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雪国的森林》纪录片以外的故事:梦幻阿尔山

嘿!我是你们的老朋友伟达,这个冬天我又出去“浪迹山河湖海”啦!带回来了许多你们很少见过的风景和故事。这一次的旅程,有莽莽苍苍的林海雪原、有浪漫唯美的异国风情、有之前纪录片拍过的远方伙伴“驯鹿”,还有最美的雪国森林露营。

【想看姑娘的,我不会告诉你在最后】

图文版的纪录片故事也会分为3集,更多正片里没来得及细细讲述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故事,这里都有。哦对了,我开的是一台斯巴鲁森林人,不是我自己那台,而是2022新款,这次也是老车主体验新款升级啦。那咱们开始吧!

EP01的故事 巍巍兴安 梦幻阿尔山

大兴安岭这个名字我们都不陌生,是相当重要的一条山脉。我自己根据大兴安岭不同地区的景观,把它主要分成了南北两部分,中间的结点就是蘑阿公路【阿尔山-蘑菇气】,(说实话,蘑菇气这个镇的名字,我第一次听到也是一脸懵逼,哈哈)。

【蘑阿公路】

阿尔山及以北的大兴安岭,是一片广袤无垠的森林,冬天就是莽莽苍苍的林海雪原。相比之下,南段的大兴安岭虽也有林子,却远没有这么广袤而密布。

在大兴安岭林区里,占据绝对主导是兴安落叶松。这种松树的高度可以轻松超过30米,是植物界的“大个子”,它们在成长过程中“赛高”的原因便是十分喜爱阳光,由于下方的树叶也想“晒太阳”,因此他们每一颗之间都留有空地,长的比较稀疏,林间十分明亮,也被称为“明亮针叶林”。

而我们造访大兴安岭的时候,每当天气晴好的午后到傍晚时分,无人机起飞观察,也总是能看到仍未落尽松针的树冠,在阳光下呈现出十分明亮的暖色调,与林间冷色调的雪地形成反差,亦可理解为“明亮”针叶林。

原本,在这样绝美的森林中,还运行着略有年代感的绿皮火车,而阿尔山的出名正是因为那座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白阿铁路上的三等车站,建于1937年,中国最小的火车站之一。它是一座东洋风格的建筑,非常有特色。

阿尔山是个县级市,行政级别挺高的,但其实本地人一般都住在不远处的另一个镇子里(伊尔施镇)。阿尔山市区则完全是个旅游城市的样子,尖顶房子们都坐落在山谷中,色彩搭配考究。两侧的山坡上,夏秋两季都是绿草地打底,树木点缀,远远看过去,真真是“东方瑞士”的既视感。

今年,阿尔山的雪比以往来的要晚一些,直到11月底积雪才把这里全部覆盖。在我们拍摄纪录片的日子里,这里兼具了冬日的清冷和秋末最后一点暖色调。那条著名的不冻河——哈拉哈河的清晨,也并没有蒸腾的水汽,属于阿尔山短暂的别样之美。

即使在冬日最冷-40℃的时候,哈拉哈河依然不惧严寒的流淌,因为它的河段有着相当丰富的地热能源。除了不冻河,火山群也是阿尔山历史上岩浆活动频繁的证明。阿尔山火山群是亚洲火山群集中面积最大的(世界第二),星罗棋布的天池,从卫星图上就可以窥探一二。

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柴河月亮天池这些都是火山口湖,乌苏浪子湖、杜鹃湖则是岩浆遇冷凝固阻塞形成的堰塞湖。把这些美丽的湖泊串成一线,就是小众却极美的“蘑阿公路”。

【乌苏浪子湖】
【驼峰岭天池】
【月亮天池】

蘑阿公路不仅游客少,正常通行的车辆也相当有限,所以即使雪下的并不多,也都是完全的积雪路面。而正常道路两旁的那些支线小路,很多几乎都是雪后完全无人踏足的,开车进去玩玩很过瘾!

在冰雪道路自驾,换雪地胎一定是第一要务,抓地力是雪地最强的硬道理!

而斯巴鲁的AWD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则会为你解决接下来的所有问题。熟悉冰雪道路的老司机都明白,全时四驱在这儿最好使,尤其是斯巴鲁车型,一个字“稳”!四个轮胎都有动力的分配,过弯时动力稳定性最好,这是任何电子分配系统都无法赶超的机械结构优势。

同样,在面对长途冰雪穿越,速度相对较高时(这里的冰雪道路通行速度大概60km/h以上),硬派越野车也不会一直挂着高速四驱跑,所以冰雪道路的操控和安全性上,全时四驱还真就是没得比。

除了冰雪道路的操控,非铺装的深雪路段也是冰雪穿越时的重点。我们开的这台森林人有X-MODE路况选择功能,正常压实的积雪道路用左边【SNOW/DIRT】(雪地、土路、砂石)这个模式,它会更敏锐的分配前后轮动力,尽量避免车轮滑动;而深雪时就要用到右边的【DEEP SNOW/MUD】(深雪、泥地)模式,它会允许车轮释放更多动力(适当空转),从而获得更强的牵引力,帮助车辆在深雪中脱困和持续行进。

X-MODE路况选择模式相当简洁,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可能会打滑用左边,可能会陷车用右边”。相比我那台森林人,新款车型的X-MODE又有提升,你甚至可以不用关掉它,当你回到正常道路时它会自动关闭,当速度降低来到越野路段时,它又可以自己恢复工作,更智能了。

今年是斯巴鲁AWD诞生的50周年,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点。WRC拉力赛事中一战成名,成为一代经典的辉煌过往还历历在目。而在更多的冰天雪地中,许许多多斯巴鲁的民用车型,也在用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给众多车主留下了极佳的口碑。

聊了不少,我猜咱们的读者里头肯定也有一些是奔着封面里的姑娘来的,耐着性子看我讲了这么多挺心急的,不会就是你吧!好在我也不是藏着掖着的人,都在最后了一并给你们奉上!那咱们下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