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02

阿格拉-永恒面颊上的一滴泪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4-12-01 23:05

说起阿格拉,大概没几个人有印象,但提起这个城市里有泰姬陵,是不是会有一些恍然大悟?

这个城市有三座世界遗产,泰姬陵阿格拉堡和胜利之城,辉煌璀璨的人文背景,使得阿格拉是来印度不能错过的一站。

阿格拉简介】

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是统治印度几百年的莫卧儿王朝的首都所在地,它是典型的印度北方邦城市,有些喧闹有些拥挤,它在地图上只是很小的一点,可就是这样一座看似貌不惊人的城市,却屹立着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一年四季,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不断奔赴这里,只为瞻仰那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也许内心也在缅怀那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游记正文开始之前,先上一点干货:

如何抵达阿格拉我们是从瓦拉纳西去的阿格拉,坐的是19105次 火车,瓦拉纳西(Varanasi)-阿格拉(Agra) 17:20分开,次日6:00到。

PS:也有很多游客从新德里直接去阿格拉新德里阿格拉的距离虽然只有150Km,但鉴于印度无高速,大巴很慢,路况不好,建议坐火车,很多班次。

我们在阿格拉的行程:

Day1:上午 阿格拉堡(门票250卢比,建议游览2小时)

下午 胜利之城(无需门票,由于胜利之城离阿格拉市区有50公里,比较远,单程车程约1.5小时,加之胜利之城很大,需花费半天时间)

Day2:上午 泰姬陵(门票750卢比,建议游览3小时以上)

下午宾馆悠闲,接着去阿格拉火车站坐16:20分开的12036次火车去往斋普尔

PS:泰姬陵阿格拉堡和胜利之城各有各的特色,属于阿格拉不可错过的景点,但想在一天之内游览完毕很有难度,所以在阿格拉至少需预留1天半的时间。

住宿:

我们的宾馆叫Sheela Hotel

宾馆有自己的网址:http://www.hotelsheelaagra.com/

价格:含税800卢比(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

选择理由:它有两个好处,一是离泰姬陵东门近,只有步行不到半分钟,二是环境好,里面就像是个大花园,而且食物超级好吃。

吃饭:

回想起来在阿格拉2天正儿八经的只吃了三顿饭(穷游啊,早饭都是饼干面包)

第一顿中饭在胜利之城入口处的餐厅:比较实惠,烤鸡不错,人均200卢比

第二顿晚饭在阿格拉郊外LP推荐的某南印度餐厅(因为是路上邂逅的驴友推荐的,餐厅名字未记,不详):非常失败,没有一道菜是好吃的,人均400卢比

第三顿中饭在Sheela Hotel:强烈推荐,酸奶,烤鸡,馕,咖喱,通通好吃,人均300卢比

美食小总结:由于 印度宗教习俗,很难吃到猪肉,由于牛被誉为神牛,也很难吃到牛肉,不犯忌的肉类为鸡肉,很普遍,羊肉也比较容易找到。

告别瓦拉纳西的古老与神奇,内心依然澎湃不已,恒河像是有股力量,让来到这里的人无形之中被其吸引,依依不舍之中,我们踏上了开往阿格拉的旅程,那里,是印度的另一段传奇。

途径的火车,印度小哥留下一个犀利而深邃的眼神

当地的男子喜欢站在火车门边,眉心的一点痣煞是显眼,这是印度教徒的常见装扮,也许是因为在印度教义里把眉心轮(Ajna Chakra)称为“第三眼气轮”或“智慧之眼”,认为是智力和直觉的中心,那一点痣里也许有开天眼与神灵沟通之意。

瓦拉纳西阿格拉的火车,我们定的是AC3,和国内的硬卧差不多,中铺不睡的时候可以收起来,坐在下铺不会那么局促。铺位旁有个小网兜,可以放水杯,这个设计很人性化,此外,还有阅读灯,插座也是可以充电的

与国内火车不一样的是,印度火车还有边铺,AC3的边铺和AC2的一样,没有区别,上下两个铺位,小帘子拉起来,便是自己的世界。

巧的是,我们上下左右的邻居居然都是中国人,一对江西的姐妹,一对广州工作的阿龙阿英夫妇,异域相遇,相谈甚欢,大家问彼此的第一个问题皆是:你为什么会想到来印度

是啊,为什么呢?

