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8

慢享生活于肇庆山水间,来了就想停留…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我喜欢旅行,喜欢在不断的遇见中沉淀自己,有些风景会令人难忘,有些人文让人觉得治愈,有些旅程会惊艳时光,也有些地方有着最舒适的生活方式,只想停留。

我想,肇庆便是这样的,城中有山,山中有水,更有一条壮阔的西江沿着城区蜿蜒而去。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着自己的节奏,悠哉悠哉的慢才是生活的真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待美食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那些生猛的河鲜才是美味的源泉。

一年四季,冬天不是很冷,夏天不是很热,一切的赞美可以浓缩成"刚刚好"三个字。来到这里,会不由自主卸下包袱,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轻盈自在悠然自得。好吃好喝好景好眠,就够了。

开启行程之前,可以先看看这段旅途的一些美图。

肇庆美食~

湿地公园里的唯美日落~

西江捕鱼~

肇庆之夜~

岩前之晨~

湿地公园里的美景~

关于作者:莫晚悠悠,旅游博主,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公众号:lifepoetry。

更多旅途中的详情请听我细细道来~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肇庆——西江捕鱼——仙女湖看日落

DAY2 房车基地——星湖湿地公园——岩前村清吧

DAY3 岩前民宿看日出——小东鱼庄——回程

交通建议:

1、肇庆面向穗港澳,是粤港澳通往广西、云南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市区距广州90多公里,距深圳200多公里, 距澳门180公里,距香港水路140海里。不过肇庆没有机场,在广州白云机场的路口有往返的巴士,2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2、从广州出发的话,可以搭乘火车或是高铁抵达肇庆或是肇庆东站,每天多辆列车往返,十分便利。

3、肇庆的公路客运非常发达,往来省内外各地都很方便。肇庆市的主要汽车客运站有汽车客运总站(端州四路)和城东停车场(前进路)、城西停车场(端州七路)、 城北停车场(站北路)都有来往肇庆市各县市区间的巴士。

4、水运滨江西路上的肇庆客运站有客船直通广州、中山、江门、梧州、封开、郁南等地;滨江中路上的肇庆港澳客运站有快船直通香港,快船4小时可到达香港。

5、 市内交通肇庆的市内交通相当便捷,如果想悠闲地在市区逛逛,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以最慢的方式游肇庆。

门票信息:

七星岩:门市价是70元/人,建议可以在网上购票,会便宜一些,需要提前一天购买。如果住在岩前村的话,在宝环大道也可以看到一部分的美景。

星湖湿地公园:建议购买套票80元/人,包含了仙女湖门票+核心区游船+上岛观鹤,同样的网上购买会便宜一些,也是需要提前一天购买。

肇庆的西江由三榕峡、大鼎峡,羚羊峡组成,有着小三峡之称,这一汪江水蜿蜒而去,孕育了世世代代的肇庆人。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居住在沿江的疍家人们,一直延续着泛舟捕鱼的方式。据说在入秋以后,原本潜在西江深处的鱼儿就会上升到水浅的位置,这个时候便是渔民迎来丰收的季节~而初到肇庆的我们,便想到西江之上,体验一把捕鱼的乐趣。

西江全长有2214公里,支流众多,在纵横交错的水系中,从日出到日落江上船只往来不断。而要说风光最美的一段还是当属羚羊峡。羚羊峡位于肇庆城区的中下游,在小三峡之中,原本宽阔的江面到这里也变得窄了起来,且水位更深。

两岸则山峦延绵,树木苍郁,船只在江上行驶,峰峦叠嶂延绵不断地向后移去,我们就像在一幅青山绿水中的画卷里穿梭,眼前的秀美难以用言语表达出来。脑海里倒是浮现了李白的那首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虽然耳边没有猿叫声,只有那清清爽爽的江风,从耳边轻拂而过,叫人真心舒坦。随后,我们便看到在江上捕鱼作业的渔民了。不同于以往对撒网捕鱼的认知,只见渔民的手里拿的是笼型的渔具,手一放就往江里深处沉下去。

