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悠悠岁月 魅力安岳

天数:10 天 和谁:一个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春风拂过神州大地,万物复苏带来勃勃生机,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我们都向往清风吹拂的远方,于是我背上行囊,踏上旅途,这一次我来到了号称“中国石刻艺术之乡”的安岳资阳。

位于资阳的圆觉洞正是中国石刻文化的宝库,在这里最能体会到中华文明5000年的绵延不绝。安岳石刻始于南北朝、盛于唐宋,规模宏大,雕刻艺术高超,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现有石刻145处、10万余尊,以“古、多、精、美”被誉为“我国古代雕刻又一伟大宝库”。里面无数石窟与雕像令人叹为观止,舍利塔更是一大奇观。这座舍利塔凿刻于晚唐,是窟檐式摩岩浮图,共13层,高8米,须弥基座。舍利是梵文的的音译,意为尸骨或身骨。相传为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名舍利子。塔式指古代印度珍藏舍利的地方,后来修塔叉用于保存高僧大德死后火化的骨灰,相当于是高僧的归葬之处。这个摩崖浮因可不起这个作用,它是佛教的的象征物,是佛教自唐代流传到中国并不断汉化的产物。

五代从907年至960年,是唐到宋之间的过渡时期。这几十年是我国历史上短暂而动乱的时期。所以南崖的石刻具有它的时代的特点:大多为浅型小龛,造像内容庞杂、布局不规范。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洞内的所有造像都与大地浑然一体。圆觉洞井非是一个天然洞窟,它是匠师们在坚硬的岩壁上一锤一锤凿出的洞。八百年前,匠师们的工具非常粗陋,当时又没有爆破技术的广泛运用,这样人工一锤一锤凿出这个精美的洞窟,必须要求工匠师除了具有高度的智慧、严谨的态度和娴熟的技巧之外,还必须付出艰巨的劳动才行,是一种信仰的力量让工匠师们创造了奇迹。这里有着历史的沧桑,雕像脸上是岁月与风沙的痕迹。我在这里兜兜转转,那种让人不禁赞叹不已的古代匠人的鬼斧神工。

在圆觉洞逛了一天,临近黄昏,我启程来到了安岳县最具现代化特色的中央时代广场。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是具有"时尚、欢乐、家庭"特色的一站式欢娱之地,是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心商业。有着前瞻性的设计理念,商业的观感很不错。我真的太爱这里的人间烟火气了“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冬天最让我快乐的就是,穿着厚厚的外套,在外面吃着热气腾腾的路边摊,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香气喷喷的美食小街都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热闹的人群,太太太吸引我了。这样的小吃街谁能不爱,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美食,我在此处吃饱喝足,怀揣着期待前往晚上休息的地方。

云孚里酒店,我选择在这里停下脚步。作为高端轻奢民宿品牌,有别于星级酒店显而易见的奢华,用环境传达传统文化中的宁静、淡泊、雅致......让我感受到了质朴自然又充满精致气息。酒店集住宿、餐饮、便利店等为一体,极具诗意。有多种房型可以选择,停车非常方便,在3D影音房里享受着如电影院一般的超大屏幕,体验感直接拉满,看一部电影享受属于自己的独处时光。我更愿意在房间里读一本书,放下手机,享受片刻没有信息干扰的阅读时光。毕竟没有什么比阅读更沉浸身心的事啦。独自阅读,是跟自己相处的一种方式,让你更了解自己;伴侣阅读,是灵魂伴侣间相同的兴趣,让你们更了解彼此;亲子阅读,则是传承,就像格雷厄姆·格林说的,一个人日后会成为怎样的人,端看他父亲书架上放着那几本书来决定。

住在舒适的大床房中,我卸下一天的疲惫,泡个热水澡,思绪飘向那个不知名的远方,在好闻的香薰中我安然入睡,今天,注定美好。在这里吃个早餐,开启美好的一天。早餐品种还是很丰富的,中式西式应有尽有,菜品补给很及时。牛肉面、现包鲜肉小馄饨、养胃金瓜粥、养颜鲜橙多等等等。金瓜粥喝到胃里暖暖的~临走时先烤一片吐司,抹上喜欢的果酱,就这样在云孚里酒店吃到了暖暖的早餐。正是得益于云孚里酒店的地理位置,去哪里都非常方便,所以我驱车前往下一个地点,开启了新的一天。

询问了很多当地人,他们都说来到安岳怎么能不吃一碗周礼伤心凉粉呢?一听这个名字,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之所以会起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辣椒太辣了,吃的时候会辣哭,别人看见了还以为有什么伤心事。另一种说法是跟客家人有关,是客家人在四川的时候,思念家乡的凉粉,所以创造出来的。里面包含了客家人浓浓的思乡之情。尝一口,果然如此,辣椒香味浓郁,回味起来舌尖充满了火辣,搭配上软嫩Q弹的凉粉,冰火两重天。现在觉得不论是以麻辣的刺激掩饰香脆的可口,抑或是家乡的美味勾起客居他乡的思念,那一瞬间的伤心,是热爱与长情的漂亮,是一旦爱上它的味道,就能清晰明悟。伤心凉粉是独属于客家人的家乡味道,流传至今仍未断绝,背后更多所赋予的是四川人割舍不掉的文化纽带。

不仅吃了美味的伤心凉粉,我还打卡了很多当地特色美食。安岳米卷是经浸泡、石磨磨细、吊浆、摊皮,再上锅蒸制,凉后卷裹成筒而成。有很多吃法,非常美味。

吃饱喝足之后,安岳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们都热爱着这美好的四季。安岳的每一转一瓦,每一场不一样的景色,都是我最美好的回忆。因为,就连伟大的造化,也会将理想者的渴望一一赞赏。安岳,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