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0

从城市的喧嚣回到心灵的宁静 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8日深度自驾慢游

行程

Day1(12/24,周日)

苏州-杭州萧山机场-丽江三义机场-鸿霏酒店

Day2(12/25,周一)

鸿霏酒店-加加租车-双廊古镇-小普陀-大理市区-大理优觅漫居精品客栈-大理古城

Day3(12/26,周二)

大理优觅漫居精品客栈-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三塔倒影公园-喜洲古镇-锦江之星(丽江古城七星街店)-大研古镇

Day4(12/27,周三)

锦江之星(丽江古城七星街店)-泸沽湖-走婚桥-祭神台-女神湾-小洛水-原色客栈

Day5(12/28,周四)

原色客栈-杨二车娜姆的艺术博物馆-尼塞村-里格半岛-情人滩-大洛水-束河古镇与子偕老客栈-束河古镇

Day6(12/29,周五)

束河古镇与子偕老客栈-长江第一湾-石鼓镇-纳帕海依拉草原-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香格里拉月上蓝山精品客栈

Day7(12/30,周六)

香格里拉月上蓝山精品客栈-噶丹松赞林寺-大研古镇-花满楼私人度假庭院(丽江精品店)

Day8(12/31,周日)

花满楼私人度假庭院(丽江精品店)-大研古镇-丽江三义机场-杭州萧山机场-苏州

制定旅行计划

每次临近年底出游时,对于目的地的讨论总是比较持久,一般提前一个月就会展开。这次出行比较特殊,因为要和父母一起旅游,所以考虑要去一个父母年轻时,没有去过的地方,经过和LP的一番讨论,有几个目的地选项浮出了水面---丽江一线、腾冲一线还有黔东南一线,腾冲方向LP无感,十二月的黔东南嫌冷,最终选择了我们曾经去过但是留有遗憾的丽江(因为交通不便放弃了泸沽湖之行),这次我们可以和父母一起寻回之前遗失的梦想了。作为总策划的我,又要忙着规划这次旅程了。

这趟旅行交通是一个主要问题,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这四个点以丽江为中心,到丽江差不多是等距离的,都在200公里左右,但是由于点和点之间交通不顺畅,因此只能把丽江作为中转站来回跑,长距离的转移,交通方式必须是乘车了。如果报团旅游虽然景点玩得比较全,但是时间很赶,老是早上早起,老人就会休息不好,再三考虑后就选择了租车自驾游,这样比较便于安排,也节约时间。因为行程方便了,7天行程中不同旅店的选择,就成了绕不开的工作,价格、环境、停车要一个一个地去对比、和店家确认。因为准备地非常地充分,后来的旅行中没有出现意外情况,这也是旅行完成后受表扬的一点。

从苏州去丽江那是相当遥远的,火车使不上劲,必须得乘飞机,另外带着父母赶早班太累,计划上也需要尽量避免。比较了附近机场下午时间点直飞航班的价格,上海两个机场来回价格基本在2500块朝上,南京和杭州同类航班价格比较相似,在1500块左右。比较之下选择了从杭州出发时间点还能接受,但是价格相对更便宜的航班(来回不到1000块),去程:首都航空 JD5193(17:05~21:05),回程:首都航空JD5194(21:55~00:50),也是犯了做事老是搞极端的毛病,这个回程的航班到点太晚,订好后被LP不时地诟病,搞得我整天抬不起头来。没料到在临出发前一周,剧情发生了变化,可能是票务预定的情况不好,我预定的来回班次全取消了,航司通知可以改签到其他班次。我很高兴地把这个消息转达给了LP,经过讨论最终定案,去程:吉祥航空 HO1055(15:10~20:50),回程:首都航空JD5192(14:00~17:00),这两个时间点完全满足想法,还省了一大笔银子,内心还是相当满意的,感谢老天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第一天 从苏州到丽江

说起旅行,大家的内心还是万分激动的,尽管是下午的飞机,还是早早起床吃早饭。在一切准备停当后,我仔细检查了汽车车况,没有发现异常情况,那就出发!

为了避开经常性拥堵的苏嘉杭高速,这次去杭州我选择了国省道。江苏和浙江国省道的路况都不错,过去的速度一点也不慢,三个半小时就到了机场外的停车场,同时还省了很多过路银子。每次机场停车好像都离不开某强停车APP的指导,真的还是不错的,APP上找到的停车场明码标价且实惠,停车场的定位很准确。安顿好了汽车后,停车场的车子把我们带到机场。这里得吐槽一下萧山机场的过路费了,普通道路进出各收10块,高速进去收20块出来不收,这种状况从来没遇到过,幸亏网上看到过,心里有所准备,否则忽然叫我掏钱有点接受不了。

出发大厅

萧山机场挺大的,不过人不算多,从入口跑到吉祥航空值机柜台,拿好登机牌就花了15分钟,比起浦东机场来说真的是省时间。

机场布局图

日过中午,总算把流程倒腾完了,下来就是填肚子时间。我用交行权益兑换了贵宾厅的餐食,此时正好是中午的正餐时段,既能大口吃饭,又有好多小食品尝,算是蹭到了。在贵宾厅坐了一会儿,感觉这里的环境一般般,由于人多的,感觉有些嘈杂,但是也有好处:食品饮料两个小时内随便吃,飞机登机信息有大屏幕显示,可以比较容易看到。

我们的座驾HO1055
停机坪

虽然在吃着饭,但是总觉得飞机的登机信息是一种牵绊,时不时地要关注一下,所以吃东西也就不踏实了。吃完中饭喝了点饮料后,觉得还是去登机口等着比较安心,于是就往登机口走去。登机时间很快就到了,大家都难掩激动的心情,虽然去过的地方不算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去云南总会让我们感到莫名的兴奋,是因为等得太久了吗?于是乎乘摆渡车也变成了一件开心的事情,小朋友开心地叫着笑着,这已经算是他第五次乘飞机了,已经没有了紧张感,代替的是一种期盼。

飞机起飞了,慢慢爬升着,渐渐地城市消失在了地平线,骄阳变成了夕阳,中停贵阳后,夜幕已经降临。下一站就是丽江了,我们期待着。飞机带着我们稳稳地降落在了三义机场,当走下飞机的时候,一种莫名的感觉油然而生,思索着10年前她的样子,但是感觉已经想不起来了,那就让我们来重新认识你吧。

三义机场
下飞机

因为机场在丽江的南部,相对于市区离大理近很多,住这里可以节约第二天的旅行时间。所以按照计划这晚就住机场附近,大家可以踏踏实实地休息一晚。

外观

预订的酒店离机场非常近,从机场走过去只要10分钟,不一会儿我们找到了预订的酒店入住,累了一天了,睡个安稳觉准备第二天的旅行。

第二天 从丽江到大理,感受苍山洱海

第二天,我们睡了一个小小的懒觉,匆匆吃了早饭,就呼叫租车公司来接,不多久一个帅哥赶到酒店门口,带着我们来到了机场附近的租车店,车子是携程上订的-加加租车,旅游淡季价格不贵,一辆捷达7天所有费用加起来大概600块的样子,还是挺实惠的。拿到的车子还是新车,开了不到1万公里,车况非常好,大小刚刚适合我们这一家子。租车手续办妥后,我坐上车子,熟悉了一下车况,比起自家的小狮子,大众的方向盘挺轻的,刹车踏脚位置也低,油门响应迅速,感觉蛮不错的,一切就绪了。

这里去大理一共两条路:一条是上鹤高速、大丽高速,另一条是走机场公路、S221省道大丽线。对于老司机的我义无反顾地走了省道,既不要过路费,还有沿途的风景可以随时停车观赏。

S221大丽线,鄙人自驾中

沿着省道一路前进,发现这条道还是挺好的,虽然路面不宽,但是路况不错,交叉路口少基本没有红绿灯,路边的树长得很茂密,有些路段还种了花,开着车同时也享受着风景,其中有一段路还和铁路并行,偶尔有一列绿皮车开过,让小朋友很是激动,他开心地喊着:“看火车,看火车......”

