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30

皖南徽韵秋正浓

天数:6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前些年,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我是那么向往村姑的生活:一院一屋一桌一餐,没有指标没有考核。甚至还认真地想过,到哪里去当村姑呢?不知道为什么,头脑里第一个冒出来的地方是没有去过的安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喜欢徽派建筑小白房子的飞檐翘瓦。

几年前,我俩游览了黄山和西递宏村景区,黄山后山上前山下一天,西递宏村屯溪老街一天,自由行,行程很悠闲,拍了不少美照。但是回来之后,总觉得在安徽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往返一共才四天,离我村姑的梦想差距很大,总想找个机会再去安徽游览,即使不能像真正的村姑一样生活一段日子吧,也要多停留几天。正好父母都没有去过皖南地区,每月一游的第二次,趁着秋色正浓,去看那我总也看不够的白墙黛瓦的马头墙。

三年前欣赏过婺源篁岭的晒秋景色,美得不像样子!查查路途不远,果断加入行程,期待三年后的再次相遇。

这次,依然是租车自驾,其实我最想租的是我家这款车,开起来更熟悉,可能车型比较老了吧,都没有租车公司有这款车。上次的宝来感觉不太舒服,这次换了一款日产轩逸,都是日本车,操作上应该更相近些。

贪婪,想赏尽皖南秋色的所有美景,行程比较散,以黄山市为中心,设计了逆时针的路线。

皖南初印象 屯溪老街

十一月中的北京,已入初冬,我们身穿薄羽出发。安徽的路程,比江浙要远,六个多小时的高铁,下午三点抵达。比想象中的南方要寒冷一些。先取车回酒店休息。

闺蜜推荐的黄山国际大酒店,就在横江边,顺江边走过去就是屯溪老街。两公里的距离,为了节省体力,傍晚时分出发,我们打车前往。

屯溪老街,是黄山市内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09年,与北京的国子监和苏州的平江路一同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苏州的平江路早就去游览过了,今天又第二次来到了屯溪老街,看来,回北京后,国子监应该是被纳入日程了。

我们到达时,天色尚早。可遮雨遮阳高挑的屋檐,青瓦白粉墙的古建,清晰可见。一排排二层、三层的小阁楼,白色墙面上有手绘的黑白风景图片,窗棂雕梁画栋,考究的徽派风格扑面而来。臭鳜鱼的大招牌总在显眼处彰显着其地域霸主的地位。

走进老街,青石板路,很有年代感。两侧是摆放着琳琅满目货品的商铺,与一些售卖全国统一的旅游纪念品的步行街不同的是,这里摆放售卖的大多是徽州特产:臭鳜鱼、黄山烧饼、毛笔、字画、印章石材和歙砚,尤其是歙砚,特别吸引眼球,很多店铺都展出了自己的镇店之宝,大大的一尊歙砚,雕刻成各种形状,整个街巷很有文化氛围。我们被多次邀请品尝黄山烧饼,小小的烧饼比一元硬币大些,梅干菜馅料,多爱做成略带辣味的,饼皮很酥。是小伴手礼的不错选择。

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商户门前的红灯亮起,一串串的红灯笼与白墙黑瓦相辉映,很有节日氛围。可是,这个黄山市内游的经典景点,游人却始终特别的少,整条街也就稀稀拉拉地两三个人,显得很萧条,我们到哪个店铺前都被热情地打着招呼。在老街里,随便照相,不会被打扰。屯溪老街并不长,我们走过去,也就一公里左右。街的另一端,有很多徽州菜馆,统一的臭鳜鱼招牌,真不知道怎么选择,在路口随便选了一家,团购了一个套餐,来安徽的第一餐,当家菜必须是臭鳜鱼啊。

婺源篁岭晒秋 西溪南

最早知道婺源,是因为油菜花。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婺源。每年清明前后,一年一度的油菜花盛典,吸引着全国的游客前去观赏。这里是中国四大油菜花海之一,有万亩稻田的油菜花海延绵起伏,有梯田与高山之间的随山就势扑天漫地,也有田园风格与徽派建筑的完美结合。油菜花因气温差异,每年的盛开期有所不同,很不好把握,不是去早了就是去晚了。我们多年前去过,只是星星点点看到了一些,大部分已经是长高了的油菜杆了。

