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旅行的旅行——闲逛墨尔本、悉尼

发表于 2017-06-29 16:04

行程安排:

墨尔本悉尼之行(2017.6.14-21)

这次算不得旅行,主要目的是参加6月19日女儿在新南威尔大学的本科毕业典礼,飞十个小时,总得顺带玩玩吧。上次去澳洲是送女儿入学,眨眼,三年就过了,真正是时间飞逝如电啊。

去澳洲的签证是越来越方便了,旅游签证只需要在网上递交,而且澳洲速度令我着实吃惊,今天递交,第二天签证通知就到电子邮箱了,惊得我怀疑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赶紧发给女儿看看,是不是这就通过了?得到女儿的确认才放了心。女儿的留学生签证也是很顺利,有了学校的研究生OFFER,买好医疗保险,在网上递交过材料后,等有了体检通知,预约体检,体检完的第二天,妥妥收到了学生签证,原来还担心在出发前签证办不下来的话得办个旅游签呢,看来,网上说的需要两个月时间已是过去式了。

携程上订的机票,上海飞墨尔本(国航),墨尔本飞悉尼(澳航),悉尼飞上海(国航),三程总价4000人民币,不是旺季机票真心很便宜。

6月14日上海——墨尔本 6月15日 墨尔本普芬比利小火车

上午还上了半天班,下午出发,晚上19:20的飞机,第二天早上8:00抵达墨尔本机场。早上的机场相对要空一些,过关的人不多,很快就办好了入境。等行李的时候,有官员来检查入境卡,听说女儿是来参加毕业典礼的,立马热情洋溢表示祝贺。拿好行李出来,旁边就有一个“墨尔本机场中国角”,可以办理电话卡之类的,我是在携程租用的WIFI,如今微信如此方便,完全可以省略电话卡了。

到达大厅很容易找到的中国角

携程订的房间,飞马公寓式酒店(PEGASUS APART HOTEL,206 A BECKETT STREET),在CBD内,交通比较方便,离酒店不远就有免费电车、免费有轨电车的公交站台,FLAG STAFF火车站也离得不远,旁边还有一个旗杆公园,不大,但是明晃晃阳光下,碧绿的草地、金黄的树叶,令我每次走过流连不已。订了两卧室的,有厨房,做个早餐啥的比较方便。

飞马公寓的周边

办好入住,前台给了一个信封,里面是一些酒店信息,包括WIFI、酒店设施等,还是比较贴心的。稍作休整,准备出发去坐普芬比利小火车Puffing Billy。

普芬比例火车距离市区43公里,车程1小时不到。可以搭乘Belgrave支线的火车,最后一站就是。去Belgrave跨第一区和第二区,买票的时候要买两区都能用的票。单程大概要1个小时10分钟。之前查了很多关于如何到达贝尔格雷,还打印了火车线路表,然而,到了离得不远的FLAG STAFF火车站,一看线路图就晕了,在状如珠网的线路中,好不容易找到了贝尔格雷站,但是要弄清楚澳洲的公共交通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哪怕有了公交APP,也是一头雾水。不管了,先坐到Finders Station(弗林德斯火车站),这是墨尔本三大火车站之一,然后问了服务人员。终于等到了去Belgrave火车,然而,还不是直达的,到了一个什么站,忘了,好像是BLACKBURN吧,就算到了那列火车的终点了,换了个站台,继续等去Belgrave的火车。

网上下载的线路图是这样的,一目了然。

复杂一点的是这样的,也还好啦。

在站台看到的是这样的,中心区域的彩虹让我晕啊!