大理市
S221大丽线

从机场出发,我们一路向南走得正开心的时候,忽然前面的车子全都停了下来,同时听到了轰轰的声音和哒哒哒地声音,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大家在车内焦急地等着,到车外看看情况吧,只看到停车的队伍很长很长,也没人来说说情况,真是一脸懵,于是就只能耐心地等着。就这样半个小时过去了,忽然车队开始慢慢地挪动,开着车往前走了一段总算看清了原因。

(此处省略一张美图)

(此处省略200字)原来有很多车辆驰骋在山地间,非常威武帅气,小家伙看着很兴奋。

大理市
雄壮标语

看到远处山上写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十二个大字标语,忽然想起大学开学军训时,大家忘情地踢正步,喊口号的情景,心中一片波澜。山顶上出现了好多风车,表明这里是一个风电场,它前后连绵有好几里地,规模非常大。行驶间路过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大理洱源马鞍山风电场。

大理洱源马鞍山风电场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车子转出了大山,来到了山口,再往前走就是山下的谷地了,这个位置放眼望去我们看到了更加辽阔的景色,远处那湛蓝的洱海更是美不胜收,犹如一块晶莹的蓝宝石镶嵌在苍山脚下,让人心醉。那就下山吧,向着她前进。

环海路

洱海好美啊,车子刚拐过红山庙,一个大湖跃然眼前,阳光洒在了湖面上,非常美丽、非常壮观。开了2个小时车也该休息一下,大家下车拍照留念。在这个位置湖水还是挺干净的,可以看到湖底的水草,远处的苍山也是若影若现,景色还不错,爸妈很开心,我们到了湖边密集留影。

红山庙
渔村

宣泄一通后,我们继续往双廊赶路。双廊镇是坐落在洱海的东岸的一个小小的渔村,古名叫做拴廊,又叫良甸村,清代以后将拴廊改为双廊。悲催的事情来了,刚到镇区路口,就看到一块硕大的指示牌挡在路口,上写着“禁止进入”,顿时我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看到我一头雾水的样子,几个懂“门道”的小车司机围了过来,说是双廊在进行改造,必须换当地的”认证车“才能进。既然来了,就是想去看看的,那就按他们的规矩来吧,把车停在停车场,换车给钱咯。不过话要说回来了,车费还算是公道,进去加等两个小时再回来才百来块,还不错吧。

街口大牌子

从网上预习了双廊的介绍,这里的风光以背负青山,面迎洱海、紧连鸡足、远眺苍山而独秀。既有渔田之利,舟楫之便,更拥有“风、花、雪、月”之妙景,享有“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入口小路

小车在路口停了下来,小家伙迫不及待地蹦下了车,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话不多说我们都下车,一起沿着曲曲折折的小路前行,路边挤满了小商贩,各种当地美食有点亮眼,就买了些品尝。洱海边有很多客栈酒吧,装修又有特色又是特别地漂亮,不过都统一地关门了(据说在做饭店客栈污水统一处理改造),我们忍不住一一留影。

门口的花好美
洱海边

我们一路走到了玉几岛,玉波阁是这座小岛的门户。这个小岛上已经修了不少客栈,间插在当地渔民的住处间,每一条小巷都可能把我们带到蔚蓝的洱海边。杨丽萍的月亮宫和赵青的青庐占据了这里最好的位置,除此之外岛上还有很多典型的大理民居。这些美丽的建筑在双廊成了一个奇特而又和谐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时尚与乡土,传统与现代细致地统一。

玉几岛风景区
生活景象
入岛必经处-玉波阁
村长屋

玉几岛风景区
门口的花在阳光下很美

逛完了玉几岛,我们沿着莲花曲(双廊南面有长约7公里的弧形海岸)往南诏风情岛走。这条路顺着洱海海岸线弯弯曲曲地延伸,在清凉海风中绕出美丽的弧线,让人舒畅快乐。阳光温柔地洒在湖水上,湖面荡漾再加上明媚的阳光,美得就像是一幅画卷。远处是静静地苍山,近处是摇曳的湖水,偶尔有船只从眼前缓缓驶过,在这片美景中有一种妙不可言地感觉。由于时间所限,我们没有登岛一观。

沿着洱海
南诏风情岛

静静的海岸

小路蜿蜒再往前就是有名的海地生活,很多双廊的网红照片都在那里拍摄。

双廊
悠闲的老人,好大的古树

在镇中空地上有好几棵大树,附近上了年纪的村民,都在这里喝茶聊天。墙上的橱窗中贴了很多总书记的照片,提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环境保护的概念,谈了洱海水环境保护,号召大家保护青山绿水。当地也提出了奋力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新征程,纠正”先污染再治理“的错误思想。虽然客栈饭店集中污水处理改造对于商家的经营活动有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是有力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应该全力支持。这么大的古树也算是稀有,经过时拍照算是打个卡。

观景平台

我们走了一段有坡度的小路,来到了洱海边的海地生活附近,这里的湖面非常开阔,湖边毫无遮挡。

走在洱海之畔,清风徐徐,阵阵清凉,望望远处的苍山,景色让人陶醉,大家笑声不断,内心都很开心。

坐在洱海之畔,面对着宽阔的水面,远远的苍山,感觉我们就想在这里一直呆坐下去,怎么也看不够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洱海,想要把这美景深深印刻在脑海中。

有点美中不足的就是洱海的湖面漂着的大片蓝藻,虽然拍照时尽量注意取景了,但是因为数量确实很多,无法完全避免,感觉洱海水环境的保护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网红拍摄地

看到这个状况,也不难理解一路上看到的到处施工的情况。双廊为了整治污水问题,下了很大的力气,重新开挖污水管路,集中处理污水,不失为一个长效的方法。当然为了配合整治,所有的酒吧和客栈商量都作出了停业的牺牲,游人的数量也是大幅地减少了,但是这是必须忍受的短痛。逛了有一段时间了,大家都有点累,那就打道回府继续下一站了,我打电话叫来了车子,回到镇口。驾车去小普陀。由于双廊这段封路,就只能走高速了。

洱海中的小普陀

上了高速车行很快,10来分钟就到了小普陀。在洱海里,小普陀岛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它的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这个小普陀始建于明代,当时渔民们感念观音菩萨的恩德,所以在小岛上建了观音阁。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

小普陀的岸边聚集着很多海鸥,据说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这些小精灵就会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来到这里过冬,它们和洱海一起汇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和海鸥互动就是主要的节目了,小朋友尤其喜欢。附近村民在岸边卖小鱼干,价格很亲民就是1块钱一小包,我们买了两包给小家伙,他高兴地在岸边对着海鸥抛出鱼干,随着小鱼干的抛出,一群海鸥飞起抢夺食物,场面非常壮观。

海鸥静态
飞翔的海鸥
喂海鸥

与自然的相处

一旁开来一艘除蓝藻的环保船,湖水从船头吸入,在滤去蓝藻后,湖水又再次被排出,环保是真抓实干,一刻也不放松。

绿色治理蓝藻

在湖边玩累了就坐一会儿,午后的阳光有些刺眼,投射到洱海里,湖面波光灵动,好好欣赏这美丽的景色:近处的洱海、远处的苍山,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小憩一会儿

汽车沿着湖岸疾驰着,在穿过大理市区之后,就到了目的地-大理古城。找到了订好的精品客栈,客栈地装修是典型的白族风格,简单而干净,门墙上大多以国画装饰或者书写着平安吉祥语。客栈老板人不错,按约定的时间在路口接我们,还帮我留好了车位,安排了一个家庭套房,包含了一个客厅和两个标间,还配有厨房,可惜没时间自己搞吃的,如果可以住一段时间那是很惬意的。这是第一次在旅行中住客栈,感觉比住酒店好一些,有种家的温馨,价格200出头,旅游淡季真是物美价廉,我们把所有的辎重放好后,就去准备去大理古城找饭吃。

客栈天井
客栈客厅
客栈厨房
大理古城
这个客栈竟然还有莫言题字,有点来头了。

客栈后面就是饭店一条街,人是相当地多,我们找了一家随便点了几个菜,有个菜挺好吃,菜也是当地特有,说是叫洱海里面的海菜。

不知道叫啥的菜

晚饭过后,我们前往大理古城,巍峨明亮的城楼,老远就能看到,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文献楼。它因云南提督偏图所提“文献名邦”而得名。夜晚的古城分外美丽,绚丽的灯光映衬着漂亮的古建,古城的街道里游人如织,一派热闹祥和。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这里可是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哦。据说古城里面一共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谓是相当密集的。除此之外最亮眼的还数商业街,酒吧热闹非凡,驻店的歌手高亢的嗓音把很多年轻人招入,商铺中售卖各种小吃和装饰品,是游客们的最爱,其中最熟悉的恐怕就是玫瑰花饼了,可以试吃后再买,价格都很透明,就看喜欢哪家的口味买哪家了。

古城城门

大理城楼介绍
好大的古都
夜间的五华楼
玫瑰花饼店

夜渐渐地深了,虽然游人们没有散去的意思,但是本人连着开车走路逛了一天了,累得走不动想睡觉了,那就大家回客栈,晚安吧。

第三天 大理到丽江    观三塔,走喜洲,逛大研

12月早晨的气温还是挺低的,早晨起床客栈的窗上有了一层薄薄的霜。大家按时起床,去吃早饭,顺路可以再去看看清晨的古城。

清晨的古城和晚上的古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这时商铺都还没有开门,街道上不再是满眼的游客,取而代之的是古镇的原住民,巍峨的苍山就在不远处,石板路上还有悠闲的土狗在溜达,一派市井生活的景象。

