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走进羌寨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
阿坝

1992年的春天,我与几个摄影哥们因工作需要去南方采风,经云南进入四川境内,来到阿坝州理县蒲溪乡,找到文化馆工作人员了解当地有何特色文化遗产,据他介绍:休溪村羌族民俗、民风保留最完整,且自然景色秀美…。听他这么说我们按奈不住高兴的心情立即开车前往…,在凸凹不平的路上走了很长时间,山路渐窄、渐陡无法行进,只好将车停下,陡步上山。不懂羌语的我们正不知如何打听路时,踫见了休溪村的民师(当地的民办教师),这位民师会讲羌语,汉语只会讲四川话,好在我的一位在四川文化部门工作的同学陪我们一起上了山,就这样在两位翻译的指引下来到了休溪村。

刚进村时,乡亲们看见我们这几个挎着相机的人,不知何故都回避地躲开了,通过两位翻译地介绍,才知道他们没见过相机…。民师费了一番口舌,村民们高兴地穿上最好的衣服陆续走了出来,羞怯地让我们给拍照。

羌寨的妇女勤劳朴实,随处可见她们劳动的身影,背篓是当时当地的主要运输工具。

山里娃的衣着鞋子都已经很旧了,同行的摄友将雪碧给了她。

见了生人弟弟不由自主地躲在哥哥身旁…。

羌寨的石头房与牧羊人。

为我们做饭的羌族老人。

中间的男士是我南师大同学,二级翻译,能将四川话翻译成普通话。当年我们在四川采风这位同学忙前忙后帮了大忙!不但为我们安排吃住、车行,还为采风出主意、想办法,由于他的提示,我们成为最早来到羌寨采集自然原生态影像的人。

吃完饭我们要给饭钱,老乡说啥也不收。临下山,我的同学背着大家将一百元留在了老乡家。刚到村口,老乡们围了上来,非要我们把钱收回,并留下他们送来的山芋,当时并不知同学留下的钱,所以都急赤白脸的说:“搞错了!这钱不是我们留下的...”,推来推去民师翻译急得团团转...,也不知村民们听没听懂我们说的话,反正也不争辩,背着山芋竞直向山下我们停车的地方走去。

光阴似箭,近三十年过去了,羌寨休溪村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

后记:据资料显示,这些年在党的政策扶持下,休溪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现已成为彼具羌族文化遗产的高山(海拔2500米)草原旅游景点。在网上图片中观看到:村庄变大了,路也比以前宽多了!据说车子也能开上去了!

本篇照片1992年4月用尼康胶片相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