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01

川西旅拍游记(上)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徒步,穷游

一、川西旅拍,出发了!

2022年8月2日早上7:45,与户外群的朋友一起乘卧铺大巴前往川西四姑娘山、甲居藏寨、稻城亚丁、新都桥、海螺沟、贡嘎山、康定、泸定桥等川西著名景点进行旅拍活动。

此次出行一波三折。原来经过周密的估算和分析(主要怕高反),准备参加7月15号从317国道进藏,318国道出藏的第二批川藏户外旅拍活动。万事具备,只等出发的14号晚上9点多钟,给第一批进藏的领队打电话,询问高反情况,并顺口告诉他我近日稍有点咳嗽(已基本痊愈)是否有影响?他讲为保险起见,最好等完全痊愈后参加第三批。于是临时取消。谁知第三批报名没达到最低出行人数,此时川西行报名火爆,无奈之下,只有转报川西行。虽有稍许遗憾,但川西之行也是我早已有的计划行程,只是由于疫情而耽误了,也算是了结了川西行的心愿。

期待此行平安顺利!圆满而归!

要陪伴我们九天的卧铺大巴

途经湖北省襄阳市的河谷大桥

途经湖北省十堰市的鲍峡服务区

途经陕西省的安康东服务区

车行向西,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四川巴中市的杨柏服务区,6点半左右到达巴中市的恩阳古镇下高速,经登记并进行核酸检测后进入古镇。

恩阳古镇,坐落于川东北地区的革命老区巴中市恩阳区,东临巴中市区。恩阳河从旁流过,故名恩阳古镇。恩阳古镇历史悠久,古镇由最初的水码头为基础发展而来,在水运占据主导的古代一度繁荣,曾有“小上海“之称。当下仍然存有28条古街,数百座明清古建筑。1933年川陕革命根据地在此建立革命政权。首府巴中,恩阳县治所位于今恩阳镇,又为古镇增添了浓浓的革命色彩。

时间很凑巧,到达恩阳古镇时正赶上“恩阳传说“情景剧开演,在起凤桥观赏了部分场景的演出。

途经四川省巴中市的杨柏服务区

在四川省巴中市的恩阳服务区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在起凤桥上演出的“恩阳传说”情景剧现场

此时华灯初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将恩阳古镇点缀的分外朦胧,观光的游客和纳凉的市民或穿行在青石板铺就的小街上,或就着街边小桌就餐,一轮弯弯的明月挂在宝石蓝的天空,让我恍如返回到儿时的时光……

恩阳古镇夜景

恩阳古镇不仅因恩阳河而发展成号称”小上海“的繁华小镇,而且还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上革命政权的管理机关旧址比比皆是,让游客和市民油然而产生一种传承革命传统的使命感!

行走在幽静的街道,我早已饥渴难耐,在小吃一条街上,顺势坐在一个“恩阳酸辣粉”招牌小店的街边小桌边,要了一碗酸辣粉,一是解饿,二是品尝当地小吃,感觉酸辣粉酸中带香,调料味美,很快将一大碗粉吃完,临走时还夸了店老板几句。

晚餐:恩阳酸辣粉

小吃一条街

露天乘凉场地

恩阳古镇的夜晚

晚上9点半,离开了这座虽不太十分有名,但有悠久历史的古镇,踏上了继续西行的路程。虽然是夜行,但在卧铺大巴上睡觉休息还是非常方便的。3号凌晨两点,卧铺大巴到达了四川省的清衣江服务区,按照交通部的规定,凌晨两点到五点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是司机强制性休息时间,所以在这里就停车休息了三个小时,到凌晨五点,开车前往四姑娘山。

二、雄姿秀丽四姑娘山

(3号)凌晨5点前往四姑娘山景区途中,虽然盘山路居多,但路况非常好,景色非常优美,一路畅行,途经的巴郎山隧道(海拔3800米),长度近10公里,到达猫鼻梁服务区时,停车远眺四姑娘山的雄姿,此地离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和海子沟景区游客中心6公里。

