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如虹,水如空, 侧船篷,使江风」梦回周庄·寻觅年味记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周庄
沈厅
古戏台
古牌楼
富安桥
财神居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这是多少次出现在电影中的画面

桥如虹,水如空,
侧船篷,使江风,
这是多少次曾出现在我梦里的场景

小桥流水人家
这是多少人曾向往的生活

所以我带着这些画面,这些场景,这些向往来到里这里—— 周庄 ,因为 周庄 ,我爱上整座 苏州城。

一袭汉服

我们从日出清晨到夕 阳西 下再到华灯初上
看尽这九百岁 周庄 的岁月历史

行程

DAY1:夜游 周庄 ——「食」全功楼时尚餐厅——「宿」拿铁玩石艺术客栈
DAY2: 周庄 ——元旦喜开庄——「食」沈厅酒家——沈厅——坐游船走财道——「食」莼鲈之思度假酒店莼餐厅——古戏台喝茶听夜戏
DAY3: 周庄 十二坊—— 周庄 香村——「食」香村禾风里餐厅——「宿」香村年代秀民宿

醉人夜色·「初见·周庄」

初见 周庄 ,已是傍晚, 周庄 镇始建于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因,是江南 六大古镇之一,被称为“ 中国 第一水乡”。

华灯初上的 周庄 ,显得格外迷人,像是披上了嫁衣的新娘,等待出嫁,万盏琉璃灯火,点亮了整座周庄 的夜。

然而来 周庄 必体验便是游船,在过去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只小船,如今到 周庄 ,怎能不体验下当时人们的生活,坐一艘咿呀作响的摇橹轻舟,仍然体验水乡生活的最佳方式,迷濛的水色之间,摇摇晃晃地闯入了 周庄 人家的梦境

我们乘着手摇船穿行在光影里的水巷,在微波颠簸之上饱览水乡梦幻的夜景。

渔船上的随之亮起的星星点点,点亮了整个水巷的琉璃灯火,轻舟泛起,“桨声灯影,船游 周庄 ”。

我们坐在阿婆的手摇船上,轻轻当当,摇摇晃晃,也不知是夜色醉了人还是人醉了这场夜色。

周庄 的夜晚,还有一处必打卡的地方,花巷雨巷,走进巷子,就像走进了花的王国,万千花瓣寄托无尽思念,粉黛纷飞,人在花中走,景从人中生也许说的就是此情此景。

在继续往前走,发现在一处拐角处,有一位穿着旗袍的绝色女子,在捧着一本书,在场边下安静的坐着,微风徐来,阵阵飘落的花瓣随风飞舞,洒满了这座屋檐,

拐角的另一边,还有一只可爱的猫咪在酣睡,一人一猫,在微风与花瓣的吹拂映衬下,显得格外宁静。

夜色渐深,我们又不想就这样结束这么美的夜色,于是我们决定前往古戏台喝一盏茶,听一首昆曲,感受 周庄 人的生活乐趣。

夜色已深,在静谧的西湾,停泊着 周庄 水乡游船、渔船。小船在此相拥,在此驻留,渔民百姓的生活小景在水巷里剪影式地呈现,恰似一副画中的场景。

清晨薄雾「又遇·周庄」

昨夜的 周庄 ,另我们流连忘返,所以今日的清晨,我们早早便起来了,只为早一些看到 周庄 的美,换上一袭汉服,像是回到了千百年前。

白日的 周庄 ,像是一位闺中待嫁的姑娘,退去了晚上的嫁衣,一身白色素衣,却又充满了诗情画意。

站在小桥下听着潺潺流水声,仿佛这里的小桥流水在向我们诉说 周庄 的前世今生

因为是2021年的第一天,超级幸运的遇到了 周庄 的元旦喜开庄,金牛迎客,财运 周庄 ,

在 周庄 遇年庆·水乡传统年,古牌楼前元旦喜开庄,龙舞狮跃跳加官,张灯结彩鸣锣鼓, 周庄 “庄主”携众祈福,为2021祝祷。

新春到,年味到,“行春牛”“祭春牛”“打春牛”,体验水乡传统年俗,“打”出新春好兆头,“摸”出如意吉祥年,一摸春牛头,福气自来投;二摸春牛腰,钱财就上腰;三摸春牛尾,福寿不见尾。

在 周庄 的大街小巷中,发现有很多题字的店铺,可见这里曾是多少文人墨客钟爱的地方,我们也跟随来到了一家,为我们新年加一笔祝福,送给你远方的你和现在的自己。

在 周庄 的巷子中,发现一家名为 周庄 袖珍陶瓷馆的店,里面全是以沈万三的原型,陶制而出的迷你版沈万三,超级可爱

在继续向前,还有博物馆文创店,以刺绣为主题的文创馆,可谓是女孩子的最爱,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

