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安岳秘境丨穿越时光的古迹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山青水秀景色宜人,安岳风光令人陶醉。在四川盆地的一角,坐落着一座古老而充满魅力的小城——安岳。这里的清晨,被淡淡的阳光温柔地抚过,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泥土气息。我在这里,感受着时光的流转,品味着历史的沉淀。安岳,一个藏着无尽故事的小城,它的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快随我一起带你领略这里的美景与文化。

首先来到安岳卧佛镇卧佛院,顿觉豁然开朗,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就在这一片清澈的云水之间,一尊长达20多米精美石佛横卧眼前。此尊卧佛穿越千年,至80年代初才渐渐发现,随着生态文明深入推进,昔日荒芜已不见。

卧佛院的树木高耸入云,枝叶繁茂,尽管天空阴沉,但寺内依然透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进入佛殿,一股发自心底的感动油然而生,或许这就是佛缘吧。在这里,我仿佛能感受到卧佛沉睡千年的庄重与神秘。这尊卧佛是释迦摩尼圆寂前的样子,静静地安睡在这座寺庙中,像是在守护着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卧佛换新颜,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在卧佛周边徐徐展开;一抹青绿,一泓碧波 ,一缕乡愁,释迦的微笑依旧,卧佛的明天更美。卧佛镌刻在距地面5米的崖壁上,全长23米,头长3米,肩宽3.1米。它背北面南,头东足西,左侧而卧。卧佛形体修长,身着袈裟,面部丰盈,神态安祥,双目微闭,似睡非睡,展现出释迦牟尼涅槃时那超脱一切的意境。

而卧佛像是释迦牟尼涅槃时形象,安岳卧佛院造像特别的地方在于,它与佛经中记载的头向北方右胁而卧,右手枕在头下的姿态完全不同。这座卧佛的双目微睁,嘴角含带着笔意,一副安详自在的面容,因为他就要走完自己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奋勇当先的涅槃了。

造像背后的那个朝代,以及开凿当时当刻的初衷与背景,是最值得后人探寻的。它们跨越时光留存至今,带着我们跨越光年穿越回千年前。而他们背后那些有趣的惊人的绝妙的动人的故事,留着大段空白,以至于后世来访者在探寻时,观看时,赞叹时,拂去尘埃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湖光山色,秋色烂漫,溪水淙淙,都是宇宙的精灵,是大自然赋予人们最美妙的文章和乐章。涅盘后的佛祖安卧,佛头螺髻,双耳佩环,身着褒衣博带式袈裟。卧佛双目微闭,嘴角安详的微微上翘,显得恬静安然超然尘世。卧佛的中部有一俗人装束模样者,头部已经风化剥落,身体坐姿,左手把在释迦的手腕处,似在把脉。这应该是在释迦涅盘前守护在他身边的最后一个弟子,据说名叫须跋陀罗。

卧佛院之行,让我对佛教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敬意。尽管天空阴沉,但卧佛院的美丽与庄重,让我此行收获满满。

逛累了,当然要尝一尝舌尖上的美食“伤心凉粉”,相传,伤心凉粉是厨艺大师因为极度思念自己的亲人,却不能与亲人相见,于是就把对亲人的思念融入到凉粉中,做出了这碗具有千年悠久历史的“伤心凉粉”。在这里品尝令人伤心的凉粉。在等待的过程中,我感到时间仿佛停止了。当一碗热气腾腾的凉粉摆在我面前时,我几乎无法下咽。那种滚烫的口感和苦涩的味道仿佛直击我的心灵深处,让我想起了远方的亲人。

排队购买“伤心凉粉”的游人已经排成了好几十米的人流长龙。等待一个小时甚至更久,只为一碗凉粉,这真的令人感到伤心。但许多游人为了品尝一下这个“伤心凉粉”而使自己不伤心,它不仅仅是一碗凉粉,更是一种情感的传递。

最后,我想说,这碗“伤心凉粉”确实让人感到伤心。但是,这种伤心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我们有一个值得思念的亲人。

来到安岳,圆觉洞这个地方一定要去,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佛教艺术的博大精深和石刻艺术的无穷魅力。在四川分布着数量众多的佛教石刻,而圆觉洞是安岳众多石刻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座,它离县城中心不远,也是开发最完善的一处。圆觉洞始于唐代,盛于五代和北宋,因北宋时期在山洞内开凿的十二圆觉像而得名。

穿过刻有“圆觉洞”三个大字的大石牌坊,圆觉洞不大,但内有毗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卢舍那佛和十二圆觉菩萨像,造像头部曾经被毁,但目前已经修缮好,整体风格还是非常协调。和大足宝顶山石刻的圆觉洞相比,规模小了很多,雕刻手法一脉相承,姿态优雅,线条流畅,有着宋代人物造型的柔和与亲切。山洞内壁刻有圆觉洞题刻。

