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7.09.02

【澳大利亚】你眼里流过南半球最璀璨的星河

倪磊楚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你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道我可能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 。”

艾尔斯岩

诚然,一个物体远看近看尚且有不同风景

对我等疲于奔命眼前鸡毛蒜皮的凡人来说

突然以几十万几百万年为计时

以大洋大洲、地球,甚至太阳系、银河与宇宙为空间来看人和事

除了震撼性的孤单寂寞

当目光落回自己的日常生活时,多少会发生些变化。

所谓的超然

不就是这样低到尘埃里

却也能在这眼前这颗尘埃里欣喜地建立自己的小宇宙

一不小心就找到了生如蚁而美如神的真谛

然后为了这份美好汲汲营营,尽心尽力。

悉尼

这一路,我们越过太平洋抵达悉尼机场,接着我们越过沿海的山脉,进入大陆的腹地,来到一片古老干旱的红土地。从沿海的斯蒂芬港,悉尼这座国际都市,到内陆的艾尔斯岩石,爱丽丝泉,我们遇见了一个最不可思议的澳大利亚,每天似乎都在经历一场美妙的人生狂欢。

Vivid Sydney,奇幻绚烂的开幕式,我看见了一个从未见过的悉尼城市,这场为期23天的灯光艺术节,让我第一眼爱上了这座绚烂的城市;

乌鲁鲁,曾经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我眼前,却未曾见过它的真容。一次骑骆驼看日出的体验,我遇见了最真实也最梦幻的乌鲁鲁,这一次,我真正读懂了它的孤独魅力;

红土地上的星空,一场名为Tali Wiru的星空盛宴,一场需要搭乘直升机从空中俯瞰乌鲁鲁再飞往用餐地点的狂欢,红土地上最美妙的奇遇;

鼓足勇气的第一次拥抱大蟒蛇与蜥蜴,蟒蛇用冰冷的身躯缠绕着我,蜥蜴警惕地趴在我的头上,兴奋又紧张,我正在努力尝试着一切从未试过的事情;

遇见三只劫后余生的袋鼠宝宝,它们在车祸中失去了袋鼠妈妈,袋鼠保育园的工作人员们一直照顾着它们,我小心翼翼抱着小袋鼠,感受着生命的跳动。

新南威尔士

我曾遇见过风景,也曾遇见过最美的你们。有人统计过,人与人相遇的概率是五千分之一,幸运的是,我们就是彼此的五千分之一,感谢一路上的你们。

艾尔斯岩

北石。第一次接触觉得很高冷,第二次彻底变成他迷弟。真的特有魅力,澳大利亚这10天,除了听他分享旅行的经历以外,听他聊音乐,聊电影,原来一个男生的感情能细腻到这种程度。

在我难过、失落的时候,北石老哥会跟我分享他以前的经历,来激励我。虽然是毒鸡汤,但是喝完心里真的舒服很多。

悉尼

安平。很甜的一个小姐姐,base在瑞士。小姐姐真的很nice,愿意帮团队的任何人拍超多的照片,愿意把自己拍到的照片分享给别人。有一句说一句,我第一遇见。感恩~ 一直把我当小弟弟一样照顾我。

刘铮,北京爷们,特仗义。最令人心塞的是,明明大了我十多岁,看着比我还要小,保养的真的太好了。每次拍照,就只能静静地观望北石和铮哥的装x,真的太会摆啦。

澳大利亚的日子,听着铮哥风轻云淡的分享过往的种种经历,觉得太特么爷们了。

史蒂芬港

曹老师,一个对做视频极度执着的人。每次他拍到好的素材都会开心的给我们看,每次制作出一个视频后,都会很分享给我们~好赞

米歇尔,很nice的小姐姐,对我们超级好,一路上一直照顾我们,给我们最好的体验,比心心。

【签证】

澳大利亚目前采用电子签(Australia 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 ETA),分为访客签证,临时活动签证,学生签证,过境签证,医疗签证,打工与度假签证等。从2017年起,中国公民可以在线申请签证。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网址:http://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

按照系统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成功后,会受到一封邮件,直接打印邮件即可作为签证过关。

【交通】

目前,国内一些城市有直飞澳大利亚的航班。当然也有转机的航班,大家可以关注网上的航班信息。北京、重庆、广州、南京、上海可以直飞澳大利亚,转机可以选择香港和新加坡转机。