「周庄·财运」寻沈万三财运之行

一提到 周庄 ,可能第一想到的除了水乡,就是沈万三了,那么来 周庄 必去的地方便是沈厅,沈厅位于 周庄 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被誉为“ 江南民居之最”。

在 周庄 的近千户民居建筑中,乃至 江南 水乡的建筑中,沈厅都是为最具有代表性。

这里安放着 江南 豪富沈万三的坐像,他的面前有金光闪闪的聚宝盆,人们总要用硬币砸一下沈万山的金元宝,据说砸中了,就能招财进宝

这里便是沈万三的进餐厅,您面前有几桌酒菜,这就是 大名 鼎鼎的万三家宴八大碗,最中间的那道菜就是万三蹄

有没有发现这座雕像手里捧着的捧着的盆,金光闪闪,每一位前来的朋友为了沾下财气,都会摸一下这个“聚宝盆”,随时时间的流逝,这座盆也摸的锃亮。

这里大大小小一百多间房,记载了沈万三的生平事迹,如果不敢时间,不妨找个下午,来慢慢感受下沈万三的一生事迹。

周庄 的坐游船游财道也一定不能错过,白日乘在摇船上,又是另一种感觉,一副水墨丹青画尽现在眼前,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清晰的呈现在眼前。

摇船在水巷中穿梭着,看着水巷两旁来来往往的行人么,一切都是那么安逸,如果你厌倦来城市的喧嚣,那不妨来 周庄 ,过几天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慢生活。

游船在中途会停靠岸上,可以前往财神居拜财神、钻铜钱眼、许愿祈福,体验财运 周庄 。

财神居原为沈万三故居,位于 周庄 镇东垞,在这里可以看到沈万三致富的各种传说、经商的坎坷历史、一生的传奇经历和沈家生活起居的场景。

因沈万三深受人们的喜爱,所以被 周庄 人尊为五路财神中的“富财神”。每年大年初五的财神节上,财神们一起驾临 周庄 ,为 周庄 人和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送来滚滚财运,绵绵财气。

寻觅「周庄·传承」十二坊

在 周庄 有着这样的一条古街,一条传承着老手艺人的 贞丰 文化街,这里有着 周庄 最具特色的 “十二坊”,锦缂堂、绣艺坊、木器坊、豆腐坊、铁铺坊、鞋艺坊、竹编坊、核雕坊、酒作坊、土布坊、砖坯坊、席艺坊…… 每一坊都是典型的 周庄 ,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体验传统的 周庄 文化

这里有原住居民最特色的手艺,最淳朴的民风,最迷人的水乡,如果想体验原汁原味的 周庄 ,那一定要来这里

铁铺坊,手工打制铁器件已传承千年,我们走进铁铺坊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这位70多的戴师傅,戴师傅13岁开始学习打铁,就这样一打就打了60多年。

都说“世上有三难,摇船、打铁、磨豆腐”,而这位老爷爷用他坚持不懈的毅力就这样坚持了60多年,把这份文化传承保留了下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快捷,太多的东西都被极其取代,但被代替的同时,也希望把这些老的传承技术保留下来,成为我们历史的一部分,

戴师傅告诉我们,至今 周庄 不少农家对这些铁器仍有需求,是种菜、栽花的必备工具。

在往前走,看到一家鞋艺坊,绣花鞋也被世人誉称为“ 中国 鞋”,走进鞋艺坊,便会看到60多岁的缪奶奶,穿着小花布衣衫,扎着两个小辫子,正要准备开水绣小布鞋。

这里的每一只绣花鞋都是老奶奶手工制作,从鞋底、鞋帮到鞋面,连布料上的虎头龙纹绣 花都 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一双双虎头鞋,都是正宗的千层底布鞋,不仅精致还耐穿。

土布坊,原汁原味的传统手工艺再现, 江南 韵味的土布织。站在门口看着一件件土布纯棉旗袍、马褂、裤子,墙壁上挂着的一件件色调古朴雅致,款式经典耐看的水乡旗袍,都是是老人家精湛手艺

经久流传的水乡人家坊布技艺很庆幸,在这里还能看到,自古 周庄 便是棉作地区,从事植棉、纺纱、织布的农家甚多,所产纱的棉布有綦子布(白棉纱间以青棉纱织作小方块成棋盘纹,可作毛巾)、雪里青布(青白棉纱逐一间织而成)等。