等待片刻之后,再把鱼笼往上拉,一条硕大肥美的鱼就在笼子里面了。每当有收获的时候,他们黝黑的脸上也泛出了满足的笑容。

之后再继续麻利的地鱼掏出来,开始下一轮的作业。我们餐桌上的鲜猛河鲜都是来自于他们辛苦的劳作,风吹日晒,乘风破浪,不由得感叹食之不易。

看完捕鱼之后,继续看着两岸的风景,在阵阵微风中回程。

回到岸边的时候,看到了众多的渔船停靠在那里,渔民们就地摆起了地摊,贩卖的自然是他们刚刚收获的战利品,也吸引了大把买客,俨然了成一个小鱼市。

西江水质优良,所产的河鲜自然也是鲜甜美味,西江河虾、和顺鱼、边鱼、黄骨鱼、笋壳鱼、沙蚬、河蚌等都是西江肇庆流域盛产的河鲜~我们也迫不及待走上前围观。

走进一看,一位老伯正在称着河鲜招揽着客人,那看着称的神情专注且小心翼翼。称好斤两之后,便拿出二维码给客人付款,看来,渔民们也是与时俱进。

这一边则是另外一位顾客在挑选着黄沙蚬,这也是西江里的一大特产,黄沙蚬个大肉美,色白质脆且色泽光亮,品质极佳。

有些渔民则在船上就直接杀起了鱼,动作非常之娴熟,傍晚的阳光晒到他们的身上,眼前所见就变成了一副烟火气十足的画面。

这也成为我们眼里,最美最淳朴的西江一景,忍不住多拍了几张照片,在大江两岸,平凡的日子,疍家人们总能过得不凡。

他们用最简单最淳朴的生活方式,创造出最浓郁的色彩,比起河鲜,此刻他们才是最鲜活的代名词。

来到肇庆,最著名的自然景观就是卧佛含丹了。走在星湖大道的湖畔上,就可以看到一尊横卧在集仙女湖上的巨型睡佛,长达1公里,这睡佛是由阿坡岩和万松岗组成的,真的非常神奇。而更加神奇的是每年的春分跟秋分的时候,每到太阳落山时刻,便可以清晰看到太阳分毫不差地落在卧佛口中。

这就是传说中的卧佛含丹了,又因为春分多雨水,夕阳比较少见,所以秋分前后一个星期便是最佳的观赏时期。

关于卧佛含丹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说是很久以前在仙女湖住着一个叫石星的小伙子,他心地善良,长得帅气,所以引得从天上下凡的仙女禾花对他一见钟情,跟他结为夫妻,开启了幸福的生活。后来肇庆发生了旱灾,禾花为了拯救百姓,便施了法术降雨,最后因为劳累过度晕倒了。

而天上的玉皇大帝在得知禾花下凡和凡人通婚后,不能容忍便把她关了起来,而石星就只能苦苦等待禾花,最后出家当了和尚,并一直守候在仙女湖畔,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卧佛。

禾花知道之后便求太白金星施以援手,他答应禾花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时节给石星一颗金丹,保他万年不损。

于是就形成星湖“卧佛含丹”的奇特的天象了。

这样的传说无疑给星湖更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只是之于我们来说,也算比较遗憾的一个点,没能赶到秋分前后来观赏,只能留到明年再来一次吧。但好在初秋的日落依然让人沉醉,傍晚时分,游走在仙女湖畔,看着那落日慢慢西沉,万籁俱静,行人都不由自停下观赏。

红色的光芒笼罩在湖面之上,它愈来愈接近水面,所荡起的涟漪都是火红色的~

而周遭的植物因背光的缘由,只留下一片黑漆漆的剪影,更加突出了湖面上的那抹光芒。

最后那轮落日从卧佛的肚子落了下去,我们的赏日落行程也告一段落。只是肇庆的美好又在心里加了一分,这种美好是最贴近生活的。

房车旅行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如今已不再是有钱人的旅行方式,而普通人只能远远观望了。这次的行程也很意外发现了肇庆新开了一个房车基地,从此到肇庆就多了一种新旅行的方式了。

房车基地位于位于端州区将军山北岭路,以“北岭休闲运动带”为起点,以石牌广场为基地,且离七星岩很近,直线距离500米。营地环抱将军山,居高临下,坐拥湖山,环境非常不错,住在这里就像住进了森林里一般。

而营地里最引人瞩目就是这辆价值1480万元的顶级房车了,低调奢华级的压轴法宝。

除了顶级的奢华房车,还有其他不同款式的车型可以选择,例如德式,欧式,美式等等~

房车俨然就是一个可移动的家,进到房车里面,会被它的精心设计给吸引了,空间不大,但是设计十分合理。睡卧,客厅,厨房,洗浴室一应俱全,真的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阳光刚好晒在餐桌上面,在这里喝个咖啡,看个书,听个音乐,这样的生活简直就是人生赢家呀。