【网络】

漫游宝大概陪我去了20几个国家,这次的澳大利亚之行,依旧是带着它。大家可以选择租用漫游宝哈~

【货币】

澳大利亚使用的货币是澳元。大家可以在出国前在国内银行兑换澳币。当然如果带着一张银联卡,也可以在澳大利亚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ATM上直接取澳币。当然也可以在当地用人民币兑换澳币,但是这没有上述两种方法合算。澳大利亚也可以直接刷信用卡,一般来说,多币信用卡比一般信用卡合算。

猎人谷 狂欢的序幕

5月23日,18点50分。

我已经坐在飞往悉尼的国泰CX111航班上,对于我来说,过去的二十多年生命中,足迹还未踏入过大洋洲。航班起飞了,飞行时间为12个小时,想着要如何度过这令人兴奋的一晚时,我睡着了。

5月24日,6点10分。

飞机抵达悉尼国际机场,眼前就是清晨阳光下的澳大利亚。终于我到了,我踏入了南半球的大洋洲,迫不及待拿起我的行李出发了。

经过一夜的飞机,早已饥肠辘辘,幸运的是,我们在“The Ground of Alexandira”这家网红店吃了早餐,好好犒赏了一下自己的胃。早餐,不得不说,从颜值到味道,完全征服了我,不愧是Instagram上的网红店。不过想要在这里美美地吃上一顿,可能要就辛苦一点了。因为这里人人从从众众在排队。

悉尼

如果真正想看一座城市,那就不应该错过它的清晨与黄昏。

8点,我们吃完了早餐,可以好好看一眼这座城市了。

第一次踏入大洋洲的兴奋感依旧强烈,所以看这里的一切依旧是那么新鲜。

我走在这座城市的街道上,阳光散落在每一处,5月的悉尼正处于秋季,虽说是深秋,这里的气温确十分舒服,温度不高也不低。

就是这样一个舒服的深秋清晨,我邂逅了这座城市。

悉尼

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我也像刚踏入这个国度的新移民者,好奇地打探着这个世界。

同样是清晨的阳光,不同的是这座城市。

街道旁的树木,在秋天依旧绽放的花朵。

拿着咖啡报纸的路人,匆匆而过的行人,或许已经健身回来的人。

在这里,看到的一切是那么新奇,是我遇到最美好的悉尼清晨。

悉尼

早晨的美味早餐与散步之后,我们将驱车前往狂欢的序幕——猎人谷Hunter Valley,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这里同样也是新南威尔士州最大的河谷。没有来到猎人谷之前,我并不知道这里是澳大利亚最具历史的葡萄产区,这就意味着这里有着很多酒庄。

因为这里的葡萄酒庄,这里有着最具特色的“酒庄游”,一流的葡萄酒佐以美食,再加上风格独特的住宿环境,当然还有三个达到竞标赛标准的高尔夫球场,这里已是澳大利亚著名的旅游圣地了。

猎人谷距离悉尼城区并不远,可以选择自驾前往,也可以选择长途巴士。很多长途巴士公司会提供猎人谷一日游或者两日游。

新南威尔士

既然来到了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怎么能放过品酒这个大好时机。

虽然我不怎么爱喝酒,酒量也不行,却也想尝试一下澳大利亚的葡萄酒。

在Audrey Wilkinson Vineyard酒庄里,一边听着国际顶级酿酒师介绍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一边品味着葡萄酒。

爱好葡萄酒就千万不要错过这里的“酒庄游”。

新南威尔士

这里可不是只有葡萄酒,这里还有三个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上,除了打球的人,还有袋鼠。

未来到澳大利亚之前,我经常在网上看到袋鼠在澳大利亚“肆虐”的视频,在路上开车就是冲出一只袋鼠来要打你的架势,这样的事情也只能发生在澳大利亚。

我们抵达Chateau Elan ,这里的高尔夫球场上,一只只小袋鼠正期待着你的到来。除了非常的可爱的小袋鼠,还有一只只准备要和你拳击的大袋鼠。面对这些大袋鼠,真的要注意了,很可能就会被它揍。因为我想走过去和大袋鼠合影的时候,就差点被打,它果然是传说中的样子。

新南威尔士

晚上我们入住了Chateau Elan,The Vintage.

