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避开人潮的贵州黄果树4日攻略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4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序

此文又名“论国庆出游可行性报告实践分析”、“推翻N次路线之后我终于成功自助游了贵州”。

时间是2019年的国庆,10月1号到4号,温度18-25,白天有阳光,穿个短袖即可,夜里加件薄外套就行。

行程是:贵阳机场——安顺黄果树景区——贵阳市区青岩古镇黔灵山公园

合计4天,车费+住宿费+门票,两人费用总计约2800,住4星酒店(不含机票哦!!)。

下面进入正题。

交通与酒店

一切从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开始。

龙洞堡机场有直达贵州省各大景区的直达大巴,强烈建议提前在携程上订好,就在汽车票里面搜索贵阳到要去的景区即可,机场到达大厅的出口有自助机器,拿身份证即可取到汽车票,同时附带发票联。

不推荐从一个景区到另一个景区的旅游方式,除非报团、包车。

原因如下,了解一下贵州最让旅行者挠破头的地方——各大景点跟贵阳的距离。

这是一个放射状的的蛋疼路线……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要做好心理准备,贵阳机场到各大景区的距离皆不近,坐汽车都是至少2小时打底。到黄果树2小时,到黔东南的千户苗寨3小时,荔波小七孔4小时。到铜仁的梵净山、遵义的遵义会议遗址、侗寨、兴义……对不起打扰了。

笔者是上午9点多到的贵阳机场,于是选择了11点半的大巴直达黄果树景区,携程上预订,一个人90元。在这中间的1个半小时里面吃了个早午餐。

至于为什么不坐飞机和高铁,是因为各个景点离当地的机场和高铁站都太远了,用车困难。

整个游贵州的路线最初是这么规划的:贵阳——黄果树——返回贵阳——荔波小七孔——返回贵阳。因为担心返程高峰放弃了荔波小七孔行程。

第一天:贵阳机场——黄果树,到达后入住银河假日酒店然后去游览黄果树瀑布其中的的天星桥景区。

携程预订,国庆期间特惠价400左右双人房,四星级。个人挺推荐这里,因为位置还不错房间大,停车很方便适合自驾游的一家人来,挺安静的,含早餐,不过早餐一般,选择很少。

黄果树银河假日酒店
双床房

黄果树镇这个依靠黄果树景区兴建起来的小镇,规划的挺不错、干净整洁,住宿地方很多,多到不一定要住我们这个酒店,但标准酒店总是让人更放心些。

第二天:下午5点半的大巴返程贵阳,下车点是贵阳饭店,一个贵阳老牌四星酒店,还是携程、直接订了两晚,国庆特惠每晚388,房间挺大,设施完善,入住幸福指数超高,在广州平时588都没有这么好的房间。

推荐指数:五颗星,出行方便,地铁口旁边,去机场只要地铁转机场大巴即可,也是旅游景点直达大巴的上下车点,门口除了地铁站还有公交站。

贵州饭店

第三天:贵阳本地游玩:青岩古镇——要么自驾、包车,要么公交车,车程不堵车情况下1.5-2小时。

第四天:继续本地游玩,下午从贵州饭店出发,地铁一号线到贵阳火车站C出口,走一段路到机场大巴站(这里高德地图即可指引)。机场大巴不需要预订,逢半点、整点就有一班准时开过来,上车每人10块钱。

如果还打算继续去其他景点,可以携程继续预订去各大景点的直达大巴,上车点就是贵州饭店走出来的路口,早上退房即可上车,非常方便。

关于门票:黄果树国庆大节假日提前一周在携程上预订,平时提前3天即可,支持青岛、广东居民特惠渠道。

青岩古镇门票当天在携程购买即可,这是套票,进入古镇之后勿扔!!!切记切记。

黄果树游记
黄果树
黄果树镇,规划的很漂亮,很宁静的一个地方。到处是餐馆和酒店客栈。

去黄果树的重点只有一个:怎样最好的游览整个黄果树景区。再具体一点,就是怎样安排游览景区的顺序可以避开人流高峰期。

黄果树挺大,分为三个独立景区:大瀑布、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瀑布景区门票是个套票,两天内有效,可以在每个景区游览一次,自带4次观光车上车次数。

请注意:黄果树瀑布现在实行分时段控制客流,因此在买票的时候需要选择第一次进入景区的时间段,一旦选择好进入的时间段就不能在其他时间进入了,第一次进入过景区,那么后面再次进入就不受此影响。

