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3.07

南极南极南极

魂牵梦绕无限向往的南极,终于成行了,几乎提前一年预订了位置。2月24日晚8点半去机场,一路上烟花四起,春节还没有结束,北京仍然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9点在三号航站楼集合参加南极游。参团省心,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也有一些达人采取自由行的方式,要达到省钱的目标就必须做大量功课,往返6个航班的联运,更重要的是预订船票。25日凌晨1点半准时起飞,卡塔尔航空以优质服务闻名,经济舱餐食在诸多航空公司中为佳,起飞后一顿正餐,提供法国葡萄酒。飞机有空座旁边没有人,两人三个座位就舒服多了,大大减轻了旅途劳顿。北京时间9点再提供一顿早餐,挺正式的西式早餐。飞机是757,北京到多哈9个半小时。当地时间6点到达,这里与北京5小时时差。7:45换乘去布宜诺斯的航班,先飞圣保罗,16:40到,加上6小时时差飞行了15小时,这是经历的一次飞行的最长时间。在圣保罗经停后于20:30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入住宾馆后算了一下时间,从家出发到打开行李共37个小时在途,这也是旅行之最了。

北京——多哈——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南极半岛,两万公里左右的行程,可以绕地球半圈,这是单程最远的旅行了。

26日在酒店睡了四个小时候后于当地时间三点半起床,把行李箱里一些用不上的东西拿出存在旅馆,此次参团从南极回来后还有阿根廷和巴西的旅游,阿根廷航空国内航线规定每位乘客只能免费托运15公斤行李。5点吃早饭,5:20去机场,8:35飞乌斯怀亚,乌斯怀亚在发现新大陆时叫火地岛。乌斯怀亚的意思是向南望的岛屿,1933年以前巴拿马运河尚未开通,太平洋与大西洋连接只有绕过乌斯怀亚一条航线,运河通航后就基本不走这里了。乌斯怀亚是火地岛首府,人口5万,是夏季旅游南极的集散地。乌斯怀亚是世界最靠南的城市,距南极洲最近的陆地只有八百公里。托运行李时两个箱子分别16.5和17.5kg,限额15kg,工作人员友好放行了,同团有几个人因为超重过多被罚款,5kg以内10美元。航班晚点10:30起飞。下午2:00到达机场,乌斯怀亚机场是迷你型的,一架空客340载来的几百人把行李提取厅挤得满满,抽查肉制品和水果,这一点很象澳大利亚。机场虽小却有特点,建筑是木结构。从机场开始一路美景,有山有水蓝天白云。城中午餐中西结合自助餐,主要吃炒米饭。下午自由活动,先到海边照相,再逛街买了一个石头企鹅48美元,买邮票和明信片115比索。晚上吃一片安眠药,为保存体力克服时差,睡到次日七点,满血复活。

乌斯怀亚
乌斯怀亚城镇的全貌,是不是像西藏的景色,雪山伺立,雪线以下植被茂密,唯一的不同是这里靠近极地阳光较少光顾,尤其冬季白天日照时间仅两三个小时。
马尔维纳斯国际机场
乌斯怀亚的马尔维纳斯国际机场,机场虽小却是通往南极的枢纽站,可以起降747大型客机。机场候机楼设计美观实用,屋面坡度大防止积雪,采用木结构和玻璃幕墙显得轻巧简洁。
机场小,行李转盘也小,人群拥在一个狭小空间,想绅士也做不到。
乌斯怀亚
游轮码头停泊的等候游客的大小邮轮,我们将乘坐夸克公司的海钻石号探险船去南极,这艘蓝色的船就是海钻石。之所以叫探险船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定制船是专门为南北极旅游设计的,载客不多一百多人吧,船型小宜于在峡湾行走和浅滩登陆,防冻防冰能力更强。
阿根廷有三个享誉世界的特产,牛肉、皮革制品和阿根廷石,这种红纹石的学名叫菱锰矿,属碳酸盐类,颜色是锰元素造成,阿根廷的菱锰矿晶粒大透明度高,可以加工成各种首饰和装饰物,对健康还有益处。在这里买纪念品可以选择这种红纹石,这样的粗加工原石从几美元到几百美元。
就这么一条主街,全都是店铺,以餐饮和纪念品商店为多。
五十美元,腿肉好吃。

