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春游怀化探访千年古城古寨,清明季重走红军路缅怀英烈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喜欢怀化,因为它山峦叠翠、风景秀丽,沁人心脾,俨然一座“天然氧吧”这里封存着无数百年、千年的古城古寨古建筑,雕梁画栋,生活静谧闲适,更是万里长征,通道转兵红军突围之地。

感受怀化红色历史岁月外,无处不在的侗族建筑、侗族风情,让人流连忘返,也是让我来过一次又一次的地方,趁着春光正好清明季里,再次走进怀化这块红色的热土,开启了四天三夜的“徒步雪峰山 重走红军路”的红色寻源之旅。

夜游洪江古商城,打卡国内首创新体验

春天光明媚的一个午后,我来到风光秀丽的湖南省西南部雪峰山麓,洪江古商城,这是一座已有超两千年发展历史的古商城,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享有“小南京”、 “西南大都会”之美誉,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明、清、民国时期原汁原味的古建筑,这曾是湘西南的经济中心,更有“中国第一古商城”之美誉。

沿着三四公里长的断断续续的青石路,和洪江古商城零散的码头石阶,可以看到作坊、外资银行、客栈、烟厅、衙门、茶馆,明清至民国时期的报馆等,是按照阴阳八卦“七冲八巷九街”的标准布局,漫步在古商城七冲八巷九条街之中,仿佛穿越时空在古代逛街,依稀能看到一个人群熙攘、鲜活闹腾的古代商贸重镇。

洪江古商城有着厚重的商道文化氛围,这里较为完好地保存着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会馆、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青楼、报馆、寺院等古建筑300多栋。整个古商城依山而建,高低起伏的石板路串起了各个商家和房屋。其中忠义镖局、财神堂、天峻剧场、绍兴班等是到古商城必去打卡的地方。

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入夜的洪江古商城炫丽多姿,与白天的古商城不同,随着夜幕降每晚七点“又见小城故事”沉浸式夜游新体验开始了。你看,那成群结队的各色汉服旗袍佳人,游走于马路中间,阵仗十分宏大,明清穿越潮玩洪江,尽显女性的娇艳柔美与婀娜,时不时还有一段走秀或是城市快闪。

灯光美景,汉服旗袍游,韵味美人秀,让我看到了各个年龄段姐姐们的美,仿佛将人带入另外一个世界,真是美轮美奂,令人陶醉 让人无不赞美这些“乘风破浪的姐姐”。

也许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我们也常常会怀疑自己,很困惑很沮丧,而通过亲身经历了这一场又见小城故事穿越古今大巡游后,你便会有所顿悟,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还是取决于我们每一天所做的事情,以及我们最深处的信念,最终获得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青春从来不缺位,也不让位,而是自信归位,不论处在任何人生阶段,都可以像小城故事里的这些姐姐一样勇敢出发

临整个古商城热闹非凡,人潮汹涌,节目精彩纷呈,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观看游玩,各种手机相机拍摄不停,都想保留好这夜的美。特别是在清明假期期间:每晚八点,洪江古商城还有以“光影流转洪江美 古韵湘西洪商情”为主题的夜景灯光秀,游客可在古商城内尽情感受古建筑与艺术灯光结合之美,尽享洪江特色。

夜晚,神奇的光影秀让洪江古商城活了起来,动态景观灯以“光影流转洪江美,古韵湘西洪商情”为主题,重现了洪江古商城“山为骨架、水为血脉”的构架和“鳞次栉比、帆樯云骤”的繁华盛景。

这里的景观灯光与洪江古商城古建筑互相交融,描绘出一副副明清民国市井生活的风情画面,把他的历史文化,依然活灵活现跨越时空呈现在这当初的城墙之上,让人深刻感受洪江独有的洪商文化内涵。

入住洪江古商城里的徽州会馆・曾府酒店,这是一个富含深厚文化底蕴气息的,精品徽派派建筑。整个酒店呈徽派建筑风格,以徽州文化为主题,以儒商之道为背景,将传统的徽州文脉和洪江风韵相融合,融古雅、简洁、富丽于一体,同时客房搭载有智能系统让民宿变得更舒适温馨。

太喜欢这里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雕刻精致的木制楼阁,给人历史悠悠之感。想来也是这座古城商道,自古便是五省通衢的重要商埠的洪江,拥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因水而兴,因商而名。更是有“小南京”,“西南大都会”之美称。白日里可去洪江古商城里逛逛,晚上观赏精彩灯光秀后便安睡于此,房间依山傍水,静谧自然。所以到怀化旅行一定要来古商城打卡,入住景区的徽州会馆·曾府酒店。

很有特色的是酒店里拥有有一个叫九华草堂的品牌,旗下可以做一些文创雅集活动,如茶道、香道、花道、礼仪、研学等活动。如果你也来怀化不妨来此感受一下不一样的人生旅途吧!

