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6.30

德清不止莫干山,还有最美湿地、最文艺村庄、最奇幻田园,附一日游攻略

天数:1 天
写在前面的话

我又来德清了,德清是个好地方,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历史悠久,文人墨客也很多。德清,取名于“人有德行,如水至清”,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素有“ 名山之胜,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 ”的美誉。

德清

因为风景美,人文底蕴丰厚,加上从上海、杭州自驾过来非常方便,这里因此成为沪杭的天然后花园。德清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特别适合短途周末休闲度假,所以几乎每年都会来德清游玩一番。之前去了大名鼎鼎的德清莫干山,幽静古老的新市古镇,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而今年再次来到德清,不仅重返故地下渚湖和莫干山脚下的庾村,还探访了田博园,就是上渚山奇幻谷。

烟雨江南,六月的江南正值梅雨季节,今年又是很特殊的年份,就连雨水也格外多,我们端午而来,本来只想安静的吃个大粽子,却邂逅了一场大雨,但雨中的江南别有韵味,不信你们看~

关于行程

上海去德清,一日游或者两日游都可以,我们时间有点赶,加上计划好的行程有两个景点去过了,所以就安排了一日游的行程。一大早从上海出发,早晨9点左右抵达下渚湖湿地公园,午饭后去庾村拍拍照片,最后来到上渚山奇幻谷,晚上吃好饭返回上海。如果你想玩的轻松一点,大可以在德清住一晚,尽情享受德清的美好。

关于交通

上海到德清是有直达高铁的,不过班次比较少,如果回来的晚可能会赶不上最后一班直达车,就要到杭州中转,所以自驾是最方便的方式了。

如果高铁到德清站,距离下渚湖和上渚山奇幻谷都比较近,打车也不贵,到庾村会相对较远,建议去莫干山旅游的话,顺路在庾村玩一圈最佳。不过去莫干山的话,所有进入莫干山景区车辆须统一从三莫线至莫干山旅游集散(换乘)中心进行换乘。也就是说,所有自驾车辆都要停在集散中心的停车场,再坐景区班车前往莫干山及庾村旅游。不过这个集散中心真的好大,里面的装修风格也是颇具民国风情,楼上还有餐厅美食,还是非常方便的。

德清
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烟雨江南好风光

下渚湖,“江南最大的原生态湿地”,“中国最美湿地”,这些响当当的名号使得下渚湖闻名于世。这里水天一色,芦苇成片,港湾交错,湖中有墩、墩中有湖,港中有汊、汊中套港。弯弯绕绕,就像走在一座巨大的水上迷宫里,而且河水清澈,野鸭群息,基本保持着原始生态,也是白鹭和朱鹮的栖息地。

德清

端午节来出来旅游还有个好处,就是能赶上景区的端午活动,来到游客中心已经惊呆我们,一个一米高330斤的巨型赤豆粽子摆在大厅中间。

德清

景区端午节别出心裁定做了一个这么巨大的粽子,来这里的游客是有口福了。只见工作人员剥开最外面一层粽子叶,打开包裹粽子的钢套,撕下一层层的粽叶,一个巨大的赤豆粽显露出来,工作人员用一根细绳切开粽子,浇上桂花蜜汁,再分给我们在场的每一个游客,甜甜蜜蜜过端午啦~吃了一大块粽子,开启了我们一天的端午之旅。

下渚湖有三个小岛,每个岛上都各有一个主题,进入景区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游船了,从游客中心上船,游船穿梭在芦苇荡之间,来到第一个岛,这里芦苇丛生,行走在水中栈道,芦苇高过一个人,密密麻麻,下渚湖之所以有天然氧吧的称号,最大的功臣就是芦苇,因为芦苇能净化空气,甚至可以把空气中所含的重金属离子分解掉一部分,所以这里有这么好的空气芦苇功不可没。

德清

最好的观景位置莫过于到中心这座三层楼的亭子了,从这里可以俯瞰下渚湖,两次来下渚湖,都是天气不好,不过这一次虽然是下大雨,但雨中下渚湖别有韵味,湖水、芦苇,被雨水洗刷的干净透亮,墨绿墨绿的,湖中的荷花也准备好开放,不仅洗肺,还养眼。

芦苇丛中有一个茶棚,来到这里的游客一定要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三道茶:一碗清茶,清热解暑;一碗甜茶,滑腻香甜,寓意甜甜蜜蜜和和美美;一碗咸茶,用青毛豆烘制加以茶叶、野芝麻、枳子皮泡制而成的,是当地百姓款待上宾的最高礼节。

德清

坐上游船前往第二个岛,白鹭洲,这个岛是鸟类的天堂,有成千上万的白鹭栖息在此,我们沿着步道而行,偶有白鹭在头顶飞翔,大部分白鹭坐在树上搭建自己的小窝、休息养生,好不惬意,他们就像一个个音符,挂在大自然这个乐谱之上。不过雨天的白鹭,也是懒懒的栖息在树上,多希望它们能展翅飞向我们啊~

这个岛也是国宝朱鹮的栖息地,这种世界上最钟情的红嘴鸟类,又被称为世界上濒危等级最高的鸟类,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下渚湖就有300多只,在我们国家,能看到野生朱鹮的,除了陕西,就只有下渚湖这里了,我们也算是大饱眼福。

德清

虽然雨中的国宝各个像落汤鸡,但导游说天气好的时候,野生朱鹮在野外振翅的样子特别迷人,我说发我几张图片过过瘾吧,于是导游隔空投送了这几张野生朱鹮,那么大家就一起来云欣赏一下这最钟情的鸟吧~

