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14

雪国秘境|内蒙古阿尔山旅行全攻略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
阿尔山
奥伦布坎景区

很多时候,会对一个目的地持续的上瘾,像是某种执着的念想,又像是不经意间的巧合安排,9月自驾乌兰布统,领略了五彩缤纷的层林尽染,10月和朋友一起去包头度假,感受北方草原的辽阔奔放,12月初,又启程前往内蒙古,这次,是为了雪国秘境而来,为了探索发现更多的,关于阿尔山的,诗意浪漫与梦幻美好。

说起阿尔山,大家都会想到森林公园,想到天池,想到马拉爬犁,想到秋季的无限金黄色彩,而冬季,这里也有着无限的人文自然好风光,是两侧白雪,中间地带潺潺河流的不冻河,是去亲切有趣巴日哈大哥家做客的生活日常,是夜晚走在雪村里,看无数灯光点亮的梦幻,也是在亲爱的客栈旁边,喂小鹿的萌动时分,还是雪地自驾两小时,只为前往的神秘奥伦布坎,更是一桌桌丰盛的牛羊肉,主人精心打造的禅意民宿,暖心之余,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笃定用心。

行前准备

航班:北京大兴往返阿尔山伊尔施,一三五日仅此一个航班,去程KN2981,返程KN2982

民宿:涧山喜山精品民宿

餐厅:粘豆包铁锅炖,伊诚烧烤,保力格冰煮羊

衣物:保暖内衣,抓绒卫衣,羽绒服,冲锋衣,帽子,围巾,登山鞋,皮手套

其它必备物品:暖宝宝,保温杯,润唇膏,护肤霜

摄影器材:机身Canon 6D,G7X Mark II,镜头16-35,24-100

穿搭tips:可以搭配不同冲锋衣颜色的各式毛毡贝雷帽,白雪环境下,选择颜色鲜艳的外套更上镜。

DAY1 传奇不冻河遇见蒸腾铁锅炖

两个小时的飞行后,落地全国最小的机场--伊尔施机场,窗外零下二十多度,却想要第一时间融入这冬季该有的浪漫模样。茫茫白雪,在阳光的映衬下,散发出波光粼粼的光芒。

两侧白雪,中间地带是潺潺的河流,并不能想象到的场景,哈拉哈河上,长约20公里的河段不冻河,就这样真实的呈现在你面前。远山房子,也变得多了几分烟火气,理想生活的模样,不过就是如此。

河段的上下游都是冰冻三尺,之所以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在-40℃以下的气温,该河段的河水不但不结冰,水中还生长着水草,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

在外奔走了半天的时间,晚上一顿热乎乎的铁锅炖得以让愉悦味蕾。鲜嫩走地鸡,软糯土豆,酸爽雪里蕻,爽口粉丝,被放入两口大铁锅里,炖的就是热气腾腾,吃的就是自由自在。咬一口粘豆包,甜蜜到心里。热情待客之道,蒙族饮食文化,浓郁且香醇,别忘了喝上大窑嘉宾,老米勒啤酒。

DAY2 与家有关的很多种表达方式

你有没有想过,融入到热情好客的蒙古族日常生活里,开启24小时内蒙慢时光?跟我一起来蒙古大哥巴日哈的家做客吧!从阿尔山向北自驾100公里,一路上都是厚厚的积雪,间或能看到些植物的模样,当然,还有自由自在的马儿们,会自由散漫的出现在你的车前,谨慎慢行,是雪后公路的默认行驶准则。

抵达七仙湖草原后,一派皑皑白雪的景象,宁静而纯粹,圆圆的蒙古包点缀其间,正午时分,袅袅炊烟缓缓升起,又多了几分实实在在的烟火气息。

走进蒙古包,完全是冰火两重天,瞬间让身心放松下来,暖意袭来,能够看到简单却有特色的房间陈设,生活用具上都有些蒙古族花纹装饰,家具也有些斑斓的花纹点缀其中,不大的蒙古包,承载着简单的生活日常,放置在中央的铁炉子,可以取暖,也可以烹饪三餐。而用牛粪烧炭火,这一属于牧区特有的生活习惯,也得以保留下来。