在这片葡萄酒河谷内,我即将度过来到澳大利亚的第一晚。

在这片河谷中,看了一次夕阳日落。

虽然这样的夕阳日落对于他们来说再普通不过了,但是对于我们这样长期住在城市中的人来说,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是绝对不可以错过的。

新南威尔士

在酒店餐厅享用完一顿美味的晚餐之后,我在自己房间里想着该如何度过这澳大利亚的第一晚。

忽然,瞥见窗外的星空闪烁,原来夜幕下的这片河谷,繁星点点。

最近一直在四处奔走,还没有机会好好看一次星空。

澳大利亚,也是大洋洲,它占据着海上的一片陆地。这片陆地的面积768万平方公里,东部山地,中部平原,西部高原这样的地形。70%的国土属于干旱或者半干旱,中部大部分地区不适合人类居住。因此想在这里看大片星空太简单了,人烟稀少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海港的邂逅

Port Stephens斯蒂芬港,过去美军的海军基地,位于澳大利亚的Nelson Bay尼尔森海湾,距离悉尼只有3小时的车程时间。

我们早上9点半抵达了这里,这里作为悉尼市民周末最喜欢来的海湾,这里早已被老爷爷老奶奶们“占领”了。在海边的长椅上坐着吹吹风,和朋友们聊聊天。有时候,我虽是一个想要不停奋斗的有志青年,却很羡慕这样退休后的老年生活,与海为伴,有人谈心。不过看到这里那么多老爷爷老奶奶,真的让我误以为,这里只适合散步聊天,但是这里正确的打开方式在下面。

接下来老司机将教你如何在这里玩耍:

这里除了海,还有一片可以“撒欢”的沙滩。这里有着26个大大小小的金色沙滩,游客们最喜欢的沙滩当属Shoal海滩,Fingal海滩,和最广阔的Stockton海滩。

要如何在这片沙滩上“撒欢”呢,请看下图的正确打开方式。

请大家带好安全帽,老司机们要开车了,不对,老司机们要开始飙车了。

不要以为这片海湾,只有老爷爷老奶奶来散步,这里也有年轻人在狂欢。

史蒂芬港

这里除了老司机们在飙车,可以玩的项目实在太多了。

大家可以在这里的沙滩体验到“滑沙”,骑马,骑骆驼。是不是听着很奇怪,但是在海边骑马这件奢侈的事情,在这里就可以实现了。

如果厌倦了沙滩,可以潜入水中,潜水游泳,还有各种水上项目,当然这片海湾还能看见海豚,可以选择搭乘船只出海赏海豚。在5-12月,运气好的话,希望你能用眼睛捕获一条鲸鱼。

史蒂芬港

如果说兴奋与激情占据我一整个下午。当夕阳来临的时候,这种平静的震撼冲击着我的心。我们站在夕阳下的码头上,望着太阳在异国他乡落下,留下了一片灿烂的余晖。不能错过一个城市的清晨与日落。来这里,千万不要错过这个码头的日落。这里的每一秒的风景像极了电影中每一帧的画面,美的那么不真实。我的本能反应,拿起相机,按下快门。时光慢慢流逝,阳光一点点的消失,直到夜幕降临,我很庆幸将这每一秒的画面记录在了相机中。也很庆幸身边有你们。

眼睛在夕阳日落时美美地“饱餐来一顿”,那我的胃呢。因为心灵和胃是两件不可辜负,要好好对待的事情。心灵在码头日落得到极大满足之后,我想应该要好好对待一下自己的胃了。在Little Beach Boathouse, 我认真地满足着自己的胃。

在旅途中最容易被忽略的胃,有时候只能挨饿的胃,有时候只能啃泡面的胃,我们怎么能面对美食的时候,不好好对待你呢。所以,我推荐这里的海鲜餐,海鲜与西餐的完美结合,一定满足你的胃。

史蒂芬港

晚上,躺在Anchorage Port Stephens酒店的床上,由于长期的睡眠状况不佳,我喜欢躺在床上回顾这一天,回想起白天下午那片疯狂的沙滩,傍晚那个宁静的码头,这个城市仿佛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充满着各种情绪,充满着喜怒哀乐。我们拥有着最简单最基本的情绪,但是面对不同的事情,我们往往衍生出不同的复杂情绪。希望在这里,我们还可以找回自己最简单的心情。

在Nelson Bay醒过来,我对于晚上的悉尼夜行程充满了期待。但是在悉尼夜来临之前,我们还要在这个海湾去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要去问候这个海湾生活得最久的一群朋友。他们很早就发现了这里。他们在这片海域里生活。当然他们也是这里最可爱的朋友。

我们搭上了Moonshadow游船,出发去见这群可爱的朋友。

这里也是最著名观赏海豚,偶遇座头鲸的圣地了。

史蒂芬港

鱼丸老师,要教大家一种最新的玩法(敲黑板)。

在游船的后面,有个很结实的网,这个网并不是用完捕鱼的,这个网是用来玩耍的。

鱼丸老师和朋友们一起跳入了网中,站在网中,其实下半身是完全沉浸在海水中。游船继续在海中行驶,我们仿佛在海水中一往无前地急速行走着,我们三个人在这里耍闹,我们抛开一切,尽情揉入大海的怀抱,尽情享受这一刻。