酒作坊,“一缸酒,经过发酵、沉酿,最终能够品尝,一共需要四年时间。”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源 丰顺酒作坊里,一道道传统酿酒工艺在这里上演。

源 丰顺 酿酒的工艺为其家族祖传,始于道光年间,酒香飘过两百年。原料采用水乡特有的精糯米,经过浸米——蒸饭——入缸发酵——开耙——上榨——澄清——煎酒——罐装,八道工序方能出酒。

院子里,成百只被清洗干净的青瓷瓶就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满缸雪白、喷香的新糯米浸在 水里 。把水倒掉,几位中年人又联手将这缸米抬到屋内放进特制容器里,开始了漫长的酿酒过程。

经过浸米,蒸饭,摊饭,落缸,开耙,压榨,生清,煎酒,装坛等近十道家族祖传酿酒工序,才酿制出水乡风味的“万三黄酒”、 “十月白”。“用糯米酿制的白酒色清味美,农历十月酿制的口感最好,所以叫十月白。”

周庄 原住民用原汁原味的艺术,亲手呈献朴素醇厚的水乡。经过岁月打磨的特色手艺,水乡原味淳朴的生活情调,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开眼界。
逛完 周庄 的十二坊,不妨到隔壁的茶馆,在听上一曲,一杯淡茶,一首金曲,回味无穷。

周庄美食之行

旅行中除了美丽的风景,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了,俗话说人以食为天,那么就此开启我们 周庄 的美食之旅吧

到 周庄 ,一定要去的便是沈厅酒家,到沈厅酒店一定要吃的便是沈厅酒家的万三家宴八大碗,万三家宴八大碗一定要吃的便是万三蹄。

「食」沈厅酒家

说起万三蹄,他还有一个典故,其实万三蹄就是我们俗说的猪蹄,或者猪肘子,那他为什么不叫猪蹄或者猪肘子呢,事情是这样的。
在朱元璋时期,朱元璋到沈万三家做客,沈万三以猪蹄膀招待朱元璋,因皇帝在上不能动刀,所以沈万三从蹄膀中抽出一根细的骨头来,以骨切肉,也就有了现在,用骨头切肉这一吃法。
朱元璋吃了觉得很好吃,就问沈万三这道菜叫什么名字,因“朱”与“猪”同音,所以沈万三为其取名为万三蹄,这也就是万三蹄名字和吃法的由来,
万三蹄是团圆的象征,逢年过节家里来客人了,一定会有这道菜,所谓“无蹄不成宴”“肥而不腻,酥而不烂”,它的做工相当考究,要经过几个小时的焖蒸煨煮,加上十几味原料,才形成了蹄色酱红,香气扑鼻,外形饱满的特点,味道超赞。

三味圆,这个看似像鱼丸的丸子,其实是用面筋做成的,三味圆放在鸡汤内煮熟,皮薄馅嫩,味道鲜美。

这飘香炸金砖究竟是一道什么菜呢?竟然是一盘炸豆腐,把豆腐干炸的酥脆金黄然后配上特制酱料,就因为这金黄的颜色,刚出锅超像金砖,所以取名叫飘香炸金砖

红烧鳝筒,将新鲜的鳝鱼活宰后先洗净切段状,然后红烧后即可。

田螺塞肉,平时很少吃螺类,今天终于没忍住,这道菜是要把田螺肉挖出来,然后加入猪腿肉剁碎剁细,再加上葱、姜、料酒等调料,最后再将其塞入田螺壳内进行烹饪。可谓餐两味,既有田螺的鲜又有猪肉的香,味美可口!

这红烧桂鱼的做法就是红烧,鱼头鱼尾做得翘起呈元宝状,其寓意是招财进宝,而且味道超赞,酸甜适口,肉质鲜嫩。

油卜塞肉,这是 周庄 的家常菜,将猪肉之精腿肉加调料剁细后与野菜一起塞入豆制品油卜中再烹饪。 周庄 人有一种创新精神,他们能把猪肉剁碎后塞到任何可能做成食物的东西里,于是又形成一道新菜。

农家鳗鲤菜又叫 周庄 阿婆菜,别看这道简单的家常菜,却要精工数月的流程才可制成,采摘油菜的嫩苔用清水洗净,放在阳光下晒成半干,然后以小甏(bèng)腌制,甏口用箬(ruò)叶和黄泥密封,倒置在陶盆内,防止漏气,

这些菜色中虽有一些已经很普通,进入了我们的家常菜系列。不过当加入了历史、文化元素后,它就变得不再普通,它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食」全功楼时尚餐厅

