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2022深秋阿坝自驾(三)—米亚罗、奶子沟、达古冰川

11月9日 米亚罗、奶子沟、羊茸哈德、以及奶子沟里的几个小景点

计划中今天的行程是从毕棚沟到达古冰川,网上一直看到说米亚罗、奶子沟是川西彩林最美的地方,一路景色不断,所以就打算一路开车慢慢走,慢慢玩,晚上住到达古冰川附近的民宿即可。

毕棚沟到达古冰川大约200公里,大约分三段:理县境内的317国道,马尔康红原境内的248国道,黑水县境内的347国道。其中第一段可以走荣昌高速,不过为了欣赏米亚罗的彩林,还是选择国道更好。

之前在网上只看到说米亚罗多美多美、奶子沟多好多好,不过怎么都查不到这俩景点的具体位置、攻略、游记之类的东西,去过之后才知道,他们根本不是两个具体的景点。毕棚沟、古尔沟以及317国道理县境内西段整个叫做米亚罗,347国道过了雅克夏隧道一直到黑水县城整个都是奶子沟。找不到景点只因已在景区中。

一早起床去餐厅吃早饭,藏族阿妈抱歉地说,由于昨晚只有四个人入住,实在是没法做自助早餐,给我们煮碗牛肉面行不行,唉,疫情下的旅游业真的是实惨。

出发去米亚罗,虽然不知道米亚罗在哪儿,但是不管了,直接导航,到了再说。结果导航给我们导到了一个小镇,名叫米亚罗。看起来也是为了旅游新修的街道,干净漂亮就是没什么人,正不知道哪儿是景区的时候,看到路旁有个核酸点,而且没什么人排队,这一年来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看到没人排队的核酸点必要上前捅一下,顺道问了下工作人员景区在哪儿,结果告诉我们说这儿没有具体的景区,整个方圆几十公里都是米亚罗风景区,看看路边的彩林就好了。好吧,那就继续上路吧。

红原境内248国道旁在修高速,一路尘土飞扬,可能是整个9天行程内景色最差的一段路了。特意搜了一下久马高速,是从马尔康到青海久治,可以想象,这条高速修通后对于川西和青海的旅游业必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基建狂魔也是真牛,能在这么高海拔高寒的地区修起高速公路。

中午左右,终于拐上了347国道,进入黑水县境内,路两边又换回了雪山树林的美景,很快就跟着导航进入了雅克夏雪山隧道。事后有点后悔,如果不走隧道,走雅克夏雪山垭口会不会景色更好,一不小心就这么错过了。

(进入雅克夏隧道前的景色)

刚一出雅克夏雪山隧道,路旁就是一个观景点,放眼望去,心里冒出来的只有两个字“震撼”,已经不会用其他华丽的语言来描述这种美了,只可惜照相水平太差,又是大逆光,实在无法展现真实的美。

从这儿开始一直到黑水县城,基本上就算是奶子沟景区了,一路上有很多观景台、小景点,可以边走边玩,消磨一下午。

● 雅麦湖。我们路过的时候好像在施工,破破烂烂没法看。

● 洛哩错。一个山脚下的小湖,离雅麦湖很近,当然跟各个景点里的海子比较来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路过的时候还是可以看看。我们到达的时候有很多阿姨们在湖边照相,清一色的红紫色的小棉袄,各色丝巾,大爷们端着单反,阿姨们摆着姿势,我的疑惑是她们不在乎撞衫么?

● 羊茸哈德。一个新修的藏寨,各式藏式民宿,看招牌应该还有饭馆、茶馆、咖啡厅、小商店、烧烤店,不过除了饭馆都没开门。我们在羊茸哈德吃了饭,味道一如既往的让人失望。

● 七彩甲足藏寨。一个路边的藏寨,每家每户都把房子刷上各种鲜艳的颜色,整个寨子看上去五颜六色。不过我们没停车,只是在路过的时候看了一下。

住宿:黑水核桃树汤泉民宿  547元/晚

这个民宿幸亏只订了一晚,在离达古冰川景区不算远的一个藏寨里。这个藏寨还处在想做旅游的初期,是个大工地。民宿整体建筑还算不错,老板也算热情,不过我还是只想给它打1分,

首先,房间竟然没空调,只给了个电油汀,而且离开房间还会断电,所以房间里整夜根本暖不起来,只能进屋就脱衣服上床靠电热毯取暖。我实在不明白老板搞那些电动窗帘、自动马桶、投影这些噱头有什么意义,装个空调实用一些不好么?

