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云游之益阳白鹿寺~白鹿晚钟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宋朝淳熙年间,益阳资水之滨,瘟疫横行,伤殍遍野。

众医无策,官员急如忙蚁,百姓呼天无济。信众求于佛前,大启水陆道场,众僧诵经祈愿。

经数日,忽见一白鹿,脚踏七彩祥云。其双眼净澈,神态安详,另有宝光熠熠烁于其身,绕寺三周后乘云而去。次日,白鹿复至,口衔一草,留与寺内。众人愕然,方丈喜言:神鹿独留一草,应为灵药。

时众僧依样寻草,分发于众。然,自此瘟疫得驱,百姓涕零,焚香拜谢三宝,白鹿衔花自此闻名江南。为谢佛恩,该寺更名为“白鹿寺”。

这是益阳白鹿寺的来由,如今的白鹿寺经历了多次浩劫,几番重建,已不是千年前那个白鹿寺了。但让人欣慰的是传说中的两个要素:诵经和善事,还得以保留和传承,对于寺庙来说就像是虽然肉身俱毁,但元神不灭,浩气长存!

白鹿寺益阳市内,交通方便,环境幽雅,之前听说要10门票,目前已经完全取消门票了。这一点值得称赞,单纯的寺院本来就不应该向信众香客收取门票,哪有购票才能礼佛的道理。有些寺院设在风景区中,景区少量收取门票是合理的。

白鹿寺的大门旁边就是一栋多层的教学楼,关于佛学方面的。而楼里还设有一个白鹿寺慈善基金会。一所地方寺院专门有一栋楼做佛学研究和慈善方面的工作,这很是难得。

我在基金会里小坐了一下后,直接从教学楼上山参观寺院,依山而建的每层大殿内都有方丈或法师带领着诵经上课,梵音在山间缭绕,为白鹿寺平添了几分仙气。怪不得当年引白鹿驻足,从而衔草助民。

最有意思的是白鹿寺的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供奉佛祖的,这是寺院的标配。通常的大雄宝殿一般是佛祖塑像伫立或端坐,下面设有蒲团若干接受信众跪拜,而白鹿寺的大雄宝殿却是在殿中满满当当摆着课桌案台,僧众们日常在此诵经学习,跪拜礼佛的蒲团置于殿门口,广大信众礼佛时,除了面对高大威严的佛祖塑像,更有活生生的僧人来承接和祈福。

白鹿寺位于半山之中,拾级而上,环境优雅,梵音阵阵,颇为庄严。除了风景梵音,寺院还贴心地在墙壁上有一些知识介绍,让游客香众一边走一边学到一些知识,其中关于如何礼佛的小常识就很受用,很多人去了寺庙,有心礼佛,但如何跪拜,如何敬香,如何祈愿...一概不知,来过一趟白鹿寺就可以学习到了。

人们常用“做一天和尚念一天经”来形容循规蹈矩,打发时间混日子,但依我说,这才是本份,做了和尚却不去念经,算什么和尚?

如今很多寺院的和尚平时不念经,热衷于装模作样做法事,销售各种灵位牌位,甚至还参加商业活动,出国表演,整的自己像个“网红”一样家喻户晓,却唯独丢掉了自己的本份,所谓大师眉眼之间一片混沌。念经是提升自己,感化众生,自我精进,开启民智的必要方式,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为白鹿寺点赞,这是我探访过的寺庙中最勤奋念经学习的寺院之一。

白鹿寺里还有一口千公斤重的古铜钟,悠扬的钟声,飘逸清盈,空灵通透,震撼心灵,净化灵魂。因此,人们把“白鹿晚钟”,列为了益阳的十景之一。

明罗允衡诗云:“山暝日西沉,蒲牢吼梵音,隔江误听,疑是老龙吟”。如今的白鹿晚钟的报时功能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但白鹿寺的敲钟人却从未间断过,每个日暮时分白鹿晚钟就会在益阳上空响起。仿佛在告诉世人,你听或不听,佛就在那里,就在白鹿寺的大殿中,也在你举头三尺的地方.....

最后,照例为益阳白鹿寺来个”探庙打分“吧。

以上就是简单为益阳白鹿寺打的星探印象分,88的得分算是一个很高的得分了,虽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风景,也没有多么宏大的建筑,但那份清静淡雅、坚守虔诚却是让人难忘的。这是一座千年古寺该有的模样,这是益阳信众之福,亦是全国其它寺庙的典范。

“探庙打分”纯属个人意见,仅供读者参考。

文章首发于  知乎:星星点灯,更多的景点和寺院点评可自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