一家充满年味儿餐厅,连名字都超有意义,所以我们今天的团圆宴就在这里开始了。

富贵团圆——万三蹄配卤蛋,因为上一次万三家宴的万三蹄味道超棒,所以我们这次又没忍住,继续万三蹄

金玉满堂——全功茶皇虾,满满的茶香浸入虾仁中,鲜嫩可口

年年有余——松鼠大桂鱼,也就是我们之前点的红烧桂鱼,超爱这道菜

大吉大利虫——草花土鸡汤,冬日的 周庄 ,来一碗鸡汤,整个人都温暖起来了。

蒸蒸日上—— 八宝 饭,在北方很少见,味道超赞

阖家欢乐——团圆饺,年味儿超浓的时候,怎能少的了饺子

堆金积玉——芥蓝炒烧肉,家常菜作出了美味佳肴

在这里只要定团圆宴,就可以另赠送4张 周庄 景区通用门票,超划算。

「食」莼鲈之思度假酒店餐厅

莼鲈之思,在这里有思念家乡的意义,在这个新年伊始的日子,我们决定在这里开始我们的晚餐。万三蹄已经成了我们每餐必点的菜,实在是太爱了。

松鼠桂鱼,超级推荐这道菜,肉质鲜嫩,酸甜适口。

堂灼雪花牛肉,原以为是甜点,入口后居然发现是牛肉,外面洒的一层绿色的粉,不是抹茶粉,居然是秋葵粉。

红烧黄鳝,三味圆草鸡砂锅,已经成为了我们每次必点的菜

还有莼鲈糍饭糕, 八宝 糯米饭, 江南 鱼米之乡,味道超赞

「宿」拿铁玩石艺术客栈

我们居然住在一个博物馆里,铁玩石艺术客栈在纸箱王博物馆里,房间超大,推开窗就能开到, 周庄的风景,房间的空调超暖和,一觉醒来,温度成了25度,如果怕冷的朋友,可以提前把空调开开,这样回到房间就是暖暖的了

旁边的纸箱王博物馆,全是用纸箱做成的各种摆饰,将“纸”的创意无限地延伸。

室外像一个儿童王国,超级适合小朋友们前来游玩

周庄游玩攻略:

门票;100元/人
2021年1月1日--31日,景区为 苏州 市民免费开放。
夜游船:180元/船(1-6人),推荐夜游船,超美
日游船:120元/船(1-6人)
万 三水 上财道:280元/船(1-6人)
穿衣:冬日的 周庄 ,温度还是比较冷的,毛衣羽绒服肯定水必备的
穿搭:浅色系为主,如果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去找一家汉服馆,租一身汉服, 周庄 租衣服的店超级多,我们当时租的是130元/3个小时
美食:推荐万三家宴八大碗万三蹄,红烧桂鱼, 八宝 饭,三味圆草鸡汤
推荐餐厅:沈厅酒店
住宿:拿铁玩石艺术客栈
交通:周边机场—— 周庄 线路
  1、 上海 虹桥机场—— 周庄 古镇
  从机场前往附近虹桥汽车站,乘坐 上海 虹桥——江泽( 周庄 )汽车。
  乘坐地铁转1号线至 上海 南站,乘坐 上海 南站—— 周庄 汽车。
  驾车:约45分钟抵达 周庄 古镇。

2、 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 周庄 古镇
  乘坐机场5线到 上海 火车站,然后在 上海 火车站北广场的长途客运总站乘坐到 周庄 的汽车。
  浦东国际机场站乘坐磁悬浮到达龙阳路站,乘坐地铁2号线,转乘地铁11号线到花桥站下车,换乘游7路可达 周庄 。
  驾车约90分钟抵达 周庄 古镇。

3、 杭州萧山 机场—— 周庄 古镇
萧山 机场坐机场大巴——汽车北站(九堡客运中心)专线 到 杭州 汽车北站,在 杭州 汽车北站坐大巴到 周庄 。
  驾车约100分钟抵达 周庄 古镇。

4、 无锡 硕放机场—— 周庄 古镇
  前往 无锡 站乘坐高铁到 苏州 站,北广场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 周庄 。
  驾车约90分钟抵达 周庄 古镇。

