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底蕴深厚安岳石刻艺术风采——卧佛院

安岳隶属于四川省资阳市,其地理位置约在四川盆地的中部丘陵地带。安岳绿水青山,安岳人民勤劳智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充满希望的神奇热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卧佛院坐落于安岳县城以北的八庙乡卧佛沟,地处安岳、遂宁、乐至三县的交界处。

安岳卧佛院的卧佛,是全国现存盛唐时期最完美的摩崖造像,也是全国最大的左侧全身卧佛。

它比大足宝顶卧佛镌刻的时间要早400多年。卧佛院内40 多万字的石刻经文,是玄奘传下来的全国最早的译经版本,堪称国家瑰宝。佛造像中佛的姿态有坐姿、站姿、跪姿、卧姿四种,其中卧姿又叫“吉祥像”或“涅槃像”,仅在佛涅槃时出现此像。佛经中描述为头朝北、面朝西,右手垫于头下,左手伸放于身上,为右胁卧。安岳卧佛建于唐开元年间,是我国现存开凿于盛唐时期的唯一一尊卧佛,亦是唯一左侧胁卧的佛涅槃像,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佛像面南背北,头东脚西与佛经内容相反,专家分析有可能是将就岩体石质的原因。佛造像全长31米,两手均长伸,头枕莲花形圆枕,眼睛半闭,嘴角含笑,雍容安祥。在其腰部有一弟子背向半结伽趺坐,正在为其把脉,虽面部已损毁不知为哪位弟子,但左胁卧与弟子诊脉均为独一无二的不落于窠臼的艺术创造。安岳卧佛院是以巨型卧佛为中心,保存和供养佛经的一处大型公共主题寺院。来到这里,便能够感受到里面的庄严的仪式感,恰到好处,非常喜欢,来来往往的游客来这里游玩是,分分感叹不已,在这里能够欣赏到壮观的景物还有文化的熏陶,令人陶醉。生活属于自己,请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