客栈门口
文献楼

古城的建筑都很有民族的特色,雕梁画栋色彩艳丽,非常秀气,例如五华楼、文庙、天主教堂等,早晨没有了喧嚣,正可以细细品味。快到9点的时候,游人也渐渐多起来。于是我们返回客栈,驱车前往大理三塔。大理三塔位于古崇圣寺旧址,因此又称之为“崇圣寺三塔”。三塔景区门口停车场挺大,停车还是挺方便的,提前网络购票,大概是75元,能省一些银子。

景区入口
导览图
巍峨的三塔

这个景区的大门还是挺宏伟的,中间大门不开,游客两边检票入内。进入景区大门后,三座巍峨的圣塔映入眼帘,这里就是曾经在大理王朝治下的崇圣寺,也叫天龙寺,被称作“皇家寺院”。大理国历史上有22位皇帝,其中有9位皇帝都在此出家。这9位皇帝之中,有两位大家相对来说很熟悉,分别是大理国第十五世国王段正淳,大理第十六世国王段正严,他是《天龙八部》里段誉的原型。这让我想起了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刻画的大理段氏一族,在他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都有提及,很多人都是通过他的书认识了大理、来到了大理。不能不说我的意识中也有这样的情节。

仰望三塔

三塔坐落在苍山脚下,往西就是苍山的应乐峰,朝东就是洱海。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叫千寻塔,当地人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一共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10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古籍记载修三塔的情景是“役工匠七百七十万,耗四万余金,历时八年建成”。崇圣寺三塔,从修建至今,除经历上千年风吹雨打和日晒之外,还经历过30余次强地震的考验,可以说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来到千寻塔的塔基下,这是两层高的塔基,非常的高大,体现出了宝塔的神圣。塔前朝东的照壁上,镶嵌着镌刻在大理石上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据说它是明初被朱元璋封为黔国公的沐英后裔孙世阶手书。字体雄浑遒劲,刚毅秀拔。塔后有一块文保石碑,详细介绍了三塔的相关信息,可以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

"永镇山川"四个大字
文保石碑

我们一路往里走,前面就是南诏建极大钟钟楼,回望三塔已经掩没在树丛中了。

回望三塔

南诏建极大钟钟楼

经过钟楼后,继续往前走就是雨铜观音殿,大殿规模宏大,佛像庄严。这是大理观音文化的综合展示区,这里有各种各样的观音,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位于大殿中心的“雨铜观音”。附近还有段功墓和菩提苑等景点。

雨铜观音殿

经过观音殿,再往前走就是崇圣寺山门了,山门前的广场规模很浩大,感觉是佛家的肃穆。

崇圣寺山门

山门后就是放生池和天王殿,再往后就是寺院建筑群。崇圣寺寺院沿着山势而建,从景区大门往里一直是上坡路,所以走得挺累。本人到了天王殿就走不动了,小家伙倒是感觉像打了鸡血一样,东奔西跑,实在跟不上他的节奏。转念想到了一些三塔倒影在水中的照片,取景是非常漂亮的,不过似乎崇圣寺也没看到哪里有大池塘,能看到这样的景色,究竟是在哪里拍的呢?问问度娘,才知道这些照片都是在三塔倒影公园拍的,这个公园在三塔景区南面。为了理想就去看一看,这景色不等人啊,我们掉头往出口走去。

崇圣寺天王殿

往回走,路过三塔
三塔前望洱海

我们出了景区出口,一路往南来到三塔倒影公园,这个公园只要买了三塔景区的门票,就可以免费进了。进到公园里,就看到园子中心的一池碧水,水清澈见底,水下的水草安静地躺着,水面毫无波浪平静如镜。另外在水池边种植银桦、雪松、垂柳等,四周还配有藤架。水池的西侧有大理碑亭,经过亭沿着曲廊再走几步,就可以到达水中的漾波亭。

三塔倒影公园
漾波亭和三塔

这个公园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胜在水美、水静,配上远处的三塔,随着对它们观赏的角度不同,倒影形态也随之变化,景色很迷人。

美丽地倒影

得偿所愿后,就得解决吃饭问题了,我们回到三塔景区门口,找了家饵丝店垫了肚子,这里的饵丝有点辣,味道还不错。饭后休息了一会儿,取车前往喜洲。

谁知道导航也有犯困的时候,有条路因为修路没法走了,只能放弃导航按着道路指示牌走,结果阴错阳差到了洱海边。可以说是因祸得福,看到了和双廊完全不同的洱海。这里的海子非常安静、非常清澈,湛蓝的海面就像一面大镜子,微风吹过,平静的海面一下子泛起一阵粼粼的波光,让人有些陶醉。在海边有着大片的农田,很少有人走过,远处的湖面上游走着很多野鸭,它们在那里静静地享受着生活,没有人过去打扰,好安静的大自然。

洱海
洱海和远处的鸭子

站在岸边眺望,仿佛可以看见对岸的双廊。看了看地图,这里离海舌公园不远,人造的公园估计景色应该没这里好吧,节约时间起见,没有选择去海舌公园,继续往喜洲镇前进。这个喜洲在隋唐时期称为“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

从洱海边往喜洲走,道路有点窄,车也比较多,车子开起来速度很慢,为了方便,我决定把车子停在了镇口的田边,停车的地方近眼处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再往远处就可以看到一大片斑驳的古建筑,这里就是喜洲古镇了,我们步行进了镇区。进了镇区觉得这个决定还是挺正确的,可能是有大工程,狭窄的小路上大土方车很多,在这里开车不仅是考验技术,还考验心态。

这喜洲真是一个古镇,看起来有年代的房子很多,相当一部分都挂着名人故居的牌子。据说喜洲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古建筑群,白族民居建筑有88院,有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著名的民居建筑,明朝时有杨士云的“七尺书楼”,清朝有赵廷俊大院,民国时期有严子珍大院、董澄农大院、杨品相大院、尹隆举大院等。

有名的喜洲粑粑大爷

似乎云南的每个小镇都有一个四方街,喜洲也不例外,这里是交通、人流四方汇集之地,商家特别多,好吃的小吃也多。例如在街角的喜洲粑粑,这是一种麦面烤饼,据说这个老爷子做的最好,他也习惯性地顶着一块舌尖的牌子,他说以前舌尖上的中国曾经在这里取景。很多人在排队买粑粑,我们也去凑个热闹,品尝之后觉得这个特产确有特色,色、香、味俱佳,味道很不错。

喜洲粑粑
翰林坊

四方街街口有两个大牌坊,一个是翰林坊,另一个是提名坊,皆是因名人功名而起。

题名坊
喜洲四方街题名坊

在题名坊边上就是赫赫有名的严家大院,是一个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门票价格30块。该大院的建造者名叫严子贞,他的经历颇为传奇。严子贞原本是一个平民,他从街头买卖开始做起,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清朝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商人,是一个励志的传奇。

正门
照壁
介绍

严家大院的房子大多有上下两层,楼下男孩住,楼上女孩住,女孩们住的“天香深处”楼上四个拐角处都有圆形雕花木窗,叫“美女窗”,女孩们成年后可在美女窗后抛绣球选夫婿。

大厅
展览馆
偏房
文物牌
司马第

喜洲的街道狭窄而深长,穿梭其间的除了穿着白族的服饰、表情矜持而和善的当地居民外,就是我们这样的拿着相机胡乱拍摄的外地游客。喜洲的商业化气息还不那么重,镇区还是有很多居民住在白族特色的老房子里,大理冬日的暖阳洒在悠长的街巷里,斑驳的光影和那些白族建筑唯美的装饰,竟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喜洲的美在于她的古朴和安详,过着自己该有的日子。

宅院

大门

离开老区,道路慢慢变宽了些,取了车子,准备前往丽江。离开喜洲大家都有点依依不舍,这里虽然没有双廊和大理的人气,但感觉这是一个符合内心设定的美丽小镇。引用老舍先生在其著作《滇行漫记》中对喜洲的描写:“...喜洲却是个奇迹,我想不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的剑桥。街旁到处流着活水,一出门,便可以洗菜洗衣,而污浊立刻随流而逝。街道很整齐,商店很多,有图书馆,馆前立着大理石的牌坊,字是贴金的!有警察局,有象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柱。有许多祠堂,也都金壁辉煌……不到一里便是洱海,不到五六里便是高山,山水之间能有这样一个市镇,真是世外桃源啊!”

