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仙境叫嫩恩桑措(神仙池)及通往这里的沿途风景很美!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半自由行,周末游

我这次的川西自驾三日游,看到了许多自然风景优美迷人的风光,如高原的草地、牛羊,及高原上矗立着巍峨壮观的冰川、雪山。在川西,有绚烂的草原,还有隐藏在九寨沟县境内的嫩恩桑措(神仙池),这里的景色真的是人间的仙境。2021年的4月8日,我们一行9人共两台车开启了川西自驾之旅,行程时间共3天,从成都九寨沟饭店出发,目的地是前往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境内的嫩恩桑措(神仙池)景区。

通往嫩恩桑措(神仙池)景区的道路有三条:

第一条是从若尔盖经巴西会议遗址巴西镇、求吉乡翻越喇嘛岭(海拔3990垭口),经大录古藏寨及神仙坪自驾营地到神仙池,全程143公里;

第二条是川主寺至九寨沟之间的上寺寨入口,途径拉莱河坝、最美网红公路28道拐、日月观景台、亚龙那日神山(意为不留泪的神山海拔3688米)垭口,到达神仙池全程45公里;

第三条是九寨沟县城出发,经黑河大桥沿途景点有黑河大峡谷、喇b嘛石、悬泉、九寨天珠、大录古藏寨、神仙坪自驾车营地等景点到达神仙池,全程128公里。

这次我们选择通往嫩恩桑措(神仙池)景区的道路走的第一条,这个季节还没有到川西最美的季节,一路的草木的颜色都还是带点枯黄色的,还没有变成青绿色,但是,我们感觉一路的风景还是很美,尤其是川西高原的特色是一路都有牛羊相伴,以及远处的雪山,还有河流都组合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黄河九曲第一湾,带你看没有见过的黄河:

我之所以如此冲动的选择了去川西,去自驾旅行,只有抓得住的日子才是真的。背上行囊去远方那个梦寐以求的目的地。我们经过一路的飞奔,一天下来坐了大概7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了川西的第一个风景点为若尔盖县境内的黄河九曲第一湾,黄河九曲第一湾更是绝佳美景,尤其到了日落时分,这里完全一派“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黄河之水尤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九曲第一湾中岛屿众多,红柳成林,婆娑多姿,锦鸡野兔隐遁其中,水鸟翔集,渔舟横渡,是锦鸡、黄鸭、野兔、丹顶鹤、黑颈鹤的乐园 。

这里可是黄河,你没有见过的样子。在你的心中及脑海的印象里,你见过什么样的黄河?也许是乾坤湾的雄奇?还是壶口瀑布的滔天轰鸣呢?那你有见过一片很平静的黄河吗?还有很大的弯道的黄河,那我建议你到九曲第一湾来看一看吧,这里的黄河景象确实会颠覆你的想象,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

下雪后的花湖,风光别样美:

原本去川西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我们不仅在乎沿途的风景,更在乎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而终止。走过的路成为背后的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若此刻停留,将会错过更好的风景,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人生。尤其是雪后的花湖,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美感和体验,此刻,若尔盖县花湖之美博大而宽广,满眼一望无际的白色,身在花湖,满眼皆是景,更像一幅多彩的彩画,带给人满心的喜悦,心里的喜悦也仿佛要开出了春天的花儿。我想,这才是这个春天,我们看到的别样花湖之美吧。花湖景区,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更是上天赐给川西若尔盖的一个后花园,美得肆无惮忌!

红色印象,难忘巴西会议遗址:

巴西会议旧址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东32公里的巴西乡。会址原为喇嘛教寺院班佑寺,现仅存残墙。毛尔盖会议后,中央率右路军跨过草地到达班佑、巴西一带,等待与左路军会合。但张国焘率左路军到达阿坝后,违抗中央命令,拒不与右路军会合,并要挟右路军和党中央南下,甚至企图危害党中央。针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于1935年9月2日至9日在班佑寺内连续召开政治局会议,经充分讨论仍坚持北上的正确路线,谴责张国焘右倾逃跑主义行为,要求张国焘率领的左路军迅速向中央靠拢北上。鉴于张国焘和陈昌浩的顽固立场和当时敌情形势,党中央决定率直属纵队先行北上,9月10日凌晨党中央率直属纵队离开巴西地区向甘肃俄界进发,同时发布《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巴西会议是决定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一次关键会议,在党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非常值得参观。

若九路上,海拔高度3999米的喇嘛岭:

诗和远方就在我们的脚下,去若九路上看风景,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旅行是消除无知和惆怅的最好方法,我们到达了海拔3999米高度的喇嘛岭,我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得知,喇嘛岭地名的由来,因其为四川省若尔盖县境内求吉乡,是当地群众心中信仰的一座神山,所以叫喇嘛岭。

大录古藏寨之美,尽显日积月累的神韵:

大录古藏寨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西北部的大录乡,距县城97公里,是一个半农半牧的纯藏族聚居乡,该乡的地理位置十分复杂,是两省四县九个乡的结合部,分别和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的阿夏乡、多尔乡以及阿坝州若尔盖县的包座乡、求吉乡,松潘县川主寺镇和九寨沟县的漳扎镇、玉瓦乡、黑河乡接壤。

我静下心来领略这里的山山水水,感受每一处的风土人情,不仅仅陶冶了我的情操,增长了见闻,还能修身养性,解悟释惑。正是“离家三里远, 别是一乡风”。只有走出去,到了川西,到达大录古寨,享受历史和建筑赐予的参观乐趣,使自己的胸怀也得以舒展,心灵得以净化。