其次,说是8点的早饭,我们准时到了吃饭的地方,冰冷地大敞着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冷锅冷灶,啥啥都还没有。过了一小会,老板端来了一锅粥,然后再端来了两个巨大的馒头、鸡蛋。旁边放了些辣椒、咸菜。我们看了真的傻眼了,这么大两个馒头,还有之前掰过的痕迹,这是哪天剩的?谁掰过的?我们真的不忍心上手再掰,这怎么保证卫生,所以只喝了一口粥吃了一个鸡蛋。老板以为是旁边她的与众不同的豆包吓到了我们,一个劲说:哎呀,我不该把我吃的豆包放在一起热,我一会就把它吃了。我简直哭笑不得。我想五百多一晚的民宿我想吃点像样的早餐不过分吧,要是不想做你可以不含早。

还有卫生问题,进屋洗手就可以看到水龙头和镜子的水垢、污渍都没擦干净,这是不用留意就可以发现的。如果再稍微仔细一看,摆备品的托盘下是多久没擦的污垢,托盘里还有疑似牙膏沫或水渍的痕迹,还有一根头发。

我也知道做民宿不易,不过真的不能随便搞点花里胡哨的电动窗帘、自动马桶啥的就当特色了,让客人住着舒服、吃着放心才是一个民宿最最基本应该做到的事情,遇到这样的店只能让我越来越不敢住民宿了。

10月10日 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松潘

达古冰川

带着一肚子的不开心离开了这个民宿,车上拿出带了零食填饱了肚子,直奔达古冰川,希望美景能够一扫民宿带来的郁闷。

达古冰川的景区大巴也是一路上会有几个景点停靠,比较有印象的是有个湖,这个湖本身并不是多出众,而是因为当天没风,所以湖面格外平静,倒映出蓝天与雪山,美不胜收。

其他景点JUST SO SO,毕竟好几百元的门票加索道价格主要是为了看冰川的。

坐缆车上了冰川,索道上站海拔4800米,号称世界上最高的索道。下了缆车呼吸困难自不必说,打开在售票处买的氧气,边走边吸,倒也没有特别难受。

景色还是极美,和之前去过的海螺沟不同,海螺沟的冰川很多地方被碎石覆盖,颜色有些昏暗,达古冰川的感觉是只有白,那种纯洁的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雪后被雪覆盖的原因,没有看出明显的冰舌,反倒是山顶有个小湖很添彩。

景区在山顶挨着索道站建了一个咖啡厅,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咖啡厅,据说平时靠窗的座位要排很久,疫情期间出游的最大好处就是人少,我们去的时候竟然还有空桌。凭心而论,咖啡厅真的很好,不像是很多景点弄得纯网红咖啡厅,无论是装修还是咖啡、甜点的品质都还不错,价格也不算离谱,整体评价即便放在市区也不低于平均水平。我们甚至点了个披萨,正常来讲这么高的海拔应该没什么胃口,可能是因为连着吃了几天难吃的馆子,我竟然一口氧气一口披萨的吃了个精光,还有点意犹未尽。

之前感觉达古冰川的票价有点贵,不过想想去过的冰川,基本上要坐缆车或者小火车的都不便宜,成本太高也没办法。希望未来达古冰川能够在峰顶开发更多的项目,比如说类似在少女峰看到的蓝冰洞。

达古冰川-松潘

达古冰川到松潘大概两百多公里,要走四个小时。我们嫌搬来搬去太麻烦,不太喜欢换酒店,所以在松潘的民宿一下预定了三晚,每天开车出去玩,计划的景点包括黄龙、牟尼沟、松坪沟。

松潘怿宿·古道牧风民宿  542/晚

此行我最满意的民宿,幸运的是我们要在这儿住三晚,如果要是在黑水县那个民宿住三晚,我估计我会疯掉。

民宿坐落在松潘城旁的一个山上,视野极好,可以远眺整个松潘城,是看松潘夜景的好位置。距离松潘人民医院很近,方便做核酸。老板是个当地年轻人,曾经在外闯荡过,回到松潘和朋友一起做了这个民宿,能够看得出来,老板是个真心热爱这份事业的人,而不仅仅是把它当成赚钱工具。民宿的细节做的都很好,餐厅的味道也是我此行吃过的最好吃的餐厅。老板还养了一只小柴,名叫青稞,活跃的不得了,两天之后和我们熟悉了,一大早跑到我们房间门口等着我们,带着我们去吃早饭。民宿里服务的小妹工作勤快、态度超好,我们一直以为是老板娘,因为以为只有自家的买卖才会这么上心,结果老板说只是员工而已,我想一定是老板对民宿的热爱与梦想才能感染的员工也这么尽职尽责。如果未来高铁通车了,真的可以周末来松潘到这个民宿住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