到达终点站下车,去普芬比利的标志倒是很明显,沿着步道步行5分钟,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普芬比利的站台。

普芬比利每天开行的列车数量和时间不尽相同,售票处有具体发车时间与到达站台,当然,可以事先在官网上查询,这样可以有选择性一点。一般来说每天4班火车,分别于10:30、11:10、12:30、14:30从贝尔格雷夫(Belgrave)发车,而遇到节假日还会加开火车,返回的火车一般于12:30、14:25、15:40、16:15开出。从贝尔格雷夫到湖边车站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车程,一般旅游者都会到湖边车站(Lakeside)下车逗留一段时间并从这里返回,我们那天只能赶上14:30出发的火车,并且火车只到达EMERALD,单程50分钟左右。

目前的时间表

纪念车票

列车员们都很和蔼,会亲切和游客合影,做着搞怪的动作,夸张的表情,然后和游客一起哈哈大笑,非常愉悦的感受。坐上百年的小火车,在蒸汽的弥漫中,哐当哐当去穿越丛林,仿佛放学后的野小子,在山坡上肆意奔跑。把双脚悬在窗外,和路边的人SAY HEIIO,那一点点的野趣和童心,随着列车的长鸣,飘散的烟雾,蜿蜒于丛林。

蒸汽会弥漫车厢,还会有灰落进来哦。

因为是最末一班车了,只停靠在了艾莫瑞德镇车站(Emerald Town Station)站台。下到小镇上喝了一杯咖啡暖暖身,就到了火车回程的时间。黄昏时分,山风渐凉,灌满没有窗玻璃的火车,幸亏穿上薄薄的羽绒服,还有心思欣赏斜阳余晖,掠过红的黄的树梢,斑斓了秋的神色。

在小镇上,放了学在店里帮忙的学生和到小店买零食的学生,貌似书包也不小。

出了普芬比利,继续坐上火车回城,依然是到弗林德斯下车。下了车不多远就是Swanston st(斯旺斯顿街),打开谷歌地图,我们决定去唐人街晚饭,然后找一下明天早上“大洋路一日游”的集合点,免得到时浪费时间。

晚餐是在唐人街的“蜀香坊”用的,女儿在墨尔本的小朋友推荐的,生意还真不错,看来,川菜在全世界都有了影响啊。

6月16日大洋路一日游

因为在墨尔本停留的时间有限,自驾大洋路的理想只能留待下次了,报个“一日游”走马观花一番吧。

早上7:45分在唐人街长青游行社门口等待上车,这里连挨着好几家华人旅游社,报团参加的基本也是华人。我依然是在携程上订的,挺方便,不出国门就把一切安排好,也不用出示订单,旅行社会把名单放在指引牌上,在对应指引牌那里排队就是,临出发前导游核对无误就行。

因为跟团出游,也就没做啥功课,一路观景就是。第一站停的是巧克力店,虽然现在已不是那么热衷巧克力了,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各色包装,还是抵不住诱惑买了些。第二站停靠于托基(TORQUAY),大洋路的起点,有横跨马路的GREAT OCEAN ROAD的牌子,往下可以走到海边,吹吹风,感受一下海天一色。然后就开始行驶在风景美丽的大洋路上了。今天天气甚好,天蓝得耀眼,海也蓝得耀眼,因着水气的蒸腾,海天之间迷蒙着一层雾气,颇有仙气飘飘的意味。中午在阿波罗湾用餐,网红套餐,CRIP&FISH(薯条和炸鱼)加半个烤鸡,吃不完可以带着,走到海边引逗海鸥,看它们扑楞楞飞起落下,伴着海浪的声音,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发着呆,看光阴缓缓溜走。最后一站就是著名的“十二门徒”了。很多人都说,坐那么长时间的车子,最终,为了十二块矗立海中的石头,有点不去可惜,去了也可惜的感觉。好吧,咱大中国山川秀丽,美景实在太多,这等小景实在算不得什么。不过,我依然觉得值得,景点并不是目的地这十二块被赋予了故事的石头,一路的海天相伴,在纯净的色彩中的心旷神怡,才是美的风景。

巧克力店

大洋路的牌子

6月17日市区一日游

每次经过棋杆公园,状如伞状的树冠和满地铺就的金黄总令我内心惊叹,因此,第一站且让我倚在深秋。公园不大,人也稀疏,偶有慢跑者经过,微笑致意。阳光毫不吝啬,勾出深深浅浅的光影,随手一个定格,都是油画般的色彩。独自坐在长椅,静静,听叶落的声音。

