人喜欢喝茶,对茶情有独钟,宁可一日不食,不可一日无茶。

茶室的小姐姐带我们品尝了水仙、肉桂、金骏眉等等品种的茶。
这里所说的肉桂不是调味品,水仙也不是水仙花,它们都是武夷岩茶的一种,大有学问哈哈。

在深深浅浅的细斟慢饮中,听“古韵茗佳”的茶道,在眉淡如烟素水香茗之间轻轻缀饮,于茶的意韵寻找岁月的乐章。

- 滨溪漫步道骑行

在酒店大堂可以租赁两人、三人、四人自行车,延滨溪漫步道骑行。

崇阳 溪水潺潺,从酒店正后方穿流而过,美不胜收。沿着延滨溪漫步道一直往前骑,途径武夷水秀可直达印象大红袍剧场。

- 御膳坊

晚餐我们去了前台推荐的酒店边上的御膳坊餐厅,吃一顿当地美食,大约200米步行距离。

餐厅自然环境很好,装饰古色古香,价格不是很贵,而且菜量很大!

我们点了几个当地的特色菜:岚谷砂锅鹅,炒鲜笋,清蒸红眼睛鱼,酸辣龙爪菇,竹荪筒骨汤。
砂锅鹅上桌的时候我们惊呆了,整整半只大鹅,这个菜量真是太惊人了,仿佛来到了 东北 !

红眼睛鱼是当地的特色菜,也是我们第一次吃到,它的鱼鳞竟然也是可食用的,脆脆的,还挺特别,口感不错哦~

龙爪菇这个菇也是我第一次吃到,脆脆的、酸酸辣辣~

我发现武夷人也蛮喜欢吃竹笙的,好多餐厅煲汤都会用到,太合我心啦!

白酒是老爸的专属,每餐饭都要小酌一杯才满足~

【DAY 2】

这次因为是带着家人出行,在出发前,我也费心想了许久,要怎么安排才能让他们既玩得开心又轻松不累,咨询了酒店前台之后,得知酒店有一个专门的旅游部,可以为住客设计定制线路,同时安排专属的司机和导游陪同,俨然就是一个小私家团了,这也太适合带长辈出行了。
一拍即可,我索性做一次甩手掌柜,全权交给酒店旅游部来策划安排,他们比我要专业的多,安排了许多不同于常规旅游团的小众玩法,同时又很贴心地咨询我们的需求和喜好。靠谱儿~得到了爸妈和外婆的一致好评~

- 九曲溪竹筏漂流

今天起了个大早,要去体验 武夷山 最精髓的一个项目——九曲溪竹筏漂流~
竹筏票是需要提前预定的,选好时间段,一经确定不能修改,必须按时参加~
酒店的旅游部早早帮我们预定好了竹筏票,一早导游小徐就来接我们了~
因为这个体验项目的时间是固定的,就也意味着很考验人品,尤其是在雨水充沛的端午时期,如果碰上下雨,坐竹筏就悲催了~

我们从 武夷山 景区的南门进入,坐景区观光车直奔竹筏码头。

疫情期间,游客比往常节假日少了许多,不用排队。

九曲溪竹筏规定每六个人坐一张竹筏,自由组合,人满开筏。

每只竹筏上两个筏工,各站立筏头筏尾,手持长约6米竹竿撑筏而行。

夏季建议尽量预约早点的时间坐筏,趁太阳还没出来、不晒,雨后还有山间缭绕的云雾,仙气十足,并且船工体力精神也足~

今天的天气真好,早上刚下完一场雨,我们在漂流的时候一直都是凉爽的好天气。

凉凉的风,在山间随着溪水漂荡,暑气也被溪水和山风带走,真的很惬意。这里不同于 阳朔 遇龙河,水会更深,浅滩也更多,是真正的九曲十八弯,整一段要漂上将近两个小时。

穿梭于武夷群山中,感受迂回宛转,满眼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绝美风景。

不过有一个需要吐槽的,就是船工收小费的问题,开筏之后船工便开始要钱。这里漂流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给船工小费,每人交20元,船工就会一路讲解,并且撑得慢一些,让你可以慢慢地漂;如果不给的话,脸色自然不好,讲解更是没有,而且速度会很快,一会就给你划到终点了,很是无奈。

出来玩嘛,开心最重要,我们还是乖乖交了保护费,船工撑筏的速度是缓了很多,多少让我们好好享受了一把宁静时光。

沿途山崖郁郁葱葱,船工跟我们介绍着每个峰、每块石头的故事,我只能说,3分靠形象,7分靠想象,哈哈哈。
上图的这两座山峰就是 大名 鼎鼎得双乳峰了,这个还是比较像的。

九曲溪水流平缓,清澈透明,鹅卵石、小鱼清晰可见。西岸的连山倒映在水中,在溪水的流动下,显得更有韵味。九曲至一曲,每一曲,每一处弯回,都有自己的风情。

抬头向岸上望去,武夷特有的山峰:天游峰,玉女峰,大王峰......带着他们美丽的传说,遥相呼应。还有那些让人琢磨不透的历史——武夷悬棺,留给后人无限的猜想!

