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31

夏日“闯”北极

于山榕

天数:10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跟团,邮轮
北极
北极极点

发表于 2018-10-31 11:09

说起北极,人人都知道它是一个遥远地方、很神秘、很寒冷、也很危险!但北极到底指哪里?多数人还是一下说不清、道不明。从地理概念讲,是指北寒带与北温带的界线,其纬度数值为北纬66°34’,在这个纬度以上大部分是北冰洋了,也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北极圈,到了这个纬度以上,才是真正的进入了北极!地球是圆的,去北极的线路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地!

北极—对向往一睹其真容的人们,永远充满了诱惑和挑战!今年的夏日,有幸在福建万达国际旅行社&波乐行旅的组织下,我们一群梦想走到天边的人,暂时告别了烈日炎炎福州,从上海乘机、途经赫尔辛基,飞往挪威首都奥斯陆,略做休整,再乘机前往斯瓦尔巴群岛的首府-朗伊尔城,我们从万里之遥,终于来到了北极圈内、地球最北的城市朗伊尔城(北纬78°13′),把福州的滚滚热浪、城市的喧嚣一下甩到了身后!夏日的北极,没有夜晚,早晚温差大,凉中带着冷,空气特清新,有甜甜的感觉!在游览了朗伊尔城之后,我们登上海达路德的“北极星号”邮轮,开启了闯荡北极之旅!

一、最接近北极极点的城市-斯瓦尔巴群岛的朗伊尔城

斯瓦尔巴群岛-意为冷岸海岸群岛,是挪威最北的国土属地,总面积约6.2万平方公里。位于北冰洋上,巴伦支海和格陵兰海之间,斯匹次卑尔根岛为最大,首府朗伊尔城位于斯瓦尔巴群岛西海岸最大的伊斯峡湾东侧,岛上仅有的几个居民点大多在西海岸,是最接近北极极点的城市,居民约3000人,多数从事采矿业。挪威人和俄国人较多。旅行船只停靠在朗伊尔,旅游者可在岛上徒步旅行,观赏岛上风光。

郎伊尔城的莫斯库斯港

伊斯峡湾的午夜阳光

在朗伊尔城休闲的欧洲人

北极圈内的萨米人与雪撬犬

二、挪威属地,至今还由俄罗斯采矿的巴伦支堡

我们乘座“北极星号”邮轮,从朗伊尔城向西,经三个多小时的航行,到达了位于伊斯峡湾南岸的巴伦支堡。斯匹次卑尔根地区的巴伦支堡是斯瓦尔巴德群岛上的第二大定居点,归挪威所有,但俄罗斯自1932年开始一直占据该地开采煤矿。有居民大约800人,绝大部分都是俄罗斯或乌克兰人,至今小镇仍保留着苏联时期的印记。

巴伦支堡码头

登上巴伦支堡

巴伦支堡的圣堂(Chapel)是一座木质建筑,纪念1996年飞机失事的140名遇难者

巴伦支堡的学校

巴伦支堡最久的建筑物-苏联时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建的食堂

当年的标语还清晰可见:共产主义是我们的目标!

当年前苏联的痕迹,标语牌写的大意是我们是骄傲的煤矿工人!

巴伦支堡的酒吧,啤酒不错

三、无鲸可捕的麦格达雷纳湾、康斯峡湾

1、无鲸可捕麦格达雷纳湾

麦格达雷纳湾又叫鲸鱼湾,是斯匹次卑尔根岛最大的康斯峡湾支流,由于一百年前这里是捕鲸的最佳之地方,也因此而得名。但因过度捕杀,至使鲸鱼不敢再来此处觅食了,鲸鱼湾里无鲸鱼的现实,人类对自然的掠夺,造成的恶果可见一斑!早上七点多,我们乘座的“北极号”停泊在了被乌云笼罩的麦格达雷纳湾,在探险队员带领下我们登上了熊岛,这里是北极熊出没的地方,游客来此要有专业人士持枪保护。今天还有勇敢者在北冰洋中下水了!

登上麦格达雷纳湾熊岛探险的游客

在北冰洋中游泳的勇敢者

熊岛上的科考站

登上熊岛探险的游客1

百年前架锅炼鲸油的地方

2、康斯峡湾、摩纳哥冰川

康斯峡湾是斯匹次卑尔根岛最大的峡湾,位于斯瓦尔巴岛的北部,沿着其中一条支脉,则是辽阔的苔原到峻峭的山峰相连,在峡湾尽头,接近北纬80度的地方,是因为摩纳哥王子曾来过这里探险而得名的摩纳哥冰川。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这个冰川也正在慢慢地消退。

巡游在伊斯峡湾

伊斯峡湾东岸-摩纳哥冰川

湾摩纳哥冰川1

为防止北极熊出没,探险队员守卫在摩纳哥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