小巧玲珑的冰箱,为了防止行驶过程中的颠簸,所以打开冰箱需要按一下暗格才能打开的呢~

冰箱旁边就是小小的厨房了,煮饭烧水都可以在这里进行,还有收纳厨具的橱柜~

小厨房对面则是沙发~

浴室里的洗浴产品十足齐全~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洗衣液,润肤露等等~

旅行度假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所以到了肇庆不妨可以试一下房车这样新兴的方式,为平淡的生活增加多一点色彩,而房车也可以为独立旅行重新定义。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肇庆的又一代名词,总面积935公顷,水面面积677公顷。以岩溶、湖泊、浅滩构成。

公园主要有湿地宣教中心、卧佛含丹、出米洞、观佛岛、火烈鸟岛、丹顶鹤岛、野生鹭鸟岛等景观,十分具有游览性,无论是一家出行,还是朋友闺蜜情侣游都很适宜。

据资料介绍,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自内现有360种野生植物,栽培植物约200种,常见水生植物24种;有鸟类约160多种;鱼类45种。其中园内有丹顶鹤60多只,还有亭亭玉立的宫廷美女——火烈鸟等水禽150多只。

在公园大门入口处,首先看到的就是湿地宣教中心,这里面详细地介绍了湿地公园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各类鸟类的科普信息。

公园里,每天会有定时的放飞天鹅的活动,就在金沙滩的位置。所以我们掐着时间点前往,一路上还会经过一片水杉,绕着曲曲折折的石板桥,别有一繁韵味。

抵达金沙摊之后,小等片刻,就看到放飞出来的天鹅了。一大群扑哧着翅膀向蓝天飞去,然后又贴着湖面飞翔,场地很是壮观。

而一些比较小的禽类,还不会飞翔,就一大群熙熙攘攘走向湖边。

一看到湖水,都超级兴奋往水里游去。

除了看天鹅放飞,还可以在金沙滩岸上近距离观鸟、逗鸟、喂鸟、拍鸟,跟鸟类来一个近距离的接触,体会一下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融洽。

湖中还有禾花仙女的雕像,就像默默在守护着这片景色一般。

景区里另外一大特色就是有着众多的石板桥,链接着陆地跟各个小岛屿之间。走在桥上,风光大好~

观佛岛就是观赏“卧佛含丹”的最佳位置,虽然错过了秋分观赏时间,依然还是有很多游客莫名而到,拿着手机把仙女湖上的卧佛拍下来。

随后我们步行前往码头,乘坐仿古游船去岛上观看丹顶鹤,火烈鸟等珍稀禽类。

比起步行游览,游船的方式多了几分诗情画意,看着岸边的景色缓缓移动,那山那水,都变得更加灵动了。

这个角度看禾花仙女,在山色的映衬之下显得更加漂亮~

抵达鹤岛之后,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仙气十足的丹顶鹤了。

丹顶鹤是生活在沼泽或浅水地带的一种大型涉禽,常被人冠以"湿地之神"的美称。它与生长在高山丘陵中的松树毫无缘份,但是由于丹顶鹤寿命长达50~60年,人们常把它和松树绘在一起,作为长寿的象征。

只见它们优雅地在湿地里漫步,这个时候的阳光也变得柔和起来了,温暖的光笼罩在这一片绿意里,画面好看得让人移不开眼睛来。

这两只一前一后,十分悠哉,看起来还很像一边在散步一边在聊天的模样。

湿地里的景色也是一大看点,水草横生,野趣黯然~

看完丹顶鹤,接下来就是火烈鸟啦。因为它们全身的羽毛主要为朱红色,特别是翅膀基部的羽毛,光泽闪亮,所以叫火烈鸟,现在也是妥妥的网红鸟了,INS风元素都少不了它。

火烈鸟的体形长得很奇特,身体纤细,头部很小,镰刀形的嘴细长弯曲向下,前端为黑色,中间为淡红色,基部为黄色。

黄色的眼睛很小,与其庞大的身躯相比,显得很不协调,但是整体看起来又那么的优美。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看到夕阳已渐渐西下,我们也得乘船回去了。

在船上的时候,再一次欣赏到非常美的日落,它的光芒把一汪湖水都变成金黄色,游船划过,一荡一荡的,美得不可言喻。

星湖湿地公园游玩路线推荐:

线路一:星湖湿地公园入口--湿地宣教中心--观佛岛--金沙滩--禾花仙女--灵芝岛--鹊桥--出米洞--出米洞码头--南方鸟岛--火烈鸟岛--丹顶鹤岛--仙果园码头--星湖湿地出口。

线路二:新北门入口码头--火烈鸟岛--丹顶鹤岛--湿地宣教中心--观佛岛--金沙滩--禾花仙女--灵芝岛--鹊桥--出米洞--出米洞码头--南方鸟岛--新北门入口码头。

线路三:东门广场码头--火烈鸟岛--丹顶鹤岛--南方鸟岛--出米洞码头--出米洞--鹊桥--灵芝岛--金沙滩--禾花仙女--观佛岛--湿地宣教中心--星湖国家湿地公园正门--出口。

肇庆的夜亦是迷人的,沿着星湖大道一路漫步到岩前宝环大道,这便是岩前村的入口了。岩前村位于七星岩风景区,三面环星湖水,形成一座半岛,地理位置真的非常优越。

而宝环大道则绕在岩前半岛的外围,沿着这条大道一路走就可以坐拥这一湖的山水景色。

夜幕降临,两岸灯光星星点点,就像夜色中的星星一般闪烁着,把这座城装饰得更加温馨。

而湖水也似乎感受到夜晚的降临一般,湖面平静得宛如一面镜子,行人纵使脚步再匆忙也会不由自主慢了下来,才能不辜负如此夜色。

对岸建筑的灯光倒映在湖面上,泛起小小的水波,倒也是相映成趣了。而这岸则汇聚了各色各样的文艺小店。

21克,是一家以电影为主题的餐厅~

古香古色的客栈,住进去会不会一秒穿越呢?

很艺术的一个空间,应该是一家摄影工作室~

这一家远看像烂尾楼,近看却觉得这设计别出心裁,从边上走过时还能听到歌手驻唱的歌声~

这样慢慢走到尽头,却还是意犹未尽,于是小伙伴提议说找一个清吧坐坐,当地的朋友十分推荐树院生活,一行人便往树院生活出发了。

树院生活是一个集清吧、咖啡厅、民谣、手作等为一体的文艺小店。

进了大门之后,首先是被这个花房给吸引了,里面布满了各种绿色小盆栽,还有一些花卉,透明的玻璃房让人觉得十足梦幻。

可能每个女生都有一个拥有一间透明玻璃花房的梦想,而有人已经把梦想变成现实,呈现在眼前了。

从花房的另外一侧可以通向树院的清吧,首先看到的就是吧台了,各式的酒瓶俨然有序地排列在架子上面。

往里面走去,就是歌手驻唱的舞台。此时,乐队正在弹着吉他,唱着民谣,声音轻缓而温暖,治愈着每一个孤独的灵魂。这样的夜,怎能不喝杯小酒怡情一下呢?

啤酒太豪放,洋酒喝不来,唯有鸡尾酒跟此刻的调调最适合了。

听朋友介绍说,树院聚集了一批有情怀,有梦想的人,他们就是单纯而炽热地做着自己所热爱的事。每一个执着于梦想的人都自带光芒的,所以一进到树院,便会被它的氛围所感染。

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那晚听了什么歌,跟朋友说了什么话,见到了什么人,现在皆已印象模糊,但是树院带给我的感受却依旧那么清晰。

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这么一个地方,可以让心灵偶尔放空一下,静静听着民谣,喝着小酒,徜徉在自由的国度里。

一个美好的早晨,通常要在一个美好的民宿里开启的。这次入住了两个民宿,阅色是其中一个,位于岩前村的最佳位置上,在房间里就能看到七星岩。

只有到了岩前村,你才能深刻体会到肇庆这座城的美,景在城里,人在画中,在这里会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更何况这份美还多了几分生活的气息,我们可以是游客,也可以像个当地人一样,游荡其中,灵魂也变得自由。

住在阅色里,有视野极佳的观光房型。最赞的就是位于四楼的玻璃房了。宽敞,明亮,透过诺大的玻璃墙还能看到外面的湖光山色。

这样的民宿可以让人卸下一切重负,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就算不外出,窝在民宿里也是一种享受呢~

对于我来说,最喜欢的还是民宿里的早晨。答应我,如果你到肇庆旅游,又刚好住到岩前村,那么请你一定不要错过早上的风景,这个一天中最美好的时间段。

早在办理入住的时候,民宿老板娘就跟我们说,早上7点左右的时候,可以到天台看风景,是最美的时候。听了她的安利之后,第二天便起了个大早,用实践来感受七星岩的美。

这里的7点,天早已大亮,太阳也冉冉升起露出和煦的光,就像一层温暖的薄衣披洒在这山山水水之间。

远处的桥,近处的建筑,也因此显得更加柔和了。站在这里,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用说,却是幸福感油然而生,此刻身心都被拥抱着,滋养着。

