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幽向径山,问茶陆羽泉——遇见一场秋日里的江南游园会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杭州
径山
西湖

【一座古老又崭新的公园】

第一次听说茶圣陆羽的名字,便是周杰伦那首《爷爷泡的茶》里面的一句“爷爷泡的茶/有一种味道叫做家/陆羽泡的茶/像幅泼墨的山水画...“
千年过去,我们自然喝不到陆羽泡的茶,但是在 杭州 径山的陆羽泉公园里,还留存着陆羽在此隐居时遗存下来的陆羽泉;陆羽泉依靠在双溪边,周围是连绵起伏的茶山,还真的像一幅泼墨山水画。
在这里,依稀能品尝到盛唐茶韵,一回千年前的品茶盛世。

爱茶之人,无人不知陆羽;在 杭州 径山,也无人不知位于县城 西北 的陆羽泉。《茶经》的作者陆羽,生于唐代的他编撰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开启了一个属于茶的时代,也书写了一段茶文化传奇。相传陆羽为避安史之乱隐居径山,“羽著茶经,品其名次,以为甘冽清香,堪于中泠惠泉竞爽”,于是这口泉水,被誉为“天下第三泉”,也就是这里的陆羽泉。

现在,以原有被评为文保单位的陆羽泉基础上,全新打造了一座以茶文化主题的公园。重新修葺后的陆羽泉风景更为雅致,假山、水池、凉亭、楼阁,处处透露着茶文化的韵味。

为了给游客沉浸式古风游园体验,我们去的当日入口就是国风古典群舞《丽人行》的演出,就是那个曾经惊艳过全网的舞蹈。身着古典服饰的舞者们,身段袅娜娉婷,风华绝代,完美还原了大唐迎宾礼。

入园后,就是用流苏帷幔和写有“陆羽泉”三字的古典灯笼布置的打卡点,充满大唐的华丽风韵。身着唐制汉服的模特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充满了古典韵味,赚足了大家的快门。

茶圣陆羽铜像广场前,是一群身着汉服的小朋友正在举行茶圣谒拜仪式。看着一脸认真、有模有样的小朋友手执卷轴,齐声诵读《咏茶三字经》;我们感慨传承了千年的茶文化,也一定能在新生代身上继续得到发扬光大吧。

在 西安 大火的不倒翁小姐姐,也有了径山分翁。旋转摇摆,微笑牵手,各种与游客们的互动间,当日的游园氛围也空前热闹;让人不得不期待可以立马探索这座古老又崭新的茶文化公园。

羽泉亭下也有汉服美女,为过往游客演奏唐风古乐。缓歌慢舞凝丝竹,还未饮茶,已是全方位的感官享受。

【是公园,也是古典园林】

进入公园,第一印象就是——与其说这是一座公园,倒不如说这是一座修葺一新的古典园林。亭台楼阁,池塘家山,茂林修竹这里一样不少。虽然园林不大,但是 中国 园林独特的造景手法,能在方寸之间变换不同视角,一步一景,以小见大。

从不同角度观赏这座园林,但见疏密有致,古色古香。夏末秋初,天高云淡,晴空下早已没了炙热,最适合放缓步伐,细细欣赏园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之间的古典风情。虽然是国庆长假首日,比起 杭州西湖边的人从众,这里的客流,依旧可以让你优雅从容地欣赏此地的庭院深深。

与小家碧玉式的 苏州 园林不同,陆羽泉的楼宇建筑更具一丝大气华丽的仿唐风格,意蕴俱佳。想必百年后,这又是一处优秀的历史建筑,作为古建经典流传下去。

【古风游园?先从汉服体验开始】

没有汉服,何以谈古风游园?你与真正的沉浸式古风游园,也许只差一套唐制汉服的距离。既然表演的工作人员都穿上了汉服,游客自然也少不了。

杭州 街头到处能看到汉服同袍,陆羽泉公园也可以租借汉服,并提供唐风妆造。因为公园是新开的,许多汉服都是全新还挂着吊牌。作为十级汉服爱好者,发现我和小伙伴手上的汉服都来来自一些网上的原创大店,不用担心穿山,同袍们最担心的质量问题可以放下了。在租借汉服方面,陆羽泉公园绝对是诚意十足的。