早晨,打井水,喂马喂羊,放牧动物。

午间,来一块手扒马肉,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面。

午后,骑马驰骋在冰雪草原里,自由飒爽,完全放飞了自我。

晚上还可以住在蒙古包里,感受置身冬日草原的暖心温度。

与巴日哈大哥围坐在一起轻松聊天,为了迎接寒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宰了自养的五只羊和一匹马,自给自足的生活,幸福始终洋溢在脸上。骑马几圈后,说自己不累,担心马儿挺疲惫。言语间,有着草原汉子特有的风趣幽默,言语之外,笑起来的双颊,憨厚又可爱。

来了阿尔山,自然不能错过去国门打卡,遥望对岸,这一属于边境城市的特有景观,当我们走到国门面前的时候,庄严肃穆,祖国在我心中,自豪骄傲的心情油然而生。

很多时候在想,旅行的意义之外,究竟是什么魔力吸引着我前往一个个目的地,去发现更多的美好呢?在涧山喜山民宿里,我找到了心中的答案。

涧山喜山,所见之处皆惊喜,恍若置身秘境里,自在随心。

原来,在这里,你只要静静地,读书喝茶,发个呆,就好。

初见,步入暖黄色调的层次楼梯,抛却窗外大雪纷飞的寒冷,一抹温暖停在心上。书吧,酒吧,动静皆宜,随心选择喜欢的娱乐方式。

又见,步入超大智能房间,将内蒙的热情奔放展现。按摩沙发,浴缸,洗漱台上的电动可视化妆屏,可以轻松查阅各类信息,绿植,充满佛系的各式精致摆件,禅意满满,让周围的一切瞬间安静下来,只需静静地独坐,找到内心真实的自我。

再见,民宿里最可爱的人儿是主人张张,笑起来特别喜感的一个姑娘,有一手超棒的厨艺,烹饪的精致早餐,手摇奶茶,丰盛火锅烤肉晚餐,瞬间让味蕾得到愉悦。

DAY3 读懂阿尔山前世今生,漫步梦幻雪村

想要读懂一座城,自然要去它的博物馆里看看,从自然,到生态,从动植物,人文,再到生活方式的表达,在阿尔山地质博物馆里,你能了解到很多关于阿尔山的历史文化故事,更深入的感受到,这个北方城市的,厚重历史文化魅力。

颜值很高的矿石,光是看一眼都觉得很珍贵。

在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泉水的神鹿传说。

来了阿尔山,自然要到网红打卡地,阿尔山火车站看看,这个火车站很小,甚至没有候车的地方,却有着很别致的外观,在这里留念一张,颇有艺术风情。

火车站的站台上很空旷,多了几分宁静的美好,每天只有傍晚六点多的一班火车抵达。

雪国秘境怎么能少了滑雪呢?阿尔山太伟滑雪场并不大,初级滑雪者可以在这里轻松愉悦的感受滑雪快乐,租借滑雪装备也很方便,记得提前涂抹好防晒霜。

下周(12月21日)即将开始的阿尔山冰雪节正在紧张的准备中,滑雪场附近的冰塑到时将会呈现出一派梦幻浪漫的场景,一起期待一下吧!

