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安吉|四天三晚,花式遛娃

孩子今年9月入学,仔细想来,成长至4岁,竟有大约3年是处于疫情之下。选定安吉,其实很简单,因为离家不远不近,自驾可行。游玩项目较多,应该比较有意思。嘴上说着避暑,其实38/39度的高温,避哪门子的暑,纯粹换个新鲜的地方遛娃,花了钱,离了家,好像高温之下也多了些许勇气在户外游玩。

4岁不到的奶娃娃,比起文更爱武,得让他动起来,又不能折腾太过。

DAY.1 自驾安吉,入住酒店

上午9点,从无锡一路导航过去,路线相对比较简单,耗时2.5H,加上中途服务区休整下,整3H。

入住:安吉美颂F酒店。

主要考虑中心地带孩子吃饭购物方便,距离各大景区都不远,比较适合单独带娃的老母亲。相较于动辄上千的酒店房费,公寓式酒店性价比也更高。酒店地处一个商业广场,有超市、影院、餐厅、室内泳池、地下停车场。酒店住客免停车费,通过酒店前台购买泳池门票有优惠(无美团),出发前查攻略写泳池对低龄儿童有身高限制,实际现场询问没有,它有个浅水池给小朋友嬉水,可租泳圈。出发前以为小朋友无法进入,所以我没带泳衣,附近超市没有售卖的,故我们没下水。PS:酒店服务到位,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洗衣液等物件,唯一的小问题,停车场无法电梯直达房间,需要到地面绕过一小片广场进入公寓,全程居然没有坡道,我牵着娃,拎着行李箱上上下下走楼梯着实费了一番力气。

随便应付了一餐,我们直奔第一站:杭州Hello Kitty乐园。

杭州Hello Kitty乐园

地方其实不大,感觉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这里大约是要嫌弃的。因为我去的时候正赶上安吉雷阵雨天气,基本上每天阳光灿烂,一至下午三四点就开始电闪雷鸣,起码持续一小时以上。遇上打雷,户外项目就暂停,等暴雨过后起码30分钟才会重新启动。所以先户外后户内。

整个乐园分区很细致,每个区大概四个项目,其实在我看来,就两大块,进门左转“欢乐港湾”玩水的,右转巴拉巴拉十几个升高高转转转项目,高温天气,不被转晕都难。我儿最喜欢“远古石船”项目,就是低配版海盗船基础上+两端180度旋转,100cm可玩,他玩了一次,再来一次,还要一次,算是里头比较刺激的项目了。

遗憾的是,乐园里头的玩水项目我们没玩到,因为雷暴大雨恰好就卡在了我们准备去玩水的当口降临,整个玩水区域除了4D室内观影,其他全部关闭,很悲催的是,整个乐园哪儿都有屋檐或者廊亭避雨,独独除了玩水区域!如果即将遇上下雨,切记不要停留在“欢乐港湾”区域,会整个淋成落汤鸡,最后我们去厕所换了衣服。

乐园的物价还是很高的,我自带饮用水,但天气实在太热还是给孩子买了个冰淇淋解暑,就一个KITTY猫头的棒冰,30元,还真真是刺客了,我一听价格愣是没舍得给自己来一个。停车场20元/车,扫车牌的系统不是很好,总是扫不出来,结束的时候堵车堵了很久。

DAY.2  中南百草园

整一天我就安排了这一个行程,因为里头地方实在太大,又是植物园、动物园、游乐园的。最方便的路线就是景区大门口直接购买景交车票(不论大人孩子,一律10元/人),先直达最里头的游乐园,然后一路向下途径动物园,再逛植物园到出口。奈何我家小祖宗对动物园最感兴趣,中途非吵着要下车先去喂动物。园区接驳车但凡下车,再次乘坐必须重新购票,站点上下车。

动物园很值得逛一逛,胡萝卜白菜叶也很值得喂一喂。出发前我买了5根胡萝卜,洗好切条装袋,熊、羊驼、羚羊甚至迷你猪都可以喂。较为特色的是,你可以隔着玻璃近距离观察这些动物,而不是隔着老远的栅栏模糊看上一眼,甚至有些动物的脑袋都将将要伸出栅栏了。棕熊隔着一层玻璃,见人就把嘴凑到角落的一根管子上,游客把食物投喂进去,直接进了它们嘴巴。遇上合他胃口的他还会跟着你一路走,我儿吃华夫饼的时候给它来了一块,甚得它心。它们还会作揖来主动讨要食物。我头一次知道,海龟居然吃白菜叶,咀嚼能力不太行的样子,磨磨蹭蹭才能啃下一小口来。猴子的叫声跟人的吆喝声很类似,迷你猪牙口很好,咬起胡萝卜来嘎嘣脆。羊驼不知道是不是吃多了胡萝卜,对我们的投喂不屑一顾。