高铁线路
  京沪高铁、沪宁铁路至 昆山 南站下,乘113路到 周庄 汽车客运站,步行前往 周庄 古镇区。

公路线路
  沿沪宁高速、沪杭高速、苏嘉杭高速等,至 周庄 出口下,可快速抵达 周庄 古镇。

地铁线路
上海 11号线花桥站,换乘游7路可达 周庄 。

汽车线路
上海 总站、 上海 南站、 苏州 北站、 昆山 汽车客运中心站均有直达 周庄 的班车。

寻觅年味儿「周庄·香村

在 周庄 古镇旁边居然藏着一个香村·祁庄,驾车仅十分钟即可到达,所以我们就定驱车前往香村,来寻找这久违了的年味儿,那些关于儿时的记忆
我想在香村一个一个找回来。

刚到香村就发现一个玻璃房子,我们点了份下午茶,来驱走我们今日的寒冷,冬日的温暖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身上,

读着九百岁的 周庄 故事,品着慵懒午后的下午茶,生活也需要偶尔放松一下

寻觅年味儿「学做糕点」

来 周庄 香村过一个 中国 年,篱笆旁竹竿子上挂着一溜的腌货,这是久违的年味儿,不知道有多少年我们没有感受到这种年味儿了

江南 人自古便爱吃糕点,而且情有独钟,虽不是 江南 女子,但对糕点也是无可抗拒的。我们去到香村糕点坊,跟阿婆一起做着装糕包团子,一起感受下香村的年味儿气息。

阿婆用他坚实的手掌,和出了最香的面团,手作的温度,纯粹的米香,天然的色彩,新鲜的口感。糕点坊里的那一口酥糯,让整个冬天 都灵 动起来。

能猜到这是什么么?这是用芦苇杆做成了印花,我们下面喜糕和团子上的装点图案就是用这个印出来的。

喜糕,这里的人们很讲究,喜庆的事情,新人订婚、结婚、孩子满月、过百天、上梁、乔迁新居等喜庆的事情都要吃喜糕。

团子,刚出笼的团子,碧青油润,如玉般玲珑,又豆沙、芝麻、鲜肉、咸菜、萝卜丝制成,可荤可素、可甜可咸,超赞

闻起来清香扑鼻,入口后更是香滑可口,夹杂着些淡淡的青草香,越嚼越美味,团子分为青、白两色团子。在清末年间曾被列为节令贡品。

江南 的梅花糕,没有合成的香料和色素,全是新鲜果仁、果肉、花料、蔬菜等辅料来增添天然的香味和色彩。

阿姨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将今天要做的紫薯、南瓜、菠菜、火龙果熬成液体状,。倒入面粉揉捻出原生的颜色,满满都是温柔的自然气息。

拌好的粉注入梅花模具,撒上枣干、红绿丝,每一个糕点都需要一个一个的放在高压锅的蒸汽在糕模上蒸熟。

馋人的糕香飘散,冒着热气,酥软的一口还未开嚼便融在舌尖。

做完糕点后,一定要去这里的 田中 ,摘一筐青菜,感受下香村的田园气息,也为我们的晚餐尽一份力。

寻觅年味儿「儿时回忆」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回到我们今天的家,我们今天的家是在香村年代秀的3号民宿90年代,这是我们的三号别墅,建造于1993年左右,这座房子有着和我们差不多的年纪,所以他一定有着很多关于我们的回忆吧。

他是一栋朴实 平和 的乡间特色别墅,在院子里还有我们小时候见过的机井,整栋楼一共有五间卧室,正好够我们一行人的入住。

房间宽敞明亮,拉开窗帘阳光就能洒进来,像是住进了阳光房。

我们一切准备就绪中,还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都要穿上一身红红火火的新衣,来迎接新年的第一天么,所以今天我们回到了小时候,把小时候的事情又做了一遍

我们在屋里贴着窗花,仿佛那些儿时的回忆慢慢的回到了我们的心中

暮色降临,我们在院子里放着烟花,手中挥舞着仙女棒,仿佛我们又回到了小时候。

寻觅年味儿「年夜饭」香村禾风里餐厅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要开启我们的超赞的年夜饭了。

最爱的还是万三蹄,每餐必点,这个味道已经成了我们每顿都不可缺少的佳肴。

土鸡面筋汤,也就是我们常吃的三圆土鸡汤,寒冷的冬日,鸡汤可谓是首选。

还有红烧澄湖大鱼头加萝卜,粉丝鸭血爆鱼小蛋饺煲,这两道算是这里的特色菜,味道超棒

还有家常菜花菜肉片,雪菜冬笋肉丝,白菜年糕,炒菠菜,都是我们小时候的味道。

最后还有我们亲手摘的青菜。

游玩小tips:

住宿:香村年代秀3号民宿90年代
美食:香村禾风里餐厅

END

2021年的第一次旅行
在儿时的回忆中结束了
虽有不舍,但还需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