大家都记住了要怎么在这里玩耍了吗,记得脱去多余的衣服,然后跳入这个网中,与大海来一场亲密接触。

史蒂芬港

这是我在这里遇到的一位可爱的澳大利亚宝宝。

可能这就是我爱旅行的原因,在每一处地方都可以遇到不同的人,我们可能是黄皮肤,他们还能是白皮肤,或者是黑色的皮肤。我们可能是可爱的单眼皮,她们可能是美丽深邃的大眼睛。我们可能是一头乌黑的秀发,她们或许是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金发。他们是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我们是风华正茂的少年,他们或许已经是安享晚年。但是不管我们长什么样,此刻我们都在这里相遇了。我们都见到了彼此生命最美的样子,在这里,在澳大利亚。

爱旅行或许还存在着另一个原因吧,我爱美食。

在这里,见过了最可爱的海豚朋友,除了海豚,这里可爱的动物可不止它们。在这里,遇见了生命中最美的你们,我们或年轻,或可爱,或和蔼,但是我们都是最美的样子。当然,在这里,我的胃找到了它最爱的伴侣——美食,每个港口都不可或缺的海鲜美食。

悉尼夜狂欢

离开了斯蒂芬港,我们回到了悉尼城区,终于我所期待的Vivid Sydney开幕式即将开始了。

我们先在Four Seasons Hotel Sydney办理入住之后,我就在房间里静静地等待着夜幕的降临。

Vivid Sydney是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这场为期23天的盛大灯光音乐节,将在今晚6点正式开幕,而大家最熟悉的悉尼歌剧院也将被点亮。

在我来到悉尼这座城市之前,我想我们对于悉尼最有印象的应该就是它的标志性建筑物——悉尼歌剧院,终于,在今晚,可以亲眼看看夜色下的缤纷悉尼歌剧院。

悉尼

悉尼歌剧院的点亮仪式在6点。还未到六点,我就已经出门了,占据了最佳的观赏位置。

在仪式未开始之前,先拍了几张夜色中的悉尼。

悉尼,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澳大利亚经济、金融、航运和旅游中心,同样也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澳大利亚原住民在悉尼地区居住已至少有三万年历史。1788年,英国第一舰队船长亚瑟·菲利浦在悉尼湾建立了罪犯流放地。1830-1840年是悉尼的城市发展阶段,来往悉尼的船只不断从不列颠群岛载来希望在新国家开展新生活的移民,悉尼从此开始进入高度发展的黄金时代。1851年,澳大利亚的淘金热,越来越多的移民进入澳大利亚。

直到形成我面前这座庞大的城市,领略着澳大利亚人民强大的创造力。

悉尼

看着灯光在这座城市中变幻交错,这是悉尼灯光音乐节。从2009年开始,每年5月底至6月初在悉尼举办,3D灯光将投影在不同区域的标志性建筑上。

现在是悉尼进入冬天的季节,不过悉尼的冬天不是“喝西北风”,这里为你展示了一个最迷人的悉尼冬季。这次为期23天的灯光音乐节,每天都会呈现不同的灯光秀,还有音乐演出和创意演讲。我想我在这里住23个晚上也不会厌倦。

通常我们爱上一个城市,会是因为什么原因。我只知道,我爱上悉尼这座城市,就在这个夜晚的第一眼。

海港大桥的云端

岩石区周末市场,“Rocks Market”,周末,这里的街道两旁会架上一个个小帐篷,充满19世纪古典建筑的街道马上会变声为一个集市。这里出售这种手工作品,艺术品。简单来说,这里是文艺青年,艺术家的天堂,当然也是爱逛街购物的女孩子的天堂。这里的营业时间是每周末10:00——17:00。不要来得太早,当然也不要来的太晚。

悉尼

这里一个个白色的帐篷里,到处充满这惊喜。一件件精美的手作物品,到处充满着艺术与想象。我有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旅行,一定买上一个具有那里特色的冰箱贴。所以我看到集市上的冰箱贴,又想着给家里的冰箱也贴上一个。最近,我也踏过了大大小小三十多个国家。虽然不是在每个国家都买了冰箱贴,但是家里的冰箱看起来却已经是“千疮百孔”了。

当时这里除了集市,还是艺术家的天堂。走几步,就可以看到街头艺人在这里唱歌,不妨停下你的脚步,在这里驻足听完一首歌。

悉尼

上午逛完了周末市场,我们又到了悉尼歌剧院。而我们来悉尼歌剧院,是来吃午餐的。这里有一家Bennelong Restaurant.这也算一家半露天用餐的餐厅了吧,坐在玻璃窗旁,外面就是过往的行人。人群中很多是来悉尼的游客。他们举着相机,或新奇地打量着这个城市,和我们像极了。澳大利亚从最初的“英国监狱”变成了如今这副模样,人类的创造力真是不可思议。