一直以来,我最喜欢的季节是夏天,因为可以穿裙子,还方便佩戴自己喜欢的装饰品。

三年前,我俩来欣赏婺源篁岭晒秋的景色,这绚丽的色彩一下子征服了我,让我认知了秋色的美丽,之后的每个秋天都在寻秋色,秋天,正式成为我最喜爱的季节。三年,我又来了。

早上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穿过安徽省到达江西省的婺源篁岭景区。导航到景区大门,却被告知A索道在维修,需要去乘坐B索道,指示不明确,往前挪了两次车,才找到合适的位置。正值赏秋时节,真是不应该。

乘坐缆车来到半山腰。必经之路,要穿过横卧在山谷间的悬索桥,才能进入核心景区。桥的中间是长长的玻璃,站在桥上,四周可以俯瞰到层层叠叠的梯田,桥下是深陷的山谷,伴着溪水潺潺。

进入景区中心,晒秋的色彩丰富,相当吸引眼球。大大的簸箕摆在窗外,红色的辣椒、黄色的菊花、橙色的柿子,盛在簸箕里,还用心地摆出各种造型,圆圆的簸箕,承载着希望。下面方便通风,上面方便晾晒。让人不由得从各个角度去拍照打卡,不甘心放弃任何一个镜头。

步入村落,错落的徽派建筑,晒架上摆满了五彩缤纷的丰收成果,形成绚丽灿烂的晒秋景观。在白墙黛瓦绿树梯田间,是一幅立体的丰收画卷。

看到当地的村民,用头举过远大于自己身材的簸箕,上面铺满了菊花,去到下面的晾晒场的院子里晾晒,山路崎岖,她们却举姿娴熟走路平稳快速。我们看晒秋是景色,人家晒秋是生活!晒秋,就是晒幸福!

在篁岭游逛了一上午,我们出来已是中午。在路边找了一家餐馆。推荐品尝了荷包红鲤鱼,味道中规中矩,肉质很鲜嫩,来婺源可以品尝一下。

下午的时间还很富裕,我们在回程的路上,又临时增加了一个景点:西溪南。

西溪南,是一个绿意盎然的古村落。进入村庄,就是大片的枫杨林,小溪流水,形成大片湿地景观。村庄环境优雅清静,游人很少,没有过多的商业宣传,是一个低调的古村落。在绿树掩映下的木桥上走走,桥下是绕村的小溪水,沿着小溪随意在村子里闲逛,走进质朴原始的古巷里,很悠闲很放松。看到很多天色好时拍出的大片。今天有些阴天,灰绿色一片,有些遗憾。

回酒店,酒店附近有闺蜜力荐的黄山老妈餐馆。到达时才发现关门了,周边也没有其他餐馆,回房间点外卖了,早早休息,为后面的行程保存体力。

新安江山水画廊 徽州古城

策划行程时才关注到这个国家AAAA景区,且一下子被吸引,成为我很期待的一程。

新安江山水画廊,全程百余里,两岸环境优美,高山、丛林、流水和掩映其间的粉墙黛瓦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体现了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完美结合。

来这里观光是乘船游览,船行很缓慢,可以慢慢欣赏风光。沿途停靠几次,安排游客下船游览,全程两、三个小时。一路行来,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人在画中游。

第一站停靠的地点是观赏九姓捕鱼。有着凄凉历史传说的九个不同姓氏的族人,以多种不同的方式捕鱼。作为现代旅游途中的观赏点,安排的演出,活灵活现地再现了当年九姓渔民用传统方式和渔具捕鱼的生动场面:竹竿叉鱼、大网捕鱼、鱼鹰捕鱼等。远山、蓝天、白云、绿树、渔船,展现出一幅唯美的画面。

红妆馆,是女子嫁妆的展览馆,也是徽州民俗博物馆,展示了古徽州人嫁女拜天地的场景和婚嫁用品,能很直观的了解古徽州婚嫁民俗文化。“天下第一床”像一座豪华的移动宫殿;“天下第一轿”,装饰精美,全身雕刻了近一千个人物和故事,号称“十六人抬龙凤双人大轿”。