上图就是大王峰了。

乘坐古朴竹筏荡入山光水色之中,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拂清流。两岸的景致慢慢向后移动,波光潋滟,群山井走,人在画中游,感受“十里溪流通宛转,千寻到岫尽嶙峋”,就静静地,便是最好。

看到水面上的水花了吗?这些都是跃出水面在抢食的小鱼。进景区的一路上有很多卖鱼食的,同筏的一个伙伴提前买了鱼食,远远地抛进溪水中,居然真的有大把的小鱼好像鲤鱼跳 龙门 一般,争前恐后地跳了起来~

妈妈身后的这座便是玉女峰了, 武夷山 最有名的标志性山峰之一,亭亭玉立于二曲。

关于玉女峰,还有一段爱情故事。玉女峰与大王峰隔溪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恋人,而铁板嶂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自此流传着千古的爱情传说。

坐在竹筏上看到的玉女峰似乎完全融入了溪水与丹山之中,柱状节理显著,是完全不一样的视角!

漂流了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到终点的时候,天空中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不由感慨,我们运气真的太好了!一路好天气,雨一直等到我们上岸了才下!

- 宋街 & 武夷宫

九曲溪筏游的终点是晴川,上岸后直连宋街,这是一条购物休闲古街。

宋街的尽头是武夷宫,本以为是一座很能逛的宫殿,但其实并不大。而且因为疫情,小小的武夷宫也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只能看到一个进门处啦~

- 美食:老陈紫溪粉

午餐我们想去品尝一下特色小吃,问了当地的朋友,直接就是给我们推荐去市区的这家店,说是当地最有名的紫溪粉老店,一般一大早八点客人已经络绎不绝。
我们的司机和导游小徐把我们送到了餐厅门口,等我们吃完再接回酒店,也不用担心突然天降大雨啦~

紫溪粉有很多种类的浇头,可以选多种浇头叠加~

听老板说这个汤底是每天用新鲜猪大骨熬的,我选了牛肚、香菇粉、牛腩、肉丝、鸭血拼在一起!都挺推荐的,尤其小蘑菇,特别香!

这里的紫溪粉有点像 江西 的米粉,用米做的,圆圆胖胖的,更柔韧有劲道,有着天然的口感,而且份量很足,满满一大碗。

看起来成色特别好,不过因为 武夷山 湿气重,当地人习惯了吃辣,所以它的口味相比其他地方更辣一些,如果不能吃辣的人建议让老板不要放辣椒哦。
午餐过后, 武夷山 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索性回酒店午睡休息,等下午天晴了再出门爬天游峰。

- 天游峰

早起游竹筏可把我给累坏了,结结实实地睡了个午觉,醒来时已经两点半了~一看窗外,雨居然停了!哇我的天气运真是不错,于是赶紧起床继续原先的计划——爬天游峰。

武夷山 的夏天满目绿意盎然,仿若置身于森林世界。

雨后的天游峰更加美丽妖娆,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呼吸着新鲜的气,使人倍感心旷神怡。

天游峰东接 仙游 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

每当雨后乍晴,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

天游峰位于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地处中心位置。而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当有云海的时候,在天游峰,仿佛置身于仙境,遨游于天宫,故名“天游”。

抬头望了望在暮色中顶天立地的天游峰,上山九百多级,下山九百多级,一上一下一千八百多级。层层叠叠的石阶,让我和老妈爬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赁栏四望,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 武夷山 山水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

徐霞客曾评点说:“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天游峰的生态被当地政府完美保护着,在九曲溪是决不允许私自捕鱼的,因此湖中随处可以看到游动着的野生红眼睛鱼。也是亲眼目睹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红眼睛鱼的眼睛并不是红色的,而是会发光的白色,太神奇了!

- 建州宴

今晚吃的是当地特色餐厅:建州宴,主打闽北特色 邵武 菜~

这是一家顶有名的连锁店,餐厅的墙壁上还挂着许多名人打卡时拍的合影,像林青霞、李 光复 ……

餐厅环境优雅,我们包厢的门,正对的就是眼前的景色: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水榭,一派和谐。在这样的环境里品着菜肴,怎一个惬意了得?