27日晴,早餐对口味,4片面包、2块黄油、2盒果酱、1块巧克力、2杯酸奶、哇塞充满战斗力。团队乘大巴去南美大陆最南端火地岛游览,乘小火车,吃著名的烤肉,味道不错,每人120美元。4:00登船,住611房间,钥匙卡坏了又去前台。5:00在报告厅见面会,讲了安全注意事项,火灾逃生、救生衣用法、登陆安全与环保,随船医生讲三件事,第一要洗手、第二防止摔倒、第三晕船前吃药。这第三点没当回事,因为以前坐船没晕过,大意失荆州,晚上受了大罪。会后发放防水防风的定制防寒服,防寒服就给游客了,当然费用包含在船票中,每人还借领一双防水防寒高筒靴,这个靴子在上下登陆艇和登陆后泥雪中行走非常实用。6:30救生演习,7:30晚餐,可以点菜,点了奶油汤、沙拉鱼和甜点,味道很好。船有点晃起来了,赶快睡觉,晚上11:00了。切记,德雷科海峡的浪不可小觑,晕船是正常现象,千万不要盲目自信。

乌斯怀亚
登船向南极出发。夸克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专营南极航线和北极航线,有七艘船,船的设计制造专为极地航行考虑,有防冰和破冰能力。
在乌斯怀亚出发时,游客在后甲板享受阳光观看风景,人们穿着是春秋服装,到了南极都穿上厚厚的羽绒服。
海钻石号双人舱内景,带卫生间可以洗澡,属于此船的中等舱室。比这个高级的有套房,在顶层。比这个便宜的有三人舱,在底层。
海钻石号的功能厅室,取自携程资料。
从南极为中心的地图看,乌斯怀亚距南极半岛最近,大约从南纬55度到南纬64度这样一个距离,而从新西兰南端或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出发去南极大陆则要跨越20度的纬度线,从南非出发就更加遥远了,所以乌斯怀亚去南极大陆是最经济且成熟的路线。
火地岛省
南美洲南端是乌斯怀亚,乌斯怀亚的南端是比格尔海峡,比格尔海峡的灯塔称为世界尽头的灯塔。照片中的汽船是乌斯怀亚的周边游游船。
比格尔海峡
傍晚离开比格尔海峡,进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分界海域。照片是在甲板上看晚霞。
登船后的见面会,探险队与游客见面,在整个航行过程中探险队员将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实时海况、巡游向导、登陆保护、自然讲座等等服务,队员来自多国不同专业,有研究鸟类的、有研究洋流的、有研究磷虾的、有研究企鹅的、有研究地质的,他们的共同点是具有极地生存的各种技能,如驾驶登陆艇、水下救生、环境保护基本知识、射击技术、良好体能等等。

南极大陆是人类较少涉足的一片神奇静谧的土地,这里的原住民是企鹅、海豹们,至今登陆过南极大陆的人不到百万,大概每七千人中只有一个人到过南极大陆,而到达南极点的人则不到万人。2019年是迄今为止到访南极大陆人数最多的一年,共有近六万人次,其中有中国游客八千人,中国游客的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去南极的旅游方式最通行的是极地探险邮轮加登陆艇登陆的方式,其他小众玩法还有飞机加游轮(节省时间,不用乘船穿过德雷科海峡)、飞机南极点(飞机直达南极点,可进行徒步探险,费用最高)、大型邮轮不登陆(在轮船甲板上看风景不登陆,费用最低)、自驾船游(如自驾帆船或游艇,危险性最大)。

南极洲
在南极半岛遇到的自驾游机帆船,看上去船上有七八个人,他们正在早餐或是午餐。
本次南极旅行乘坐的海钻石号,总吨位8000,船长124米,船宽32米,载客量189人,甲板7层,专门从事极地旅游。