悉尼

接下来,我们将体验人生中最刺激的一件事情了。大家一定在网上看到过很多极限运动的爱好者,攀爬这种高楼大厦,或者高塔,然后在最顶端拿着自拍杆拍照。对于如此酷炫的事情,我们在悉尼也体验了一次。如果要说完成这样的一件事情有什么感觉,那就是在我的人生必做事情清单上又完成了一样。

悉尼海港大桥,从1857年设计到1932年竣工。从1998年开始,悉尼大桥开放给公众攀爬。在登桥之前,我们先做了肺活量测试,酒精检测之后,穿上了专门的攀登服。当然,攀登前还签署了一份合约(不过大家不用担心,我亲测过了很安全)。不过攀登大桥的过程中,不能携带相机,所有的照片都是BridgeClimb的工作人员给我拍的。

如果想要体验这项活动,可以在bridgeclimb的官网预约,如果想看到夕阳下的悉尼,选择下午三点的中文导览是最佳的。

悉尼

站海港大桥的顶端是什么感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是一种波澜壮阔的感觉?或者说心胸开阔?其实这些感觉都有,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腿软的感觉。(好吧,其实没那么夸张,非常安全。)

我们就这样站在海港大桥的上方,望着夕阳下的悉尼。终于,也没错过悉尼的日落。下方是川流不息的车流,站在上面,有没有一种想要纵身一跃,追求自由的感觉,我想我的潜意识里确实存在着这种感觉。但是理智告诉我,千万不能往下跳。

我应该用怎么样的文字来描述这片阳光余晖映照下的城市,瞬间觉得自己言语困乏,“波澜壮阔”、“壮观”这样的词语用在这里,实在不能体现海港大桥云端上的美丽风景。如果你真的想知道,上面的风景与心情,欢迎来悉尼海港大桥亲自体验一番。

悉尼

体验过最刺激的事情了,下面鱼丸老师将为大家表演吃海鲜这件事情。Nick’s Bar&Grill 的海鲜大餐真的让我欲罢不能,来到澳大利亚的这几天,顿顿海鲜餐,其实也很容易会吃厌。但是这里的海鲜大餐,又让我重拾了对海鲜的美好期待。

悉尼

体验完了悉尼的兴奋与刺激,也吃完了海鲜大餐,那我们再来一些悉尼最浪漫的事情。

Martin Place,情人港。浪漫通常是在日落或者日落之后才开始发生的事情,因为太阳下山之后,人们从繁重的工作解脱出来,回归到属于自己的自由生活,人们喜欢在夜晚享受着自己的生活。

所以,不妨来夜晚的情人港,记得带上你的情人(没有伤害单身狗的意思),在这里好好欣赏一番夜景。

疯狂动物城

我想我们小时候都存在着一个相同的愿望: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能去一次动物园。很可惜,小时候,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繁忙的原因,我在童年时期,一次都没去过动物园。终于这个愿望在大学里实现了,我第一次在儿童节的时候去了动物园,不过那天挤满了来来往往的小孩子们,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长大了。

不过我还喜欢去每个国家的动物园,就像我依旧对塔龙加动物园的行程充满期待,因为我还没有见到考拉这么萌的动物。于是今天,我就像那个六一儿童节要去动物园一样兴奋的小孩子,我们在环形码头2号码头搭乘轮渡前往塔龙加动物园。

塔龙加动物园

来这里的动物园,应该看什么,这里住着着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这就意味着在别国的动物园,可就没有机会看见这些可爱的动物了。在这个动物园里,我们与澳大利亚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与可爱的考拉合影,观赏了精彩的雀鸟表演。

塔龙加动物园位于美丽的海湾旁,里面住满了奇特的野生动物,我们或漫步于茂密的丛林,或乘坐缆车翱翔于天际。澳大利亚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很多古老的生物,而观赏古老珍稀动物的最佳场所就是塔龙加动物园。

如果我们在这里遇见了考拉,那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与考拉合照。我们在专业导游的陪同下,进行了一次长达90分钟的游览。当然最有趣的事情是,我们遇见了考拉,并且可以和考拉来一张近距离合照。考拉见到我们很害羞的抱着一棵树,但是它也不会害怕到逃走。毕竟它是一只很懒的考拉。考拉特别喜欢睡觉,它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我走近它的时候,它可能是在美美的睡觉,还没睡醒。