比如,我购买门票时选择了10月1日14:30-17:00,当天下午4点进入了天星桥景区,第二天即可自由选时间进入大瀑布景区和陡坡塘景区。

划重点:两天内,强烈建议用两天时间去游玩。

笔者留意到很多贵阳当地的黄果树一日游旅行团,是一天之内包括早上7点从贵阳出发,下午5点半离开的,于是果断错峰。第一天下午到天星桥景区游览第二天一大早直奔大瀑布,大瀑布游览完去陡坡塘,午餐自己带。当然各个景区里面也有餐厅。

这样的行程好处是,完全错开人流,尤其是国庆这种大假期,还成功在早上10点看到了大瀑布的彩虹(一天仅2小时可能会有)。虽然国庆游人如织,但好歹避开了所有的旅行团冲击。

天星桥风景区
黄果树之一的天星桥景区大门,大巴为景区相互之间的直通车,门票附带,可自由上车。
水上石桥。
高老庄。
天星桥风景区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8点去了大瀑布,也就是黄果树最经典的瀑布和水帘洞所在地。此时旅游团大部队都还在贵阳前来的路上,所以即便是国庆,人也不太多。

需要注意的是水帘洞不是全年开放的,我们这次去仍然开放,有幸进洞。过洞后刚好看到了彩虹。

黄果树瀑布
远景
近景
穿过水帘洞后看到彩虹。

离开大瀑布之后,往大瀑布景区出口走,旅游团才刚刚抵达,因此就有了上图那密密麻麻排队的人群。此时是早上11点,在出口附近休息片刻吃点东西,迅速跑路,前往陡坡塘。

陡坡塘瀑布
国内最宽的陡坡塘瀑布,刚好可以用手机拍全。
想起一句芳草萋萋鹦鹉洲。

有关大瀑布的攻略到此为止~~请用自己的眼睛和脚去体会吧。

至于吃饭,我们晚餐选在了黄果树镇上,吃的是美食美客这家餐厅,吃完我给打了5分,菜确实味道不错,当地产的大米也很不错。

黄果树
当地的一种野菜,蒜泥竹叶菜。
野菜鸡蛋饼,野菜好像叫狗地牙菜。
超好吃的酸汤鱼!!!鱼肉鲜嫩!推荐啊啊啊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在贵阳的西南方,远离市区,有两班公交可以到,节假日人挺多。

我们早上在贵州饭店的筑韵厅吃了个广式早茶,吃完后11点过去,下午1点游览到晚上6点,半天时间足够了。网上购票贵州本地和广东省居民30元,其他省40元。

青岩古镇还是很有意思的,有不少景点,还是一个同时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的场馆的地方。还有不少本地特产和小吃,值得一去。有许多小姐姐穿着汉服走在这里非常和谐,看得赏心悦目~~很高兴汉服文化复兴啦哈哈。

青岩古镇
汉服小姐姐们,面容高糊,应该不算侵犯肖像权?(侵删,请随时与我联系。)
国庆期间人潮汹涌。
南门
南门的青岩湖。
青岩古镇盆景人家客栈
文昌阁

还有许多景点有图,但笔者懒得上图啦~~依然是推荐自己去逛逛,这里的美食很多,如艾叶粑、玫瑰冰粉、酒酿圆子、猪肘子、粗粮小麻花、还有许多我忘记了名字的东东,都吃了一遍,强烈推荐粗粮小麻花,带回来给朋友尝尝,收获许多好评。

青岩古镇
还有一部分没有拍摄,可以期待一下哟~图二凉面和图九玫瑰冰粉笔者最喜欢啦~推荐!
后记

贵州自助行难点在交通,山多的地方确实出行比较麻烦,因此GDP不高实在是地形背锅。

食物以辣味为主,干辣椒面是当地特产,说起来有点为难不吃辣的广东人,可是味道真的非常棒!是一种与粤式美食完全不一样的风味。

景点消费不低,人均餐食费用在70多。不过有了各种app的帮助,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物美价廉的地道美食,比如某团和饿了么这样的,要善用。

10月份去秋风飒爽,白天短袖,晚上也不怎么冷,实在非常适宜出游,唯一缺点是黄果树的水量减少,没有雨季壮观。

黔灵山公园我们在第四天去了,这个……非常不推荐大节假日去,我们直接被人群逼退,当天就离开了贵阳,算是导致我们放弃小七孔的直接原因,这个地方不太对得起它在携程上的贵阳本地景点排名,所以文中不做详细描述了。

此次行程比较短,内容不多,就到此为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