我试着闭上眼睛,感受这周遭的一切。我听见到鸟的叫声,风轻拂而的声音,楼下行人的脚步声,以及自己的心跳声,这是一个与自己内心连接的机会,在一线城市中,我们总是忘记了放慢脚步,让灵魂跟上。

再睁开眼晴时,似乎眼前的景色变得越发的清晰,那山的轮廓,那水的涟漪,就这样深深印进了脑海里。

如此美景,怪不得叶元帅都大为夸奖:”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

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境,便是最好的诠释了。

蜻蜓民宿是在岩前村入住的第二家民宿。比起阅色的极佳观光视野,我觉得这里更为贴近生活,是走进当地生活的一个窗口。

民宿在小巷子里面,一路走进去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就像回到自己久违的家乡一般,有那么一丝丝的温暖。

民宿的外墙爬满了牵牛花,倒是成为了建筑的一部分了。

每一朵花儿都欣欣向荣,在阳光的笼罩下,向我们绽放笑颜。这样的民宿,我也是喜欢的。

进到院子里,仿佛也看到了向往生活的样子。阳光斑驳,有花有草,非常清新的小美好。院子里的那蓝色凳子,还是主人捡来的,经过一番刷洗上色之后,就变得如此充满风情了。这一切都是源自于对生活的热爱,所以才能如此富有创造力。

随后进到民宿大厅,这里一切的装饰都是简洁而舒适。民宿的主人又告诉我,她说,这两幅画都是小朋友画的,前几天拍卖而得来的,放在这里刚刚好。

确实如此,这画有着独特的魅力,点缀着整个民宿,看着心也变得更柔软了。小朋友的用色,画法也许没有太多的技巧,正因如此,也不会落得刻意。

书架对面是一张黄色的桌子,上面还摆放了几支鲜花。模样很是奇特,主人还卖了关子,问我们是否知道是什么花卉来着。一番琢磨之后,才揭开谜底,原来是姜花。

民宿里的一步一景,处处都彰显了主人的巧妙心思,这一处几根树枝,几簇勿忘我的干花,几个小松塔,几颗零碎的石头,这样一放,就很有禅意了。

走进我们的房间,一下子也被简洁的风格给吸引了。看着十分地舒服,在床头的柜子上面,也有放置着新鲜的姜花。

床品非常舒适,睡着的时候仿佛还可以闻到阳光的味道~

而浴室里的风格很喜欢,非常干净,非常整洁!

洗浴用品十分精致~

除此之外,我们还参观了民宿里的其他房型。上图是一个套房标间的房型,空间比较大,适合一家人出行。

这个房型是大床房,有着一个茶座的设计~在这里喝茶,看书,简直就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啊。

还有小玩具可以打发时光~

阳台外面则种满绿植,那个蓝色的尤克里里,也是主人变废为宝的一个产物。出行喜欢住民宿的原因也在这样,每一家民宿都带有主人的心思,主人的思想,慢慢看慢慢品,也是旅途中的一大乐趣呢。

每段旅程最离不开的一部分就是美食了,对美食有着非常深的执念的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最想吃的当然是当地最特色的美食了。搜罗一圈之后,首先最为推荐的就是肇庆的河鲜,我们选了一家老字号,位于西江边上的小东渔庄。

一走进店里,就看到了中间一格格的河鲜池子,可以供客人现场挑选。

河虾、钳鱼、边鱼,笋壳王、和顺鱼、黄骨鱼、花锦膳、黄沙砚等等西江盛产的河鲜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店里还很贴心地把最适合的做法贴在牌子上面,供食客参考。

经过一番挑选之后,我们的菜单也终于敲定下来。

西江河虾,做为西江河鲜的第一位代言人,清蒸的做法最能保证它的鲜甜可口。

仔细一看,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虾的前足都是一大一小。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西江的水流湍急,河虾们在觅食的时候,都需要用其中一只前足抓住水草,稳住身体,久而久之,就变成这个样子了,也因为在这种环境下的河虾最是鲜甜,个头虽小,却滋味十足~这也是判断是不是正宗西江河虾的最佳方式。