此次川西旅拍之行的第一个主要景区是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的四姑娘山景区。我们是8月3日上午9点半左右到达距四姑娘山景区游客中心6公里的猫鼻梁公路服务区,这里是远眺四姑娘山主峰的绝佳观景点。

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用不同相机拍摄的四姑娘山及其周边的景色

从猫鼻梁公路服务区到达四姑娘山旅游中心后,得知这里离我们要去的双桥沟景区还有8公里,于是在这里休整吃午饭后又赶往双桥沟景区,到达后购门票(80元,60岁以上免票)和景交车票(70元),谁知在进入景区时,由于头一天在恩阳作的检测结果还没上传川康通健康码,景区拒绝进入,经与政府热线反复紧急联系沟通,告知下午2点以后会出结果传给川康通。在焦急等待后,下午2点左右,团友们分批进入景区,这样一折腾,耽误了近两个小时,后来只有将出景区时间由下午4点半改为6点半,延误了到宾馆时间。

四姑娘山是一个很大的景区,核心景区包括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其中双桥沟景区交通最方便,景色最优美,是游客们最喜欢的景区,一般去四姑娘山的游客都是去这个景区。另外两个景区长坪沟、果子沟是徒步游客和驴友探险最喜欢的去处。

我们在双桥沟景区乘景交车行驶35公里到达最远处的红杉林景区,这里海拔3870米,可眺望远处的雪山,但我们去时,由于是盛夏,且这里的雪山海拔较低,山顶基本已没冰雪覆盖。

红杉林景点观赏到的高原景色

从红杉林景点乘景交车下行,到达布达拉峰景点,这里的一座山峰(约海拔5000米)的顶部酷似布达拉宫的造型,故称为布达拉峰景点,这里有宽广的高原草甸,草甸所在地海拔约3600米左右,有藏族传统的佛塔,游客们在蓝天白云下的草甸上追逐嬉戏,玩的不亦乐乎,完全不在意这里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

布达拉峰雄姿

布达拉峰全景

环顾四周,360度全景,巍巍群山,壮丽威武

朝拜佛塔,带给游客吉祥如意!平安幸福!

高原草甸放飞心情

从布达拉峰景点继续乘坐景交车下行到达海拔3588米的四姑娜措景点,这里是以高山海子为主的景点,晶莹碧透的四姑娜措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在青葱翠绿的群山环抱下,显得格外有魅力,好像

美丽的藏族姑娘在热情的欢迎远方的客人。岸边的木栈道通向那无边的群山之中,让人们去探访那神秘的未知世界......。

四姑娜措景点的不同景色

从四姑娜措到隆珠措不远,只有1.8公里,可选择坐景交车,也可步行沿途看风景,还可以乘橡皮舟漂流,我们选择了步行,路不远,走走人还感觉到很舒服。乘橡皮舟漂流的一般都是年轻人和小朋友,两个人一个橡皮舟,好像没有几分钟,拐了几个弯就到终点隆珠措了。

乘橡皮舟漂流

隆珠措海拔高度3490米,只比四姑娜措落差100米,也是一个高山海子,但是它与四姑娜措不同的是海子里面长了不少沙棘树和其他树木,这是因为山洪冲刷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由于沙棘树根部附积了大量钙质,从而死而不倒,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隆珠措里的沙棘树形成了独特的风景

从隆珠措乘坐景交车继续下行到海拔3300米的人参果坪。人参果坪位于双桥沟十公里处,它是一处十五公顷的大草滩,妩媚坦荡。它的得名是因为在这片草甸下面生长着一种名贵的蔷薇科地茎植物,学名叫鹅绒委陵菜;,嘉绒藏族称之为人参果。在公路两边,有数百亩大草甸,当春风吹来的时候,各种高山花卉布满宽阔的草坪,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花篮。这里也是一个天然的高原牧场,牛羊漫步其间,四周围绕着形态美丽的沙棘林,山高水清,地广天蓝,宛如世外桃源。

