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河北省保定涿州市、张家口蔚县二日自驾游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2019年10月19日早6点15分,我们夫妻俩准时从天津出发,开车前往河北省保定涿州市,上午10点到达涿州市辽代双塔。双塔分别在南塔寺街和北塔寺街,现在都不能登塔了,有围墙有大门,但可以近观。10点30分,我们驱车离开,前往张家口蔚县。下午14点到达蔚县小五台金河景区。景区不大,我们徒步到金河寺后面的吊桥,来回共计2.5小时。进景区大门后看见岔路,选择右手的,即逆时针在景区转一圈,这样好走。我们去时是旅游淡季,景区已经关闭(开放时间可能是每年6月1日到10月8日),特别是所有厕所都关了。景区外有一村庄,全是农家院,但是可能都没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客房,都是共用厕所和洗澡间,本想住在此地,一看条件有点艰苦,于是下午17点我们离开小五台金河景区到几公里以外的白乐镇休息。白乐镇上至少有两家快捷酒店。在小五台金河景区经常会看见三三两两的采药人,可见该景区保护的较好。

10月20日早上7点30分,我们驱车前往张家口蔚县蔚州古城。上午8点30分到达蔚州古城。古城不大,可以开车穿行。当时,古城只开放玉皇阁、古城墙、蔚州署南安寺塔。蔚州署很大。南安寺塔保存的不错。各景点相临较近,可以徒步前往。10点30分,我们离开蔚州城前往暖泉古镇(西古堡)。11点到达暖泉古镇,一打听才知道,打树花演出不是每周周末都有,因为是旅游淡季,古镇(西古堡)中好多小吃店和住宿都关闭了,《亮剑》拍摄院、辽宋博物馆、婚俗博物馆都没有开放。暖泉古镇(西古堡)很有特色,是免费参观的。我们细细地游玩了2个小时,后于中午13点离开。晚上18点45分安全抵达天津。

10月19日上午,涿州市辽代双塔,下午,蔚县小五台金河景区,晚上住白乐镇。

10月20日上午,蔚县蔚州古城和暖泉古镇(西古堡),中午13点返回。

以下是我在出行前从网上查找的攻略,仅供参考。

1、涿州双塔(辽代双塔),是涿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涿州老城内东北隅(现属双塔办事处天桥街辖区),两塔均为舍利塔,南北对峙,南塔称“智度寺塔”,北塔称“云居寺塔”。两塔皆因寺得名,但寺院不知毁于何时,各仅存佛塔一座,合称“涿州双塔。双塔均为八角形砖仿木构楼阁式舍利塔,南塔五级,通高44米,始建于辽太平十一年(1031年)。北塔六级,通高56米,始建于辽大安八年(1092)。双塔时代特征明显,颇具辽代建筑风格,在国内有一定影响。涿州双塔是中国现存辽塔中保存较少的楼阁式砖塔,完全模仿木构楼阁,做工辽代双塔精细,内部结构为套筒式,塔内各层均设八角形回廊。两塔均为舍利塔,双塔相距约300米。塔内多处设迎风、彩光口,回廊墙壁上有佛龛,现保存完整。涿州民间流传着美丽的传说:大辽萧天佐和萧天佑为两条恶龙转世,死在涿州城东北,两座坟变成了俩海眼,黑水淹没了七村八寨。一天傍晚,天上祥云朵朵,天上的神女——姑嫂二仙要修两座宝塔把海眼镇住。小姑修北塔,嫂子修南塔。天才四更,修了五层,这时嫂子的小孩哭了,嫂子只好给孩子喂奶,鸡叫时小姑修完了六层,末了把针锥安在塔尖上。而嫂子呢,一听鸡叫慌了神,抄起盖锅的锅盖扣在了塔尖上。因此,北塔高一层,塔尖是个针锥,南塔少一层,塔顶是圆的。双塔一夜而成,因此也被称作“姑嫂塔”。而这两条青龙被压在塔底下还是不服气。太平年月涿州地面上常有五色祥云环绕 , 一到大灾之年 , 两个塔就冒烟了。人们说那是萧天佐和萧天佑在塔底下折腾呢。还有一则传说,当年乾隆下江南到涿州,老远就瞧见了双塔,而城外是一片金黄的油菜地。乾隆给刘墉出对子:“郊外黄花似金钉钉地”,刘墉则对下联:城内双塔如玉锥锥天。

自驾车把车停在华阳门(华阳公园东门),那里直接就能看到北塔-云居寺塔。从华阳门往南走,看到一条小胡同就立即走进去,没走多少就看到了更近的云居寺塔。很快就走出来小胡同,看到一个现代的居民楼,右转往南,走到北寺口街再右转。在北寺口街向西走,能看到南塔寺街,毫不犹豫左转进入南塔寺街往南走,很快就能看到在修缮的南塔-智度寺塔。

2、暖泉古镇:暖泉古镇是一处历史悠久的北方小镇,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期曾有大规模修建,古色古香的建筑十分适合拍照摄影。与其他旅游发达的古镇相比,这里氛围淳朴安静,还有很多居民生活在镇子里,生活气息浓厚。村子东侧进行的树花表演更是精彩绝伦,现场观看非常震撼。

暖泉古镇的规模不大,长宽大约都在几百米左右,镇上开放了西古堡(一座古老城楼)和几座大院可以开放参观。镇上有很多小店铺可以随意走走逛逛,一般参观2-3小时即可。不过大部分游客来此都会参观一下晚上的打树花表演,看完在镇上住宿一晚,第二天离开。