也许来之前我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理由,也许回去之后,又有了不一样的领悟和答案。

清晨一觉起来,天色甚好,陶端着相机去车门那,打开,拍照,也因此拍到了此行最满意的照片之一-晨曦中微微苏醒的泰姬陵,陶特别得意的是,这张照片是挂在火车门那里拍的,简称挂照。

依然是挂照-晨曦泰姬陵

目见的不只是美好,河的那边是泰姬陵,圣洁让人神往。

河的这一畔,是现实,贫穷的当地人民在河边搭个窝,简易的令人难以置信,这就是他们的家。

都说印度火车容易晚点,我们没有碰到,6点多,准时抵达阿格拉。花了80卢比,打了辆突突车从阿格拉站开往宾馆。

阿格拉,我们住在Sheela,它有两个好处,一是离泰姬陵东门近,只有步行不到半分钟,二是环境好,里面就像是个大花园。房间虽然简单,但有空调也有独立的卫生间,合人民币80块出头的高性价比,也实在挑不出什么刺了。

火车上碰到的中国小伙伴,巧之又巧的是原来我们定的是同一家宾馆

Sheela不仅是个花园,还是个免费动物园,屋檐上,树丛中,墙壁上,处处可见美猴王的身影

在宾馆放下行李之后,开始了我们在阿格拉的旅程。

泰姬陵适合日出与黄昏时分去,我们决定先去阿格拉堡

和路上碰到的小伙伴依依,服装配色默契神搭。

这是泰姬陵的东门,这个门不卖票,如果第二天一早想去泰姬陵参观的话,必须在这个门前排队,

清晨6点钟开门。

我们先去南门买好了第二天的票,在南门的票口远拍了下泰姬陵,南门的入口每天早上8点才开门

突突车,是印度旅行最寻常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别看小小车身,“吞吐量”可以很弹性,可以载6个人。从泰姬陵阿格拉堡,我们叫的突突车,每辆车30卢比

突突车司机的跑鞋,看到亮点没有?海尔牌哦。

阿格拉堡红堡雄鹰】

阿格拉堡是莫卧儿王朝非凡杰出的皇帝阿克巴修建的,也是德里红堡的原版,不得不说,原版比翻版更雄伟壮观。

想稍微说说莫卧儿这个王朝,莫卧儿一词其实是来自蒙古这个名字,“Mughal”,如其名,为蒙古后裔所创立。这个王朝和孔雀王朝一样,在印度历史上有着无比辉煌的功绩,全程时期领土几乎囊括了整个印度,如今,这个王朝给世人更大的印象在于那华美而明快的建筑,阿格拉堡胡马雍陵泰姬陵、还有胜利之城,皆是这个王朝留下的璀璨奇观。

门票250卢比,当然,这是外国人价。

莫卧儿,已然成了一种建筑风格的代名词,拱形屋顶的宫殿、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纷繁的大理石廊柱,它的精巧与宏伟,几百年后的我们目见,仍不由自主为其啧啧称奇。

把自己圈在这样的门前,纪念

阿格拉堡具有宫殿和城堡的双重功能,城墙高20米全用红砂岩砌成,阳光照耀之下,呈现出褐红色

发现一只小萌物,后来知道,这样的小松鼠在阿格拉堡,随处可见

穿过长长的步道,像是当年的使节,去拜见当年的大帝。

蓝天白云之下,红堡美丽不减当年。

阿格拉堡在阿克巴大帝时期上演的是一代枭雄骁勇善战的苍鹰故事,红色的城堡固若金汤,宛如它的主人一般耀眼自信

城堡巍峨

历经漫长岁月而不朽,墙壁上的精巧雕刻,隐约能窥见昔日是如何的富丽堂皇

等到了阿克巴的孙子沙贾汗时期,它俨然成了一场如泣如诉的悲剧,关于王室的故事总少不了争权夺利,有时还伴随着手足相残,“大义灭亲”,这点中外大抵一致,一代英才沙贾汗最后被其儿子软禁在阿格拉堡的八角亭边,日日眺望亚穆纳河对岸的泰姬陵,怀念那逝去的爱妻,终日以泪洗面,郁郁而终。

今人,透过亭子,眺望远处的泰姬陵

当年的沙贾汗,怕就是透过这样的视线,遥思他的爱妻吧

远眺河对岸的泰姬陵,多少情思暗生?

