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摄影师24小时玩转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

玩法:摄影,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写在前面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和电影有关的主题公园,游玩逛了一圈之后,看着并不是很大,不过沉浸式的游玩下来,24小时还是比较紧张的,需要合理的安排游玩时间。

这里简单总结一下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里可以做什么,这个小镇是集表演,参观,动手体验,科普,美食,住宿等独立一体的景区,可以说买票进入,在里面的吃住行玩都只要计划一下先后顺序即可。就比如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变装,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开始游玩景区,可以说这个是最直观和切身体验的项目。再就是这里的表演,从景区开园到景区闭园,可以说是轮番上演,白天演出一天至少两场,不用担心错过什么,比如白天的《刺杀行动》、《战太极》、《中原刀客》、《影视人物秀》等等,还有小镇具有代表性大型沉浸式夜《一路有戏》,几乎每个点都有表演。

如果你按着表演的场地顺序来,你会发现表演的路线基本是一个从外到内再到外的环儿,相当于走了一遍景区。

除了看精彩表演之外,这里户外比较经典的就是电影大道和太极村,围绕着这两大主题,周边遍布了各种关于电影的科普,比如电影工坊,默片时代,时光匣子,幻境奇观,十二号情报站,太极村这边的农耕物语,豫北旧族,灯笼铺,纸鸢铺,酒坊,电影美术师画廊等等,都是可以慢慢逛的,一来讲述一些电影的知识,二来结合河南郑州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讲述着故事。

除了表演参观外,这里也有不少体验式的项目,比如动手做陶罐,扎灯笼,画纸鸢等,不仅了解这些手工制作的知识,更增加动手的体验感。

接下来一个重头戏就是在这里拍照了,出门游玩,打卡拍照是自然不会少的,那么来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自然也不例外,更何况挑选衣服精心打扮之后,加上这里这么多很适合拍照的场景,一定得好好拍拍照才算没有白来。

住一晚的好处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内有不少主题不同的民宿可以选择,这里的客栈都包含入住期间的门票,选择住宿还非常划算的。可以选择第一天下午到达入住,参观欣赏一些下午场和夜场的表演,我认为最值得的是,第二天景区十点开门前,整个小镇都像是你自己的剧场,你可以充分活跃在这里。

以上大致总结了这次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种种,下次分开详细聊聊关于这次的游玩。
杭州出发抵达郑州,坐了地铁和公交(开往开封的班车)即可到达景区门口,左侧的游客中心可以购买票务和办理景区内入住,相对还是非常方便,入住也会有接驳车帮你安排行李,这个不用担心。

默片时代

默片时代是走进景区大门一眼就看到的一个明显建筑,总会让人好奇里面是什么,就会不由自主的走进去,绕过门口的大放映机,跨上台阶就进了默片时代的展览馆,高大的建筑里面好像只有一层的展馆。

默片,就是无声电影,电影里只有演员通过动作,表情等,加上背景音乐来表达内容,可以说相比于现在都有声电影,制作和对演员要求都不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查理·卓别林演的黑白电影,都是很经典的作品,在这里可以看到关于他的一些介绍,可能年轻的人感觉不强烈,不过对于黑白电影还是需要致敬,毕竟它是先驱。
因为只有一层的展馆,所以逛起来花费不了多少时间。

电影工坊

沿着电影大道继续走,林立的店铺商家门前人头攒动,走进电影工坊,可以了解一下一些经典电影场景的拍摄制作,比如蓝幕绿幕换背景特效,子弹时间,火焰墙,快速模仿影视人物妆容,盗梦空间等等,在电影工坊里都能看到。这里一共有两层楼,一楼基本是一些电影场景画面,可以拍照合影,还有盗梦空间,艾母斯房间(利用空间原理拍出大小不同),二楼是一些可以亲身参与的特效场景,比如绿幕,子弹时间,城墙屋顶。

参观这里我倒是觉得比纯粹的看看展览有意思的多,不仅可以拍照,了解一些电影拍摄特效场景,还能亲身体验一番,值得推荐。

电影工坊的出口设在了一家纪念品店,想来是要促进消费的,基本是印有电影人物的布袋,丝巾,钥匙扣等

时光匣子

这是位于电影大道末端的一个馆,分时排队,一段时间放一批人进去参观,倒是让人觉得有些神秘,所以就很好奇的站在队伍里想进去看看。

名曰时光匣子,在加上坐标郑州,自然里面内容讲述了多是郑州过去的故事,通过声光电效果,在黑暗的环境中投影着工艺,街道故事等,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有一些老物件的变迁历史,比如过去的三大件,黑白电视机。当然除了参观之外,还有一些拍照场景,非常适合变装之后的你。

