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2022深秋阿坝自驾(二)—毕棚沟、甘堡藏寨

二、流水账

11月7日 出发  成都-毕棚沟

由于当天没有安排景点,纯粹是为了赶在晚上之前到达毕棚沟的民宿,所以上午到公司安排了一下工作,午饭后把家里的狗寄养后才出门。

成都到毕棚沟大约200公里,全程高速,不过因为荣昌高速隧道太多,所以大部分路段限速80。真的要感谢祖国这些年的基建能力,当年要几个小时才能翻过的山,现在走隧道半个小时就穿过了。

过了都江堰就开始进隧道,第一个隧道刚出来就看到了久违的通透的蓝天,在成都呆了五年之后,我也变得和成都人一样,看到蓝天就兴奋。天晴在成都能排在兴奋排行榜的第三位,第一和第二是下雪和地震。

桃坪出口统一出高速,查码查核酸,然后再掉头上高速,可能由于来旅游的人太少,竟然没有排很长的队。原计划还想去桃坪羌寨,可惜由于疫情暂停营业,只能直奔民宿。

理县毕棚·拾光精品酒店 距离毕棚沟口大约2公里,周边都是民宿,价格444元/晚,我们住了两晚。评价么,算及格吧,快捷酒店的配置,中央空调取暖,一晚上干燥的渴醒了我两次,说实话条件绝对不值这个价格,不过餐厅的藏族阿妈服务实在太好了,和蔼可亲,让我不忍心差评这个民宿。

(民宿餐厅的牦牛火锅)

11月8日 毕棚沟、甘堡藏寨

毕棚沟

现在国内的景区基本都搞门票+车票的模式,毕棚沟也不例外。

第一段大巴从景区入口到龙王海,车程约半小时。到了龙王海后,游客下车,沿着龙王海走一圈树林内的栈道,抵达景区大巴的乘车点,这一段游览时间约半小时。之后从龙王海大巴乘车点继续坐大巴前往上海子,这一段车程也差不多半小时。

但是,毕棚沟最美的地方还在上面,需要游客再购买电瓶车票,而且还分了两段。第一段电瓶车是上海子—磐羊湖,约五公里,单程车票20元,往返30元,车程约15分钟。第二段电瓶车是磐羊湖—燕子岩窝,约五公里,单程车票20元,往返30元,车程约15分钟。电瓶车票不强制购买,可以徒步上下,不过考虑到海拔,尤其是磐羊湖—燕子岩窝这一段海拔还是比较高,一般人还是别徒步了,该花钱花钱。

龙王海景色一般,不过可远观雪山,此次出游第一次看到雪山还是有点兴奋。环湖的时候还看到有剧组不知是在拍电视还是在拍综艺,在湖边搭好了露营的天幕和桌椅,拍出来效果一定很好,雪山下,湖水边,坐着喝喝茶聊聊天,不过想到当时的温度大概也就是三四度,还刮着大风,我猜演员心里一定在骂娘。

(龙王海)

(龙王海旁的瀑布,感觉应该是人造的)

到了上海子之后,我们的计划是坐车直到最上面的燕子岩窝,然后根据体力再决定是否徒步下来,因此买的单程票。到了燕子岩窝之后发现还是有高反,虽然不是很难受,但是走起路来气还是不够用。于是游完燕子岩窝后又坐车回到了磐羊湖,在磐羊湖感觉明显好多了,于是徒步回了上海子,下山单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磐羊湖,阳光洒在湖面上,雪山脚下湖边一片黄色的树林,太美了,不过温度太低,湖面已经开始结冰)

(燕子岩窝)

(燕子岩窝,感觉距离雪山如此之近,如果草是绿的就更漂亮了)

回到上海子大概中午一点来钟,在游客中心吃了碗面条,价格倒还公道,不过实在是太太太太太难吃了,很难想象如何把面条做的那么难吃!

出了景区大门,老婆说附近有个网红咖啡,找了半天结果发现是老板开着车在路边卖咖啡,味道一般,但是暴走一上午之后,坐在太阳下喝杯黑咖啡,逗逗老板的狗,还是很惬意,不愧能成网红。

甘堡藏寨

毕棚沟出来时间尚早,做计划时想的是怕太累,再住一晚上休息好再出发,现实看起来其实可以直接奔达古冰川,省下一天时间。回民宿实在无聊,在网上看看附近还有什么景点可去,于是找到了甘堡藏寨。

甘堡藏寨也在理县,距离毕棚沟大约三十公里,距离理县县城不到十公里。原本是嘉绒藏族的一个村落,特色是建筑材料全部使用石头,08年512地震,整个寨子毁于一旦,现在的寨子都是地震后重建的,目前大力发展旅游,几乎家家户户都是民宿,可惜的是疫情导致整个寨子里不超过十个游客,民宿全都大门紧锁。

石头的藏式建筑真的很美,尤其是每家每户的大门看着都那么饱含沧桑,不知道是故意做旧的,还是用了地震前的旧门。

离开藏寨后,实在不想回民宿吃饭了,于是顺路去了理县县城。感觉县城有一半都是为了旅游新修的建筑,可惜游客稀少,店铺基本都关着门。不过不得不说理县,包括后面去的黑水县、松潘县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干净整洁。但是还是同样的问题,饭难吃。到老城区找了一个当地人吃的面馆,要了最简单的素椒杂酱面,可以说在成都的平均水平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