另一边,是条铁路,清晨,我们从上面经过,来到了阿格拉

沙贾汗在阿格拉堡度过了最后的8年岁月,相思度日,有点像当年被软禁在大明宫内的唐明皇,思念着杨贵妃

阿格拉堡于1983年被列人世界遗产名录,贾汗基尔宫是城堡中的重要建筑物,宫内大院四周有二层小楼环绕,宫墙金碧辉煌,光彩夺目。

漂亮的拱门

一只苍鹰飞过

目及之处,皆像画一般,好的建筑,原来是如此让人赏心悦目

阿格拉堡里,邂逅许多当地人,她们大多笑的一脸灿烂,很爱拍照,面对镜头毫不抗拒,美的不愧是当年莫卧儿王朝的子民。

可爱的小朋友,小小年纪,却有着高冷的气质,我们都说,这一定是高种姓人家的孩子

谒见之厅,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

恢弘,而气势不凡

阿格拉堡内一景

再次碰到小萌物小松鼠,并不怕人,会来吃手上的面包屑

看它,傲娇的小样子

我的东方脸孔,貌似很受当地人欢迎,许多人纷纷用英语问我能否一起合影,有的甚至不打招呼,拿着相机就走过来了,一旁的小伙伴兴奋按着相机,我唯一开口要求合影的,是有着三个孩子的一家人,三个孩子长的特别漂亮,小脸粉嘟嘟的,让人忍不住想“据为己有”。

朴实的当地人,友好的笑着,随行路上碰到的阿英,送给他们中国的小礼物,绑在手上的红绳

转身,就要离去,回望阿格拉堡的样子

离开阿格拉堡时,正好碰到一群来参观的当地小朋友

朝气蓬勃,特别听话有礼貌,我们将国内买的糖果发给他们,他们大声的说谢谢,一路欢呼,在他们眼里,生活像歌儿一样

也许“不卑不亢”这个词不是特别确切,我想说明的是他们对我们是友好,热情而不谄媚,这点和后面在胜利之城碰到的孩子大不相同,胜利之城的有些孩子,或许是迫于生计,会主动来要东西,如果你不给,他们甚至会转身吐口水,然后用你听不懂的当地语来骂你。

而这些孩子,长的特别清秀,明显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我坚持认为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天使,只是迫于环境,他们不可选择的出生,有的孩子偏离了原本的天使之路。

种姓制度,在这个国家并未消除,而我们也没有特别高人一等,当贫富之差走的越来越严重,希望有更多有能之士可以给孩子们,尤其是贫穷线上的孩子们,更多的关爱。

校服也挺好看的

又有一拨学生们进来参观

不断的有当地人上来要求与我们合影,以致于开玩笑说可以开铺收费

落寞的陶,终于等来了主动开口与其合影的当地男子!

【胜利之城:高山上,君临天下】

离开阿格拉堡接着去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也叫胜利之城,它离阿格拉市中心大概有50公里,当然包车是一种好方法,大概800卢比(人民币80块)的价格之于我们也可以承受,但穷游的我们决定坐公交车,果断投身到印度人们的汪洋大海中。