德清

第三个小岛与白鹭洲是相连的,无需乘船,也是个大型的亲子乐园吧,可是当天雨越下越大,我们也只好放弃上第三个小岛玩耍,奔赴下一个地方啦~

小贴士: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湿地风景区

门票:75元(门票+船票)

莫干山脚下的民国小镇,庾村

庾村,就是莫干山脚下的民国小镇,想必每一个来到莫干山的朋友,都会在庾村逗留一段时间,因为这里太适合拍照了。之前来莫干山旅游的时候,天气还不错,我就在庾村这里拍了不少照片,其实吸引我的不仅仅是这里的文创产业,更重要的是人文风情,原来这里的原住民是这样生活的。

庾村是进入莫干山的必经道路,那条民国风情街市也在这里,街道两边的建筑都以30年代民国风为主,以此为依托这里还有一处文化市集,一座以乡村再造为梦想的文化市集,给予四面八方的游客更多的旅游选择。

这次再来庾村,无论是莫干山车站、百年鞋店或理发店,还是现代的餐厅、咖啡馆,在这青山绿水之中和谐的融合,一切仿佛已经改变,一切又还是原来的样子,熟悉又陌生。雨中的庾村也很有情调,这些带着民国特色的建筑成为了我们最好的创作舞台。

庾村的文创产业发展的很好,想必文艺青年一定会喜欢这里,这里不但有很多适合拍照的网红打卡点,还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比如这个黄郛莫干农村改良展示馆。馆外可以拍美照,馆内则可以了解黄郛先生携家眷隐居于此,并在这里筹款创办私立莫干小学,通过兴建农场、蚕种场、奶牛场、藏书楼及大量的农田水利工程,推进了当地农村改进工作。

在庾村逛累了,或者如果有大把时间的话,在广场酒吧来一杯,敬德清!雨水,并没有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变小,反而愈演愈烈,或许是为了给我们再一次来德清的机会吧,也不错~

小贴士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庾村

门票:免费

上渚山奇幻谷,归梦田园

上渚山奇幻谷,我们是被这个奇幻的名字和这里的美食吸引来的。这座奇幻谷可是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的主会场,一年四季花不同,花季的时候,这里就是一座巨大的花的海洋,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赏花。不过我们端午来,并不是最佳赏花的时候,偶有零星的绣球花盛放。

德清

不过,下午抵达景区,起初还是绵绵梅雨,后来雨渐渐停了,太阳也开始一点一点钻出来,江南的梅雨天,就是这么变幻莫测。正好,丢掉雨伞,我们就先在景区溜达一圈吧~眼前巨大的建筑就是游客中心,设计还是很时尚的,一旁的草地和远山云雾环绕亦梦亦幻。

德清

景区专门设计的特有的熊猫宝宝公仔遍布景区,增添了一份童趣。对了,这里还有两只活生生的大熊猫哦,有机会可以来看看国宝的呆萌,心都会化了。

德清

我们来的时候并不是花期,但景区一派田园风光,伴着雨后湿润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坐着景区观光车,看到路边的民族团结红榴园,园中种有56棵石榴树,象征着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德清

再过来是生态茶园,生态茶园种植着名茶莫干黄芽,也是茶中精品哦。茶园连绵一大片,虽然现在过了采茶的时节,但行走在茶园间,还是浓浓的文艺感十足。

德清

茶园另一侧的田园,种植了很多农作物,稻鱼共生模式、稻鸭共育模式,就是将水稻和鱼鸭一起培育,对我来说这也是挺稀奇的。

德清

来到这里才发现,在茶园旁的建筑里,一些游客还在这里体验端午香囊的制作,大人们认真制作着香囊,宝宝们在一旁玩乐,寓教于乐两不误。

出来就是一座巨大的户外体验建筑,户外探险也是这里的主打之一,由熊猫塔、熊猫丛林穿越、熊猫攀岩墙、平衡感知公园、生态探索步道、智跑迷宫、生态营地等项目组成。中欧专业团队倾心打造,从设计、建设到运营严格遵循欧盟标准,鼓励人们亲近自然,进而爱上户外、享受户外。在这里需要大人小孩的智慧和勇气,可惜下雨太滑,我们这些大宝宝都怂了,谁也不敢上去体验~

再往里走就是精灵湖了,它是园区内最大的水域,拥有最为宽阔的镜像视野。两岸的植物和建筑,倒影水中,仿佛湖中也藏着一个精灵的王国。端午节自然少不了赛龙舟,虽然这里没有龙舟,但湖中的皮划艇比赛,只听划船的齐声呐喊,给端午节增添了一分节日气氛。

德清

临湖而建的花园餐厅,就是我们晚上用餐的地方,正值端午,这里也订制了一个巨型粽子,跟上午的下渚湖粽子一样,分粽的场面很是热闹,我们一人一块,在湖边来了一个特殊的下午茶。

德清

晚上是龙虾、啤酒、烤全羊,所有的游客都集中在餐厅露台,一盘盘龙虾、一份份烤羊肉、大杯的啤酒点亮了餐桌,过节嘛就是要热闹,景区还安排了乐队现场表演,边听歌,边看景,边享受美食,伴着这绚丽夜景,大有举杯邀明月的架势,好嗨哟~

结束语

晚餐结束,我们就驱车回上海了,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突然觉得好漫长,还好吃饱喝足,过了一个有雨、有美景、有美食佳酿的特别的端午,也算是一次新鲜的体验吧。很喜欢德清,就是下雨也喜欢,这也是吸引我不断前来的原因,离开是下一次的开始,不知道再来德清,会有怎样的际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