维多利亚女皇市场,就在飞马公寓的后面,类似于自由市场,生活用品、衣物鞋袜、礼品饰品、瓜果蔬菜……今天周六,沿着路边的咖啡馆生意不错,吃着早餐聊着天,享受周末的早晨。

从地图上看到的墨尔本大学商学院,主要是研究生学院,跟着导航一路探寻过去,并没有见到校园之类的,只在路边的建筑上见到了墨尔本大学的字样,或许我还没有真正找到吧。

把附近这一圈走完。回到公寓,今天晚上的飞机要飞悉尼,因此,11点退房,寄存行李,然后选了免费有轨电车35路进行环城游。

要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用脚步来丈量,可是,走着走着太累了,那么,公交是很好的选择。墨尔本CBD区域内坐电车是免费的,但我们没有尝试,只坐了35路有轨电车。研究完35路的线路与停靠站,决定先去库克船长的小屋,毕竟,这位船长是发现澳大利亚大陆而且又是登上岸的第一个外国人,又是他第一次宣布澳洲归属英国。

绿色标出的是电车免费区域

因为澳洲与我们的驾驶习惯相反,惯性思维下,竟然一下子没找到位于马路中央的公交车站,及时调整思维,确定了一下电车的行驶方向,选择应该在哪边上车。不过,反正35路是环线,坐错也无妨,就是到达目的地时间长一点短一点罢了。电车每到一站都会介绍站点附近的景点,虽然都是英文,我的程度还不足以听得很明白,不过,大致的意思还是明白的,不至于错过站。

35路有轨电车

库克船长的小屋位于墨尔本市中心的菲茨若伊公园里,这是一幢真正的小屋,1728年詹姆斯·库克出生在英国约克夏郡的这座小屋里。1934年当墨尔本建市100周年大庆时,澳洲知名的实业家拉塞尔爵士出资800英镑,将库克船长在英国的故居买下,作为礼物送给墨尔本市民。人们把这座故居小心地分拆开,把每一块建材编号,装在253个箱子里,总重量150吨,由英国海运到墨尔本,再照原样组建而成。

可能是星期六的关系,小屋的游客不断,我们也就没有进去,只在屋外看了一眼,然后就在菲茨若伊公园内闲逛,没有目的,脚步懒散,走在这秋天里,就十分美好。

出了公园继续下一站,联邦广场,那个具有艺术气息的建筑,国家美术馆、亚洲美术馆、动画印像中心馆,圣保罗大教堂……与艺术相关的都在这附近。

先去圣保罗教堂参观了一下,这座建于1891年哥特式建筑,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在繁华的市中心——弗林德斯街火车站的斜对面,斯旺斯顿街和弗林德斯街的东北转角。步入教堂,转角的繁华立时安静下来,高大穹顶、釉面地砖、彩绘玻璃、木制长椅……我坐在长椅的一边,远远望着耶酥神像,感受一种庄严肃穆。

出了教堂,看到大幅的梵高画展的宣传,查了一下还在展期中,立即决定放弃其他景点,改去看画展。

先去国家美术馆,得知画展并不在那里,而是在河对面的亚洲国际美术馆,正好,顺路把亚拉河——墨尔本的母亲河也看了。

看梵高画展需要买票,走到售票处,曲曲折折好长的队伍,男女老幼,各种肤色,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塞着奶嘴的娃儿,艺术的魔力啊。

一个多小时后才买到了票,自觉地排着队入了展厅。展厅并不大,人却很多,显得有点拥挤,不过,秩序很好。每一幅画前都是驻足停留的人,旁边等着的则不急不躁,等前面的欣赏完了再上前。我并不懂画,女儿这阵子正好在学素描,瞻仰一下大师的作品,也是机缘难得。