徒步雪峰山 重走红军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月30日上午,在洪江古商城一场快闪歌唱活动中, “徒步雪峰山 重走红军路”2021年怀化市春季自驾徒步旅游暨洪江古商城•“嵩云踏春 红色寻源”活动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徒步游爱好者齐聚洪江古商城,追寻红军足迹、瞻仰革命先烈。

在洪江不仅有让人穿越的古商城,也有漫山遍野的烂漫樱花让人如痴如醉。很多游客会在此时身着汉服来此踏青游玩,处处可见华服之艳、古琴之韵。清明假期正值洪江赏樱的最佳时间,洪江区嵩云山上万株樱花正在盛开,正是大家外出锻炼身体,徒步嵩云山感受樱花遍山的烂漫美丽。

怀化嵩云山樱花谷,花朵粉嫩嫩盛开的正好,偶遇在山间身着汉服的小姐姐,不得不说,这美丽的华丽的汉服与樱花在一起真真的很好看,她们或是在山间游玩,或是在山间弹琴,翩翩起舞舞动优美的舞姿。

千年古寨,通道皇都侗寨

午后从洪江自驾出发,两个小时路程后我们来到通道的皇都伺寨。此刻,已经傍晚时分,只见皇都侗文化古村内炊烟袅袅,浓浓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皇都侗寨是族村寨保留最完整的地方之一,其中侗族吊角楼,气势磅礴,民族风情万种。群村落中间是一片一片的莲花池,春季里荷花池还未能看到绽放的荷花,但观其规模,真的很适合夏日来此游玩赏花。

皇都村共有四个寨子组成,这些寨门都是像亭台。头寨、盘寨、尾寨、三个寨子连为一体,新寨则是处于一个半岛上由风雨桥(普修桥)和公路相通,与另三个寨子隔河相望。宣传片中取景地也就是这里拍摄哦!

皇都侗寨坐落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地带的黄土乡,是藏在山坳里由四个寨子组成的美丽侗寨,一处离怀化市通道县城不远的古寨,也是一座原生态的侗乡,至今依旧保留着特色鲜明、传承完好的侗族文化和侗族音乐、侗族芦笙曲、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侗族耶歌、侗族山歌。

这里远离都市的车马喧嚣,寨中随处可以看到悠闲的村民,初到古寨就被这里的美丽景色给深深吸引,特别是观看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的精彩表演,则是另外一番享受,《敬酒歌》、《扯扯摸》、《踩簸箕》、《禾杆歌》、《抢蛋》、《板凳情歌》、《筒地咯罗闹歌堂》等民族色彩十分浓厚的文化节目汇集了侗族传统文化的精华。精彩演出让人更加喜欢这里,喜欢侗族的文化,也是别样的文化享受。

在这里,他们自己纺纱织布,侗锦、侗帕、侗带闻名于世;住着这里的人们有着自己的娱乐休闲方式,他们多声部的侗族大歌,曾轰动法国巴黎,侗家家芦笙舞花样很多,有的是模仿动物的动作,有的则是从日常劳动中提炼出来,生动形象,别具民族摄彩。

随着 夜幕降临,热情好客的侗家人会盛情邀请你围坐在长长的木桌上品尝合拢宴。在品尝侗族美味佳肴的同时,一定要感受一下当地特色的敬酒礼节,高山流水。

重走红军路,缅怀英烈前辈

通道转兵纪念馆

通道转兵纪念馆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西北36公里的县溪镇罗蒙山下,建筑民族特色浓郁,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通道转兵纪念馆建筑本体包含了风雨桥、寨门、吊脚楼这些侗族建筑的元素,整个建筑就是一个浓缩的侗寨。

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在中国革命史上意义十分重大。1934年12月10日,中央红军占领湖南通道。12日,在通道县恭城书院召开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通道,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好运转折之地

通道转兵纪念馆占以大量的图片、雕塑、绘画、实物资料、珍贵文物等来展示中央红军长征时在通道召开的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和通道会议促成的通道转兵历史史实,以及1930年12月——1934年12月的4年间,红七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三路红军过通道时发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

通道转兵纪念馆,整个陈列布展分战略转移、通道转兵、走向胜利、红色印记四大板块,围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长征精神”这一主题,采用了图文、绘画、雕塑、沙盘、声光电、情景复原等手法,真实客观地再现了红军长征“通道转兵”这一辉煌历史。

恭城书院

历史,往往让人记住并回味它。红军长征途中的历史性转兵,发生在湘西南侗族聚集地区——通道县。恭城书院是一所侗族古书院,这里就是当年“通道会议”召开的地方。它坐落在小山丘上,历经200多年的风雨侵蚀,依然飞檐舒卷。