老舍的《滇行漫记》

回丽江还是走来时的路,就不多叙述了。快到三义机场时,天色慢慢变暗,夕阳把天上的云朵染成了各种色彩,在云南广阔的土地上显得非常壮观。

回丽江的路上

在快到丽江机场前,去丽江有两条路可以选,一条是机场高速,另一条是丽大线,我选择了丽大线,因为车不多而且不收费,行驶大概10公里后,两条公路就汇合在一起了,进入丽江市区。丽江的城市变化非常大,之前的记忆已经无法比照,老老实实按照导航。

大概6点半左右,来到了预订的锦江之星七星街店,停车场就在大堂门口,到的时候刚好有一个位子没停车,如果不是旅游淡季估计是没有停车位的,也算是来了一个好的时候。领了房卡后,我们进房间休息了一会儿,歇歇恢复体力,准备晚上走走大研古镇。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在附近随便找了家饭店吃饭,然后从金星街上狮子山,进入古镇。依照记忆似乎应该有人查古城保护费的,但是庆幸的是没人查,也许是不需要查了。

丽江古城
大水车
书店
猜字壁

沿着古镇四方街走了一遍,从大水车那里出去,感觉是走马观花,没有太多的心情,因为人实在是很多,酒吧也是相当地吵,静不下心仔细品味,也许这里更适合年轻人:)。

匆匆来匆匆去,或许这不是一个好的时候,等下次白天再来找寻曾今的你。

第四天 从丽江到泸沽湖 环湖细品

早上醒得比较早,因为今天要走丽宁公路去泸沽湖,传说中这条路路况相当不友好,冬天就怕有薄冰、雨雪还有滑坡、滚石,因为没开过,所以想早早看看天气预报,以便规划什么时候上路。不过这天运气不错,天公作美,虽然没有太阳但也没有下雨。保险起见,我决定9点从酒店出发,这趟行程路上花费时间约4-5小时。

丽江古城
锦江之星停车场,你说旅游旺季怎么停车吧

在酒店附近小店吃了早饭,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出发了。

从古城出发,走308省道,一路顺利。在转入丽宁公路前,有路政和公安检查汽车行驶证和驾驶员的驾驶证,老司机没啥问题,必须放行。不过有一些车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检查后掉头走了。所以提醒后来者,自驾出行务必准备好驾照和行驶证,以备不时之需。

刚上丽宁公路公路就直接进山,原本平坦的田地逐渐消失,感觉景色还是可以预见的,青山绿水,和江南的山岭景色相似,俨然就是一幅水墨画。沿着这条路一路行进,可以发现山区的小气候变化非常大。车子拐过几个山头景色就完全变了,山渐渐地变秃了,山的表层只有少数灌木和野草覆盖,显露了红色的山石,沟壑一条条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显然是长期雨水冲刷形成的,而在这沟壑中草木无存。

丽宁十八弯观景台
看丽宁十八弯

在丽宁公路初段,有一个景点不要错过,名字叫丽宁十八弯,这个景点好的拍摄区域是要收费的。要省钱的话,在景点收费处不要进,接着向下开就到了免费观景台。这个位置能看到在左手边的老丽宁公路的十八弯和右手边新的丽宁公路。从山顶往下看,老公路十八弯的道路如同一条绸带,缠绕在山腰上,在金沙江峡谷一带短短的距离内,高原地区的山路蜿蜒曲折,虽然有点险峻,但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新的丽宁公路则像一道美丽的彩虹在山腰划过,过去和现在的对比,感受到工程技术和国家实力的提高。

丽宁公路在过了十八弯附近后,基本是下坡路,公路沿着山势猛降到金沙江河谷,这段路还是借用老公路路段,山路比较曲折,基本是油门还没开始踩就又要刹车,在稍有直路时偷偷瞄一眼山下的江面,它犹如一条卧龙栖于崇山峻岭间,江面非常平静,却也气势恢宏。不知道开过了多少个弯,车子来到了谷底。公路由于土石的塌方变得很窄,公路一侧是金沙江,另一侧是塌方的山石,高耸的山头上有一段被掩埋的公路,小石块时不时从山上滑落,带起阵阵尘土,在路边巨大的山石边驶过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就怕有山石砸到车子上,在这种环境中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压迫感,可以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内心希望马上到达安全的彼岸。汽车通过这段崎岖的山路,越过跨江大桥,开起来便顺畅了很多。

丽宁公路金沙江河谷

公路往东一路缓坡爬升,柏油路还算平整,时不时有一段隧道。山体虽然没有了刚才的险峻,但是落石、塌方和山体护坡变形的路段还是挺多的。记忆深刻的是一处山体滑坡现场,整个路段被巨石砸得面目全非,公路被彻底阻断,路政不得已在路边居民住宅边开了一条小路,让道路还能保持通行,真为住在路边的居民的安全感到担心。我在驾驶时不时提醒自己,开车必须得得小心谨慎、注意观察落石。

丽江
塌方的山体,毁坏的护坡

沿路经过大大小小的村镇,建在山间平地的村子大一些,建在山脚、悬崖边的村子小一些,这里的居民服饰大多是八九十年代的风格,很多村庄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是三轮摩托,不时看到有小孩在公路边玩耍,村庄的墙上、路边的护栏上大多刷着各种口号和标语,如防火标语、医院广告等。

丽宁公路

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行驶,来到了宁蒗彝族自治县,这里是丽江市下辖县,俗称小凉山。这里沿街的建筑很有特色,一般以黄色调为主,有浓重的彝族风格,县城的主干道车水马龙,非常热闹。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彝族的女性服饰,上身穿镶边或绣花的大襟右衽上衣,戴黑色包头、耳环,领口别有银排花,穿着凉山地区特有的裙子,行走在城市的街道上的她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宁蒗县城
宁泸公路沿线
宁蒗

过了宁蒗县城,又开始进入山区,天气逐渐转晴,视线非常通透,沿路的景色让人迷恋,静静的村庄,袅袅的炊烟,一派田园生活景象,就像是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

在绕过几个山头后,到达了泸沽湖售票处,这时已经是下午一点。泸沽湖古称鲁枯湖,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这里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居住,泸沽湖有梦幻天堂里的女儿国之称。能够来到这里,圆之前的梦想,内心感觉有些激动,毕竟很多人都说,这里太美丽,一定要去看一下这最后的女儿国。

泸沽湖景区大门口

泸沽湖观景台

泸沽湖全景

买了门票(票价100元一个人)就可以进入景区了。门口有一个停车场,可以稍作休息、整理行装,走到山顶观景台远眺泸沽湖。这里视野非常开阔,整个泸沽湖的湖面可以尽收眼底,蔚蓝的湖水、湛蓝的天空,景色瑰丽,风光无限。正前方矗立的山峰,就是摩梭人心目中的神山——格姆女神山,格姆女神山海拔3700多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看到这样的景色,觉得之前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这里的美真的无法形容。我站在这里静静地欣赏着她,风静时,湖面平滑若镜,就如万顷碧玉;风起时,湖面荡起微漾,借着阳光的照射,生起粼粼波光。大自然的景象永远是那么和谐,如何的搭配都觉得能恰到好处,此时此景仿佛能洗涤一切尘埃,使人们忘却烦恼。这也许就是内心追求已久的宁静,不知何处可以寻觅,却来得太突然、太简单,让人惊喜又无比地满足。

环湖公路
草海观景台

从山顶下到湖畔需要十来分钟时间,到分岔路口后往右拐绕湖,又开了十几分钟,终于找了一个观景平台,可以停车下来走一走。湖边青山环绕,湛蓝的天空与晶莹的湖水相映成趣,水中水草纵横,随波荡漾,水鸟们在湖中悠闲地嬉戏,留下身后一条细细的痕迹。下午的阳光轻柔地洒在身上很是惬意,阵阵湖风轻拂着脸,感觉清凉又解乏,闭上眼睛体会着醉人的空气,耳畔能听见的只有湖水轻轻拍着湖岸的声音。

再往前走就是草海了。草海是泸沽湖的出水口,天然形成的一片巨大的湿地,因为这里湖水比较浅,生长着大片的芦苇,因为是隆冬时节,整个湖面芦苇都枯萎了,非常肃穆壮观。

草海景区

草海的水非常平静,就像是一面镜子,把所有的景色都一一做了复制,蓝天、白云、远山、近湖,似乎想让我的脑海得到加倍的记录,永不能忘。其间泸沽湖特有的猪槽船,安静地停在湖面,享受着独自的时光,等待万物复苏的季节。

草海景区

背影

草海的边上有一个小市场,各色的小贩出售着各种美食,烤鱼烤肉是简单的烹饪方式,做出的味道确是让人回味。往里走就是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走婚桥,这里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

泸沽湖小吃
走婚桥

走婚桥长约300多米,由木头建造而成,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逛一圈后,大家稍事休息,准备前往女神湾观看日落。

草海

偶然间路过了祭神台,看着山上的雄伟建筑,觉得值得一游,于是在路边停车场停车后登上祭神台。景色果然不负我望,只见台下碧波万顷,正对着的格姆女神山拔湖而起,高耸入云,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泸沽湖的全景。泸沽湖的水特别清澈且带有一点蓝色,此时的天空也正好是这样的颜色,身临其间,不仅让我想起王勃的那句“秋水共长天一色”来。

