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阳春鸡笼顶

今年爱上了户外徒步,有空就上各个平台上搜索附近风景美的地方(先近后远),发现阳春鸡笼顶是个徒步的好去处。作为土生土长的阳春人,我偶尔有听过阳春鸡笼顶这地名,但因离距离我所在的阳春陂面镇比较远,一直没机会去。清明节过后,我刷友圈看到很多朋友在晒阳春鸡笼顶的毛棉杜鹃花海,还有绿得像地毯般的高山草甸,心说,这么美的地方我以前怎不知道呢,现趁花期正当时,一定不能错过,等下一年太漫长,趁五一劳动节回老家,一定要去这里打卡。

按惯例,去一个地方之间,要先看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才知道,鸡笼顶山位于阳春双滘镇七星村北部,海拔1280米,是阳江第二高峰,横卧在阳春与高州、信宜交界处。山顶有大面积高山草甸和灌木林,有小平原、小山包、小盆地、小湖泊、小流泉、小湿地。鸡笼顶的风光很独特,灌木林与草地泾渭分明,山脊全部长着厚厚实实的一层草皮,最高的草不超过20公分,每年5.1劳动节前后,漫山遍野的毛棉杜鹃花竞相怒放,山上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5月1日半夜出发,成功避开假期的拥堵车流,回到老妈家里吃早餐,帮老妈忙完家务事。5月2日一大早6点半出发,导航到阳春市双滘镇七星村鸡笼顶大草原,全程90公里,9点钟到达鸡笼顶山脚下七星村,村子里的空地已停满自驶而来的车辆,停车需收费20元一天/辆。

这是七星村民们开发的梯田,现在年轻人都外出谋生,这梯田都生荒草废弃了,成了放牛的好地方。

停好车,背上水和干粮,向山上进发,开始的一段是水泥路。我还担心这没开发的深山老林容易迷路,还特意提前下载了别人的轨迹,事实证明,这节假日加上花期,来登山赏花的人很多,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走了约15分钟到第三停车场,有地图指示,我决定走右手边,大地母亲-高山草原-牛皮石草原-高山花海-鸡笼顶,一直走右边环线一圈,回到第三停车场,再沿原路回到停车处,这样一圈下来,约15公里,边走边拍照,约7小时。

从这里开始走这样的泥路,道路很平缓,容易走,但如果下雨这泥路应会打滑,一路上是灌木密林。

走了没多久,抬头可看到右边的山顶草原,心想这么快就到了草原,也太快了吧,我还以为会很虐呢。

泥路走了约30分钟就,就到了草坪,这里没有灌木,山坡被整齐的绿草覆盖着。

侧看坡顶处,一边是灌木,一边是草地。

一个个浑圆的山坡,被整齐的绿草覆盖着,像铺上了一层绿色地毯。

探花的人们,沿着山坡继续往上爬,花海还需翻过几座山坡。

山谷间有小溪水源,是放牛的理想场地。

高山上的阴天,没有太阳,容易起雾。

这里的牛都是放养的,没人看管,好自由自在的牛儿,想到哪就往那走。

天气太干旱了,很多高大一点的灌木都干枯了,只有顽强的小草能活下来。

翻过山坳,来到牛皮石草原,可看到远处的毛棉杜鹃花海。

我没去过新疆,比较网上的图片,觉得这里有像那拉提的空中草原。

来晚了,很多杜鹃花已凋谢,早2周来就好。

终于来到杜鹃花海处,山谷中长满了野生毛棉杜鹃,可惜来晚了一点,没赶上花开最美丽的时节。

花海有2处,我们先到左边。

然后穿过草坡和山坳,可到达右边更壮观的花海。

这里像武功山的高山草甸。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像新疆伊犁的杏花沟

有人带了帐篷,在花海的草坪间露营。

很多人在花海里流连着,我们穿过花海的山间,翻过山坳,准备登最高峰鸡笼顶,一阵云雾涌过山坳,下雨了,大家连忙穿上雨衣打开雨伞。

小雨丝毫阻挡不了大家登顶的热情。

这是阳春市、信宜市、高州市的交接处,传说中的脚踏3市。

沿着户外团的丝带指引走,离山顶不远了。

这里有个水牛的大澡堂,很多水牛在这舒服的泡澡。

抬头遥望云雾缭绕的鸡笼顶,看不清她的真面目。

继续往上爬,很快到了这牌子处。

天气不好,山间起大雾,啥也看不清,在山顶等了一会,期盼雨停出现云海。

大风吹过,偶尔吹开厚厚的云雾,一阵阵的薄雾飘过,如同仙境般。

雨没有停歇的意思,我们只好下撤。

下来之后,回望鸡笼顶的顶峰,不经意间,她竟清晰的出现了

云雾时厚时薄,山坡时隐时现

像梭子排列的十二楞岭,不知道隐藏在哪里

沿着原路返回,按预定行程走水泥路下山,雨越下越大,能见度很低。

一棵挺拔的大树伫立山坡上,不惧风吹雨打

这棵不知名的树,有点奇怪,夏天都到了还没长出叶子。

下山的水泥路,弯曲陡峭。很多人为了避免膝盖受损,倒退着下去,水泥路的好处就是不容易滑倒,可以倒退着下山。

大雨中的山岭,烟雾缭绕,看不清远处。

又回到山脚下的七星村,层层叠叠的梯田

回到车上,换了干爽的衣服,吃了干粮补充能量,起程回家。今天爬山赏花的人流车辆暴涨,弯曲狭窄的乡道,排起了长长的车龙,幸亏有交警在现场指挥,才不至于堵死。

阳春鸡笼顶,虽然海拔1280米,但和韶关茶岩顶(1360米)、开平天露山(1250米)、从化通天蜡烛山(1047米)相比较,爬山难度系数低得多,上山没有陡峭的泥路,下山水泥不会打滑还算好走。

阳春鸡笼顶,有毛棉杜鹃花海,有地毯般的高山草甸,如果你没有机会去新疆伊犁杏花沟看杏花,也没有机会去江西武功山看高山草原,就来阳春鸡笼顶吧。

以后我回家探亲渡假,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下次春节,孩子们放假了一定带他们来这里看冬天的南国高山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