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2022深秋阿坝自驾(一)

一、写在前面的话

虽然经常出去玩,但基本没动过写游记的心思,不过最近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回想起过去十几年间旅游的行程,很多细节都已经模糊了,需要靠照片的帮助才能够回忆,甚至有些照片都不记得具体的地点了,所以考虑是不是也写点东西,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旅程。

由于很少写东西,所以自我认知很清晰,绝对不会是什么美文,只是一个记录而已。另外,我和老婆虽然喜欢旅游,但并不是很喜欢摄影(可能内在原因也是因为水平太差才不喜欢),所以我的照片基本上很难真实体现出景色的美。

之前每年都要出门旅游两次,今年虽然做了很多旅游的计划,不过全国遍地疫情,一直没能成行,用老婆发的朋友圈来形容就是:最远的地方是去了距离成都60公里的仁寿黑龙滩。11月初趁着疫情稍缓,说什么也要出门散散心了。回头看,我们真的是很幸运,抓住了疫情之间很短的窗口期完成了这次阿坝自驾。

1、去哪儿玩:

去哪儿是个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了N多版的旅游计划,潮汕与福建、贵州、云南、川西……,每次都因为临近时有了疫情而放弃,这次把之前做的功课翻出来选择一下就好。虽说正好疫情稍缓,但还是不敢远走,川西就成了第一选择,毕竟省内,政策了解的更清楚些。

其实秋天的的川西一直在我的旅游清单里,去看看传说中的雪山、彩林、高山海子,但可能因为距离越近就越容易想着下次再去,所以来了成都五年,一直都没有成行过。

一般来说川西旅游有两条线路,第一条主要景点在甘孜,也就是传说中的此生必驾的318,网上攻略很多,大环线,小环线,甚至直接入藏。第二条路线主要景点在阿坝,其实阿坝的景色也有两大类,一类是著名的九寨、黄龙这种看雪山、海子的景色,另一类是红原、若尔盖这类草原景色。

至于我们为什么选择阿坝,很简单,11月初阿坝取消了省内人员需要三天三检后才能进入景区的限制,州内核酸互认,算是基本放开了旅游。同时考虑11月的草原应该都枯了,所以还是以山景为主。

2、自驾线路:

其实之前就听过一种说法,阿坝的景点大多类似于九寨沟,九寨沟是这类景点的天花板,去了九寨其他的景点都没有必要了。不过成都到九寨近8个小时的单程车程,只去九寨黄龙实在有点太亏了,本着“来都来了”的精神,还是要多去一些景点,设计一个好的线路,尽量少走回头路。当然了,一定要把九寨沟放到最后,这样才能有层层递进、越来越好的感觉。

根据网上做的功课,行程计划的景点包括:毕棚沟、米亚罗、奶子沟、达古冰川、松坪沟(实际行程放弃)、黄龙、牟尼沟、九寨沟。四姑娘山虽然在阿坝,但是放在甘孜的环线游中更合适,留待下次甘孜自驾吧。最后确定的行程如下图,走完全程后感觉总体还是合理的,如果说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有点太宽松,我们玩了9天,紧凑一点应该7天就能玩下来,不过我和老婆都不喜欢时间安排得很紧张,还是轻轻松松的行程比较适合我们。

3、11月初是不是有点晚了?

当然阿坝最好的旅游季节是10月下旬,深秋的彩林到了最美的时候,不过没办法,整个10月阿坝旅游基本上处于实际不开放的状态,需要到达景点所在的县进行三天三检,完成后才能进入景区,而且每个县核酸不互认,这也造成了今年国庆时九寨沟竟然出现了一天的游客数量只有个位数的情况。

11月初的确稍晚,有些地方的彩林已经落叶了,颜色不再那么绚丽,不过还算是能抓住彩林的尾巴,尤其是奶子沟,可能是海拔导致的温度差异原因,在东段还是彩林密布、多姿多彩。而此次出行虽然是被迫安排在了11月初,不过没想到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恰好赶上了部分景点开始下雪,由于温度又不是很低,造成了能够同时看到彩林和雪景的特别的景观,也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了。

4、体验怎么样?

● 景色,我和老婆的一致评价是,阿坝的景色即便放在全世界来看也算是顶级的了,巍峨的雪山、瑰丽的冰川、随处可见的彩林、颜色多变的海子。翻看了一下之前出游的照片,可能比瑞士稍差,但应该和新西兰有一拼,唯一比新西兰少的是海景。

● 路况,听成都的朋友介绍,川西的道路在雨季时常有塌方泥石流,比较危险,但是在秋天一点问题都没有。成都到理县、马尔康、汶川全程高速,其他国道省道也很好走,基本上属于新手都能走的路。此次自驾感觉路况稍微有点难度的是从松潘到九寨沟的一段,由于前一晚大雪,有少量的冰雪路面,配上发卡弯的盘山路,还是需要谨慎一些。

● 美食,嗯,这个是减分项,基本上可以称为美食荒漠。全程的饭馆、民宿都在推牦牛火锅,说实话,我的评价是只吃一顿尝尝即可,其实没什么特色。距离成都这么近的地方,川菜竟然做到难吃的地步,也是很难想象的事情,直接导致我在达古冰川上的咖啡店吃了个披萨竟然觉得好吃的很。

● 住宿,除了九寨沟,阿坝的连锁大酒店很少,基本还是以民宿为主。我个人不太喜欢住民宿,虽然有可能会有惊喜,但更常带来的是失望。此次行程一共住了三个民宿、一个酒店,除了松潘的民宿让我很满意之外,其他的民宿真的比较失望,如果再考虑价格因素的话,那简直是失望透顶。真心感觉阿坝的酒店、民宿在旅游重新开放之后,好像打算把今年亏的全都赚回来,价格奇高无比,本来想住古尔沟的华美达,竟然要2000+,即便你有温泉,即便你能看雪山,但你也只是个华美达而已,果断放弃。

● 高反,阿坝整体海拔不高,除了少数景点以外基本都在3000以下,所以一般人不会有严重的高反,不过多多少少会感觉吃饭没胃口、走路容易气喘。毕棚沟、达古冰川、黄龙景点内海拔较高,但是由于时间短,问题也不大,而且都有氧气卖,这么多年了,氧气倒是没涨价,还是20一罐。

5、强烈推荐三段超美自驾路线。

一是从雅克夏雪山到黑水县城的G347国道,大约五十公里,实际就是在奶子沟里穿行,一路雪山彩林不断变化,个人认为是阿坝州秋天看彩林最好的位置。黑水县旅游设施做的不错,路上有不少观景点,值得用半天的时间慢慢的边走边玩。尤其是从西往东方向,刚出雅克夏雪山隧道后的观景台,景色可以用壮观来形容。

(从雅克夏隧道刚出来的观景台,忽略我的照相技术,基本体现不出真实景色)

二是从松潘到黄龙,不走隧道,走雪宝顶的老路。现在从松潘到黄龙修通了近8公里的隧道,能够节省半个小时的时间且更加安全。不过还是建议至少单程走一下雪宝顶的老路,翻越海拔4007米的雪山,风光无限。

(雪宝顶观景台)

三是从松潘去九寨的路上,大约从岷江源服务区开始一直到九寨沟,约五十公里的路,雪山与树林共存,由于大段是盘山路,雪山忽而出现在路的前方,忽而隐藏在针叶林后,在这段路上自驾绝对是种视觉享受。

当然这些美景都有一个前提,晴天!只有配上蓝天白云,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这种美才能散发的淋漓尽致,好在秋天的阿坝晴天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