于是先打突突车去阿格拉汽车站,约40卢比,路上看到繁花开满这道墙,顺手按下相机

街景

阿格拉汽车站有直达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的公共汽车,这便是阿格拉汽车站了。

公交车内,每上来一个印度人,都要对我们瞅几眼

公交车虽破,还有打票机,每个人37卢比,一下子省了好几十块钱,大家都备有成就感

约1个多小时,来到胜利之城,找了个餐馆先去吃午饭。

除了烤鸡和馕还比较好吃,其他的都乏善可陈。

毕竟是饿了,狼吞虎咽之下只得用手机咔嚓了下

难得店家赠送一堆长得像曲奇的烤饼干给我们,连不怎么挑食的我也觉得难以下咽,饼干上撒的有点像米糠的东东也不知道是什么调料,店家的话我们也傻傻听不懂。

最搞笑的是店家的菜单,夹杂着一张也许被店家视为“珍贵点评”的纸条,上面的中文上赫然写着:请告诉店家我在夸他,让其他中国人看到……好心的告诉我们胜利之城是免费的,千万不要听信一些所谓的向导。

PS:餐馆旁有厕所,需收费,10卢比每人。

我们的账单,六个人1195卢比,才100多块,还是很便宜的

胜利之城建在高山上,也是阿克巴大帝下令修建的,有君临天下之气势,如今去往胜利之城,可以坐吉普,可以骑大象,费用不菲,穷游的我们继续采取了最省钱的方式-步行。

这是胜利之城脚下的钟楼

路上经过一些当地的商铺,卖的都是些感觉我们没见过的玩意

有点像炸饺子

小摊贩旁,有些当地人民在路边吃着炒面,容器在我们看来比较瞠目结舌,是一张报纸,吃完炒面,也不需要洗盘子,换一张报纸就可以。

孩子,希望你以后的生活可以如意。

一当地青年男子,上来搭讪,说要当我们的向导,不收费,说他是山上清真寺里的学生,免费当向导的目的居然是想和我们练习英语。

虽然这个理由比较牵强,但我们有六个人,人多势众,如果他届时耍诈我们也有揭穿不上当的自信,便让其带路。

天气较热,将瓦拉纳西买的围巾披在头上防晒,穿行在上山的小巷中。

路上,邂逅一个特别漂亮的当地姑娘,梳着两个麻花辫。

莞尔一笑,妩媚动人

遂与其交谈,她很开心的把她的姐妹们都叫来,让我们拍照,特别的阳光和热情,这是她的小妹妹

可惜她没有邮箱,如果下一次再去印度,我真的好想把照片洗出来带给她,告诉她:你们是如此美丽的一家人。

路上碰到的另外一个当地孩子,印度的孩子,大多有着漂亮的大眼睛

与神牛的擦肩而过

胜利之城,据说建成后不久就因为水源问题惨遭遗弃,听上去实在太乌龙,但其依然是一座集伊斯兰风格与印度风格于一体的大成之作,所以在1986年被列为世界人文遗产,让我们匪夷所思的是,居然可以不要门票就进去了,简直是赚到了。

外面的廊柱也很漂亮,苍鹰飞过蓝天

拍照到此一游纪念照

达加清真寺高大庄严,雕刻精美,气势凛然。

拥抱

进去需要脱鞋,赤脚走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石头地面上,体会到了一种“热锅上的蚂蚁”之感

也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容纳一万名左右的信徒祈祷。

透过宏伟的建筑,可以窥见当年的盛况

清真寺里非常大,有个向导解说确实有助于我们理解,否则走在这庞大的清真寺内,不免茫然,这里和德里贾玛清真寺类似,却不收费。

有圣人的陵墓也有贵族的石棺,当时向导有告诉我们怎样辨识孩子的石棺,可惜现在全然想不起来,一年多前的记忆,原来并没有我想象的靠谱。

貌似向导说的是孩子的石棺,是不封盖的。。

漂亮的拱门,能够圈住好看的图案

清真寺内,有一宫殿,繁复的几何图案,午后的光线照进来,神秘而梦幻。

PS:进入这里,头上是要戴一顶小帽子的,门口有塑料帽子供游人取用。

内殿里彩色的大理石石雕,花朵植物雕刻图案,都是莫卧儿建筑风格的元素

也是向导告诉我们,透过窗户上的花格子,可以拍出这样的星星照

建筑的建材取用最普遍的红砂岩,结合了印度、中亚和波斯一带的建筑风格,雄伟中不失华丽,虽然有些花纹已经剥落,但不难窥见当年的精美绝伦。

触摸

后来终于知道向导免费跟随我们一路的原因,转了一大圈之后他将我们带到走廊深处,一位手工匠人正在用器具打磨着大理石装饰品,有大理石首饰盒,还有大理石镂空大象,做工很精致,接着我们开始了一轮让手工匠人气急败坏的还价过程,拖同行某中国小伙伴的福,我想我们最后成交的应该是接近成本价了。