大录古寨的神韵,在烟熏雾绕中日积月累。这里的每一面土墙、每一块木瓦和圆木组合的藏家小屋,错落有致地占据着山坡上珍贵的平整地形。

有近700年的萨迦派藏传佛教寺庙大录寺,以及吉祥之地——神仙坪。绚丽多姿的安多藏族民俗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古老悠久的古藏寨、神奇瑰丽的宗教文化在这里相交,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以及多样的地域文化孕育了大录乡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有被誉为“九寨黄龙缩影”的神仙池景区和“最后的古藏寨”大录寨。

嫩恩桑措(神仙池),隐藏在九寨沟县境内的一处仙境:

在九寨沟县境内不只有九寨沟,还有嫩恩桑措(神仙池)景区,今天我要带大家去探寻它的隐藏之美,神仙池景区与九寨沟遥遥相望,嫩恩桑措又名“神仙池”,意为仙女沐浴的地方。嫩恩桑措(神仙池)最特别之处在于它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同时看见高山湖泊和钙化彩池的景区,它兼具九寨沟、黄龙景观于一体。景区内高山峡谷居多,另有多片万亩草场,森林、牧场。境内以翠湖、彩池、钙化景观为主,其特色在于融汇了清澈的高山海子、发育完好的大面积钙化景观、苍茫无边的原始森林等各种景观。这里给我留下的总体印象:峰峦叠嶂,曲涧幽深,云雾缭绕,给人一种空灵神秘、宁静幽远的感觉。

我是第一次来到九寨沟县境内的神仙池景区,当我漫步并置身于神仙池的原始森林间,我的鼻子嗅着这里芬芳潮湿的空气,太洗肺了。就连我的耳朵里也可以听见松涛与鸟语声,身上拂着野林的山风,眼中看见了林木的葱郁,好似来到九寨沟县的另一个童话里世界,顿时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真的不愧是仙女沐浴的地方,只有仙女才可以到这里沐浴啊,传说虽然是传说,但是它的美真的震撼到了我。

这里的每一处景点都各具特色,都很美,由于景点众多,我就不挨个介绍了,我只选择性的介绍部分有代表特性的景点。

瑶池:由数个大小不等的钙化池曲状相连,平静时如玉片相连,风雨过时似碧盘中天珠乱坠,令人有恍若隔世之错觉。站在瑶池上的玻璃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瑶池那“层层梯田” 的奇观,真的难以想象,王母娘娘居住的仙境就是这种形态的吗?关于这里景象的科学解释:这是因为碳酸钙溶解于泉水,蒸发后产生的沉积物覆盖地表而形成的,但是我更相信自己置身于神化传说中九天之上的瑶池,与神仙共享一片土地。

青龙海和神蛙海:它们的形态都与九寨沟的大小海子又如出一辙,在这里的海子里面枯木静卧水底,形成一幅幅的天然画卷,尤其是这里的水清澈的可以看到“海底”的景观,连里面钙化的沉木的形态以及上长满的各种藻类植物都清晰可见。

摸福洞:是一个装满世人期许和愿望的“石洞”,隐匿多年是一方神明。据说摸一哈可以预测自己将来生的孩子是男还是女。周边那随风飘荡、摇曳的彩色经幡,和散落满地洁白的龙达是对忠诚信仰最好的见证,人们选择相信内心所坚信的那一部分,带着信仰一直走下去。在这个世界上,信念本来就很美好。

嫩恩桑措(神仙池)的核心景点主要构成有:水帘洞、金银滩、神泉、瑶池、青龙海、莲台彩池、仙女池、神蛙海、摸福洞、仙女坪、万层滩、涌莲泉、莲花台、藏寨及藏民俗等。我根据导览图及结合自身的体力游玩神仙池景区全程花了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体力消耗状态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28道拐:

参观完神仙池后,我们继续沿蜿蜒盘旋的山路下行,去往九寨沟沟口方向,必须经过28道拐,这里的山景与人生的经历也许不期而遇,必将带给大家更多旅途中的惊喜,在此时,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结合了人类的智慧,才修出了这样的崎岖盘山公路,真的有28道拐,初春之际,到达了垭口,身前身后的雪山,或许是最美的风景,不加修饰也无需雕琢,洁白而神圣。这里四季美景各不相同,值得到此仔细品味和打卡。

嫩恩桑措(神仙池)景区门票信息:

旺季:6月1日-11月16日挂牌全票:100元。优惠票80元;

淡季:11月17日-次年5月31日挂牌全票:50元。优惠票25元;

电瓶车:24元。

景区门票购票须知:

一、每次进入景区游览均需购买九寨沟嫩恩桑措景区门票,请您安排好时间,以免造成重复购票。

二、一人一票,当日有效,检票进入景区后概不退票。

三、免票:(1)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

(2)70周岁(含70周岁)以下老人凭相关证件免门票,车票需要购买;

(3)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凭相关证件免门票,车票需要购买;

(4)导游及旅行社工作人员凭有效证件免门票;

(5)全国(包括港澳台)医生、护士及医务工作人员凭有效证件可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实行免门票;

四、优惠票:(1)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在校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2)60岁(含60岁)—69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3)残障人士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4)持教师资格证,且在教节当天进景区的教师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川西阿坝自驾三日游的行程安排:

时间4月8日-10日3天:

第一天,成都--汶川--理县--红原--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花湖(全程570公里);

第二天:若尔盖花湖--巴西会议遗址--大录藏寨--神仙池风景区--九寨沟口 (全程 180 公里);

第三天:九寨沟口—平武--北川—江油--成都(全程 480 公里)。

这次的川西自驾三日之旅中,让我感悟到:嫩恩桑措(神仙池)的美景,令人叹为观止,让人感觉仿佛活在如痴如醉的诗情画意里。只要心中有目标,加上不懈的努力,旅程总会赐予我们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总能看到别样的风景,迎来别样的心境,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