在唐代茶圣陆羽为主题的景区里,自然没有比唐制的齐胸衫裙更合适的了。连带唐风发型也包含进去了,绝对是手残党的福音,再也不用早起倒腾自己的发型了。

因为是古风园林,有许多穿汉服可以拍摄的场景, 比如 屋檐下的美人靠,漏窗,拱门,凉亭等等;带上些古风道具,在这里可以拍上一整天。 比如 眼前这蜿蜒曲折的回廊,上方还摇曳着点缀陆羽泉三字的定制红灯笼,是我们最爱拍的场景啦!

而高墙竹 林边 ,又是另一番江湖梦远的感觉。鹅卵石小径曲径通幽,竹叶间的灯笼若隐若现,总有一些动人的小角落,总会在不经意间与我们不期而遇。

——向您推荐汉服小姐姐来陆羽泉打卡拍摄最经典的角度

穿着汉服去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也许 杭州 径山的陆羽泉公园会成为你汉服出行的第一站,或其中一站。好了,真正的沉浸式古风游园,从现在开始。

【陆羽泉本泉的前世今生】

既然是陆羽泉,泉水在哪?

据《 余杭 县志》记载,当年陆羽撰写茶经的地方有一泓清泉。陆羽到来后,对泉眼进行疏浚,使得泉水清澈见底。此后每天来此取水煮茶,后人为纪念他的功绩,将此泉称为“陆羽泉”。

陆羽泉在写有“天下第三泉”的白墙背后,有一圆拱券门,与外园形成明显的分割,入内后别有洞天。内有参天古樟依伴,泉分两口,一大一小,大井为长方形,南宽2米,北宽1.1米,东西长3.5米。泉名“陆羽泉”三字,苍劲有力,为书坛泰斗沙孟海所题写。

走近了看,泉水清澈碧绿,泉边落叶萧萧,薜荔藤萝披拂,极为幽静。历史上陆羽泉也是历经沧桑。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再次被发现,经过几次修整后被保留下来。1986年被评为 杭州 市文物保护单位。

陆羽泉一旁,是陆羽曾经撰写《茶经》的旧址——苕溪草堂。屋内陈列着桌椅、卧床、灶具等,向我们还原了茶圣陆羽简朴的生活场景。

站在竹篱笆围成的矮墙外,除了风,四处都寂静无声,有一种错觉,仿佛下一分钟,茅屋的门会吱呀一声被推开,陆羽就皱着眉,提着笔缓缓走出来。

【鸿渐楼,品读茶圣的传奇一生】

陆羽泉公园内有一两层小楼,名曰“鸿渐楼”,楼宇的名字取自陆羽的字。这座不高的典雅小楼中,充满了径山对于陆羽和茶的记忆。陆羽的一生为了研茶,游遍了海内名山大川,只为品察天下茶叶山泉;他落脚的许多地方,如今都是产茶盛地,径山便是其中之一。

不大的博物馆展厅内,从“陆羽是谁”开始,到有关陆羽生平的书画,前后使用了多种展陈手法、深入浅出地向游客展示了茶圣陆羽的传奇一生。特别喜欢展厅的新中式装修风格,典雅大气中带着质感与时尚,第一眼便与陈旧的老博物馆们区分开来。

径山茶在唐代闻名以后,茶圣陆羽慕名而至,并在径山隐居时植茶、制茶、研茶,融茶禅于一味;可以说没有陆羽,就没有现在的径山茶文化。

内部的一些精致小细节,足以让游客端详流连许久。

一层展厅尽头的圆形漏窗背后,便是身着唐服的陆羽塑像,正在提笔思考;也许千年前,他日日重复着这样的状态,直到《茶经》在石破天惊中问世。

二层的格局更大,以介绍 中国 各地的茶叶起源、特性;以及茶具、茶器的科普及展示,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茶文化博物馆。在其中穿行,恍惚间似乎回到了盛唐时期,文人煮茶对饮,快意人生的场景。

拍摄了一小部分与茶有关的器皿,每一处沟壑与线条,都是古人生活美学的呈现。

时尚的博物馆绝对少不了文创产品,既然此地与茶、与陆羽有关,陆羽泉公园最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自然就是茶饮——“陆羽泡的茶”。茶叶自然采自径山,口味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瓶装或杯装的茶饮也更方便出游携带。我们特地在午餐时买了杯天下红橙橙品尝,基底就是知名的径山红茶哦!