墙裂推荐他家的鲜榨山楂汁,口感太清爽了,纯正的果香,不会太甜也不会太腻。

今天老爸尝试了一款当地特色的黄酒:武夷飘香。

桂花建莲是餐厅的招牌菜,点餐时服务员自豪地介绍道,他们家的这道菜,一直被其他餐厅模仿,却从未被超越。我向来不爱吃莲子,报着试试看的心态点了一份,没想到“真香”了!太好吃了!直接被我们光盘~

鲜椒盖溪螺,螺丝个头很大,肉质饱满,而且爆炒特别入味!恨不得再来一份~

水鸭汤~水鸭小小一只,分量刚好适合~汤很鲜~在 武夷山 我可谓是无汤不欢,每顿必点!

红眼睛鱼,自打今天下午我在九区溪里见到了活的红眼睛鱼之后,特别想再点一次哈哈~

元宝牛肉,也是招牌菜之一哦~

主食点了一道木薯粉,没想到竟是满满一大盘!我们四个人一起都没吃完,太实惠了!

餐厅还送了丰盛的果盘和一道冷菜:酸渍萝卜。送的这个萝卜很赞,小小推荐一下~

【DAY 3】- 酒店早餐

今天不用早起,可以慢悠悠地享受酒店的早餐。实在不得不夸一夸山水间的自助早餐,超级丰盛呀。

我最喜欢这里的粉,还可以自由搭配喜欢的肉、血、菇、蔬菜、丸子……喜欢吃面、米线的也有多种选择~

中西结合,无论你是偏爱哪种口味的,都能得到满足……

- 狮子峰采茶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陆羽《茶经》

饮茶,是武夷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武夷山 是一个处处飘散着茶香的地方,波澜起伏的茶山,眼前葱葱郁郁的绿色,似一副美丽的画卷,清新怡人。

谈起武夷的岩茶,真真有说不 清道 不明的各路繁花。

慕名来到 狮子 峰,这是一个隐藏在天游峰景区中的村庄,如果不是有当地朋友带领,是没有游客会发现的,而且这里也只允许本地车辆驶入哦~

狮子 峰的村庄并不显山露水,从天游景区一条不起眼的小叉路进去,别有洞天。这是一个绿水环绕,无丝竹之乱耳的雅静世界。淡淡的微风拂过,空气中弥漫着一缕缕的茶香沁人心脾,纯雅礼和茶道文化与毗邻繁华的浮躁仿佛在一墙之隔的咫尺间。

我们学着当地人的模样,笨手笨脚地尝试采茶,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妈妈置身茶园中,乐开了怀,她大笑的模样好似回到无忧无虑的少女时代。

而老爸背起竹筐,我调侃道:俨然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白白,都不用cos哈哈~

要在这一隅之地寻到钟怡的茶,颇得一番功夫。

采摘→萎凋→摊晾→摇青←→发酵(做青)→ 杀青→揉捻→烘干→毛茶→初拣→分筛→复拣→ 风选 →初焙→匀堆 →复焙 →精茶→包装或入库。别看小小的制茶,其中的工艺可是讲究的很。

在武夷岩茶的制作过程中,这些机器都是必不可少的:分装机。

“贪心的”匠人们,总想让品茶人通过一道茶,感受到自然的美好、制茶工艺的瑰丽以及对自然和祖辈言传身教的敬意。

茶厂的老板特别热情,参观完茶园之后,招待了我们一顿丰盛的茶农家的土灶饭,原滋原味,充满了农家人朴实的味道。(当时我们太饿了,吃饭前忘了拍照哈哈)!
饭后还邀请我们去了自家的茶室,把马肉、牛肉等等上品茶都拿上来给我们品鉴了!
不懂茶的人容易犯乌龙,这里说的“牛肉”并不是我们日常吃的肉,而是上等岩茶的一种。从 武夷山 天心永乐禅寺北东方向有一条小径,狭窄的山谷中一条溪涧常年不断地流淌着,这条溪谷就是牛栏坑。牛栏坑名虽土,在武夷岩茶界却是无人不知,所出产的肉桂被笑称为“牛肉”。这里茶山条件非常优越,都在半山悬崖上,一层层用石头垒成,不惜工夫,足见这些名丛之珍贵。

看到许许多多之前从来都没有听过的岩茶品种,有一种打开了新世界大门的感觉……

冲泡茶最重要的三个步骤:茶水比例、茶量水温、浸泡时间。喝茶的器皿要尽量选择小器皿, 比如 盖碗,或者紫砂壶,这样会提升茶品的成色感与内在味道。

品茶主要分为三步:闻香、观色、品其滋味。对比不同岩茶的茶汤颜色,就能够很明显地区分开来品种啦~

- 岩骨花青道 摆茶席

午睡过后,我们又出发了。下午走的这条从大红袍到水帘洞的路,非常美,叫岩骨花香漫游道。

岩骨花香漫游道上有好几处特别美的景点,而且整个 武夷山 最好的茶叶产区都在这条路上,因此也被本地人称之为“最贵最浪漫的路”。

这段路程是我觉得的在 武夷山 景区中最值得走的路段,景色优美,犹如仙境般,溶于山水之间。

一路溪水伴随左右,清澈见底,很多小鱼欢快地游来游去。石桥、树荫、茶园......让这段路程变得生动又活泼。

这条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沿途的山,波澜起伏壮丽多观。在这个盛夏的季节,长汗淋漓爬山喝茶,松弛身心,也算是特别的体验。

