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阿尔山金秋行

原创: 小圆自驾 (ID: xiaoyuanzijia2019)

出行天数:8天

出行距离:4200公里

适合车型:所有车型

阿尔山金秋行8天路线图

D1北京-翁牛特旗 500公里 住翁牛特旗

长假第一天中午从北京出发,晚上入住赤峰翁牛特旗乌丹镇。乌丹是个落脚的好地方,晚上九点到达,很快舒舒服服地搞定了吃住。

D2翁牛特旗-突泉县 450公里 景点:玉龙沙湖辽上京遗址、五角枫生态景区

上午先去梵宗寺。梵宗寺又称“北大庙”,始建于1381年,最初被认定为大元帝国的护国寺,在元朝享有特殊显位。

梵宗寺是一座汉式建筑的藏传佛教寺院。清乾隆帝曾御赐刻有满、汉、藏、蒙四种文字的匾额,并御赐寺名“梵宗寺”,意为佛教发祥之地。

梵宗寺出来,我们来到玉龙沙湖

队友在沙湖小钓,后来有人过来说沙湖已经被私人承包了,不能钓鱼。

景区可以玩滑沙、骑骆驼、开沙地摩托车等。已经十月份了,这里还有26度,爬沙山热得汗流浃背。

也可以爬上沙丘,领略大漠风光。梭梭树、沙柳星星点点,沙漠治理已初见成效了。

参观完玉龙沙湖,可以原路返回,然后拐入国道G305往阿尔山方向走。如果时间充足,沿途可以参观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的辽上京遗址以及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乌线上的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

当时队友不想走回头路,于是沿来时路继续前行,经过阿日善嘎查、英根塔拉,过响水桥,拐入国道G305。这段路路况挺好,风景也不错。

建议想走这条路的朋友在巴林右旗宝日勿苏镇一直沿G305走,然后到巴林左旗参观辽上京遗址,也可以在召庙附近转入集锡线G303直接去往阿尔山方向。建议不要在宝日勿苏镇转入鲁宝线,鲁宝线比较近,但一直修路,需要下道绕行土路。

晚上赶到兴安盟突泉县。突泉县以汉族为主,夜晚华灯结彩,十分热闹,吃住条件也不错。

D3 突泉县-阿尔山森林公园 410公里 景点:S203沿途景色、九曲乌兰河、阿尔山火车站

今天沿S203去往阿尔山。路上秋意渐浓,越走越美,越走越冷。

九曲乌兰河

S203沿途美景

阿尔山小火车站号称“最美火车站”。原本以为是一座废弃的车站,去了才发现还在运营中。这个小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

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路上的秋景迷人。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住在阿尔山公园里面。这次住宿体验很不好。长假第三天,公园里的住宿非常紧张,我们傍晚到的时候很多小旅店都没有房间了。好不容易找到住的地方,屋子里没有暖气,没有火炕,只有电热毯和一个小太阳。室外已经降到零下6度,我们冻得瑟瑟发抖,好久都暖不过来。

建议国庆长假去阿尔山的朋友最好提前订好房间。时间不赶的话选择住在阿尔山市或者伊尔施镇条件就好多了。如果一定要住在阿尔山公园内的话,建议住在兴安服务区,距离各景点都不算太远。

D4 阿尔山-满洲里 460公里 景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不动河)哈拉哈河、玫瑰峰、诺门罕战役遗址、甘珠尔庙

听说早上7点以后下午5点以前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景点,我们早早起来,来到距离住宿地最远的景点驼峰岭天池

几天前阿尔山下了第一场雪,驼峰岭背阴处还有积雪。爬过长长的漫无尽头的台阶,终于见到天池啦。

驼峰岭天池水面海拔约有1284米,是火山喷发后,由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

时间尚早,这里还没什么游人。静谧的天池环绕着金灿灿的兴安落叶松和白桦林,是灰暗的天空和晨雾都遮挡不住的灿烂。

天池下来后我们随便找了一条铺满松针的林间小路开进去,享受这份金秋的宁静。

接下来游览石塘林杜鹃湖等景点,游人已经多起来了。

阿尔山地区的火山属于活火山,最近的喷发的时间距今大约只有2000年。石塘林面积大约20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

这里各种各样的熔岩形态是火山喷发后,在流淌的过程中凝固形成的。石塘林里有不少小石兔,在岩缝间钻来钻去,很是可爱。

杜鹃湖是火山喷发时形成的堰塞湖。春天杜鹃花开时节美景醉人。

不冻河是哈拉哈河的一部分,因为地热的缘故,在-30℃以下的气温中,这一段河流也不会结冰,而它上下游的河水都会结冰。

出了公园大门,一处松林美得炫目,我们停下来,走进林子,坐在厚厚的松针上小憩。

公园外的哈拉哈河两岸同样色彩斑斓。哈拉哈河蒙语为“屏障”之意,是中蒙界河

离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约一小时车程,拐入S203不久,会路过玫瑰峰。玫瑰峰因为山石的颜色得名。

上图是玫瑰峰的收费景点,有停车场,可以攀登山峰。下图是往前开不远,免费的玫瑰峰,车可以停路边观赏。

S203沿途美景让人驻足,但因车速很快,美景往往都是一掠而过。

诺门罕战争遗址位于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我们去的时候景区只开放了一部分。

诺门罕战争是一场震惊世界的“满”蒙边境战争,在日本关东军和苏蒙军之间展开。双方投入战场兵员20余万人,大炮500余门,飞机900余架,坦克装甲车上千辆,可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大规模立体战争。结局是日本关东军惨败,被迫停战讲和。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参观完,在附近一家餐厅吃饭。刚好赶上一场蒙古族婚礼。参加婚礼的客人们载歌载舞,气氛热烈。一位大哥过来给我们敬酒,说:“别的客人看到举办婚礼都走了,你们能留下来吃饭我太高兴了!”我们还得开车,忙以饮料代酒回敬。能参与这样特别的喜庆场面,感受人们发自肺腑的快乐,我们也很开心。