PS:我们最后买了大理石镂空大象和首饰盒,300卢比每个。手工匠人的开价是3000卢比每个。真不敢相信可以还到10分之一,在1000卢比的时候若不是旁边中国小伙伴拉住,我几乎要抢着付款了

由于水源问题,胜利之城在建成仅15年之后,就不得不迁都至阿格拉,从此人去城空。

胜利之城城外景色。

如今的胜利之城,又迎来了,也许是它的第二春。

依旧是坐城际大巴回阿格拉,路上大巴加油的时候拍了下当地的油价

回到阿格拉市区,夕阳夕照

PS:从阿格拉汽车站打突突车去我们入住的宾馆,这一带也许是被某个突突车集团控制了,价格要到100卢比每辆车,按路程正常的价格应该在40卢比左右。一途径的突突车司机路过载了我们,我们的一随行中国小伙伴非常威猛,还价还到30卢比……好心的司机,居然答应了。

抵达后,突突车司机说能否多给10卢比,我们的小伙伴严词拒绝,说:不服,Call police,傲然说道不能滋长他们的坐地起价之风,说得也对。

后来,我和陶从宾馆出来想偷偷给这位突突车司机10卢比做补偿,因为未曾想到在异国他乡为了10卢比,也就是1块多钱去为难人家,可惜,那位突突车司机已经车去人空。

于是心里,一直觉得欠人家10卢比。

阿格拉的第一天,正好是国庆节,异国他乡,没有感觉到祖国的拥挤,晚上我们决定去吃一顿大餐庆祝祖国的生日。

本来决定就在Sheela解决晚饭,因为出发前看网上的攻略都强烈推荐Sheela的美食,但路上邂逅的驴友小伙伴依依,看了LP的介绍,说不如去郊外吃一顿南印度美食。想着这次印度之行只限于北印,便想有机会能尝下南印度的美食也不错,于是大家一致同意,兴致盎然打突突去郊外吃晚饭。

想再次隆重介绍下我们某位随行驴友,还价功夫真是一流,从我们的宾馆打突突车到晚上的餐厅,居然30卢比就谈妥了,好膜拜。

于是至今一直记得我们六个人在国庆节的晚上,坐突突车疾驶在阿格拉郊外的拉风场景,才花了30卢比啊……这简直是人生消费史上最具有性价比的一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满心期待的南印度美食,居然没有一道是好吃的,也不知道LP推荐的是什么店,反正吃过以后觉得太不靠谱,难吃的连拍照的兴致也没。

这大概是一个什么发糕,真是味道寡淡如水啊……

这大概是一道烧饼吧……也不能怪我手机拍的不好,这道菜居然达到了卖相与味觉的高度统一,难看并且难吃,最后结账,发现价格还贵,人均吃掉了约40人民币,这在印度绝对是高消费了

泰姬陵:凌波仙子,绝代风华】

永恒面颊上的一滴泪,这是泰戈尔形容泰姬陵的话语。

无论是清晨还是日落,无论是远观还是走近观摩,泰姬陵的美,皆是动人心魄。

泰姬陵之于印度的地位毋庸置疑,某种程度而言它就是印度的象征,全印度的景点,也只有泰姬陵是750卢比(外国人价,国民价格只有20卢比),其他世界文化遗产价格几乎一律250卢比。