在这里还能看到古崖居遗构和鹰嘴岩。

武夷山 的天蓝得那么不真实,树又绿得郁郁葱葱,水波连天碧绿无暇。尘土的味道,茶树的清新,伴随而来。空气中弥漫着专属夏天的味道,知了也热得叫嚣得张扬。
徒步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三坑两涧”禅茶之境 —— 慧苑寺。

慧院寺又名法华寺,始建于宋,是一处不经雕琢的禅意秘境,也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典型的徽氏建筑,砖斗墙、云水脊、马头墙一应俱全,玲珑小巧,端庄秀丽。内有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观音殿等建筑。

门厅是儒家风格,中正敦厚。正殿有佛家氛围,梵音缭绕。经阁以及外墙所画图含有道家韵味,清旷幽邃。是典型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

而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做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摆茶席。户外泡茶是当地茶人偏爱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特色活动~
我们这次也模仿着当地茶人,背着整套茶具一路徒步而来,为的就是在一个舒适自然的空间,沏一壶茶,感受从入口的苦涩到回甘绵长,齿颊生香,心生静气。

于武夷幽谷溪水间,在丛山茶境竹林深处品茗聊茶,感悟 中国 茶文化里的岩骨花香。单单是“岩韵”二字已经足以让人心生神往,“岩骨花香”的意境更令人倾倒不已。

“落日疏林数点鸦,青山阙处是吾家。
归来何事添幽致,小灶灯前自煮茶。”

杯中的茶叶,有沉有浮,韵味悠长。茶自在,人自在,心也自在,品的是一份宁静淡然的情怀。

在茶香里,能感受开到靡荼的花香,瑰丽幽远;茶汤中带着竹窠山涧的清 新和 岩土的醇和和骨梗,芳醇过后,满口生香,回味……

“古韵茗佳”,一杯香茗,足以品味人生际遇。一颗平常的心,在这里仿佛穿越万千世界。

【武夷山美食】- 武夷铭灶

晚餐我们去的是当地另一家特色餐厅:武夷铭灶。

琳琅满目的菜品摆在眼前,实在是太为难容易纠结的我了,挑花了眼。

点完菜,服务员把我们领到预定好的包间,餐厅的一个个中式庭院错落有致,环境清幽。

一路上通往的每一个小屋都是一个独立的包厢,私密性很好。

他们家的牛肉炒米粿也太好吃了,米粿和我们这的口感都不同,很有嚼劲和韧性,是我的最爱!

这道土煮稻花香鱼也是招牌,值得一试。

服务生强烈推荐的,说这个是制作六味地黄丸原材料的一种蔬菜,我们尝鲜了一下,居然不难吃,有一点淡淡的中草药味。

高山小笋配上咸菜一起炒,鲜嫩可口。

今天终于不喝水鸭汤了,喝的是猪肚汤,分量很足,超喜欢!在 上海 的时候,我也是最爱打卡捞王的猪肚汤。

而“酒鬼”老爸,也尝了鲜,又换了一款白酒尝试,据他说比第一天喝的那一品种口感要好。

【DAY 4】

最后一天,把 武夷山 的精华景点也差不多打卡完了,于是我们遍索性不出门了,躺在酒店房间休息,享受要回去上班前最后的闲适时光。

- 炊烟山房菜

临走前,还不忘再打卡一家当地的网红餐厅——炊烟山房菜。尝了这一道当地特色的肉桂飘香。把肉和茶叶炒在一起做菜,大概也只有在与茶为伴的 武夷山 有了吧。

又点了一次清蒸红眼睛鱼,这条红眼睛是我们全程吃到口感最棒的一条,别看摆盘普通,但味道确实一绝。火候、口味都恰到好处。

香芹竹耳,第一次吃到,竹耳脆脆的,口感有一点像白木耳但又不是同一个品种哈哈~

红菇炖蛋,红菇也是当地特色的一种菇,炖出来的蛋有淡淡的粉红色,颜值很高。

我念念不忘昨晚的牛肉炒米粿,于是在这家又单独点了一次炒米粿,没想到不是同一种,这个只是普通的炒年糕哈哈~不过讲道理这年糕炒得还是很不错的,我和老妈分而食之,直接光盘了!

【别离】

夏游武夷,短短4日,不胜悠闲。
习惯了每天和家人一起在茶香里醒来,看窗外水碧于天,偶煮茶会友,偶听雨酣眠。
愿你也来到这 武夷山 间,拿起茶盏,觉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