摩梭人以女为大,称泸沽湖为“谢纳咪”(母海),尊崇格姆女神。祭神台是摩梭人拜山祭水的圣地,摩梭“转海节”、“转山节”期间,摩梭人举家前来,在此祭拜母海神山。

祭神台
祭神台下
祭神台导览
祭神台建筑
祭神台
祭神台看泸沽湖

合影

下午的泸沽湖很是静谧,没有一丝烦乱,拉着小家伙的手走在下山的路上,感觉非常安然,享受这亲子的时光。沿湖转过几个湾就来到女神湾,这里是泸沽湖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女神湾口的公路因为道路塌方没有修理,只有一段很窄很陡的下坡土路,很多车不敢下去,凭借我这个老司机的车技还算顺利地到了湖岸边,找到一个地方停车。下午的风浪渐渐变大,所以来的人特别少,但是这风却驱散了乌云,让我们能欣赏到美丽的落日。

看了大半天的泸沽湖,本以为自己会有些审美疲劳,但是当看到女神湾时,依然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它和女神山隔湖相望,虽然风很大,湖面不平地静,猪槽船四处飘散,却恰恰给画面增添了一丝故事感。一湾湛蓝的湖水,一湾幽静的丛林,一湾嶙峋的山石,我们就在这里静静地等待日落。

泸沽湖女神湾
猪槽船漂在湖面
女神山和女神湾
陪伴
泸沽湖女神湾
落日彩云

太阳渐渐地落下,金边被远山慢慢遮挡,余晖在山后发出了道道光芒,天上的云彩借着夕阳,也晕成了七彩色,原本浅蓝色的天空变成娇嫩的粉红色向远方荡漾开去,夜色开始慢慢降临。小家伙第一次这么专注的看着落日,不停地问着十万个为什么,我就以十万个答案来回答。

好人小吃

女神湾原名为赵家湾,据说这里住着众多的赵姓族人,这里的赵老哥创办了一家网红店“好人小吃”,餐费35和大城市的快餐差不多价钱,日落后我们便在这里吃晚饭。相传好人小吃的由来是,一位游客掉进了深不见底湖里,这里的老板救了这位游客,后来这位游客每年都来,看望这家店的老板,因此而得名。这里的环境没法说了,基本就是一个简易窝棚,来这里吃饭的人应该都不是冲着环境和服务来的。菜品一共四个,素菜就是糖拌西红柿、白菜,荤菜就是松茸炖土鸡、松茸炖活鱼。鸡汤上来第一口,我们就被这里的美味深深感动了,菜的味道和环境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这家店的风格就如同老板老赵,粗犷之中带着细腻,老板大冬天还光着膀子烧饭,荤菜都是脸盆上菜、大勺品尝,但是用餐的时候,老板非常关心每个人对饭菜的口味的评价,还很幽默地让我们收起手机,好好品尝他烧的菜。席间聊了他烧鱼的经验,说自己烧的鱼汤从来不加调料,鲜美无比绝无腥味,保证我们喝了还想喝。话说回来这里的鱼汤也非常好喝,非常香浓有些微甜,不像城里吃的鱼那么柴,光喝鱼汤掏这些钱觉得都值,可以说是泸沽湖之行的一个惊喜。

客栈老板桌
客栈内景

夜渐渐深了,晚饭后赶往小洛水村,据说那里早上看日出还不错。小洛水村位于泸沽湖的北岸,是个水边的小村落,村子里人不多,离里格半岛非常近,相比大落水和里格半岛安静很多,属于四川和云南交界的地方,省界就在村口,我们订的原色客栈就在那里。车到了小洛水,只见一派繁忙的景象,很多旅游大巴停在村口,人员走来走去。有点不知所措的我只能打电话给店主老赵,叫他帮忙安排停车,他说现在有篝火晚会,过十分钟就散场了,让我等等。果然不一会儿大巴车载着旅客都走了,小村子恢复了平静。

和老赵交谈

说说原色客栈的老赵,他是我迄今遇到的最热情的店主,我们刚从丽江出发的时候,他就来电话主动联系我们,给了一些旅行线路的建议;到下午又打电话给我,问我有哪些要帮助的,介绍了好人小吃和篝火晚会,只是去小洛水时间有点晚,只看到了晚会的散场“表演”。进了客栈就可以感受到老赵的热情,把我们领到客房后,邀请我们一家人到他的住所参观,泡上一壶茶后,就聊起了他来泸沽湖的经历。他是山东人,一次偶然的旅行计划,让他来到了云南,当泸沽湖出现时,他发现已经深深地爱上这里。在泸沽湖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回到山东时觉得已经无法适应当地的环境,于是辞去了教师的工作,一家人都搬到大理和泸沽湖,几经周折和这家的阿姆谈成了合作,于是自己往来于丽江和泸沽湖采购建材,建起了这个客栈。他驾着勇士车走遍了泸沽湖每个角落、每个季节,拍摄的照片挂满了小屋,展现的美丽景色言语无法形容,非常羡慕他的经历。我问起早饭问题,老赵说可以叫阿姆准备,就在祖母房吃,每人十块钱管饱,非常实在的人。

老赵小宅旁边就是古老的祖母房,房内有摩梭人原始的火塘,在这里可以围着火塘烤火,慢慢地感受摩梭人的火塘文化。这个客栈装修不算高档,但是有特色,相关设施也够用。深夜的小洛水,非常安静,冬日里屋外有点冷,客栈外被皎洁的月光照亮,抬头可以看见满天的星星,整个村子安静地睡了。

第五天 从泸沽湖到丽江 日游泸沽湖,夜游束河

闹钟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眼睛睁开天还没有亮,拉开窗帘看天际已经有些泛白,天气不错没有一片云,正适合看日出。

晨曦

我叫醒一家人,拉着小家伙和爸妈一起来到村口湖边,这里是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环湖公路在两边有明显的不同,一边是云南,一边则是四川,据说泸沽湖在四川境内的面积大概有三分之二,云南有三分之一,两省各自开发属于自己境内的那一块区域。在湖边回望小洛水村,感觉它真的好幸福,既有有格姆女神山的庇护,也有泸沽母亲湖的关怀。

晨曦中的女神山
云川交界
云川交界处

冬天的泸沽湖清晨有些寒冷,给湖边的木栈道上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霜,远处的湖面上飞来了很多野鸭,这些精灵在湖面上欢快地游动,迫不及待地迎接即将到来的太阳。此时的太阳还有些羞涩,远远地躲在山后,远处的天空被她晕成了橘红色。

看日出

过了一会儿,天空的橘红色慢慢开始变浅,湖面上折射出淡淡的橘色,微风拂过平静的湖面,荡起阵阵波纹,小鸭们似乎安静了下来,也和我们一起看着远山。

猛然间一束光从山后跳了出来,光柱沿着山的轮廓扫向远方,投在身后的格姆女神山,渐渐地光束越变越大,太阳的轮廓渐渐清晰,把周围照得金光灿灿,格姆女神也慢慢地显露出了美丽的容颜。

看日出

湖面上升腾起的一层雾气,把整个湖面渲染得犹如仙境一样美丽,在泸沽湖这样高海拔的地区,感觉一切都如此空灵,就如同自己融入了大自然一般,真的有一种仙气飘飘的感觉。渐渐地阳光洒向了整个村庄、整个湖面......,将他们的美一一显出,所有的一切都肆意地享受着来自太阳的馈赠。

小洛水码头
湖面的雾气
湖面晨光

沿着湖边走到临湖的客栈,一只大黄狗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摇着尾巴一路带着我们,一步三回头,似乎要领着远方的客人参观自己的村庄,我们跟着它来到了小洛水码头。一阵微风吹过,湖面的雾气被带着往湖心散去,很多水鸟聚集在湖岸边小憩,许多游人们也和我们一样,在湖边欣赏着太阳初升时的美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

大黄狗
日出后的女神山

穿过村寨中间的庄稼地,我们回到客栈,格姆女神山在晴朗的天空下格外的巍峨挺拔。阿姆早已经把早饭给我们准备好了,在祖母房的火塘旁,我们享受了一顿别样的摩梭风情早饭,虽然不能说是丰盛,但也别有一番好滋味。

原色中看女神
祖母房
温馨的早餐

早晨的阳光透过阳台的玻璃照入房间,正好可以细细品赏这里的客房,走道装修有一股浓浓的民族风,阳台很宽敞,阳台下面有个小院子,种着各种果树。老赵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品着茶,一副悠然的田园感。他邀请我们一起喝了早茶,聊了聊院子里面各种果树的来历,并邀请我们下次和他一起游西藏。我们感谢老赵的盛情招待,时间不等人了,我们回房收拾完行李,准备下一站旅行。

