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自驾游阳江,搜索乡村美食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阳江市是中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有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风筝之乡等荣誉。

阳春是阳江市代管的县级市,素有“小桂林”之称,景点有30多个。这次我们广东人自驾游阳江,搜索乡村美食之行分小组主要是阳江的阳春之行,我们还将去美丽乡村搜索当地特色美食。

第1天 阳春 春湾石林

阳春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化古迹众多,这里风光绮丽,奇峰幽洞,绿水秀山,素有“广东小桂林”之称。

春湾石林又名"莲花洞石林",位于阳春市春湾镇春湾风景区内,占地200多亩。距龙宫岩600米,是一大片石林,由"百页剑门"、"马头峰"等6座石山峰峦组成,

最壮观的是石剑峰,也叫百页剑门,如刀枪剑戟,挺拔陡峭、直插云天。

著名诗人韦丘吟为"万把青铜剑,锋芒指夜天,将军何处去,战马系槽前",广为传诵。

春湾石林是典型石灰岩溶洞,四周为六座山峰所包围,恰好似六瓣莲花。

山上有一些奇石,马头峰、骆驼峰、莲蓬峰、蛤蚧石、观音拜月石、仙人过坳石、百页剑门等怪石。从百页剑门进入石林,石峰诡异,景色万千。

通天蜡烛位于阳春市春湾镇府后侧春湾中山公园湖畔,高近100米,底宽30米,是春湾石群中拔地擎天的圆柱形奇峰。峰顶有一石突起,形似烛蕊一般,因此叫“通天蜡烛”。

美丽乡村:高村

走进高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现代小洋楼,五颜六色的花海,郁郁葱葱的古树林,清幽的音乐池塘……如同一幅山水田园画卷美不胜收。

目前,该村已建设集花卉观赏、农业科技、休闲观光、创意娱乐、科普教育综合性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区。

到高村游玩的游客会发现,村中房屋墙体喷涂一些漫画和标语,如“我在高村等你”“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些人文标识增添了乡村旅游元素,营造温馨浪漫的旅游氛围。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似乎成为高村村民永远的记忆。

特色美食:风姜鸡宴

阳春以独有的风景、奇秀的山水、深厚的文化底蕴、纯朴的民风被世人称为“美丽的阳春,多情的土地”。我们游览新农村高村后当然少不了美食,我们品尝了当地特色菜,风姜鸡宴。

风姜鸡宴:阳春人习惯称为月婆鸡,以阳春市合水镇最为出名,在高流墟,大多数小饭店都以月婆鸡为招牌菜。月婆鸡由风姜、猪肚、鸡等煲制而成。可温胃散寒、消食止痛、行气活血。

风姜的主要作用是温胃散寒,消食止痛。用于脘腹冷痛,胃寒呕吐,嗳气吞酸。风姜含有化合物,能刺激神经,使消化机能共振,对溶血性链球菌或白喉干菌、肺炎干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干菌等有抑制作用。

特色美食:春砂仁药膳

我们来到了春砂仁种植基地阳春的金花坑,据了解金花坑历来公认为春砂仁第一,品质最优,在中药界和民间享有盛誉,清代乾隆后曾被列为贡品。

《阳春市志》称,清乾隆年间被列为贡品,以阳春金花坑产的品质最佳。

金花坑的春砂仁属于国家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同源物品。用之调食,可蒸煮煲炖各种禽畜鱼肉类, 既能给菜肴除膻除腥,更增味增欲,增色增香,又能开胃消滞、补肺益肾等,保健效果更佳。

这次我们品尝了当地最有特色的以春砂仁为主的药膳:春砂仁焗鸡、春砂仁蒸排骨、春砂仁砵仔鱼、春砂仁猪杂汤、春砂仁豆腐、蜜汁三宝、蒜香鲜鱿、姜葱炒牛杂等。

第2天 隆海山庄

这地方真赞,清清小溪慢慢地流淌着,就好像大自然的交响曲,再看看周围的环境,三面都绿绿山峰包住了,就像身临世外桃源。

大家纷纷挑战了阳春隆海山庄引进的,骑仕四轮越野摩托,惊险刺激!