村子里的千年古樟树,枝叶繁茂,郁郁葱葱,坐落在院落里,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我们沿着新安江边随意走走,感受着这画里青山,水中村落的美。

回到游客码头,我们在停车场附近的一家餐厅用午餐,鱼头豆腐汤很鲜美,满满一大盆汤,都被我们干掉了。不知这鱼,是不是从新安江里刚游上岸的。

下午的行程,安排了徽州古城。古城始建于秦,唐朝以来一直是徽州的中心,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古城并不大,有很多进出的通道。古城门口的停车场很大,我们进入古城,随处走走看看,古城门、古街、古巷、石坊可以欣赏一下,古城里商业化很浓,售卖各种东西,形成商业街,显得很杂乱。有点破坏古城AAAAA景区大称号,历史意义大于欣赏景观吧。

呈坎八卦村 翡翠谷

出游最盼天气给力,今天一早,高高挂起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情舒畅。

今天是周三,安徽省的旅游景区周三免费,还有一些景区是每天都免费,一直到年底,看来安徽省为了刺激旅游消费,力度还是很大的。今日的旅行,安徽省请我了。

呈坎,是一个按照阴阳八卦布局的古村落,据说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三国时期,这里有稀有的宋元建筑,两三层的明清建筑更不是什么稀奇之物。

进入景区,不远处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呈坎全景风貌:以远山为背景的古村落,几朵白云飘过,在层层绿团翠树的掩映下,白墙黛瓦隐现,近处是一片片的庄田,转角可见近处的村庄,红辣椒正挂在窗外飘曳。

村里有很多八卦原素。往前走,是一串八个屋顶像官帽,内门是圆形的门洞,走廊的一个侧面是八菱形的门洞,形成了一串露天的长屋,墙面是沧桑的红白相间自然风化的效果,头顶的蓝天白云陪衬。是拍照打卡的必选之地,各个角度可以拍出大片,吸引着长枪短炮的围攻。

村子里,白墙黛瓦马头墙面上,红红的大字“游呈坎,一生无坎”大标语吸引着游人驻足留影,看看都有好心情。

这里商业气息不浓郁,有很多村民在正常生活。

晒秋广场,与篁岭的晒秋不同。篁岭是散落在屋外院落间,家家户户的很成气候。这里是一大片广场区域,大片的辣椒、玉米、南瓜、柿子,摆放在簸箕里,游客可以穿梭其中照相。四周悬挂着串串红灯笼,热热闹闹的,很有过年的气氛。

穿过晒秋广场,有一池湖水,是村内的永兴湖。池内荷花已经凋败,留着残荷和荷叶杆在水中傲立。石拱桥与徽派建筑倒映在水中,形成一幅很美的水墨山水画。

湖边,有一个八卦形状的牌子,介绍着八卦村的形成:八卦村自然环境形似八卦布局,对应四周八座山峰,按先天八卦命名,村中有一条濛川河,自北向南成S形穿村而过,形成八卦村阴阳鱼的黑白分界点。看来,这个八卦古村落是天造地设的啊!

转过永兴湖,走进村庄深处。错落有致的建筑,一条条曲曲弯弯的小巷,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那么真实自然。有着白狐神话传说的毛豆腐,不时的精彩亮相。这可是徽州百姓每年立夏必吃的美食,承载着老百姓“吃是福气,交上好运”的美好愿望。白白嫩嫩的身上,细细的长毛,让人不由得轻拿轻放,生怕碰坏了它。

街巷上,有很多村民追着我们要做向导,实在听不了她们依依呀呀分贝极高腔调极细的话,我也对这个是谁家的宗祠,那个是谁家是书房不感兴趣,果断多次拒绝了。黄梅戏很好听啊,怎么在这里没有感觉到。

据说这里有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我们随意的穿街走巷,差点迷路,依赖导航的帮助,才回到了停车场。

呈坎八卦村是徽派建筑的杰出代表,依山傍水的小村落,好美。

翡翠谷,这个名字就对我充满了诱惑!