饭后我们参观了甘珠尔庙。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又名寿宁寺,因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得名甘珠尔庙。2001年重修,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

自乾隆年间开始,甘珠尔庙曾举办过160余次庙会,成为著名的“甘珠尔集市”。庙会上远近各地的商人云集,其中不乏来自蒙古、俄罗斯、日本以及欧美的商人。

过了甘珠尔庙之后回到S203,经过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从呼伦湖南边到满洲里,这样比较好走。

但当时我们沿着甘珠尔庙旁边一条的无名路往前走了。这条路位于呼伦湖东边,路两边先是无边的草原,后来是无边的湿地,不见人烟,后来也不知是啥了。

不过我们看到了最美的草原日落。红彤彤的没有光芒的大太阳渐渐消失在远方的地平线上。

眼见天色越来越暗,手机通讯信号全无,导航信号时有时无,我们不免忐忑,竟没顾上拍照。

后来周遭一片漆黑,只能看到远光灯所及的路面。每次会车,都感到很幸福,终于遇到人了!

注意嵯岗站附近要拐入海满一级路G301新路。我们当时被导航导入铁路沿线的G301旧路,路上全是炮弹坑。

很晚终于在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安顿下来。

D5 满洲里-额尔古纳 350公里 景点:呼伦湖、国门景区、套娃广场、黑山头湿地生态区

早上先去呼伦湖。呼伦湖蒙语称“达赉诺尔”,意为“海一样的湖”。北齐时称为“大泽”,是匈奴、鲜卑、契丹、回纥、蒙古等北方众多游牧民族的主要发祥地。

呼伦湖面积很大,一眼望去,的确像大海辽阔无边。

呼伦湖和贝尔湖是姊妹湖。

接着到国门景区和套娃广场打卡。

我对在免税区购物比较感兴趣。俄罗斯的指甲刀一定不要错过,是我用过的最趁手的。其他像军用水壶、鱼子酱、巧克力等都可以带一些。

套娃形象的垃圾桶

离开满洲里,沿中俄边境行驶,经黑山头镇前往额尔古纳

有些地方可以近距离欣赏界河额尔古纳河。深秋时节,河对岸还能看到无数大草卷。

路过黑山头根河湿地生态区,巧遇蒙古族老乡赶马群回家,场面壮观。

沿途黑山头湿地美不胜收,遇到美景可以随时停车欣赏,都是免费的风景。

今天全天路况很好,只是中午没找到合适的吃饭点,加上又冷又累,晚上病倒了。

D6 额尔古纳-呼伦贝尔-齐齐哈尔 600公里 景点:额尔古纳湿地、莫日格勒河

早上拖着沉重的病体,来到市郊的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蜿蜒流过,形成了河流湿地景观。这里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同样是金灿灿的世界,这里比阿尔山颜色更深一些,偏金红色。登上栈道最高点,远眺湿地,壮美无比。

额尔古纳到海拉尔当时正在修路,路况很糟,加之身体不好,我们放弃了莫日格勒河,直接赶往齐齐哈尔市。目前这段路早就已经修好了。

D7 齐齐哈尔-通辽 700公里 景点: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走过这片芦苇坡

还有一群丹顶鹤

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朱哲琴《一个真实的故事》

歌中的女孩叫徐秀娟,为了保护丹顶鹤,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她曾经工作的地方。她是在父母的熏陶下,爱上了保护丹顶鹤的事业。后来她的弟弟也因鹤牺牲,如今弟弟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回到扎龙湿地,成了家族的第三代守鹤人。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30公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地。保护区内的扎龙湿地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丹顶鹤寿命长达五、六十年,人们常把它和松树绘在一起,作为长寿的象征。丹顶鹤也是道家仙鹤的原型。明清时期丹顶鹤还被赋予了忠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内涵,一品文官的衣服上都会绣着丹顶鹤。

人工饲养的丹顶鹤看上去慵懒迟缓,但当它们展开翅膀,翩翩起舞时,真是优雅迷人。忽然想起黄真伊的鹤舞和杨丽萍的孔雀舞,都是造物主的杰作,世间的精灵。

丹顶鹤每天放飞四次,时间为上午9:30、11:00,下午14:00、15:30,大家可以调整进园时间。从大门到丹顶鹤放飞的地方需要乘坐游览车加步行,最好预留20分钟左右。

今天剩下的时间几乎都在路上了。通辽是此行休息的最后一站。

D8 通辽-赤峰-承德-北京 760公里

当年通辽到赤峰大概400公里的高速只有两端各有一个开放的服务区,一旦没有加满油,在路上看到空空如也的服务区很是崩溃。现在这些曾经空荡荡服务区已经启用了,不用再担心加油的问题了。

匆匆8天的行程很快结束了。借着写游记的机会,许多尘封的记忆慢慢打开,一起分享一段美好的旅程。

其他草原游记攻略:

1.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2.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下)

3. 赤峰草原4日环线游

4. 多伦地下森林豁车之旅

5. 端午节塞罕坝御道口自驾攻略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转自小圆自驾 (ID: xiaoyuanzijia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