晚上我们体验房车了生活,在这里休息住宿。

阳春春都温泉度假村

春都温泉度假村座落在高山盆地之中,她背靠崇山峻岭,面临河表水库;内有高山峡谷;流泉飞瀑,曲径通幽,层林叠翠;小桥流水,亭台楼榭,清溪潺潺,花果飘香。

第3天 七星村鸡笼顶

鸡笼顶因山顶好似农村的鸡笼罩而得名,是阳江西部一座连绵数十公里的大山,它就在阳春双滘镇七星村的北侧,其海拔1280.5米是阳江第二高峰,横卧在阳春与高州、信宜交界处。

走进七星村随处可以见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七星村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非常注重保护好村中自然景观,同时科学合理添加美化环境的元素成为阳江市十大旅游特色村、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鸡笼顶景区目前没有商业开发因此也不需要门票。

一路沿着上山的小路前行,随着高度的变化,鸡笼顶的美景逐渐展现,其独特的山势并不像其他山脉那样陡峭险峻,也没有茂盛的树木,而是地势开阔、山的坡度平缓,活脱脱的一个大草原,让你感到非常惊讶,它就像北方的呼伦贝尔草原一样!

环顾四周山坡的草色翠绿,野花遍地,目前已是秋天,有的地方草地金黄。而春天的新绿会让整座山像一床厚厚的绿色被子,山峦起伏宛如波涛汹涌,草色纯正仿佛是一个超级大的高尔夫球场!

在南部沿海山区有如此辽阔的草原风光实属罕见,当你置身其中时会被草原的气息所感染,都不由自主感叹一句“真不愧是粤西大草原”。

“大地母亲”是摄影师们大显身手展现美景的好地方,当你爬上山俯瞰草地南端时,这里的草甸一座接着一座连绵起伏似有韵律,好似双乳圆润丰满坚挺高耸,与周围的群山形成优美的“睡美人”,她优美的曲线形神兼备,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魅力。

鸡笼顶的美如诗如画,各种形状的大石头散落在田野上,在碧绿如油画的高山草原可以感受到凉山微风的抚摸,在蓝天白云的加持下心旷神怡,让人流连忘返!

鸡笼顶上的景色非常独特,所有的小山都长满了青翠的灌木,灌木林和草地有明显的区别。山背上一层厚厚的草皮,最高的草不超过20厘米。这里动植物种类多,负离子浓度高,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森林浴”。

鸡笼山四季如春植被完好满山遍野都是花的世界,山上遍布杜鹃,每逢四月中旬竞相绽放,许多游客来这里观赏鸡笼顶的杜鹃花。当鲜花盛开的时候或红或紫,或如雪白,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山顶更有大草原的风光,吊钟花、樱花和成群的牛构成了鸡笼山独特的风景画。

近年来,阳江已成为户外运动驴友的热点,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登山或露营,在山川林中留下驴友的足迹。它能让你近距离欣赏大自然美景放松身心、锻炼意志,是驴友界公认最美的山峰。

阳江旅游资源丰富,一些普通人很少去的地方也有着优美的风景,就等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和摄影爱好者来发现。

美食:阳江白沙特色鹅风味餐

来到江城白沙街道的花果园饭店,我们品尝阳江白沙特色鹅风味餐:全鹅宴,其中有鹅头,鹅翅,鹅掌,白切鹅肉,鹅肠,鹅血,鹅乸饭,鹅汤,,鹅杂等菜品。

鹅乸饭在阳江人心中可算得上是餐桌上的极品了,其制作方法是去掉鹅乸(母鹅)皮与骨,取其肉,细切成粒,再经过一系列的调味与配料,用猛火暴炒后,再与饭烩焗。或加其他杂料也别具风味,如腊肠,虾米等!加上葱花,看见了也会涶延三尺。