花锦膳身躯比较庞大,所以选择了一条两种做法。一是白灼,这也是是最能品尝到鳝鱼爽滑鲜美的做法,吃的时候蘸上酱油芥末,味道超级赞。

另外一种做法是选择了煎焗,比起白灼的鲜甜,煎焗的做法则让花锦膳的肉更加入味,火候控制得刚好,入口鲜香。

在饮食方面讲究清淡的肇庆人,尤其喜爱清蒸的河鲜,清蒸就跟白灼一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还原食材的鲜味,所以这一条西江边鱼便选择了清蒸,顺滑鲜甜的鱼肉,怎一个“好吃”二字就能形容得了的呢。

生态豆腐,辅以菠菜为佐料,所以豆腐的外观看起来便是绿色的。

咬开之后,里面则是清爽滑嫩,有豆跟菠菜的淡淡香味。

绿色的馒头还是第一次见,还跟朋友开玩笑说是原谅色的馒头,其实这是辣木叶为原材料做成的馒头,辣木叶是一种可以食用的植物,有降血糖、降脂、降压、抗肿瘤等的功效,还有奇迹树"之称,吃起来非常健康养生。

总有人对广东贴上一个什么都吃的标签,对此,我们可是要大大的反驳,尤其是肇庆人,对“鲜”有着极致的要求,就像这顿饭一样,无论是食材,还是做法,都是秉承着对原汁原味的执着,就是这一口“鲜”,足矣让人恋恋不忘。

在肇庆觅食的第二家老家号就是胜记太爷鸡,隐藏在浓荫密布的老市区里,周遭都是满满的生活气息。

走进店里,墙上电视上还时不时在播放着香港明星肥妈也来过这家店里就餐的片段~首先点的是招牌菜里第一名的酱油鸡,也就是太爷鸡。

我们四人就餐,怕吃不完,点了半只,上菜的时候发现整体份量还是很足的。

鸡的外皮色泽鲜亮,看着十分有食欲,鸡肉则很嫩滑入味。

店里的又一招牌菜就是裹蒸菜,必吃系列。肇庆的粽子一向都非常出名,而胜记家的还是申请了国家专利的首创菜,可以说是菜也是粽子。把外面的冬叶剥开之后,就可以看到里面丰富的食材,据说一共有16种。

有八荤跟八素;八荤分别是金华火腿,瑶柱,虾米,鸡肉,鸭肉,牛肉,猪肉,咸蛋黄,八素则是核桃仁,松子仁,花生仁,芝麻,冬菇,莲子,绿豆,糯米。

这个杂锅煲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里面的用料也是十足,有芋头,芡实,玉米,胡萝卜,香菇等等。

吃完之后,出到外面,还看到有人在卖这一箩筐的肉,同行的小伙伴说这是可以用来做扣肉的。还是第一次见,涨知识了。

红陌是吃的第三家老家号,在城区里,主打也是本地菜式,在门口就看到有一个外卖卤味的区域。进店之后就是大厅,这里也能承办各种婚宴酒席,据朋友所说,也是很受欢迎的一家餐厅。

招牌菜是广式片皮鸭,跟北京烤鸭还是有所不同的,每一块皮都呈深红明亮的色译,看着就十分有食欲。最喜欢的吃法是一张面皮配两片鸭皮,再放上一点青瓜,蒜苗,淋上特制的酱料,一口塞进嘴里,满口生香。

西江河虾依然是不能缺席的了,还是一样用笼蒸的做法,才能保证最基本的鲜甜。

“秋风起,三蛇肥”,到了秋天正是进补的季节,这个时候的蛇为了冬眠作准备,必须贮存丰厚的脂肪,以期渡过漫长的冬眠,所以最是肥美的时候。

店里用姜油的做法,蛇肉很厚实且色泽鲜亮,没有一丝油腻感,吃起来夹杂着姜的香味,一口难忘。

冬瓜焖鸭,比较经典的一道菜,焖煮得十分入味,鸭肉有冬瓜的清香,而冬瓜里也有肉的香味,可谓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呀。

肇庆切粉,是肇庆比较常见一种美食,入口爽滑、味道鲜美,如果觉得味道太淡还可以加入特别配置的酱料搅拌一下,味道也赞呢。

3天的旅程,还只是很片面地了解了肇庆,这是一个让人来了就想停留的城市,巨多细小的美好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渗透到你的心里,还会发芽生长。

如若想体会当中滋味,还请亲自前往,肇庆,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无论是景色还是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