塔龙加动物园

离开了这些可爱的动物们,我们下午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游览市区。明天就要离开悉尼,去往艾尔斯岩度假村,最后再看一眼这座城市。

这个糅杂了欧洲、亚洲、美洲文化的城市实在是很可爱,步入近代后澳大利亚土著和英国殖民者的彼此对抗为这个多民族国家的文化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多文化的碰撞,这个城市及其包容了这一切,这里更加没有歧视。

星空下的狂欢盛宴
艾尔斯岩

就是像上面这样的一张照片,第一次在英语课本封面见到了你,那时的我只有14岁。青春才开始萌芽,那时的我自以为能读懂孤独与悲伤,于是看到这张照片,心里在想“为什么这块岩石看起来那么孤独”。那时的我当然不懂,什么是孤独,当然也没感受过真正的悲伤。

直到我真正在来到你的面前,那一刻涌上心头的感受,那一种因为空旷而不断延伸出来的孤独感将我包围了。

我以为这趟的澳大利亚之行,这块岩石已经完全击中我的孤独了,然而这里还有意想不到的一切,如果说旅行可以震颤一个人的心灵,那我想就是在这里。就像文艺青年说着这些太矫情,可澳大利亚确实让我感受了许多不同的东西。

艾尔斯岩

这一路还有什么更疯狂的事情,我们搭乘PHS直升机欣赏乌鲁鲁巨岩。脑海中还是印象中的那张照片,这次在空中,终于看清了你的全貌。

对于乌鲁鲁的初印象来自于日本作家片山恭一的长篇小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书中,女主人公曾这样描述乌鲁鲁,“这是世界的中心,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神圣之地,也是我的世界中心”。她在病逝前一直渴望着去一趟“世界的中心”,却带着这个遗憾病逝了。当男主人公带着这个遗愿,越过太平洋来到乌鲁鲁,直到将女主人公的骨灰在这里随风散去,却释然了。

或许我们每个人面对这块巨岩都怀着不同的心情,或微笑,或哭泣,或安静,或狂欢。乌鲁鲁,又称为艾尔斯岩石,人们不知道它已经安静地在这里矗立了多久,人们也不知道它为何出现在这里,它带着来历不明的神秘,散发着神圣的魅力。我望向乌鲁鲁,望着太阳从西边隐去。日落下的乌鲁鲁从赭红到橙红,热烈的燃烧着,渐渐地,变成暗红,直到消失在夜幕中。这是我看到的最真实却又最梦幻的乌鲁鲁。

艾尔斯岩

直升机降落了,我知道一场狂欢盛宴正在等着我。在澳大利亚—北领地,Tali  Wiru星空盛宴,这里每天只开放20个名额。在这片荒无人烟的红土地上,我们邂逅了最美的黄昏和最璀璨的星空,品尝着精心准备的法式菜肴。在这场南半球最浪漫的盛宴下,我举着酒杯对着夕阳,阳光照着香槟酒中的气泡,渐渐地,气泡一个个上升消失,接着我一饮而尽。夕阳褪去,星星们在夜幕的映衬下开始在天空闪烁,我也从未想过自己能够在璀璨银河下享受一场狂欢,我们把酒言欢,我们畅谈人生,热闹而又孤独。人生到底是一场苦行还是一次享受,至少这一晚是人生最美妙的享受。

近在眼前的乌鲁鲁

6点,我起床了,为了去看一眼乌鲁鲁从夜晚到黎明。

乌鲁鲁在不同时间的光线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于是,我们趁着天还没亮,骑上了骆驼一起去观赏乌鲁鲁的日出。当时,天真的还没亮,望出去还是黑黑的一片,我望不见远处是什么,我们只知道现在在这一片古老的红土地上,而乌鲁鲁就在身边。

骆驼排成整齐的一列,我们小心翼翼地前行,我们静静地等待着阳光将这里照亮。如果我是一个人徒步在这个荒原上,说实话,我确实会忐忑不安,我会害怕。

艾尔斯岩

就这样,我们骑在骆驼上小心翼翼地打探着这片土地,又一边期待着阳光的升起。我们望不见乌鲁鲁,因为这里还是一片黑漆漆。终于天渐渐亮了起来,是太阳从这片土地的地平线上跃起。太阳出来的那一瞬间真的很快,我们常常可以看见日落时候的晚霞,其实日出也有朝霞。

