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16

2023中国旅行日记_迷人的阿勒泰(二)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

Day6:布尔津

作为进入喀纳斯的门户小镇,布尔津不缺人气,特别是在赏秋的黄金时节。

往年这时候已经进入最佳赏秋季了,但是今年的秋天来得晚,9月中旬的布尔津秋色并不浓,但是这并不妨碍它美得像童话小镇,俄式的童话小镇。

沿河是一条长长的步道,道旁是绿绿的草坪,还有苏联式的红砖房,午后散步极度舒适。

逛累了,一定要去旁边的金山书院坐坐。它更像个图书馆,里面除了常见的经史文哲类书籍外,还有很多阿勒泰地区动植物的专业书,非常有趣。倒杯咖啡,翻本画册,这么闲坐一下午,惬意极了。

不少房车族也在此地休整。垫子都不铺直接躺在碧绿的草坪上,可太舒服了。

饿了就去旁边的美食广场,或者随便找个烘焙店,这里的大列巴可好吃了~

入夜,布尔津的网红大桥颜值最高。俄式的造型配上精心设计的灯光,造型好像童话古堡。

可惜的是,这里的物价不像童话那么美。即使特别想在这里旅居一阵子,钱包也不允许,只能暂别了。

Day7:禾木

多年以前,一张禾木的秋景图就在种进了我心里。

所以,我来了。

但,刚到禾木时是失望的。

天气很好,但桦树叶子大多都没黄。远处的绿丛中倒是时见几株金色,不能说不好看,只能说比我村强那么一点点。

但是这里的游客可比我村多了不止一万倍。

或许是太多像我这样被一张美图轻易蛊惑的人,不惜跨越万水,最终我们得到了一个被挤爆的禾木。

到处都是游客,到处都是外地人开的民宿。

小木屋是建了不少,只是原住民不知去了哪里。空留这满村的民宿,却不见袅袅炊烟,几乎是彻底没了意思。

脑海中幻想过无数次禾木的云雾和炊烟交缠的景象,看来是无福亲见了。

来新疆一个月,唯有禾木喀纳斯,让我重新体验了那些年被节假日景区挤压的窘迫。

入夜,竟还下起了雨。本就很冷,这会儿更冷了。不过夜晚的星空倒是很美,有几年没见到这漫天星辰了。

一夜雨罢,早晨外面雾蒙蒙的,湿冷湿冷,不想离开被窝。凭着穷人的自律才起来洗漱穿衣,一出门,扑面就是刺激的冷空气。

此刻,寒颤都没来得及打,灵魂倒是先出了窍——眼前哪里还是那个让人失望的旅游村,这根本就是仙境吧!

云雾从天而落,泼入尘世。漫山漫野都是仙气飘飘。白色的雾气随空气流动,轻柔又妩媚。像上神不小心戳破了结界,天界的仙气溢出,流入山野村落,缠上枝头。

一夜的低温催化,变黄的叶子更多了。黄叶连了起来,像金色丝带一样穿插在绿色丛林中,最后消失在雾气中,隐入天际。

湿漉漉的空气就是天然滤镜,让黄叶的饱和度大大增高,秋色一下子明艳了。

这才是我奔赴千里应该看到的美景呀!

村落一改昨日的喧闹,此刻朦胧而安静,生怕声音大一点就把这缥缈的云雾吓走了。

在村中行走,如同在仙境漫步。

登上哈登观景台,仿佛解锁仙人同款视角。身在云雾之中,但又能俯瞰云雾从山上倾泻而下,在新村、老村、河间流动,如梦似幻。

及至午后,浓雾几乎散尽。早晨的仙境似乎只是梦一场,就这样不见了。

Day8:喀纳斯

说实话,喀纳斯山川之美远胜禾木。

乌云携冷雨,青山不展颜。却将薄雪当白被,云雾作披帛。仅仅是几个侧影,就美得摄人心魄。

喀纳斯的美是永远的。不论天气,不论人走或人来。

我们下午转到喀纳斯。要多谢突然出台的景区控流政策效果显著,喀纳斯比禾木人流少多了

第二天,天没亮我们就起床了,可惜没有等到攻略里提到的晨雾班车,只能从新村徒步到换乘中心,再排9点的班车去三湾。

意料之外的交通不便让我们错过了晨雾,实在有些气恼。路上偶遇的姐姐们也颇有微词,我们边走边吐槽景区管理,烦恼都倒了出来,心情也好了。

而且,清晨的徒步着实非常不错。

山川的秋色已经呈现。成片的金色开始攻占绿色,如水墨化开,悄悄染绿成金。每座山头都开始出现小片的金色,就像绿枝上开出金色的花,美丽极了。

喀纳斯河更是点睛之笔。色如碧玉,像一条玉带缠绕群山。随着河流弯曲蔓延,秋色似乎也跟着流淌起来,延伸到世界尽头。

月亮湾更是喀纳斯美色的集大成者!

这里的水色尤其明艳,还拐了一个极其妩媚的大弯,露出迷人的曲线。缥缈的雾气还没有全部散去,罩在山水之间,仙气飘飘,倒真像九重天上神仙住的地方!

从观景台往下徒步往卧龙湾,河越来越近,景越来越幽深,人却越来越少。最后,整片湖边林中只余我一人,这片绝佳山水似乎变成了我一个人的秘密花园,随我任意探索。

河水浅处极其清澈,越往中央颜色越浓,最终变成碧绿翡翠。你能听到风吹林动,听到山涧鸟鸣,听到自己穿行林间的衣料摩擦声,然后沉醉不知归路。

高高的树挡住了瑟瑟的风,自己却在风中婆娑起舞,散落下金色的叶子,旋转翻滚,一圈,两圈,三圈......最终落在厚厚的青苔上,像苔藓开出了花。

如神隐之地。

Day9:白哈巴

这是我心中边陲村落的样子。

多么美丽!

秋色已浓。山顶都是薄薄的白雪,缥缈的云雾游走在山间,白桦树都染了金色,给湿冷的画面加上跳跃的暖色调,层次丰富而绚烂。

山下多是牧民人家。早晨,村子和山川都笼罩在云雾之中,朦胧如画。牧民的烟囱里升起了炊烟,徐徐升上天空,直至和云雾连成一片,悠远绵长。

真好,原以为这一行无缘再见到炊烟入云的景象,没想到仅隔一天就见到了。

牧民多住着配套齐全的木屋,但院子里还保留着毡房,汽车和马作日常代步用,这几乎是每户标配。闲逛时偶遇一户父女,爸爸似乎要开车出门,小女孩叽叽喳喳地围着爸爸转,似是不舍。

我们住的就是当地人开的民宿。刚到院子时,小男孩就径直跑过来送我们一朵小野花,正要被突然到来的善意感动,结果爸爸直接揭穿:“是不是看见姐姐手里的QQ糖了?”情形一下子变得好好笑,我们都忍不住乐了。

真好啊,原住民还在。

白哈巴只有老村主街那一条道上游人比较多。沿主路前行,拐入边防站后面的新村,一瞬间,喧嚣散尽。整个新村只有我一个游人,独自享受着一整片的静谧和美丽。

还有热可可相伴

纵有不舍,终要告别。

望下次来时,白哈巴依旧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