海钻石号上层甲板的游泳池,在极地没有什么用途,放沙滩椅的地方现在存放登陆艇。
初见南极大陆。

南极大陆在世界七个大陆中面积排第六,比澳洲大一点儿,一亿年前南极洲和澳洲是连在一起的。南极洲面积1400万平方公里,95%为冰雪覆盖,平均海拔2350米,大部分是冰盖,除去冰盖后平均海拔只有400米,南极冰盖的淡水占地球淡水资源的70%。夏季去南极正处于极昼状态,一天中没有黑夜,在南极半岛平均气温也只有零下几摄氏度,是南极最适合旅行的季节。南半球的冬季,南极地区极端寒冷,最低温度达到-80摄氏度,并且南极又称风极,12级以上的飓风是常态,所以冬季人类无法涉足。南极适宜旅游的时间从11月底到3月初,季节性很强,并且去南极旅游在南极公约中有限制,比如一次登陆人数、船只数量和规模都有限制,所以南极旅游不可能无限放大。

海钻石号的船长、大副、水手长、轮机长、厨师长在船长接待酒会上向游客敬酒。

28日早六点了,船仍然晃来晃去,头晕有些恶心,吃两片医生給的药,但是晚了,应该昨天晚上吃药,没有教训就没有经验啊。腿软出虚汗天翻地覆,没吃早饭,据说餐厅没有几个人。上午摄影讲座想挣扎去听,无奈起床就晕,彩票中大奖也去不了了。中饭时起床想去餐厅,起来就吐了,中饭未吃,药物作用下一直昏睡,下午好些浪小了药也起作用了。企鹅讲座和南极科考讲座只听了一部分。下午茶时举行船长酒会,有香槟、红酒和橙汁,船长是美籍德国人,他说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德雷克海峡平静的时候,我想平静时尚且生死难过,如果赶上大风浪更不知如何难过了。船长还说,我们的船刚过59度的洋流交换带,此带的南北温差有7-8摄氏度,带宽有几十公里,靠近南极的海水温度低密度大向下沉,北边温度高的海水补充过来形成洋流,这一带附近云雾蒸腾海水翻滚,南极圈周围的洋流交换带多在纬度50多度,只有这里接近60度。晚饭有中国厨师作的菜,因为中国游客增长很快,中国厨师和中国船员、探险队员都在船方考虑之内。但是中餐水平不敢恭维,在国内充其量是食堂大锅菜水平,但是仍然吃光光。我们这艘船上有180名乘客,其中大约有140名中国人。

长城站是中国在1985年建设的第一个科考站,位于南极半岛。之后又陆续建设了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只有长城站和中山站是常年科考站。

探险队长大卫给游客介绍旅行路线。

3月1日晴,天公作美,下午登陆长城站。没想到晕船会引起拉肚子,这个时间点很尴尬,下午两点半要登陆南极站,吃了三片黄连素,肚子上脚上都贴了热贴,在长城站参观加上海湾巡游一共三个小时,这段时间不能上厕所,颇感难为。还好经过一系列努力,把全程坚持下来了。在长城站没有见到工作人员,参观了会议室和餐厅,游客被告知不得打扰工作,只是在建筑外转了转。接下来坐冲锋舟游览南雪特兰群岛S.Shetlands,这一带陆地裸露都是黑石头,南极洲冰雪覆盖能看见陆地的面积仅5%。看到了企鹅、海豹,还有一些候鸟。天气很好,比北京冬天最冷时要暖和,气温在零度附近。游客分为两组,一组乘登陆艇登陆参观游览,另一组乘登陆艇在海湾巡游,一个半小时后交换。每个登陆艇可以乘坐10个游客,每个探险队员驾驶一艘登陆艇。

中国南极长城站
长城站全貌,左侧的红色罐子是燃料,一年补给一次,越冬的发电和取暖能源都在这里。
长城站的会议室。
昨天的晕船后遗症还未消除,在登陆艇上躺一躺休息休息。
南极洲
登陆艇两个用途,在登陆点和母船之间运送游客,载游客在近海看冰山、看动物。穿黄色防寒服的是游客,穿红色防寒服的是探险队员。
这是毛海豹,大多海豹无毛,它因为有毛很特别就此得名。全世界有十八种海豹,南极地区有四种。
阿德利企鹅在南极有五千万只。企鹅是鸟类,属于游禽,是不会飞的六种鸟之一。
企鹅家族成员:跳岩企鹅、纨绔企鹅、麦哲伦企鹅、阿德利企鹅、帽带企鹅、金图企鹅、国王企鹅和帝企鹅。