滑雪之后,来到温泉里放松身心,这里的温泉一共有48眼,分为冷泉,温泉,泉,高温泉4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泉水温度来泡,进门后的第一眼泉水温度不高,据说可以检查出自己是否身体有恙,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试试看。

夜晚的雪村,多了几分浪漫梦幻的气息,这里也是今年阿尔山冰雪节的举办地,热热闹闹的环境,我们已经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厚厚的积雪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充满了温馨安宁的气息。

有灯光的地方,就是家的方向。偶遇了几个可爱的雪人,简直要被它们的样子萌化了。

在雪村里也有民宿可以入住,因为很火爆记得提前预订房间。颇具蒙古风格特色的房间,有挂画,还有萌萌的麋鹿,房间里的布置风格采用了暖色调,像是走进了内蒙居民的家,温馨又自在。

在纪念品商店里,还有木雕工艺品可以当作伴手礼带回,栩栩如生的样貌,实在是感叹这精湛的工匠手艺。

登上雪村末尾的小火车,喝一杯热热的奶茶稍作休息,与三五好友轻松畅谈,惬意又欢乐。

阿尔山雪村,下周12月21日的阿尔山冰雪节举办地,期待大家一起来玩。

从雪村回到市区,晚餐选择了这家烧烤,火候和味道都不输大餐厅,深夜食堂即视感,得以呈现在我们面前。

DAY4 喂萌动小鹿,发现宝藏奥伦布坎

相信大家都看过亲爱的客栈,其中就有场景是在阿尔山取景的,这里就是客栈的拍摄地,目前客栈处于关闭状态,可以前往打卡拍照,午后阳光照耀在稀疏的树影里,暖暖的幸福感扑面而来。

萌萌的小鹿并不怕人,看到我们来了就一拥而上,这个季节,可以在入口处选择大碗的玉米粒,端着喂给它们,这里的小鹿多了几分森系,与枯木融为一体,暖咖色调,专属于冬季的走心色彩。

喂完小鹿自驾车大约十分钟,就来到了阿尔山树皮画艺术馆,在这里可以选择喜欢的图案来完成手工制作,因为时间有限,我选择了一个鹿头的样子,先在纸上把轮廓画下来,然后再用剪刀沿着边缘裁剪,大约二十分钟后就完成啦。

阿尔山东南方向,白狼镇望远山林场,发现一处神秘的宝藏旅行地--奥伦布坎,快来跟我一起去探秘吧!厚厚的积雪没过了小腿,踩在松软的雪地里,遥望车窗外的阵阵雾凇,还能看到好多狍子,麝,驯鹿的脚印,有些莫名的可爱与萌动感。

自驾指南,雪地为了安全缓慢前行,对驾驶员的技术有一定的要求,注意提前更换雪地轮胎,按照车辙行驶避免陷车。

行车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公路指示牌。

厚厚的积雪,指引着前行的路。

抵达奥伦布坎景区后,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萨满文化在这里得以表达,信奉自然神,由自然神而深入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等,充满了无尽的神秘色彩。

太阳花寓意太阳神,照耀在每一寸自然的土地上。

奥伦布坎以“通古斯部落、狩猎、冰雪”三大文化为呈现,深度打造“探秘大兴安岭、探访神秘部落、体验魔法汤泉、享受森林梦幻野奢、穿越冰河世纪、自驾集结、见证大美国家湿地公园七大旅游主题场景,置身其中,领略到自然风光背后的,神秘人文艺术魅力。《奔跑吧兄弟》第四季十一期在阿尔山录制,这里是拍摄点之一。

奥伦布坎融合浓郁且丰富的自然风光,我国最后的原始森林,我国四大草原结合处,唯一原始森林中的国家湿地公园,七大活火山带之一,全球为数不多的功能温泉,国家滑雪队训练基地。

图腾柱,象征着对自然动物的无限崇拜。

旅行一天后,一锅热乎乎的草原冰煮羊,实在是太过瘾了。伴随着冰块的融化,鲜嫩的羊羔肉越煮越嫩,蘸一点小料,入口鲜嫩,回味悠长。

阿尔山的四天旅行在这里就结束了,而对阿尔山的喜欢才刚刚开始。这是一座充满了浓郁人文自然风情的城市,有热情的人们,还有壮美的自然风光,雪国秘境也还有很多值得前往的地方,留在以后的旅行里去慢慢实现。

雪国秘境里,有你,有我。

大美阿尔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