【唐代茶事揭秘,自有“煮”意邀君共饮】

走出鸿渐楼,径山清新的空气被吸入肺部,同时还有这浓郁的茶香。不过几步路,就到了另一方天地——涵归堂。在这里,正上演着最传统、最复原的唐代煮茶表演。相比宋代的点茶、明代的泡茶,唐朝时最时兴的便是煮茶,陆羽就曾为唐代宗煮过茶。

当天为所有人表演的两位茶艺师,已坐在山水屏风围绕的茶席间。男士身着唐圆领袍腰系革带,头戴唐男子最经典的首服幞头;女士则身穿小团花纹样的齐胸衫裙,发髻高耸;两人的一举一动赏心悦目,好像一个生动的唐代小剧场,与观众隔着两个不同的时空。

唐人煮茶的时候,要把事先封存好的团饼茶拿出来,放在火上炙烤片刻,然后放入茶臼或茶碾中碾成茶末,再筛过,符合标准的茶末放在茶盒中备用。

唐人是用釜来煮茶的,先在釜中装适量的水,水煮到初沸的时候,加点盐;到二沸的时候,舀出一瓢水放置在旁边,把茶末投入到水中继续煮;三沸的时候,再把舀出来的水倒回去,叫做“止沸育华”,这时茶就煮好了。因此对于唐人饮茶,“煮”便是其中精髓。

如果对唐代煮茶法感兴趣,也可以在涵归堂参加体验课程,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做下来,是我觉得来陆羽茶公园最有意义的一部分了。之前宋代点茶也是在径山体验的,这次再体验一番唐代煮茶,也算圆满啦!

老师用的煮茶茶器也非常特别,是不久前根据法门寺地宫出土茶具刚复原的“二十四器“。无论是风炉,罗盒、还是茶碾,鎏金飞鸿纹银器都极尽华丽,高调诉说着过去来自宫廷的身份。

游客们体验的煮茶,便是简单易操作的简化版了,茶饼也不需要研磨,茶粉直接被装在了小罐子里。每个人桌上放着三套茶杯,老师说一个是煮完后自己品尝的,另两杯则可以邀请朋友一起品尝。唐人的性格与独特的茶文化,从中也可见一斑了。

唐代煮茶,除了刚才两位茶艺师演绎的繁琐与雅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三沸后需要在锅 里加 上薄荷叶与橘皮,并在杯中放置红枣与核桃等食材;趁热盛出茶汤倒入杯中喝下去,谓之“吃茶”。这样具有丰富层次感的滋味,与后面朝代的品茶文化截然不同。

入口尝的是唐代煮茶法独具特色的“茶趣”之味;齿间回味的是梦回千年前绚烂又磅礴的大唐之姿。唐王朝的绝代芳华,皆于此碗盏之间。

独特的“课间休息”,涵归堂也是拍摄汉服的理想场所哦!

【宋代点茶,极尽风雅的禅茶一味】

在鸿渐楼的二楼,有一间布置得十分雅致的茶室,在这里,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学习《知否》同款的宋代点茶——七汤点茶法。

宋代《梦粱录》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艺”,将日常生活的饮茶提升至艺术境界。宋代是茶文化的黄金时代, 中国 的茶道在宋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点茶法成为时尚。

和唐代的煮茶法不同,点茶法是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再注入沸水,或者直接向茶碗中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搅动,茶水融合,形成粥面,滋味“甘甜鲜美”。

当天还好有一个小朋友过来跟着老师学习点茶,无论能学到几分,但是陆羽泉公园至少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接触传统文化的窗口,这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体验过点茶的都知道,点茶绝对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要不然《知否》里的如兰也不会和大娘子抱怨难学,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出现偏差:首先茶粉与水的比例,就是一碗好茶的关键。茶粉往往少至只有一撮指甲盖大小,而水则要足够多,并必须分几次注入,每次注水都需充分搅拌。而击茶的手劲、方向、茶筅与茶盏相触都需要正确的姿势与方法,更需要耐心和用心。