翡翠谷,在我们此行的最北端。没有安排在附近住宿,往返各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差点偷懒舍弃掉不来了。几经取舍,还是不忍放弃这个山水美景。

对于爬山,我是从心里抵触的,但是这个山与众不同。溪流伴着峡谷,形成一个个的水潭,溪水两侧枝叶摇摆。爬几级台阶就是一段平路,一个新的水潭就呈现在眼前了。这里大大小小的水潭连着水潭,深浅不一,在阳光的映衬下,泛现出深绿、淡绿、橙黄、明黄等各种色彩,潭水清澈见底,小瀑布溅起的水花雪白透亮,在这里,怎么看也看不够,怎么拍也拍不够。每次犹豫后爬上一组新的台阶,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就这样断断续续地走,我们这个老年团,竟也欣赏到了一半的景色。又想起我的冲阵先锋了,带他来,我是肯定能盗图到所有美景的。回程,仍忍不住又拍了一遍,就是这样恋恋不舍,总想再看看。池潭溪瀑,是那种透彻心底的美。

翡翠谷,那醉人的绿,成为此行给我带来的最意外的惊喜,我的最爱!

山区的小路,很新很干净,中间以红、黄、蓝三色划的正反方向行驶的分割线,两侧的树叶红橙黄绿相交错,远处是透露出来的蓝天白云。行驶在这样的马路上,心情不由得飞跃快乐。

塔川 宏村 木坑竹海

从闺蜜那里听说的塔川,又查询到这里与新疆喀纳斯、四川九寨沟、北京的香山并称为中国四大秋色观赏地,果断加入行程。

塔川秋色,是摄影师的天堂,吸引着长枪短炮的到来。古民居依山而建,远处有几朵云飘过,徽派小屋层层叠叠,若隐若现,树叶中露出来飞檐翘角,溪流穿村而过,一排田园风光。今年天气暖和,我们来时,红叶还没有完全变红,稀稀落落地有一些点缀而已,有些小失落。可喜的是,村里的稻田,金黄色的一大片,高的及腰,矮的也到达了大腿的位置,吸引着游人走进去摆拍。后面绿树、蓝天、白云陪衬,很有层次感。

宏村,是徽派古村落的代表,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是皖南风景的名片,游皖南必游宏村。

几年前,我俩游宏村的时候,跟着导游转了一圈。这一次,我们随意闲逛。

进入景区,放眼望去就是南湖。水面宽阔,穿湖而过一座小桥,与徽派民居一起,在清澈的湖水中映出倒影。这里是学生写生的聚集地,写生的学生也成为了画卷中的组成一景。

按照指示牌,我们穿越小巷,来到了核心景区月沼,四周错落的徽派建筑小屋倒映在水中,远山泼墨般地挂在空中,游人不多,一种让人沉醉的美。门前悬挂的红灯笼增添了生机和喜庆气氛。静静的在画里发呆,就是一种享受。

这两天行驶的山区小路,路两侧有很多摇曳的竹杆,形成大片翠绿的竹海。木坑竹海就在附近。我们利用将近傍晚的时间,进入竹海,这里是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

村庄被竹海包围着,好大一片竹海啊,走进深处看全景要爬山,我们放弃了。山路两侧的竹海已经很美了。可惜天空乌涂涂的,不太给力。

吃了几天徽菜了,今晚来顿海鲜大餐换换口味。真没有李大厨做的好,凑合着吃吧。

西递古村落

与宏村一同被人熟知的,还有西递古村落。下午的高铁回京,利用上午的时间,对这个皖南精华景区,必须不能留有遗憾啊。

进入景区,一个大大的牌坊赫然于目,气势恢宏,代表着当时家族的显赫低位。牌坊通体以大理石雕筑而成,顶上有五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精美石雕。错落有致的马头墙,幽静深远的小巷,青石板的小路,有一种历史带来的宁静感。徽派砖雕、石雕、木雕,在这里随处可见,花纹精细,雕工考究。村内小店售卖的徽州老木雕摆件装饰品,雕工精美,一叶一草都那么恰到好处,是不错的居家摆设装饰品。

皖南行的最后一顿晚餐,酒店餐厅团购的臭鲑鱼味道不错,就是鱼太小了,是个鱼宝宝。

六天的皖南行,欣赏到了很多美景,还是感觉太短暂、太仓促了,以后的出游,希望能够找一个地方,踏踏实实停下来一段时间----过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