3月2日早上起来去甲板看景,下着小雪甲板上有些滑。九点坐冲锋舟游览威禾米奈湾wilhelminaBay,天气转晴,露出蓝天,云低得接近冰山。云的颜色有灰色的、白色的、还有黄色的。看到了冰川融化崩塌下到水中的刹那,过了一会儿(几秒钟)落水的冰川在海上激起了大浪。各种鸟儿在天空翱翔,还看到海狗、海豹、鲸鱼,景色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商店里出售的明信片也比不上亲眼所见。冲锋舟上的人时而惊呼,时而感叹,万里迢迢飞行之难耐、晕船之痛苦都值了。在一个海湾看到了一艘废弃的荷兰捕鲸船,1921因为失火船毁。在废弃的船旁还看到一艘帆船几个白种人驾驶,不知它是否从西风带驶过来的。午饭后去驾驶舱参观,每天有一段时间对游客开放,可以使用船长的望远镜,往前看一览无余。浮冰从船边一块块漂过,有的冰上趴着海豹还有企鹅。下午三点坐冲锋舟出发,先游览丹寇岛附近海湾,看到了冰山搭起的拱桥,看到了冰川和海水中漂的浮冰。拿起一块浮冰在阳光下看象水晶一样,咬一下竟然不是咸的,说明南极的冰是淡水。看到了冰山上趴着的海豹、海狗。游览 近两个小时后登陆丹寇岛Danko Island,还没踏上岛就看到几十只企鹅站在岸边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岛上有很多企鹅,有的在岸边走来走去憨态可鞠,更多的在海边和山上往返。企鹅下山时摇摇摆摆,有一只样子可好笑了,走几步就滑倒一下。我们只爬到全程一半,时间不够了,刚上岸在水边呆的时间长了些,回到船上六点多了。在咖啡厅喝了点茶吃了几块点心,又去图书馆看了画册。七点在报告厅听一天回顾及明天活动安排介绍,然后吃晚餐。九点半放映南极风光片。每天活动挺多哦。

南设得兰群岛
天气转晴,天高云低,空气清冽,对我们来自雾霾之城的人,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沁人心脾。
在冰山之间巡游,冰山是冰川边缘破裂滑落海中的巨冰,一般漂浮海上的冰山露出水面五米以上才称为冰山,不足五米称为浮冰。
探险队员告诉我们这是露脊鲸Right Whales,是南极常见的八种鲸鱼之一。
南设得兰群岛
生存在南极地区的威德尔海豹,以发现者英国南极探险家威德尔名字命名。除繁殖季节,通常独自活动。
海钻石号的驾驶舱,窗前站立者是船长。
登陆到企鹅的繁殖栖息地,要求避开企鹅往返海边的通道,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
布道。
强吻。
南极洲
由于阳光、温度、海水的雕蚀,冰山是千姿百态各不相同。
南极海狗,属于海狮科,以磷虾为食,在南极有几十万只。
在海中成群结队的企鹅。
起飞。
萌萌哒。
1921年失事的荷兰捕鲸船残骸。

3号阴雨夹雪。海钻石号夜泊在尼克港NekoHarbor,早九点乘冲锋舟登陆南极大陆。一踏上陆地就感到很臭,地上全是红色的稀状物,大概是可爱的企鹅拉的臭粑粑,探险队员说因为企鹅以磷虾为食,所以排泄物是磷虾的红色,刚才未登陆时在七层观光甲板上就闻到了这种味道,以为是船上厕所排出的呢,实际上船上的污物收集处理设备非常环保的。登高眺望天堂湾海钻石号静静地泊在海湾与山水合为一体, 构成一张美丽的明信片。陆地上企鹅很多,有的直接走过来好奇地啄啄游客的登山杖。我们一直爬到最高处,呼呼的直出汗,坐在雪地上也不冷。风景美,企鹅可爱,只恨分身无术,快门一个劲儿地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水边靠近冰川不让去,因为不时有冰崩塌的声音,冰崩会造成涌浪,在水边是有危险的。上冲锋舟继续在天堂湾转了一个多小时,虽然天下着雨,还是能看到一块块浮冰闪着蓝光 ,驶到跟前发现冰的边缘和周边的水蓝的那么奇幻,那种蓝色很纯美,蓝色一块一块圆形状,有些象九寨沟的水的蓝色。远处是冰川和石头山,海面上飘着一块块的冰和一块块的雪冰,雪冰是我们这样叫,因为伸手摸了一下还没冻硬或是正在融化。看到了海豹、鲸鱼,还有跳跃在海面上行进的企鹅。