原本我以为朝霞是淡淡的绯红,但是没想到这里的朝霞,那么红,红地那么热烈,像极了这片干旱的红土地。原以为这里的晚霞热烈地让人难忘,没想到黎明的朝霞,却也印象深刻。

人们常说黎明前的夜晚是最黑的,黎明的夜晚是最可怕的,或许是为了让我们能看见这一刻这么美的黎明吧。

艾尔斯岩

最后,天彻底亮了。我望着乌鲁鲁一点点的变成微红,正红,暗红。最后,我们彻底看清了眼前这块巨大而孤独的岩石。

很感谢这群可爱的骆驼们,载着我们前行。骆驼是最团结的动物,我和你们相连在一起,我们一起探索这片神秘的红土地,很高兴与你们相遇。

如果骑着骆驼看到的乌鲁鲁,还不够近。下午,我们前往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进行短途徒步,前往Mutitjulu水潭,之后我们进行了乌鲁鲁山脚下的徒步之旅。

这次,乌鲁鲁真的出现了我们的眼前,近在咫尺的乌鲁鲁,第一次,我们终于靠的那么近。

艾尔斯岩

徒步走在乌鲁鲁的山脚下,我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

是因为那本日本老电影吗,是因为我只在英语书的课本上见过它吗。

在见到乌鲁鲁之前,它在我心中一直是神秘的状态,就像我不理解小说中的女主人公为什么执意要来这里,也不理解男主人公为什么要将女主人公的骨灰撒向风中。现在,我想或许我和它能够感同身受。

可能我想不到为什么要来的答案,但我享受着来到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也喜欢走在这片红土地上的每一步。

艾尔斯岩

神秘的当然不是乌鲁鲁,还有这里的原住民文化。他们是这片土地上最古老的居住者,他们熟悉这里的一切,他们也热爱这里的一切。

我们来到了文化村,参加这里的Maruku Arts点画工坊活动,在这里我第一次认识到了马鲁库圆点绘画,这是原住民艺术文化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在土著文化中,有着很多符号,每一个符号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这里的原住民阿南古人教我们学习点画,教我们理解每一个符号所代表的含义。

Filed of Light 原野艺术星光展,由艺术家Bruce Munro创作。星空下,这里有着五万多个覆盖着磨砂玻璃球的发光管子。如果说头顶这一片星空有多少星星,那一定比地上的“星星”多,这五万多个会发光的磨砂玻璃球就像天空中的星星。

这是完全靠太阳能发电的,其占地面积相当于四个英超足球场的大小。

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这里,就是“浪漫”,头顶的星空与脚下的“星空”,每一处都是那么令人难忘。

爱丽斯泉

“Alice Springs”爱丽丝泉,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爱丽丝泉,在我的想象中,是一汪泉水,或者倾斜的瀑布。但是后来,我发现,爱丽丝泉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内陆城市。

爱丽丝泉,四周都是四面八方延伸数百公里的红土沙漠,坐落在澳大利亚的中心位置。爱丽丝泉,是自驾前往乌鲁鲁必经的门户。这里是一个沙漠小镇,很多前往乌鲁鲁的背包客都会选择住在这里。登上这里的安萨山,可以俯瞰爱丽丝泉及邻近地区的美丽景色。

在Yaye's Cafe享用完了午餐,我们即将前往爱丽丝泉爬行中心。

爱丽丝泉爬行动物中心,这里住着很多沙漠中的爬行动物,我们来这里不仅仅是远远的看着他们,我们更可以和他们近距离接触了。

我还记得那条很大的蟒蛇,它缠绕在了我的上半身。当时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我还有巨大的兴奋与好奇,还有那一只可爱的蜥蜴,它安静地躺在我的手掌中,当时的我紧张得不行,新奇与好玩就在这里。

爱丽斯泉

这条蟒蛇缠绕在我身上是什么感觉,它的身体其实是冷冰冰的,我当时很兴奋,但也带着紧张感。可能只有我知道,当时我紧张得出汗了,它冰冷的身体缠绕在我身上,我尽力摆出轻松开心的笑容,想留下我与蟒蛇最美的一张合影。

当这只蜥蜴安静地趴在我的头上,它的身体也是冰冷的,蜥蜴它安静的时候可以一动不动,但是行动的时候又是极其迅速的。其实我很担心它,会爬进我的衣服里。

虽然我是男生,相对于女生,我对于蟒蛇和蜥蜴的恐惧感并没有那么大,但我仍想带着恐惧去挑战这些,去勇敢的尝试这些新事物,我想体验这一种全新的感觉。

爱丽斯泉

说到动物,怎么能少了最可爱的袋鼠呢,我们这次来到的是袋鼠保育园,这里生活的都是还没有断奶的小袋鼠们,这些小袋鼠们真的很萌很暖。因为他们还没有断奶,所以放心,它们不会像大袋鼠一样打你,因为它们还没学会“拳击”哦。我们尝试着给小袋鼠喂奶,它们真的看到我们手里拿着奶瓶,一点都不害怕陌生,一下子就蹿过来,咬住奶瓶。这让我好想养一只小袋鼠啊,可是不希望它会长大。