从动物园去往游乐场的一路,是野生动物区,走路可以慢慢看,长颈鹿斑马鸵鸟之类,还挺远的,接驳车的话就直接大路开上去了,最多远远瞟一眼那种。因为娃娃喜欢看动物,我们选择了自己走,途中会经过一片鳄鱼湖,湖面有一个绳索桥,单纯走一下不收费,可以额外购买鳄鱼食物投喂。我家小朋友身高一米出头,桥都不给走。途径斑马区又是一阵暴雨把我们困住,廊檐太小,我带了一次性雨衣还是淋湿了,山里下起雨来冷飕飕的,冻得我抱娃兜在雨衣里,还用遮阳伞挡风。一个多小时后雨停了才再次出发。

游乐场之前有个漂流项目,分竹筏和皮划艇两种,大人小孩同等收费。我带着娃坐着竹筏,吃吃零食,看看景色,漂了20分钟样子。

游乐园部分小朋友可玩项目不多,大棚里三四个+摩天轮,草草逛完直接买票接驳车直奔出口。独自带娃最累的地方在于,全程注意路都得放在娃身上,背上的背包里起码装着2瓶+的水,干净衣物一套,驱蚊止痒液也必须携带,还有小朋友的零食、简易餐具、加上遮阳伞之类的随身物件,真的一个包压一天腰酸背疼的。

园区的餐饮价格相对合理,中午点了份扬州炒饭,跟娃分食,20元/份。看到旁的小朋友喝饮料,他自己挑了个脉动7元。跟其他景区比起来,价格确实不贵。

DAY.3   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馆)

安吉馆有个恐龙馆,所以使得它很受欢迎。恐龙馆里头有个会仰头晃脑的霸王龙,所以挤满了人。

周一周二闭馆,大家不要跑空。安吉馆位置跟中南百草园相邻,甚至可以公用一个停车场。对了,那边的停车场很有意思,两个景区之外都有停车场,室内收费,室外停车场免费,如果进了博物馆岗亭区域内的停车场也要收费。

歇了两天之后的安吉馆,在每周开馆第一天会迎来前所未有的人流,根据预约刷码进入,没有预约也得在门外公众号预约完了才能进,免费参观。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当日收费项目,比如4D观影之类,可按需按时前往观看。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先去了海洋馆和贝林馆。海洋馆布置的很漂亮,大片大片的珊瑚模型很美,印象深刻的是一款有着蝴蝶翅膀的飞鱼,和一架模拟潜水艇。贝林馆介绍的是非洲动物,展出的最后一部分是动物灭绝版块,介绍了为什么该物种会灭绝于世,正好近期官方宣布长江白鲟灭绝,就还蛮感触良多的。

地质馆之类我们直接没逛,估摸着对于4岁奶娃娃来讲太晦涩难懂了,直接去了恐龙馆。各种各样的恐龙模型,配合着可触控电子屏介绍,太多了基本只能走马观花看一遍。二楼的大型电动恐龙可以机械式摇晃脑袋,前爪可以虚抓两下,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围观。我家娃吓坏了,不论我怎么解释那是假的,他坚信那是真的,靠太近会把他吃掉,所以拉着我逃似的离开。

下午早早的回了酒店,连着两天没有午睡,娃终于可以有一个安稳的午觉了。傍晚照样一场大雨,晚饭十分导航去了安吉商业中心。嗯,是我高估了它,简直跟大部分小区外头的商业街类似吧,冷冷清清,闭店的比开店的多。

DAY.4  藏龙百瀑

跟旁边的云上草原不能比,游客不多,门票80。山脚下的停车场都被附近的某某民宿或某某酒店承包了,不论时长收费20元。

藏龙百瀑,就是爬山看瀑布,山脚下到处都是卖水枪的,其实山里真的能触碰到水的没几个地方。幸而我车后备箱夏天常备水枪,不然我娃又得眼热要买。一路上山都是阶梯,并且上山下山走的不同分支,所以小朋友爬山很安全。这个景点不多作赘述,它的特色项目是滑车和玻璃天桥,都是相对危险系数和惊险程度较低的项目,对于4岁小朋友反正是足够了。同时也是真的避暑游玩了,树荫遮着山道,温度很是舒爽。最后一天也不可避免遭遇了大雨,气温就更是凉爽了。

总结:娃爽歪歪,老母亲累惨了

儿子是哭着回无锡的,因为不愿意回家,他说要住满一百天,天天酒店天天玩耍,逍遥又自在。简单4天,一天一个景点,简单吃,简单玩儿,大约花费二千多,包含了高速费和车子油费。虽然是吃吃喝喝玩玩,却也能从细微处发现孩子的优点,有些方面甚至老母亲都自叹不如。隔个三五月,带娃这样玩耍一趟,短暂的抛开日常琐碎,真的,很能增添精神生活的富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