晨光中的客栈
客房外的装饰
卧室中的光影

出小落水就来到杨二车娜姆的艺术博物馆,它坐落在村口的小山顶上,这个馆子地方不大,收费是30块,本人对这类名人不太感兴趣,就没有进去。山顶的视角还是挺开阔的,满眼都是湛蓝的湖面、蔚蓝的天空,鸟岛也是近在眼前。观景下山后,我们继续前往尼塞村。

杨二车娜姆国际艺术博物馆
山上看泸沽湖

尼赛村是格姆女神山脚下的一个自然村,村口正对着狮子山索道,乘着它可以近距离接触格姆女神山。走进尼塞村,发现它是一个很小很幽静的地方,村子离湖有些距离。这里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没有繁杂的游人,只有渔民在湖上撒网捕鱼,一派生活的气息。只见蓝蓝的湖面上风平浪静,透过湖水的折射,阳光把湖底的鹅卵石印上了粼粼的波光,湖岸边是一块大草地,远远看去非常壮观。这里的湖边生长着一对情人树,它们是泸沽湖的标志之一,也是很多游客必经的景点。 据说自从它们俩在湖边长出来之后便是一对,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因此被当地人称之为情人树。这两棵树非常高大,相比附近的树都要大出一号,显得很不一般,和它们一起来个合影,感受一次浪漫。在尼塞村短暂停留后,我们便出发前往里格村。

尼塞村湖边
尼塞村边的湖岸
尼塞村小情人
尼塞村老情人

里格岛
里格观景台看里格村

里格观景台看里格半岛

兜兜转转之间,我们来到了里格半岛观景台,山顶的视野非常开阔,站在上面向下看,湖边聚集的房屋、苍翠的山坡、湛蓝的湖水、湖面粼粼的波光都可以映入眼帘。这里是摄影师们最青睐的一个地方,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从这个角度拍摄的关于里格半岛的照片。

里格村在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形成了以里格半岛为核心的“里格湾”,摩梭族特色的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景色,因此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游人所喜欢。里格的出名也许要归功于互联网,当“去泸沽湖一定要去里格”、“里格纯朴、很少商业化”这样的话在网络上铺天盖地时,从此里格村也就再也没了清静。可以说现在这里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地方,商业化程度也高,走到半岛的村子里,可以看到满眼的酒店,价格都是不菲的。这里的设施在泸沽湖算是一流的,房屋、绿化都整理地井井有条,但是却失去了摩梭族村落原有的味道。

里格岛
里格村湖边
里格岛与猪槽船

我们在情人滩稍作停留,然后在大洛水用了午饭,填饱肚子后启程沿原路返回丽江。泸沽湖之旅,美丽的景色令人难以忘怀,更多的意义却在于让我感悟到了内心所往,终日劳碌中能让内心得到一刻的平静,确是难能可贵的,太喜欢这种在路上的心境。

夕阳下的金沙江河谷
市区和玉龙雪山

经过四小时的车程,我们回到了丽江,再次见到熟悉的玉龙雪山,在大研附近加了一次油,以便明天的旅程安排,按计划我们来到束河古镇附近休息一晚。

这是一家在镇口的民宿,客栈很干净,布置很温馨,大红灯笼很喜气,有当地特色,旁边有一个停车场,自驾出行非常方便。民宿周围很安静,门口有一条小溪,潺潺的流水在这样的环境中格外动听,算是免费的催眠曲,可以在夜晚伴我们入睡。老板两口子都是东北人,聊天一听就是爽气人,他们爱养狗而且还都是大狗,一进门把小家伙吓得够呛,还好狗都比较乖,后来就慢慢适应了。

束河客栈内景

客栈老板养的大狗

束河古镇,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比丽江古城还要老,这里是土司的发源地,曾经是丽江皮毛交易的集散地,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在古镇中有一个茶马古道博物馆,介绍了茶马古道的发展演变及纳西族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发展的历史。我们在很久以前来过束河,那时的古镇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四方街的篝火晚会还记忆犹新,这次再次拜访有点回家的感觉。束河古镇比起大研古镇来说,是一个非常安静地地方,游人不太多,这次正可以感受一下以前的大研。

古镇白天是要买票才能进的,在古镇的每个出入口都有人值守,大概7点的样子人就撤了。乘着还没到时间,先安排一顿晚饭吃,问了问客栈老板,她说她家在古镇口还开了一个东北餐馆,住店可以八折优惠用餐,那真是太好了。于是我们找到了这家餐馆,老板很热情,菜量也加了很多,这锅乱炖感觉很超值。

东北乱炖
河边餐厅

晚餐后,我们就大摇大摆地进了古镇,这里的布局和大研很相似,也有一样的四方街广场,一样的溪流绕街,但是感受到更多的是古朴和幽静。在古镇里有很多商铺,古老的木板门面,店铺前光亮的青石板路,这应该是大研古镇早年的模样吧。走在古镇中,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石桥和石板铺就的道路,曾经无数的马帮在这里来来往往,曾今的石板路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马蹄印,这些古老的痕迹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这里曾经的岁月,时间在束河似乎变慢了。

古城夜景

四方听音是束河古镇的中心广场,每晚7点半到8点半,这里都有篝火晚会,随着节拍一起舞动,释放出真实的自己。

四方听音广场
束河三眼井
三眼井

在束河看到好几处这样的“三眼井”, 三眼井又叫做三潭水,三眼井里的水分工明确:第一潭为饮用水、第二潭为洗菜水、第三潭为洗衣服所用的水。潭水是泉水,从来没有干涸过,第一潭满了溢入第二潭,第二潭满了溢入第三潭,然后再排走,这样的设计体现出纳西先人的智慧,让水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

沿河小店

束河是了解丽江历史的一个好地方,有时候我们所追寻的并不是古城本身,而是时间所留下的蛛丝马迹。到束河这种古朴、幽静的古镇,最好是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以放松的心境来感受这里,这种感觉实在是很棒。

第六天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 观长江第一湾,逛纳帕海湿地,走独克宗古城

基本上所有关于丽江旅游的图片上,都有一张俯拍“长江第一湾”的照片,每当看到这个壮观的场景时,都会产生让人想要一睹此风采的冲动。超高的人气,壮丽的景观,今天第一个目标就是她了。我们早上睡到了自然醒,收拾行装吃完早饭就出发了,汽车沿着山里弯弯曲曲的道路一路前行,清晨的阳光还算柔和,倾斜的阳光洒在雪山上,就有了不同层次的颜色,显得如此的壮观。从丽江到石鼓,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伴着我们一路同行。

省道晨光

在和国道交汇的三岔路口向左转往石鼓镇方向走,大概十余公里就到了石鼓镇码头,这里有一个大型的停车场。进入码头参观,最亮眼的就是一尊徐霞客的纪念像。大约三百多年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踏遍千山万水到访丽江,受到时任丽江土司、纳西族作家木增的热情接待,他们两位一见如故,彼此仰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徐霞客在自己的游记中曾感叹木府“宫室之丽,拟于王者”,这座雕像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过了徐霞客像,一直往里走可以来到金沙江岸边,近距离欣赏长江第一湾。这一段江面开阔,虽然是枯水期水势依旧湍急,身临其境让人感觉很震撼。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奔腾而下,在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丽江石鼓镇与香格里拉沙松碧村之间,突然来了个急转弯,这弯之大,据说有270度,转弯后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U"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因为石鼓渡口江面宽阔,水势缓和,适于摆渡,所以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相传历史上,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五月渡泸”,南宋时期的忽必烈“革囊渡江”都在石鼓镇上演。上世纪,红军第二方面军北上抗日,长征至此,也选中此地,横渡金沙江。

在码头这个位置,虽然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长江的秀丽,却不能够领略到它的全貌,也不能真切感受到它的大气磅礴。很多人推荐登到它后面的一座小山上去看全景,因为比较费时间,所以没有去尝试,稍有遗憾。

长江第一湾
第一湾景象
徐霞客像

石鼓镇因有一个用汉白玉雕刻的鼓状石碑而得名,石碑直径1.5米,厚0.7米,有碑亭保护。鼓面上刻有铭文,记载了当年丽江土知府向北进军吐蕃,得胜凯旋的功绩。几近神奇的是在和人一样高的鼓面上,有一道能看得见的弥合裂缝,据说这缝会自动开合,预示着国运的盛衰。民间传说:“世事洞乱,鼓自裂开,太平安定,鼓又自己闭合”。郭沫若曾经到访并留墨,题字内容就是在石鼓景区门口的对联:民心得失演古今兴亡史,石鼓合开占天下治乱情。