本次航行的探险路径图,这是大卫提供的。
南极洲
后甲板有两台吊车,登陆艇的释放和收回都是用吊车操作。
游客从侧悬梯进入登陆艇。
像一只大鸭子?。
不仅人类喜欢晒太阳。
近距离观鲸。
这是单身公寓喽。
你在看我,我也在看你。
队列。
海狮。

3号下午登陆布朗站,这是英国人建的,最早用来关囚犯,后来用于科考。早先用于科考的房子已改为博物馆,里面陈列的衣物、生活用品、奖状等来自科考队员后人的捐献。现在在布朗断崖已建成新的用于科考的房屋。在布朗站邮局把在乌斯怀亚买的明信片盖了戳。离开布朗站去了旗杆岛,岛上没有路,天下着雪地上很滑,必需借助登山杖,探险队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岛上遍布着企鹅,纪律要求不打扰企鹅要绕开走,不投喂、不触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每次登陆活动都要在母船的药水池里涮一涮靴子,防止带微生物或种子到南极大陆上。回到海钻石号后招待晚会马上就开始了,本来准备在六层甲板露天烧烤,因下雪改为三层餐厅。进门每人一杯热葡萄酒,里面好像有姜,我们又要了啤酒,这个晚会是帽子主题,要求来宾戴搞笑的帽子,越是独出心裁越好,饭间很多人带着自制奇怪的帽子,气氛很活跃。中国这边有个摄像师带着蒙古包头,拿着哈达唱祝酒歌,唱的挺地道,他把哈达献给了一位美国女士,那位女士回首就戴上了一个自制的大帽子,用托盘自制的,周边用纸糊成一个高高的帽沿,帽沿上还用中文写到:同乘一条船同游南极世界是一家。那个每天都笑咪咪的叨叨着“稀饭稀饭”的泰国胖服务员一看这阵式高兴地拿起一棵白菜扣到头顶当了帽子,引来不少要求合影的粉丝。晚上在房间的电视看了录像“冰冻星球”。

南极半岛的英国布朗站,这是改为小小博物馆的旧科考站,游客可以随便参观。
在布朗站附近的旗杆岛拍摄企鹅。旗杆岛有数以万计的企鹅。
这是情趣摄影作品,差一点点没有成为镜像。
驱逐入侵者。
探戈。
船上的“帽子”party。

4号阴雨。早上六点四十船过利马水道,到驾驶舱看到两岸黑白分明的象木刻一样的山峰,中间一条很窄的水道,其间还时不时漂着浮冰,浮冰上还有海豹。这是一条著名的水道,它将布斯岛Booth Island与南极大陆隔开,是南极游必看的风景。外面温度零下一度。早饭后到图书馆看画册,探险队携带许多极地的图书,大多是图文并茂的画册,时不时侧目看看窗外景色,心神俱慰。。今天风比较大,十点一刻才坐冲锋舟出发去看冰山广场,这是探险队员起的名字,这里海域宽阔水面静稳,冰山汇集在此似乎专供游人观赏。冰山广场汇集了千奇百态的冰山造型,在雨天仍然散发着梦幻蓝色,这种蓝叫做叫冰蓝,远处则是黑白分明的南极山峰。风大雨大,防寒服和冲锋裤发挥了防水作用。大家都兴致勃勃感到很刺激,用塑料袋包裹好相机努力记录下难得的场面。我们看到在水中跳跃行进的企鹅,还看到一些在海水中游动的海豹,南极的动物一点也不怕人。午饭有中国厨师的蘑菇汤、辣子鸡、还有鱼,这是上船以来最顺口的一顿饭。下午两点半坐冲锋舟登陆彼特门岛Petermann Island,岛上遍地是企鹅,这个岛比较开阔,很多背上绒毛还未退尽的小企鹅在山岗上雪地上追逐嬉戏奔跑跳跃,我们看着真开心,更为小企鹅的开心而开心。天空不时飞下叫不上名字的鸥,企鹅就群起而上去叨它,小企鹅也挺厉害的哦。岛上下来后乘冲锋舟游览普雷纽湾Pleneau Island,看到冰川了,冰川上的冰崩很壮观。看到在海中吃饱归来的企鹅在海浪中扑向岸边的瞬间,借着浪头飞身跃起跳上岩石。今天是坐冲锋舟巡游的最后一天,冲锋舟坐的很过瘾,舟上一半中国人一半外国人,大家的心情都一样,感谢上帝创造的美好地球。刚上大船, 冰海游泳就开始了,勇士真不少,下水不到一分钟,还未感觉冷就被拉上来了,不远处还露出鲸鱼的背鳍,这个大家伙也来助兴了。游泳活动刚刚结束船就开了,通知让到五楼会议厅开会。开会期间就感到船晃的厉害有些不舒服,会议结束走到餐厅就顶不住了,晚饭不吃了赶紧回房间躺下,大多数游客随便吃了点也匆匆回房间。有了来时的教训,我们不敢大意赶紧吃下晕船药,随后马上躺下,凌晨三点多又吃了一片。还好吃药及时,尽管船晃动比来时厉害,但我们的感觉比来时好多了,顺利通过了德雷科海峡。从乌斯怀亚到南极半岛一千多公里,船速每小时25公里,中间要经过著名的西风带,船长说我们遇到的风浪都是比较小的哦。