有了一盏色泽鲜白的美味茶汤,才有“茶百戏”发挥的余地。
这是宋人的茶道艺术,他们以茶为墨,在茶汤里画画,颇像西方用咖啡和牛奶形成的“拉花”,但茶百戏的难度更高。只能通过茶与水作画,并能形成纤巧如画的汤纹,而作画的工具又只有一个小茶勺,有的仅使用汤瓶的壶嘴便可描出点点飞鸿,寂寂小亭,或三两桃花。

正如茶禅一味中所说的:“喝茶和修禅是一种味道、一个门径,心意相通。”每逢点茶时,要以正念、 正定 的心境,集中精神才有好的色、香、味。用心往往是最难得的,用心做事才能做到极致,用心品尝才能从平淡中品出真味,而人生所用心之处,便是最深的滋味。

【来了陆羽泉,就别把自己当现代人】

除了上面介绍的诸多体验,陆羽泉公园还设置了许多古人最爱的小游戏,作为给游客丰富行程的玩乐项目,也作为沉浸式游园的一部分内容。总之,来了陆羽泉公园,就别把自己当现代人啦!
想要体验小游戏的游客,可以在门口售票处,领取一张陆羽泉公园的通关文牒,可以体验飞花令、投壶、点花钿这三个小游戏,集满通关印章还可以换小礼物一份哦!

投壶在许多古装剧里都出现过,你就能知道古人对这个小游戏有多热爱了。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 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讲究力道、方向以及熟能生巧的巧劲。看似简单,多试居然会欲罢不能,你就能get古人喜爱的点了。

当天是中秋,猜灯谜这样的古时限定活动自然也少不了。中秋节猜灯谜的习俗在我国源远流长,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只是被许多人忽略了;其实,我国的中秋习俗又何止赏月、吃月饼呢!陆羽泉公园有那么多好看又好玩的灯谜,还不来开动一番自己的小脑瓜?

花钿,指的是是古代女子贴在两鬓、眉间或面颊上的一种花朵形的装饰物。在唐代,花钿除圆形外,还有种种繁复的形状。因此穿了唐制汉服,在眉间绘就一个“花钿妆”,更能复原古时的妆容哦!

夜晚的花灯制作,尽显古人中秋意趣,貌似是中秋古风游园会的压轴项目了。通过自己的摸索、研究,将一堆零散的原材料,DIY成一个个精致华丽、造型各异的花灯;比起看中秋晚会,这样的中秋之夜才更有成就感吧!

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夜晚昏暗的灯光下,我们着实费了好一番功夫,才让花灯变成它该有的形状。完成后,顿时觉得自己的动手能力也跟着进阶了。

许多姑娘捧着刚做完的花灯,来到池塘边放花灯祈福。水面上花灯盏盏,影影绰绰,月色朦胧;古代的生活既简单朴素,又热闹非凡,今人亦沉醉其中。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白天的陆羽泉恬淡清新,到了夜晚,灯笼被依次点亮,又是另一番光景。飞檐翘角被景灯晕染后,处处透出园林的精巧秀丽。

陆羽泉公园里的夜景设计,可以说是整个园林的画龙点睛之笔,给人以奇幻唯美的视觉盛宴,成为夜空下一处绚烂美景,也成了我们全日游园最浓墨重彩的时刻。

有幸邂逅了中秋之夜的陆羽泉公园,让平时雅致怡情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又多添了一丝节庆的热闹与喜悦。大家做了一天的“古人”,身着衣袂飘飘的汉服品茗游园,祈福赏月,都是一段不可多得的体验。传承了千年的茶文化也得以陆羽泉公园重现的盛唐气象里,历久弥香。

【景区攻略】

地址: 杭州 市 余杭 区径山镇双溪竹海路7号(近双溪漂流)
交通:
自驾——杭长(宜)高速至径山出,彭长线至竹海路即达
公共交通——乘坐“玩转 余杭 文旅之行2号线”到“双溪漂流”站下车
门票:入园免费,但体验内容需要收费

以下是各体验项目的价格列表(国庆期间),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