第4天 北桂村

这里是一个神秘的南宋皇族后裔聚居的村落,它三面环山森林密布环境优美,南宋皇族后裔们在深山密林中,开垦出一片只属于他们的乐园,堪称世外桃源的北桂村。

北桂村深藏在广东阳江市阳东区的新洲镇与恩平、台山、阳东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区,目前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待开发中。

据清光绪年间编撰的赵氏族谱记载:南宋末年,大宋势力日益衰弱,1279年宋军和元军在新会的崖山岛上决战。

宋军战败后元军展开了对宋朝后裔的大规模追捕,为了生存皇族赵姓的后裔改名换姓,被迫远迁到阳东新州镇北桂村隐居。

北桂赵氏是宋朝皇族、宋太宗长子汉王元佐之后,在北桂隐居后“北桂赵”世代以种田耕作、经商贸易为生。

赵氏后人经商贸易离不开千年古河道——北桂河,北桂河长达25公里蜿蜒曲折,河水经北桂村向东北方向约10公里流入镇海湾,再顺流而下于台山出海口流入南海。

皇族后裔靠着这条航线将贸易做到了江门等地,出现一大批著名商人如:赵丕基、赵善强等,造就了“北桂赵”的几世繁华。在明清时期,阳江有民谚曰:“东水北桂赵,西水上洋姚”,它道出了当时北桂村的繁荣景象。

北桂村的传统建筑有其自身的特色,其中最有特色的是碉楼,碉楼建于民国,具有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村里五座碉楼中,除了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最气派的赵尚驱泰康楼,最有文化底蕴的是雾滋堂和永昌堂。

雾滋堂是北桂村中建造最早的碉楼,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该楼主人是赵芷萧、赵战秋兄弟。赵芷萧为清末举人,据说曾弃官不当,现在村中东西门楼的“北桂”二字即为其手笔。

永昌堂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1938年竣工。原名“赵铉书室”,为纪念北归村赵氏家族第二十四祖赵铉公而建。作为公族的活动场所,整个建筑物都很气派,见证了北桂村的历史。

永昌堂堂有一副对联:“文章赵翼家声远,举目河山气象新”。据当地专家介绍,清代作家、史学家、诗人赵翼是北桂村赵氏家族的同宗,所以有“文章赵翼家声远”之说。碉楼上的彩绘浮雕在20世纪60年代遭到破坏,剩下的痕迹显示了过去的繁华。

解放战争时期永昌堂是当地游击队的总部,村民们为游击队提供食物和枪支。上世纪5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永昌堂”改为供销合作社,用作地方党政办公楼和文化站。

北桂村具有岭南农村的自然风貌,蕴含着南宋时代的建筑风格及淳朴的民俗风情,近年北桂村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广东省古村落”等荣誉称号,是“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阳江市南宋文化遗存研究会研究基地”及“阳东区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基地”。

北桂村作为一个有待开发的旅游景区,河流两岸绿竹茂盛,不仅蕴藏着许多丰厚人文历史旅游资源,还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翠竹、森林、古遗址、古庙、古楼等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

这里山泉清澈透亮,常年从山上流淌孕育着北桂人的土地。据调查,马庙山有四条溪流,他们先后聚集在北桂村,形成了一条绵延不绝、绵延不绝的北桂御河。

北桂村人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也试着发展旅游业,做了不少“水”文章。他们除了在初见雏形的游乐场开发成漂流项目外,还建成一座以“硒”为主题的泼水场。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马庙山有一个昼夜不停的涌泉,经有关部门确认其水质属偏硅酸型弱碱性含硒山泉水,水质清甜可口非常有益于人体健康。

我们触摸着古朴沉寂的老墙,追寻感受着这传说中的皇族气息,北桂村正从厚重的历史中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