幻境奇观

听名字应该就是各种灯光特效加起来的,刚看到确实好奇这地方是啥样的,实际上也是在闲逛时看到大门口透出蓝绿灯光把我吸引进去的。

我进的去偏门,进去就是类似的帝陵兵马俑什么的,除了这个大殿之外还有通道通往其他地方,也都是在灯光效果下感觉像是在走幻境。

定点这里也有表演,我只是刚好错过了,所以里面的具体内容留着看这篇文章的你去探索了。

走到这里基本电影大道周边的参观点算是走完了,除了一些卖东西的店,还有一个十二号情报站,需要花钱才能去二楼,不过外面的摩托车拍照还是挺帅的。

太极村

这里另一个主要的就是太极村这边,走过太极胜境的牌坊看到的就是玉娘药铺(实际卖冷品),这里夜晚是表演的圣地(一路有戏第三场),还有就是农耕文化馆,灯笼铺,纸鸢铺,祥泰染坊,电影美术画廊和林河酒坊。

上面说的这些店铺相比于电影大道的展馆,都小巧精致很多,不过麻雀虽小却是五脏俱全,每个小店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精彩,走进去一个一个逛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我是挑了其中几个参观了一下,可以简单说说看完之后的感受。

灯笼铺
花灯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节日道具之一,做花灯,猜灯谜,游灯会总会伴随着浪漫产生,走进灯笼铺,花样繁多的灯笼让人总想凑近摸一摸,看着每个发光的灯笼,总会把我引向村里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买蜡烛扎花灯和举着花灯游街的场景。当然这里的花灯更加的好看和样式繁多,一面的墙上还有很多灯谜,感兴趣的可以猜上一猜。我猜了几个之后是一个也没猜到。

纸鸢铺
好纸造成鸢。占得风来便有缘。自古以前纸鸢就是爱情浪漫的象征,也是很多名人诗词里描述的对象。这里的纸鸢铺不大,几面墙上都挂着满满的各种样式的纸鸢,屋中的桌子上还摆放着顾客自己动手画的脸谱。可以说除了观赏购买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亲身体验一下这些文化项目。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里除了逛馆游览之外,还有重头戏就是看不同时间段的表演,看节目时刻表上的演出时间就能发现,大大小小至少十几场的演出,所以想要都看完还是要花点心思计划一下自己游玩参观看演出的时间。这里比较推荐的有几个不容错过的如下:《战太极》《中原刀客》《影视人物秀》《刺杀行动》《一路有戏》,这几个都我自己一个一个看完之后的。后面会一一的说说自己的感受。

刺杀行动

这个演出是第一天下午六点的时候看的,每天共有两个场次,分别是下午14:30和18:00,刚好我是下午来的,安排完住宿之后赶上这个场次。表演的地点就是熟悉的电影大道,安静的街道随着枪响突然就躁动起来,随后出场的有帮会头目和地方官员,之后就是实战式的枪响炮鸣,整个电影大道也是围满了游客看官。可以说是非常精彩的,具体内容我倒是记不不太清了,不过他们的表演很不错。

战太极

《战太极》是一场更宏大的实景表演,有观众的看台和专门的表演产地和道具,场上演员看着足足有个五六十人吧,以一个说书先生的口吻来讲述一个关于杨露禅和玉娘大婚之日被官兵围杀的故事。

整个故事你能发现每一个人都会几手太极拳,无不充斥着太极文化,毕竟陈家沟的太极拳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处在郑州,也是吸收和展示了关于这里浓浓的文化传统。

表演里跟着大官身边的结巴真是演的不错,他说话的口腔总会把大家逗乐。

中原刀客

也是一场实景剧,观看的时候刚好遇到一批来社会实践的初中生,场地一下子就围满了。整场表演策划这拍中原刀客这部剧,由导演,演员,摄像场务组成,拍摄录制和演出了一场精彩的地方刀客和军阀头子战争的故事。故事情节也是设计的有些有肉,刀客的英雄主义和顾全大国和小家的情怀,都可以看到。

水箱突然爆开的那一幕着实有些震惊,而且还能感受到爆炸之后的温度,实景剧真的做的不错。

影视人物秀

这就是一场逗人开怀大笑的表演,每一首背景音乐都是那么的具有代表性和感染力,无愧于经典的武侠剧。把各个经典电影里的人物像歌曲串烧一样一连串的表演出来,也表达着现在流行的东西(比如拍短视频什么的),是一场精彩的表演。编排这个节目的一定是花了心思的。

不过来看场表演的一定要看好时间提前一点,因为观看的场地不大,座位有限,来晚了就没有坐的位置,站着也会被前面的人挡住,影响观看效果。

一到夜晚这里就更加的热闹了

看过晚上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你就会觉得白天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有点冷清了。晚上那真的是热闹,我感觉人数能翻了一倍多,主要是因为晚上有一场贯穿整个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表演,从默片时代门口沿着电影大道到影视人物秀表演场地,再到玉娘药铺,战太极表演现场,一个移动式的表演在八点就拉开了帷幕。除了四个主要的表演地点之外,中间路过的摊贩也也都是有着不同的表演,一路走来真的是一路都在看戏。