通道转兵纪念馆内,陈列布展了分战略转移、通道转兵、走向胜利、红色印记四大板块,还采用了图文、绘画、雕塑、沙盘、声光电、情景复原等手法,真实客观地再现了红军长征“通道会议”“通道转兵”的辉煌历史。

兵书阁文化体验园

在去过通道转兵纪念馆之后来到兵书阁文化体验园,这里重走红军路。这条路也叫花界,全长约5.5公里,这条路有着很多的故事,崎岖狭窄的花界如今还原保留着当年红军走过的样子,在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的同时缅怀革命先烈和红色历史。

这座楼阁建于1810年,与相邻的文星桥构成桥亭阁殿为一体的古建筑群。村里占字苗寨近年成为中国传统村落,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名录。现在也经常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旅游,走上花界徒步红军路,寻访长征足迹。

粟裕同志纪念馆、粟裕故居

走完花界的长征路之后,来到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的粟裕同志纪念馆,走进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粟裕故居,瞻仰粟裕光荣战斗的一生。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为全国第一个系统纪念、宣传粟裕生平业绩的专业性纪念馆。

入口广场三级踏步,寓意着粟裕大将在解放战争中的杰出贡献,解放战争由五年缩短为三年多的时间。瞻仰大道全长76米,象征着粟裕大将76年戎马一生的光辉历程;纪念馆主馆庄严大气又不失灵动,寓意着粟裕大将做人严谨、指挥灵活的处事风格和历经艰辛、负重奋进的一生;纪念馆左右两旁景观水域及右侧明镜湖,象征着粟裕大将高风亮节、清雅明镜的光辉品质;休闲浏览区中的“七战七捷亭”,象征着粟裕大将指挥过的著名的“苏中七战七捷”。

在纪念馆旁,极富湘西民族特色的建筑就是粟裕故居,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这里是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粟裕大将故居楼三栋两层木楼房组合成二进式的独立院落,房屋坐东南朝西北,房屋建筑均为穿斗式梁架结构,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极富有湘西民族特点。故居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为一个六栋房屋的大院,大门门额上“江陵第”三个字,告诉我们这户人家姓粟,其发源地在江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十四年烽火抗战,一纸降书落芷江,芷江受降是中国抗战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史实的专题性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

芷江受降纪念坊,它是中国唯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受降纪念坊为三门四柱牌坊式建筑,建成于1947年8月30日,正南北向,青砖砌就,水泥粉刷,嵌沅州石,整个造型如同一个“血”字。寓意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是3500万军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警示后人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穿过受降纪念坊,再往前走,便是当年中国方面接受日军投降的地方——中国战区总受降旧址。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内陈列以抗战胜利、芷江受降为主线,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为灵魂,通过一件件从历史风雨中走来的文物,一张张真实记录历史场景的照片,再现了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让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这段历史更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芷江夜色

华灯初上时,芷江之夜灯火通明,绚丽缤纷,芷江在霓虹灯掩映下像披上一身光彩夺目的黄金霓裳,在夜色和灯光交织映衬下无不闪耀着金色光辉。站在美轮美奂的芷江县城河堤上,侗族鼓楼群、沿河两岸的风雨桥、从文阁、吊脚楼等建筑上的彩灯如群星闪耀,灯光映照在河水上相互辉映,色彩斑斓让人沉醉。

银河飞渡,风雨普济天下客,长虹横空,三楚龙津第一桥,说的就是这座位于湖南省芷江的龙津风雨桥,这是一座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久远的桥梁。也是是全世界最长的伺乡风雨桥,在芷江夜游,龙津风雨桥是必看之景,也是必经之地。已经被收录进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走近风雨桥,感受它的建筑没美。整座桥复盖着深青色的琉璃瓦,远望,像侗家的手织印染青兰布,原始古朴,很有神韵。芷江,因屈原《楚辞.九歌.湘夫人》中的佳句“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得名,来这里旅游除了感受“芷江受降”这段历史岁月外,无处不在的侗族建筑、侗族风情夜景更是一大亮点。

整座风雨桥有石砌桥墩16座,桥上建有房屋,中间走人,两边为商铺,桥面除了两侧的长廊,还建有7座精美的桥楼。桥廊与桥楼亭结构和谐,相映成趣,廊下有亭,亭下又有廊。整座廊桥雕梁画栋,巍峨壮丽,气势恢宏。风雨桥整体设计建造简洁明快,除石墩外,全部为木结构,也是不用一钉一铁,全用卯榫嵌合。工艺精雕细琢,集侗乡建筑文化艺术与当代园林建筑艺术于一体。

如今,芷江风雨桥成为芷江人的一个商贸买卖之地,桥中回廊两侧,开满了商铺。沿铺着青石板路的街上散步游玩,可见街道两边店铺林立,很多美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同行的朋友喜欢吃萝卜,这不还购买了一大袋芷江酸萝卜带回家,真是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