为了检验自己的高原适应能力,我在这里(海拔3300米)试着小跳了几次,感觉非常轻松。看来虽然是在高原,但由于各人的体质不同、适应能力不同,对高原反应也不同。

世外桃源-人参果坪

游览完人参果坪景点,双桥沟景区的景点就全部游完,然后就乘景交车出景区,转乘我们的卧铺大巴前往小金县住宿。

三、红色之县-小金县

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于3号晚上8点多到达小金县城。小金县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藏名赞拉,凶神之意。因境内小金川得名。小金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东邻汶川县,西毗甘孜州丹巴县,南连雅安市宝兴县,北接马尔康市。

小金县(旧称懋功)这个位于夹金山北麓的川西北小城,皆因它与中国革命的一段撼人心魄的历史连在一起而闻名遐迩。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于长征途中在这里胜利会师,俗称“懋功会师”,小金由此被载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史册。县城建有红军会师广场,以纪念这个伟大的时刻。

红军会师广场、纪念碑及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

小金县城夜景

建在群山之间的小金县城

四、中国最美乡村古镇-丹巴甲居藏寨

我们(8月)4号早上7点从小金县出发,前往丹巴县的甲居藏寨,距离不太远,才5-60公里,但路况相对较差,部分路段还在维修或翻建中,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

从小金县到丹巴县沿途的风景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2016年9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到达甲居藏寨景区以后,乘景交车(车票35元)沿山路上行7公里到达3号观景点,甲居藏寨最高处海拔约2300米,下车后沿途观赏这独特的藏居景色,后从1号观景台又乘景交车到达游客中心。

错落有致 美丽藏寨

甲居一村村委会

甲居藏寨远景图

颇具特色的藏族建筑

巍巍碉楼

甲居藏寨景区的游客中心

从甲居藏寨出来以后,根据四川省的防疫规定(三天两检),下午两点去丹巴县医院作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后驱车前往亚拉雪山。

丹巴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我们在这里做了入川后的的第二次核酸检测

五、从亚拉雪山到墨石公园,晚上住木雅村

从丹巴县前往亚拉雪山的路况还好,但有个别地方修路,稍有堵车,到达亚拉雪山观景台(海拔3500米)时已是下午5点了,没有进景区,只能在观景台远眺海拔高度5820米的亚拉雪山,下午5点半离开。

前往亚拉雪山途中的风景

途中遇到修路,耽误了大约半个多小时

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亚拉河即发源于此。

亚拉雪山又称为“莲花玉佛,”地处干尔隆巴河流域,系大雪山山脉的第二高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与塔公寺熠熠生辉,其山顶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是康巴地区藏民顶礼膜拜的神山。

从不同角度拍摄的亚拉雪山,本图下部的建筑为亚拉雪山景区的游客中心

亚拉雪山观景台周边的景色

一位重庆的摄影师在拍摄亚拉雪山的全景

紧赶慢赶于下午6点多赶到墨石公园,非常遗憾,由于时间太晚了,公园已经下班。无奈之下,只有在公园外面到处转转,看了看周边的风景。有部分团友从小路转到公园里面区了,还是很有运气的。我也不错,很幸运地拍摄到了一组藏族牧民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照片,也算是有所收获。

墨石公园周边景色,群山裸露的褐色岩石就是与公园里面的岩石一样的颜色和形状,公园内部无非就是数量比较多,形成了规模,看起来比较壮观。

墨石公园游客中心外景

辛勤劳动的藏族妇女和她的女儿

按行程计划,4号晚要住在康定市,那里离墨石公园还有80多公里,晚上8:20开车,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康定市甲根坝镇木雅村,住在一个藏家客栈。5号早上吃了一顿藏族风味的早餐,喝了两碗酥油茶,吃了几块青稞饼,自我感觉还能适应。

别具特色的酥油茶壶

按行程计划,8月5号分两队分别行动,一队去贡嘎雪山,以户外徒步为主,一队去稻城亚丁,以观景为主,三天后集中,然后进行后续行程,我是去稻城亚丁。

5号早上7点,大巴将去贡嘎雪山的团友送走,中午12点返回送我们去稻城。利用上午的自由活动时间,我去村里周边转了转,总的感觉藏族同胞现在的生活很富裕,家家都有一个大院子,二至三层楼的具有藏族风格的房子非常有特色。