石鼓镇
石鼓景点
石鼓

值得一提的是石鼓镇,这座古镇因为远离大研,也就远离了过度的商业化,镇区基本保持了原生状态。金沙江畔依山势而建的屋舍鳞次栉比,青瓦高低错落,看起来颇有美感,镇区的房屋没有任何修饰,没有游客的喧嚣,只有活生生的日子在流淌,充满了纳西人的生活气息。这里可以看到传统的背篓、民族装和松茸,行走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体会难得的安静,让人有一种有种时光倒转的错觉。

进入香格里拉

沿着214国道继续前行,进入香格里拉时可以看到很具特色的布景,五只白色牦牛在路口欢迎我们,满满的藏族风格。国道的路况总体上挺不错,进山区后四个车道变成了两个车道,遇到大车多的时候,行车比较慢,基本速度控制在60的样子,道路的两边一侧是山石、另外一侧是悬崖,不过感觉滑坡路段比较少,比丽宁公路安全些,偶尔有路段在施工占据一条车道,会有工作人员指挥截流错峰,这点做的还真的挺到位,认真疏导保证了道路的一路畅通。

香格里拉是迪庆的藏语,意思是“心中的日月”。也是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的一个东方群山峻之中的永恒和平的宁静之地,踏上这片土地让人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看玉龙雪山

往香格里拉这一路上一直有雪山的陪伴,刚开始的玉龙雪山,到后来的哈巴雪山,一直到中甸才与他们道别。如果想欣赏雪山美景,可以在沿途众多的观景点驻足。这些观景点的视野足够开阔,远山近景无不显示出大自然的雄浑和壮丽,让人流连忘返。

哈巴雪山观景台1
哈巴雪山观景台2

经过一段崇山峻岭,渐渐地山势开始变缓,一个高山坝区展现在眼前,这里就是小中甸,它是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必经的地方,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南,G214国道旁,有着大片丰茂的草场。如果5月下旬到6月中旬来到这里,应该能看到一片花海,如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之类的花竞相开放,那时是何等的壮美,但是因为时至冬日,基本上无缘看到花海,只能留有一些遗憾了。

继续往前走,路况变得越来越好,路很新很平坦,大车子也少了很多。路边不时能看到悠闲吃草的牦牛,一群群闲逛的小黑猪,在草地里打滚,偶有几只活泼的会乱入到公路上,有些危险有些惊喜。

小中甸草原
和谐塔中塔

过了小中甸就进入了迎宾大道,这里道路宽敞、色彩绚丽、装饰华丽,堪比许多大中城市的景象,在道路的尽头有一座高大的白塔,矗立在原野上,显得很是威武壮观。据说这座白塔是一座塔中塔,新塔包裹着里面旧的“平安吉祥塔”,所以取名叫香格里拉塔中塔,这座新白塔也号称世界最大的白塔,是为庆祝迪庆藏族自治成立60周年而建。白塔又叫浮屠,藏语称为“曲登”,由尼泊尔传入西藏。藏传佛教的“曲登”大至分为灵塔和经塔,前者也叫舍利塔,供奉僧侣真身或真身舍利;后者供奉佛经和佛像,一般建在寺院周围或山顶路旁;为藏族群众转经、朝拜、祈祷、驱邪、纳福之用。对于塔中塔,特别是这么一座巨塔还是第一次见。

香格里拉城区环境还是不错的,道路整洁干净,交通秩序井井有条,大家一路心情都很好。谁知道找客栈出了点插曲,客栈网上留的地址不对,导航直接到了一处民宅,打了电话服务员还算热情,不过说了一条地图上找不到的路,问了当地人也没人知道是哪里。于是我的小聪明登场了,就着客栈留下的参考信息,找到了它附近的一家客栈,总算问到了方位,结局还算圆满。我们把行李放在房间,并稍事休整,店员建议我们去纳帕海逛逛,其实那里并不在我的计划中,我想去的是依拉草原,看在不费时间的份上,我们决定就先去纳帕海。

当来到纳帕海才发现,原来它和依拉草原其实就是一个地方,只是名字叫法不同,这个结果是不错的,两项计划合并了。这里是一块面积相当大的草地和湿地湖,周围散落着几个藏民自然村,风情和前几天去过的地方完全不同。开着车沿着纳帕海边的道路做环湖,这条道路的状况非常好,开车很轻松,沿着它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草地、湿地湖、牛羊马匹、高山、白云、藏民房屋组成的景观。

刚进入环湖路,路两边的景观有些萧瑟,因为时值隆冬,草原草木都已枯黄,很少看到牧民,偶尔有几头牛呆呆地站着休息,感觉没有什么生气。

入口景象

再往里走画风就渐渐变了,草地里水域地面积慢慢变大,牲畜也渐渐变多了,虽然草地还是枯黄的颜色,但是由于水的滋润,变得有了生气。

这里的公路有些蜿蜒曲折,这种时节游客也不多,一路上没遇上什么车。公路的一边是草原,另一边则是村庄。这些宅院全是藏族风格,建得很美,村民的生活一定是很惬意的。路上偶遇一群悠闲散步的牛儿,它们像是训练过一样,沿着路边走得井然有序,并没有随意乱闯到公路上。

散步的牛儿们

水域面积越来越大,近处的农舍消失了,在这平坦的草原地区,视角变得异常开阔。满眼的绿水、大片的草地、鲜活的动物、藏式的房屋、巨大的白塔、近处的青山、远远的雪山、蓝蓝的天空,所有的一切组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让人留恋。

看雪山草地

渐渐地草地与水融合在了一起,我想象中的草原景象终于出现了,湛蓝的天空下,微风轻抚着湖面,荡起粼粼的波纹,零星的马儿在悠闲地吃草,马儿的影子倒影在湖面,这种安静辽阔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于是我把车停了下来,拍摄下这个时刻,想象如果是水草丰美的时节,这幅画面将是更加地完美。

海中的骏马
悠闲的马群

在海子的尽头,道路的一侧已经换成了高山,在山下回看来时的方向,确实有大海的感觉,真可以称之为纳帕海。天色渐暗,落日把山的向阳面晕上了淡淡的红,大山的阴影投在湖面上,湖面的颜色也有了蓝黑相间的变化,这里的色彩有种梦幻的感觉。

牧场和高山

有一种海的感觉

告别纳帕海后,我们来到了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独克宗古城。 这里有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族民居群,古代曾经是茶马古道的枢纽,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唐代仪凤、调露年间(公元676-679年),土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取名为"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在古城的兴建中,建筑材料大都就地取材。工匠们发现当地出产的一种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墙的涂料,于是古城民居外墙皆涂成白色,这种风格一直沿用至今。曾经的寨堡已经被岁月抹去,留下的古城依山势而建,就着地势铺就的石板路起伏不平,很多石板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光留下的信物。

古城的停车场挺大,停车方便。有趣的是四处散步的牲畜,让停车充满的戏剧性,一阵风吹过,扬起了牛羊毛粘在裤子上,有一种人在牧区的感觉。古城的地标是建在龟山的龟山公园,它建立于康熙年间,建筑依山而建,山顶是朝阳楼,高三层,登上楼顶,古城的风光可以尽收眼底。山下是月光广场,有处可供饮用的古井,井水清冽甘甜,比起大自然的搬运工要好无数倍。遥想多年前每天清晨,背水的少女会成群结队来到这里取水,这样的一抹亮色可以称为古城最美的风景。

龟山公园和月光广场
龟山下的龟井
龟山公园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可以在山顶看到一个巨大的转经筒,她是这里最具特色的建筑,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的经筒需要众人齐心协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在这最接近蓝天的地方,当地的藏民和远到而来的游客们,一起推动转经筒旋转三圈,为各自心中的所想祈福。

熠熠生辉的转经筒
虔诚的藏民

站在最高处,往古城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一片藏式古建筑,它们和蓝天、青山相融,有一种和谐之美。五彩金幡在微风的吹拂下舞动着,每个经幡上都印有佛经和鸟兽图案,随风摇曳的经幡每动一下,就意味着诵经一次,它们是连接神与人的精神纽带,寄托着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望。众多藏民来到这里,只为能在五彩经幡下许下虔诚的心愿。

金碧辉煌的建筑
吉祥胜幢碑记

龟山下有一座独特的建筑,被称为中心镇公堂,也是现在的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是一个汉藏合壁式建筑。这里是全城藏族议事、集会及宗教活动的中心,藏语叫“独肯瑞巴夏康”。主楼为1983年重建,楼高3层,两边的墙上绘有藏传佛教的四大金刚。堂中央有一高大粗壮的中柱,群众对它视若神明,在中柱上绑以柏枝和哈达,以示崇敬。看完中心镇公堂,转身前往古城街区。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中心镇公堂

天色慢慢暗下来,我们漫步在独克宗古城的石子路上,感受着这里独特的藏式风格,相较于丽江的繁华,独克宗的夜晚要安静得多。街道上不时有僧侣匆匆走过安静的小巷,这一切都在告诉着人们,这里依然保有藏民的淳朴,延续着自己该有的生活,保有着一颗朝圣的心。