南极洲
彼特门岛是企鹅岛。
两只年轻的企鹅情侣。
崩落的冰块入水后激起白浪,船靠得太近会被浪头击翻。
“冰山广场”的“狮身人面像”。
“冰山广场”。
冰海游泳,难度并不大,随船医生讲极地冰泳从来没有发生过意外。

5号晴,早上八点去餐厅吃饭人少了一半,晕船还是影响挺大。上午船上探险队在报告厅讲发现南极大陆的历史,南极的地质与地理历史,这是专家讲的科普,深入浅出可以听懂。下午在报告厅介绍南极其它线路,还有北极旅游线路,当场有了去北极看看的打算。讲座进行中,主讲人问听众有没有人以前来过南极,有三个人举手,来过两次的还有一人举手,问他来过几次,他说这是第七次,每次来都有惊喜。晚上给船员和探险队员小费500美元,交到前台就可以了,他们再进行分配。

6号晴,上午听讲座,冰川的形成。科考队队长给大家颁发南极证书。下午听讲座磷虾,磷虾是维持海洋生态平衡的最底层动物。下午茶时间船长在五层报告厅举行鸡尾酒会与大家告别,气氛热烈,游客发言谈观感,探险队员发言谈职业与爱好,船长表达依依惜别之情。晚饭点了一个挪威海蛰和虾,沾着中国酱油吃,这是在船上吃的最可口的一道西餐,喝了两杯红葡萄酒。晚饭回来,房门上口袋里插着船方赠送的此次旅行光盘。

7号晴。早上起来到甲板上太阳还没出来,大朵大朵的灰色的云从地平线起一直到天空,这么纯净的空气离开这里就呼吸不到了。甲板上湿湿的不知是下过雨了还是冲洗过甲板了。船昨晚就停泊在乌斯怀亚港湾灯塔附近。吃过早饭来到甲板,太阳慢慢出来了,我们也要离船了,心里很有些不舍,期盼了南极之行快一年了,梦一样就要结束了。拿着相机一个劲地拍照,每一处都是风景。我们爱南极也爱乌斯怀亚。到了机场时间还早,我们到外面转转。乌斯怀亚机场很小,离乌斯怀亚市很近。机场外面风景如画,面对雪山、湖泊,没有经过人类干扰的自然美丽。飞机起飞了,窗外雪山一直连绵不绝。三点多到达布宜诺斯机场,外面就是parana河,这是世界上最宽的河,象海一样。

在船上酒吧大家聊天,总结来南极要有吃苦受罪的心理准备,花大钱受大罪之一是到乌斯怀亚连续三次飞行30小时,折腾48小时的超级路途;之二德雷克海峡的晕船要死要活;经历之三从冬到夏、再到冬、再到夏、回到冬的温度变化。尽管吃了这么多苦头,各位依然兴致勃勃,相约还要再来。在船上一共九天,安排了八次登陆或巡游,每次两到三个小时,没有登陆活动时就安排讲座,整个南极游的日程丰富精彩,终生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