尤其是释迦牟尼佛、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这三尊造像体量巨大,造型庄严,装饰华丽,可称得上是圆觉洞石刻的镇山之宝。三尊造像高度都达到了六米左右,虽然体量大,但细节依然很动人,衣纹、背光、周围的飞天、供养人等都非常到位,体现着独特的宋代美学。释迦牟尼佛螺发高肉髻,神态祥和庄严,头部与身体微微转向右侧,似乎正在向右下方弟子微笑,推测应该表现的是禅宗“拈花一笑”这一公案。头光背光均有精美纹饰,龛内壁依稀有纹饰但大多已经风化。净瓶观音头戴宝冠,身披华美璎珞,面容慈祥,左手提净瓶,右手执杨柳枝,跣足立于莲台上;莲花手观音头戴精美宝冠,身饰璎珞,神态自如,双手交叠于腹前,手执一莲花蕾,跣足立于莲台上。三大龛的左右壁上的石刻飞天,凭借临风飞舞的彩带,营造出“轻盈慢妙,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意境。

离净瓶观音像不远的崖壁上有一座十三层石塔,为晚唐楼阁式摩崖石塔,高八米,须弥式基座,它的背面是与岩体相连的,有着古朴又浑厚的气质。旁边还依稀可以看到佛、菩萨、力士的形象。

教钟寺大雄宝殿,建于明代初期,是川东地区现存明代最完美的穿斗式木结构古寺庙建筑之一。

此外还有非常多小龛分散在各处,但是非常可惜,面部大多已经损毁,有风化原因,也有人为因素。不过可喜的是,在这当中也依然能够清晰地辨别出唐代遗存,不得不赞叹古代工匠们的巧手,在跨越千年后,这些艺术瑰宝依然可以让我们惊叹。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佛教的厚重和艺术的奇妙。这些石刻栩栩如生,让人仿佛能感受到人世间的痛苦和轮回。而采光的设计更是让人惊叹不已,阳光斜射照在菩萨身上,就像舞台上聚光灯的效果一样神奇。

夜晚,在安岳铭仕芷熙酒店,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酒店位于安岳县岳阳镇普州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大堂空间宽敞,高大的落地窗让整个空间充满了明亮的光线,展示出酒店的温馨与舒适。前台服务人员热情友好,为每一位宾客提供贴心的服务。

酒店的设施丰富多样,能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每一间客房都设计得精美细致,配备全套高端家具和家电,包括高速Wi-Fi、液晶电视、咖啡设施等。此外,酒店还有健身中心和室内游泳池,是我在旅途中也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酒店团队专业、友善,始终以客人为中心,致力于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无论是我需要预订餐厅、安排行程,还是需要应对突发状况,他们都能迅速、有效地帮助我。在安岳铭仕芷熙酒店,我还体验到了环保的一面。酒店采用节能照明和节水设施,减少碳足迹。此外,他们还提供可回收的塑料瓶和纸张,鼓励客人参与环保行动;给我的感觉非常舒心。

在安岳必不可少的要去柠檬之乡,领略到柠檬的独特魅力。一进入安岳柠檬博览园,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遍地都是郁郁葱葱的柠檬树,硕果累累,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不同品种的柠檬在阳光下闪烁着诱人的光泽,让人目不暇接。

在这里,我见识到了全世界25个柠檬主栽品种,其中中国本土的品种有6个,而国外的品种则有23个。每个品种的柠檬都有自己独特的形态和色彩,让人大开眼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沃尔卡姆柠檬,又称为红柠檬,它的外观有点像橘子,果肉呈现出鲜艳的红色,十分引人注目。

安岳是丘陵农业大县,地处沱江和涪江两江分水岭,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土壤温暖而土层深厚,为柠檬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的柠檬生长环境优越,品质上乘,营养丰富,被誉为“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在安岳柠檬展示馆内,我深入了解了柠檬的种植、管理和加工过程。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柠檬的营养成分和药用价值,让我对这种水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展示馆内还陈列了许多精美的柠檬制品,如柠檬酒、柠檬茶、柠檬蜜等,让我大饱眼福。

漫步在安岳的柠檬园中,我不仅领略到了柠檬的美丽与独特之处,还感受到了安岳人民对柠檬产业的热爱与执着。他们用心栽培每一棵柠檬树,精心采摘每一个果实,将这片土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诗情画意的安岳,留下一片美好的回忆。这次安岳之旅让我对佛教艺术和柠檬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我感受到了艺术的无穷魅力和自然的慷慨赠予。同时,我也明白了保护环境、传承文化的重要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关注和关心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