随意走进一家藏式的饭店,点一份藏式美餐,体会舌尖的美味,酥油茶、糌粑、青稞饼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喝下一口酥油茶,顺着茶水的流淌,从舌尖一路香到了肠胃深处,那浓浓的酥油味、淡淡的的茶香味,让我们有种极度极度舒爽的感觉;糌粑又香又糯,也特别好吃;青稞饼是脆脆的,有一股清香的味道。高原的高热量美食,给我们补充了足够的卡路里、丰富的营养,吃完后有种精神焕发的感觉。

古城小街
古城街口
牛肉披萨
青稞饼
糌粑和酥油茶
夜幕下的古城

吃饱喝足后,我们又回到了月光广场,在广场中心遥看龟山,感受了龟山公园的瑰丽夜景,在不停变换的绚丽的灯光下面,金色的转经筒在暗夜中更加凸显。这样的景色总不能错过,拍照留下这美好的回忆。

龟山夜景1
龟山夜景2
龟山夜景3

随后我们回到了客栈,准备休息。我们对这里的房型是非常满意的,房间宽敞明亮,被褥都很干净,装修是满满的藏式风情,非常用心。不过晚上出了一出尴尬事,由于客栈伙计白天忘开太阳能热水器,热水没准备够,结果小家伙洗完澡就没热水了,晚上古城比较及时地停电了,用电烧水都不可能,大人都没洗,就在这黑暗中,我们将就了一晚,也是有点无奈。

客栈房间内景1
客栈房间内景2
客栈外观
客栈餐厅
第七天 从香格里拉到丽江 游噶丹松赞林寺,夜走丽江古城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睡到自然醒,但是因为停电了,取暖设备没法使用,所以大清早就被香格里拉的寒冷叫醒了。那就只能起床了,客栈没电也没法烧东西吃,只能到外面将就了一顿饭,然后前往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敕建的"十三林"之一,雍正皇帝赐名归化寺。她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松赞林寺检票处

这天的天气非常不错,蓝天加上稀疏的白云,非常好地衬托出高原的青山、建筑,在这美景之下,大家的心情都很好。汽车进入松赞林景区后,按照景区规定停放在了售票处停车场,然后换乘观光车抵达寺庙门口,观光车费包含在门票中了。所以说松赞林景区的门票就不会便宜了,门票80+景区大巴20+讲解15=115,个人认为除了观光车,其余两项还是挺值的。检票后就可以换乘景区观光车,去松赞林寺大门,在换乘点还望不见松赞林寺,可见这里离寺院还是有一些距离的。

景区入口

观光车转过一个山头,一座金碧辉煌的大寺院就展现在眼前,门口就是检票处,左右是两尊巨大的石狮,衬托出了一种威严的气势,有好几个解说帅哥在这里迎接游客。我们在大门口拍了几张远望寺院主殿的照片,就跟随解说员往里走。

寺门前广场
寺院大门
门口的两尊石狮
石碑
导览图

隆重推出帅帅的藏族解说扎西,高鼻梁大眼睛的他,有一种刚毅的气质,他的普通话水准不错,也很幽默。他先和游客介绍了参观寺院的注意事项,包括进寺庙大殿不能戴墨镜和帽子,进殿参观遵循左进右出的原则,遇到转经筒也需要顺时针转动,大殿内佛像不宜用手指指指点点。然后介绍了香格里拉藏族的习俗,如饮食、葬制、婚俗等,让我们对藏族的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另外提醒我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香格里拉,走台阶切忌太快,防止缺氧不适。

帅帅的扎西解说员

看了看松赞林寺导览图,游览线路简洁明了,进了寺门后便是一段上坡路,一共有146个台阶,走过这段路之后左拐,之后可以依次参观宗喀巴大殿、扎仓大殿和释迦摩尼大殿,从右侧下按原路返回。

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

扎西带着我们很好地控制着参观的节奏,在台阶走到中段的地方停了下来,让我们休息一下,顺带回头看看拉姆央措湖边的一座小山,说那里是天葬台,并和我们谈了谈对于藏族天葬的解读。

回望天葬台

台阶的尽头往左就可以上到寺院高台,站在这里极目远眺,有一种顿时舒展的感觉。前方是海拔4500多米的石卡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金光;西边是寺院天葬台,旁边是做超度的道场;东边是环抱的山梁,缓坡上用藏汉两种文字刻写着“香格里拉葛丹·松赞林寺”的白色大字,阳光透过白云照射在山坡上,一块亮一块暗;

寺庙前是拉姆央措湖,看起来湖面不大,却清澈可鉴。身后是宗喀巴大殿、扎仓大殿和释迦摩尼大殿,中间的扎仓大殿最为宏伟,为五层藏式建筑,雕梁画栋,顶部为鎏金铜质金顶,金碧辉煌。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在两侧拱卫,高矮错落,立体轮廓分明。

我们从左至右,参观了三座大殿,对内部设施做了一一了解。扎仓藏语的意思是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等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 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名人布施的名贵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

宏伟的院墙
殿前广场
乡城康参

在大殿逛了一圈,殿内美轮美奂的壁画、精美的佛像让人赞叹不已,对于藏传佛教有了一些了解,却不太深入,多是懵懵懂懂。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家的心情,一起来到转经筒,将它转起来为各自的心想祈福,也感谢解说员扎西的热情服务。

转动转经筒

出了松赞林寺面前就是拉姆央措湖,这里湖面不大,但由于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在藏区名声很大。沿着湖边的栈道前行,可以寻找到松赞林寺的最美倒影。这里水清如镜,湖山庙宇相映,天光云影一起在湖面徜徉,景色秀美异常,湖中还不时有各种水鸟悠闲地游过,湖边有马儿在欢快地吃草,站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相融合的意境。有僧人说,如果你是个有慧根的人,从湖边走过,你会看到一个倒影,那就是你的前世的灵魂……,不过冬天的湖面不大,没太看清:)。

寺前广场
寺庙和拉姆央措湖
悠闲的马儿
地理标识

参观完松赞林寺后,便开启了返程模式,路况很好一路顺利,下午五点的样子就回到了丽江古城。

下午的街道

在丽江古城停车是一件麻烦事,不过这家民宿老板非常细心,提前联系我们并安排好了车位,让我们能顺利安顿。这家名宿,装修很考究,充满了丽江纳西风情,房间也很大,旅游走淡季真的很超值。

在用了晚餐后,我们一路逛到五一街,再游丽江古城,这里的风情和南面不同,人少酒吧少,多了一份安静。这里大街小巷上卖手鼓的店很多,基本上都和着《小宝贝》、《一瞬间》......,这些歌的节奏欢快明朗,一不小心就学会了一首歌。我比较喜欢丽江的店主,他们和古镇一样自带着一份淡定从容的气质,见到顾客上门不卑不亢,有生意没生意都不喜不忧,见到游客既不吆喝更不纠缠,听到还价也不亢奋,基本是很淡定回答,倒是让人多出了几分敬意。

药材

慢慢地夜深了,人流渐渐散去,在买了一些特色产品后,我们回到了客栈,享受了一通热水澡,安然入睡。

第八天 晨游古城,返苏

清晨的那一缕阳光,轻柔地照进古城,我们睡到了自然醒,饱饱地补充了体力,决定再去古城走走。这时的商铺和酒吧还没有开门,缺少了叫卖的嘈杂声、游人的喧哗声、乐器的弹奏声、歌手的高亢歌声,古城显出了别样的风情,青青的石板路、缓缓流淌的河水反而能轻声诉说出她的温婉。古城的设计者充分利用了泉水的便利,在精心构筑的无数条水渠的帮助下,形成了主街傍河、小巷临渠的格局,使得古城清静而充满生机。轻轻地走进古城深处,感受空气中弥漫着的静谧,还有混合着纳西风情的气息,真的有了一种惬意倦懒的感觉。石板路的尽头,在寂静的小巷深处邂逅几位跳舞的纳西老人,这时的丽江依然是印象中最美的样子。

跳舞的纳西老人
晨光

我们在安静的巷子里走着,没有了人流的阻挡,没有了人潮的牵绊,没有了嘈杂的环境,正可以仔细欣赏街边的建筑、长长的石板路、潺潺的流水。一路走来,门前精心放置的草木,门口墙上挂着的小花,让这里有了一种小资的别致、石板路上还有点点的露水,偶尔有身着纳西族服饰的老妪走过,把石板的色彩渲染开了,让这里有了一丝祥和、街边能听到动听的流水声,哗啦啦地演奏着动听的乐章,让这里有了一时的宁静。美好的时光顿时有了一种私有的属性,感觉一切都是自己的,这是何等地畅快啊!

晨光

回味这一刻,寄给未来的时光一张明信片,给这次旅行画上一个美好的句号!

寄给时光的回忆

带上行装和这里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