西古堡其实就是镇外的城楼,号称“中国民俗第一堡”。这座城楼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是典型的明朝城楼式古堡建筑。这里有壮观的城楼、古朴的石板路,拍照摄影十分合适。堡内(即城内)便是古镇里的180多座古民居建筑,其中开放的有当年大户人家的院子、古戏楼、寺庙等,都可以一一参观。其中的暖泉书院历史上十分著名,可以好好看看。另外,镇上的北门瓮城是电影《让子弹飞》的取景地,可以好好看看,观察一下这里是否和电影里的场景一致。

在镇上逛街时可以到街上的小店铺里逛逛,这里有出售特色商品的小店,因为蔚县的剪纸十分著名,所以这里最多的便是剪纸店,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购买。镇上的小吃店也十分不错,粉坨、暖泉豆腐干等特色小吃价格实惠,都可以好好品尝一下。另外,镇子名叫暖泉的原因就是镇上的小溪是温泉水,四季不冻,冬天来此也有妇女在街边的小溪里洗衣服,十分特别。最后,最精彩的便是在镇子东侧的树花广场观看表演了,打树花表演是当地社火的特别活动,已有300多年历史。就是把铁烧制到1500摄氏度,成为通红的铁水,打到城墙之上泛起壮观的“火树银花”景观,非常震撼。表演持续1个小时,除了两次打树花外,还有关于当地民俗的特色歌舞表演,十分精彩,来此游玩一定不要错过。

很多游客在看完打树花之后会选择在镇上住宿一晚,镇上有多家客栈,就在古色古香的民居之内

西古堡、暖泉书院、北堡打树花遗址、老街,都有乡土和古朴的气息,原汁原味的古镇。在吃的方面,豆腐干、八大碗好吃,天气也特别凉爽,舒服极了,这次匆匆而过,也学到了古老的民俗,看到有的宅院大门的对联纸是绿色的,当地人讲这是家里有故去的人,到三年守孝期满才能是红色喜庆对联。

暖泉古镇其实包括三个古堡,但以西古堡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因此去参观游览的人也最多。通常大家说去暖泉古镇游玩也就特指西古堡了。古堡有南北两个大门,由一条主街贯穿连接,其他建筑都沿街两侧而建,外围是高大的城墙。堡内商户林立,古寺、古戏楼等都保存完好,颇为壮观。现在进堡游玩免费,但是堡内有五个单独的收费景点,如《亮剑》拍摄院、辽宋博物馆、婚俗博物馆、魔幻童顽馆、鬼屋等。我们购买的套票50元一人。古堡南北两个大门门口都有停车场,北门的收费且车位少,门口还在修路,极其拥堵,南门的免费且车位多些。另外室内打树花场馆门口有很大片的免费停车场,离南门步行也就五分钟。

暖泉古镇元朝建镇,因暖泉书院里的那口井为暖泉而得名,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西古堡是“三堡”之一,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而且是保留比较完整的古堡。

通票120,老年证半价。真心不值啊!可以请农家院的老板把你带进去。虽然有几个小景点进不去,但主要是感受下古堡的历史厚重感。西古堡早上七点半以前下午五点半以后免费开放。

玻璃塔停车场,五个景点,鬼屋,一个博物馆,找都没找到,一个儿童魔幻,就是照相的两三个屋子,亮剑拍摄地就是一个四合院,还有一个婚俗习惯的,就贴了几个喜字,放点东西就算景点了。古堡是不错的,古堡免费。大家来直接不用买票看看古堡就好。

打树花夏季也有,而且室内外都有表演,最好看室外的,有五次,据说加起来打树花表演时间有十分钟。当地民宿老板都能帮忙买优惠票,室内150元,室外130元。室内的,只打了三次,不到五分钟,美妙绝伦。

3、小五台金河景区在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风景区。小五台不仅山势巍峨,峰峦起伏,悬崖绝壁,景区内更是奇峰怪石,清泉溪流、林海松涛、具有古、野、幽、雅、奇、雄、险、秀八大特点。小五台山是个天然宝库,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罕见的褐马鸡为国家珍惜保护动物。

小五台自然保护区面积很大。驴友走的都是野地。对于普通游客还是走正规景区吧。目前金河景区还在扩展,景区里的标示和景区大门上的宣传图都对不上,根本没有景区宣传图上那么多景点。金河寺后基本是没景色的平路,也没指示牌,大概走6公里有一个瀑布景点。然后再10公里有个xxx(这个没去,实在太远,路上也没啥东西看)。一路上空气不错,金河寺后游客少,野花很好看。走到金河瀑布后返回的话,全程4.5h。进门后看见岔路,选择右手的,即逆时针在景区转一圈。去的时候有一块水路需要踩石头过,比较险;回来时从高处栈道下台阶(天梯),不费力。景区门口有餐饮。

从蔚县过去的路要好很多。

4、蔚州城是一座很有价值的千年古城,有酷似北京的城楼、城墙和胡同,有很多的庙宇和四合院。因为这座小城是明初建造北京城的三千蔚州工匠建的。古城从北到南古迹依次有玉皇阁、古城墙、真武庙、灵岩寺、鼓楼、蔚州署、南安寺塔、释迦寺万山楼等,以及大量的明清胡同和民居。这里是全国明清古建筑最集中的古城之一,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