这里住着三只特殊的小袋鼠。

当它们还在袋鼠妈妈里的育儿袋里时,袋鼠妈妈就遭遇到了严重的车祸,人们来抢救这只袋鼠妈妈的时候,袋鼠妈妈已经去世了,但是人们在育儿袋里找到了三只幼小的袋鼠宝宝,它们在育儿袋里战战发抖,它们还没有长毛,它们的眼睛还没有睁开。幼小的它们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它们害怕地颤抖着,人们将它们带到了这个袋鼠保育园,在悉心照料下,三只袋鼠宝宝渐渐长大。

有幸我见到了这三只袋鼠宝宝,它们似乎生活的很开心。“生活给它们的苦难,似乎看不到痕迹”,失去了袋鼠妈妈的爱,但是保育园的工作人员们给了它们爱,被爱着,在爱中长大是最幸福的事情。

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来澳大利亚自驾游的朋友们,自驾开车时千万要小心,不要撞到了袋鼠,更不要撞到袋鼠妈妈。

爱丽斯泉

晚上,我们入住在Crowne Place Alice Springs Lasseters酒店。在澳大利亚的时间该进入倒计时了,真的舍不得上面那些可爱的袋鼠朋友们。这几年的旅行,每一次的开始,我们都会遇到可爱的人,后来随着旅程结束,我们就开始慢慢地走散了,没关系,我们还有回忆。

西麦克唐纳山脉 探险者的乐园

西麦克唐纳山脉,我们沿着山脉开车,我们惊叹于一路上高嵩的石壁,它们被沙漠阳光照射的通红。这里除了山脉,还有峡谷与水潭。我们在中途停下车来,去峡谷与水潭中游玩,这里完全是探险者的乐园。

这一路上,来往的车辆凤毛麟角,大部分时候,我们都觉得这片美丽的荒野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孤独地在这片荒野上行走,幸好我身旁有你们。

“沙漠中游泳”这是这里的独特体验,因为这里的大水潭在夏天是可以下午游泳的。如果夏天来这里,记得带上一套泳衣。穿上合适的鞋子,纵情地来这里探险吧。

麦克唐奈山脉

这是我们途中遇到来房车旅行的一对夫妻,就这样两个人出来流浪。心里却是很羡慕,爱探险的心果然与年龄无关。不知道我还会流浪到什么时候才能安定下来,但我想我会一直有着一颗探索的心。

在《看不见的城市》里,卡尔维诺写道,“旅行者能够看到他自己拥有的是何等的少,而他所未曾拥有和永远不会拥有的是何等的多。”我想,我所未曾拥有的东西太多,我想继续探索,继续流浪,继续讲述那些身体和灵魂的故事。

漂浮于红土地之上

澳大利亚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将旅程结束在这片红土地的上空。

我们将搭乘澳大利亚内陆热气球,在空中迎接这片土地上的日出,我们也将迎接我们的分别。

当热气球缓缓升向天际的时候,天空也一点点开始变亮。我们慢慢地接近天空,也渐渐地远离下方这片红土地,往下去,一切都在慢慢变小,阳光慢慢照耀着片红土地,慢慢照耀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这是澳大利亚中部的清晨,也是我最接近天空所看的一次日出,也是这次旅行中留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最后一幕。

该用什么方式来告别这片美丽的土地,我们相拥在一起,留下了最美的回忆。

麦克唐奈山脉

[注]划重点哈~ 这里有10张热气球往下拍的图片,来自我的小姐姐,安平。定居在瑞士的博主,旅拍可以找她哈。 微博:请叫我安大侠

热气球降落的时候,还蛮令人感动的。大家也知道,热气球的原理是,重力和风力。降落时,人要出来,重量减少了,热气球就会上升,所以每一个下去的人,都要用自己的身体和手臂压住,不让它上升。

亦舒说,“一个人,只要能够欢喜过几年,也已经算是造化,世上哪有不散的筵席,永远的基业千秋万载,让你一直开心。”

我想,至少我们在这十天里时开心的,我们也是感动的。

是啊,世上哪有不散的筵席,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拥有过。

感谢澳大利亚这个美丽的国度,给予我们的十天精彩,给予我们十天的感动。

在悉尼国际机场,我们准备着分离,

但,我们也不应该害怕分离,

因为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会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