一路有戏主要说的是一位外国导演和一位中国导演的故事,外国导演爱上中国太极,跟着中国导演一路记录观看中国太极文化,从十里洋场到杨露禅太极村学习太极,故事线很明确,整个表演设计也非常连贯,包括一路上的引导做的非常好,至少我感觉从头到尾没有感觉到不知道往哪里走。

七八十分的演出也是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是一场欢快的表演。

晚上除了整个表演之外,夜幕之下,灯火通明的电影大道也是拍照的好地方,还有就是灯笼铺后面的走廊,挂满花灯,非常适合拍照,带女朋友去的不妨来这里给她拍拍照。

如果你在景区住一晚你会收获不同的体验,这句话时我写给住在景区里的人。
如果你住在景区里,不妨起个早,吃过早餐之后,来景区里溜达一番,你会看到劳作的景区工作人员在忙碌的准备开园的准备工作,你会发现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安静的一面,这时候的电影大道就是你一个人的,拍照再也不用愁有人入镜了,加上太阳的角度刚好直射电影大道,拍摄效果也非常不错,这里附几张我自己胡乱瞎拍的自拍照。

变装成为电影中人

之所以把这个部分放在最后,也有我自己的私心,来这里一定一定要换装哈,或者你穿上自己的汉服什么的,一定要把自己好好捯饬一下,好好的拍拍照。毕竟这里的场景俯拾皆是,处处都能出片,花钱进景区游玩了,一定要游玩痛快,多拍些美照才行。

景区进门右手边就是换装馆,这里可以选择的衣服款式也很多,不愁选不到适合自己的,不出错的女孩子可以选旗袍,男孩子可以选件汉服等等,除了服装之外,也会画上妆容,看起来更像戏里人,之后就是找地方好好拍照吧。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拍照小总结

我一直说来这里要痛快的好好拍拍照,他拍自拍都可以,这里分享几个我觉得不错的适合拍照的地方,比如电影大道或坐或站立都可,电影工坊里一楼的不同电影场景都很适合拍照,时光匣子里的老电视机和唱台也非常适合,十二号情报站,雅芳照相馆,易容变身馆都可以拍摄他们内部的场景,只是有些部分要单独收费。

关于这里的住宿

我这次入住的是景区里的西厢,复古式的庭院式住宿,外观仿古建筑,两进式的院子,大落地窗打开后面就是一个水池,还有亭子,室内有镜子看起来空间大了很多,温馨的暖色灯光让人感觉很舒服,一次性的洗漱用品竟然还有一把小木梳,可以说感觉就不一样。
当然硬件说归说,他们的工作人员也是非常亲切热情。从入住到离开,都是尽心的在服务这客人,入住就给送一盘水果,进进出出都会很客气的跟你问好。

虽然是景区里的住宿,游客来来往往,也并没有觉得住的地方有多吵闹,如果你游玩累了可以选择回来休息一下,也可以在住宿的小院子里和朋友聊聊天,好好的放松安静一下,既然是出来玩,当然一切以开心为主。

大床房,标间房型多种可供选择,办理入住是在景区门口的游客中心办理,然后会有接驳车帮你把行李带去住的地方,退房当天如果还想继续游玩一下也可以把行李寄存离开时去游客中心领取即可,总之还是非常方便的。

闲逛时发现,除了西厢,还有青山后、江湖一夜、新文月舍都是住宿的地方,也都是不同的风格。只是简单的在游玩是看了一下外观,看着都是挺有感觉的环境,当然快速识别哪里是住宿的地方,可以看景区地图的导览,都有明确的游玩住宿美食的标注。

这几个住宿的地方,早餐都是集中在新文月舍吃的,也是很好找,早餐种类也是花样不少,甜点,面食,蔬菜等等都有,能满足大部分的需求,刚好我饱餐了一顿,味道真的不错,七点去吃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

关于这里的吃

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24小时里,我基本都是在京城往事里吃饭的,除了第二天早餐是在新文月舍吃的。京城往事里都是写河南这边的特色吃的,基本以面食为主,进去你会发现,想吃米饭好像真的找不到,不过入乡随俗,来这边了就吃点这边的特色吃的吧,整体剪个的话,我觉得位于景区里还是可以接受的,不算贵。

当然除了京城往事,吃的东西比较集中,也有很多店美食店散落在景区里,比如太极面馆、江湖铺子、乾元茶馆、浮影酒吧、百姓茶馆等等,还有路边摊,位于太极村牌坊前的板栗烤红薯就非常吸引我,远远就闻到了烤红薯的味道,让人忍不住想买一个吃。

关于景区的一些tipS

成人票:100元 如果住宿在里面的话会送两张门票
交通:自驾最适合,因为这里算是郊区了,有点远,公交开往开封的班车有经过也可以坐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放开的拍照和沉浸式打卡就不需此行!

写在后面

写了几千字了,感觉我能总结和想起来的都在这里的,有些可能一下子写不全,,希望各位看官多多包涵,总之一句话,既然买票进来玩了,即使景区不大,也够你好好玩个一整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