PS:泰姬陵的安检十分严格,且划分清晰,分为印度本地男游客,印度本地女游客,外国男游客,外国女游客,而且所有的包都要安检。

安检后的走道,也很美。

泰姬陵的正门是熟悉的红砂岩建筑,装饰着白边和花纹图案,加以大理石镂空的雕饰,正门上前后各有11个小圆顶,每个圆顶象征一年,代表着建筑泰姬陵22年的时间。

泰姬陵是非常对称的建筑,陵前有一片水池,为了能拍到一张泰姬陵的倒影,我们不到6点就去东门排队,安检过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到水池台前,终于拍到一张泰姬陵的清晰倒影,温婉娉婷。

把鲜花放进去后的效果,冲着这张照片,陶说这趟印度,值了

穿上瓦拉纳西买的纱丽,可惜被我穿出了和服的味道。。

很多游客会拍一张这样的“摘鸟笼”照片

当亲身来到泰姬陵前,那种感觉不言而喻,日出时分,晨雾弥散,点点金光洒在白色的大理石建筑上,呈现出一种暖暖色调,像是当年的泰姬披上了面纱,美得令人心动,不由的相信泰姬,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王妃,至少之于沙贾汗的一生,是如此。

泰姬陵里面有不少当地人会主动提出来给你们拍照,于是拍了这么一张最印度的照片。

事后,给了20卢比作为小费。

雀跃的,来了几张搞笑照

飞在泰姬陵

泰姬陵前的打坐

旁边的建筑也很美

走上泰姬陵的大理石建筑,游客需要赤脚或者在鞋子上套鞋套,鞋套买票的时候会一道发,没有鞋套的便将鞋子寄存在这里

说说泰姬陵的故事吧,泰姬陵(Taj Mahal)全名叫泰姬玛哈陵,是为纪念沙贾汗的皇后泰姬玛哈,泰姬玛哈来自波斯皇室,传说中她像埃及艳后一样貌美无伦。18岁嫁给沙贾汗,随沙贾汗征战四方,夫妻间感情非常之好,18年里泰姬为沙贾汗生了14个孩子,然而最后仅成活了7个。在泰姬36岁时,生第14个孩子时难产而死,临死前,沙贾汗悲伤不已,问爱妻有什么遗愿。泰姬回答说有四个愿望,第一,请皇帝永不再娶,第二,为其建一座精美的陵墓,三是望陛下保重身体,四要用心抚育子女。

这位情深的皇帝,动用了一切特权,将他的思念融入到泰姬陵那白色的身影之中,让他的爱妃享誉世世,每位来此拜见的后人,为泰姬陵倾心的同时,也在追忆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此情可待成追忆

洁白的大理石,寄托了沙贾汗的遐思

卓然独立,圣洁高雅,清丽出尘,如凌波仙子,绝代风华。

泰姬陵内,可静静品味一整天。

泰姬陵旁边的陵墓,一道彩虹将一切点缀的如梦似幻

本想拍一个剪影,可惜光没有把握的到位

此刻,已经游人如织

迅速旋转镜头后的魔幻感

宛如进入一场时空穿越

和旅途中邂逅的中国小伙伴,阿龙,阿英的合影,

这一年,我们有缘相聚,在这泰姬陵

再见,泰姬陵

泰姬陵外面的特产店,需要环境,据说是皮制的拖鞋,一双约300卢比

阿格拉的大理石制品也很有名,很多手工艺者从事和大理石雕刻有关的工作

大理石冰箱贴,非常印度风,一个150卢比,很划算,上面还有彩绘

回到Sheela休息,DIY手绘图案,颜料为瓦拉纳西所购

与那顿坑爹的南印度料理相比,Sheela的烤鸡简直无敌美味。这是半只烤鸡,约210卢比

我们吃了半只不够,又点了半只

黄油馕,40卢比一份,非常的香,简单而美味

绿色的菠菜豆腐咖喱,也很好吃,好吃的手一抖,手机拍糊了……

此外,每人一杯Lassi酸奶,一顿丰盛的午餐每个人只花了300卢比。

最后,乘火车前外斋普尔,告别了阿格拉

回望,凝眸,泰姬陵因爱而生,光阴轮回,始被世人追忆。

她的绝代风华,围绕她的传奇与浪漫,给世间塑造了一份圣洁的遐思。

如果你还相信爱情,此生之中请一定去阿格拉看看泰姬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