看完画展,时间上也差不多了,坐电车回酒店,取了行李往机场。国内航线的机场大厅很空,只见得到几个工作人员,自助办票、自助托运行李,都是和机器打交道的了,办理完成,顺利进入候机大厅,准备飞往悉尼。

6月18日悉尼

入住在美利通公寓酒店则德兰店,三年前到悉尼住的就是这家,在携程上也看了很多家,诸多比较,新南威尔士大学附近的酒店中,这家评分始终是最高的。我也比较喜欢他家完备的设施,厨房用具包括锅碗瓢盆、微波炉、电烤箱、烧水壶、洗碗机,甚至洗洁精、抹布都有准备。另外每个房间有洗衣房,洗衣机、烘干机、熨衣板一应俱全,真心方便。

睡到自然醒,去附近超市买菜。三年前这里只有小超市,如今,步行三百米就有一家EAST VILLAGE,就是我们的城市综合体,非常方便。

在酒店就可以看到EAST VILLAGE

超市手推车上的导购图

饭后去CITY,买了交通卡。现在悉尼的交通卡只有一种,澳宝卡(OPAL),便利店可以买和充值,没有工本费,最低一次充值10澳元。悉尼的公交很发达,但是对于第一次坐公交的人也是考验,虽然线路众多,但是公交站台上除了能看到每辆车到达时间外,其他的信息是查不到的,必须借助于公交APP,谷歌地图+公交APP,基本能够查到你所需要的信息。公交车不是每站要停靠的,如果车上没有人下车,而站台上没有人挥手示意需要上车,车子是直接驶离的,所以,如果你需要上车的话,看到对应的公交车驶近,需要招手叫停。公交车上车刷卡,显示余额,下车也要刷一下,完成扣款,另外,公交车是不报站的,如果你要下车,必须先按座位前方的按铃示意司机前方站台停靠。第一次可能有点懵,坐过几次就熟悉啦。哦,还有,一张公交卡一个月内刷满8次后,当月以后的乘坐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一个月内只扣8次的费用。

悉尼的交通卡

CITY也是闲逛,正值上半年应缴税的季节,也算是个打折季,各大小商场推出各种力度的优惠,今天又是周日,因此,人还是蛮多的,逛累了,喝杯茶,等待晚餐时间。

6月18日,星期天,父亲节,又是女儿的农历生日,更有老同学一家也在悉尼旅游,约了一起晚饭庆祝一下。

美食总在唐人街,女儿订了“江南人家”,说那里的红烧肉好吃,或许小孩子们身在国外,家乡的口味依然是他们最爱的,想念了,便跑来解个馋。菜还真是江南的味道,偏甜的口味,还以为老板是无锡人呢。菜的份量蛮足,服务就没法和国内比了,坐下半天也没人搭理,最后还是自己动手摆齐了碗筷,这个,国外人工成本高,雇的服务员必定是极少的,也是可以理解吧。

网红西瓜蛋糕

6月19日 悉尼新南威尔大学

今天的重头戏是女儿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是下午6:30,三点后可以到学校领学士服,我们到得晚些,校园内到处是着了袍服的学子,手捧鲜花,青春洋溢。手机、相机,父母、同学,图书馆、学院楼,在一个有意义的日子里,将成长定格。

典礼在礼堂举行,凭邀请信入内,一个学生大概可以有2-3张邀请信。进得礼堂,观礼席上坐得满满,孩子都是父母的骄傲啊,在这样的时刻,大概比孩子更为激动。

典礼庄重规矩,全体起立迎接教师们入场,校长发表讲话,然后每位毕业生上台,踏着红毯接受学位证书,每一次掌声的响起,都是对每一位学子的认可与鼓励。最后,是学生们起立挥手,对父母表示感谢,在亲情与感动中,完成生命中的仪式感。

6月20——21日悉尼 悉尼——上海

参加完女儿的毕业典礼,也就没啥事了,20日买买东西,准备打道回府。

21日早上的飞机,经过10个半小时,顺利回到上海,归还了租借的WIFI,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