木雅村街景

时至8月,高原的青稞也快熟了,黄灿灿的一大片一大片地长势喜人,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上午最大的收获是我在村里的佛塔与藏族老大爷和老奶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热烈交谈,他们还邀请我与他们一起转动经筒,我提出给他们拍照,他们都欣然同意,当我把照片从相机屏幕上调出来给他(她)们看时,他(她)们都开心地笑了。

木雅村的佛塔

六、行驶在川藏线318景观大道,经过山路十八弯、尼玛贡神山,在世界高城理塘打卡,夜宿稻城县城

5号中午12:30,我们从木雅村出发,当天的目的地是稻城,距离大约400公里。行驶川藏线318国道景观线雅江段,虽山路崎岖,但路况非常好,而且没遇到前段时间听说的318国道堵车现象。当天将经过天路十八弯、尼玛贡神山、世界高城理塘,令人期待!

318国道雅江段的崎岖山路

摩托骑士骑着摩托进藏,确实令人佩服!一路上看到有骑摩托的、更有骑跑车进藏的勇士,他们的精神确实值得称赞!挑战自我,人总是应该有一点精神的!

我们是沿着318国道进藏的方向,一路基本是上坡,山路崎岖,山路弯弯,到达山路十八弯路段的第一个观景台海拔是3990米,我们在这里停车观景,我的感觉是虽然弯道很多,但受位置和地势限制,视野不开阔,我感到弯道不太惊艳。大巴继续上行时看到还有两个观景台,位置相对要好一些,但我们是大车,不能停车,只是一晃而过。后面的路段仍然是上坡,都是在4000多米的高原公路上行驶。

上面几张图片都是在观景台用不同位置、不同角度拍摄的山路十八弯的情景

以上两张图片是在行驶的大巴上用手机拍摄的4000多米高原公路旁边的山峰

前面已经说过,进入理塘县境以后,318国道基本都是建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群山山顶上,象巨龙一样伸向远方,蔚为壮观!

尼玛贡神山是川西进入藏东的第一座神山,其观景台海拔4668米,站在观景台边遥望远方,群山巍峨,祥云翻腾,经幡飞扬,浩然大气,让人油然而产生一股豪气!中华民族将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顺便告诉朋友们一个小秘密:在海拔4668米的高原上,我基本无不适反应。而且在充分评估风险的情况下,连续起跳三次,留下了在海拔4668米高度上奋起的身影,由同行朋友给我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尼玛贡神山观景台观赏巍巍群山

尼玛贡神山远景

(5号)傍晚7点半左右,到达理塘东城门,这里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任何从318国道进、出川藏的网友都要在这里打卡,我们也不例外,到达后立即停车打卡。

理塘县是世界著名的高城,县城海拔高度4000米左右,东城门海拔高度约为4100米。

在理塘东城门遇到了一对从四川南充来的老俩口,男士80高龄,女士71岁,他们在子女的陪同下前往川藏自驾游,令人非常佩服!我邀请他们老俩口与我合影留念,并祝他们健康长寿!平安、顺利完成这次川藏自驾游!我在这里也跳了几次,也感觉非常轻松。

高大威武的理塘东城门

理塘东城门周边的景色

离开理塘东城门,继续前行,前往稻城。晚上11点,到达稻城县城,一场不期而至的小雨迎接了我们的到来。到宾馆住下忙罢后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或许对高原还是得有一个适应过程,白天活动量大还没什么不适感觉,但睡觉时总还是不太踏实,一向半分钟入睡不怎么做梦的我这几天总有一些其名其妙的梦惊扰,继续适应吧。

稻城县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甘孜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东侧。属康巴藏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

稻城的夜晚,一场不期而遇的小雨迎接了我们,给我们洗尘。预示了我们的稻城亚丁之行及其后半程的行程仍然一定会非常顺利!

本游记的上 半部分已完稿,下半部分敬请期待!谢谢大家!

(注:本游记图片下部有文字标记的是手机片,无文字标记的是相机片,如给朋友们造成不便,敬请谅解!谢谢朋友们!)

作者:am0722

202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