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人均3万6 五星酒店+公务舱 澳洲十四日游记(一) 18万旅行方案 首尝定制游

序言

人均3万6,澳洲16日游,四个城市,东西两个海岸,新航公务舱+全程五星级酒店+私导包车和自驾体验,这不是吸引眼球的广告,是我们的一次机缘巧合且状况频出的难忘旅行。

自去年10月开始筹划准备,到今年1月30日正式出发至2月14日回,历时大半年的全家澳洲游终于落下帷幕。从方案推敲,到疫情突发计划险些泡汤,再到返程受阻无奈延长行程,反倒成了西澳自驾游,至最终几经周折终于返回祖国,各种状况层出不穷,促成了这次难忘的旅行,至今想来个中乐趣甚至大过旅行的本身。

而其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或许对计划去澳洲自由行的朋友能有所帮助,故在撰此篇就此次行程做个复盘,一来纪念这次难忘的经历,二来提供一些划算的建议,三来也算分享经验帮助大家规避我们犯的错误。

18万旅行方案 首尝定制游模式

我们一家五口来自北京:我的父母,年近70,都已退休。我和老婆都是上班族还有一个8岁的儿子。

我们算中等收入家庭吧,平时旅游较多:父母退休每年差不多三次旅行,世界各地哪都跑;我们三口一年一次境外一次境内。

全家里只有我会点英语,但也是二把刀水平,大学毕业后就没在怎么摸过。旅游经验方面,父母旅行都是跟团,我比较喜欢自由行,每年寒暑假的两次旅游(一般国内或周边国家),基本都是我来组织。

下面步入正题,先说说方案制定吧:时间是去年10月。

首先确定旅游路线:

依据网上攻略和旅行社的出团方案,澳洲旅游大致分为以下几条线路:

首次去澳洲,我们自然选择东线,而且因为表弟在悉尼,所以锁定从悉尼入境从墨尔本出境的方案。另外考虑要错开春节高峰,故计划初五初六出行(1月30日左右),正月十五回(2月9日左右),旅行时长9-10天。

其次制定旅游方案:

定了线路和时间,下面开始确定方案。旅行团、自驾游等几种方案我都做了对比,大致情况如下:

l   旅行团 —— 春节期间北京出团10天游

行程:直飞悉尼住两晚,转黄金海岸一晚,转凯恩斯两晚,最后墨尔本两晚,然后直飞回北京,实际在澳洲是8个白天和晚上,两天在路上

条件:全程飞机经济舱,四星级酒店,包车包导游包午餐和少部分晚餐以及主要景点的门票

价格:RMB28000-35000元/人各旅行社不等,五人总计预算RMB 14W-17W

l   自由行、网络平台预定报价

网上自行预定机票、酒店和门票,情况如下(此价格为去年10月份查询今年1月底2月初的价格):

1 机票价格

直飞机票:北京直飞悉尼墨尔本,单程价格RMB10000元左右。由于澳航持续亏损取消了上述直飞航线,目前只有国航每天一班。所以赶上春节,价格一飞冲天。

转机机票: 转机方案很多,有新加坡、台北、首尔、吉隆坡等多个航线可选,价格便宜很多,新加坡航空经济舱单程不到RMB7000元,廉价航空如酷航更便宜单程RMB4000多。更有香港国泰航空,受香港局势影响价格只有RMB3000多点。

相比直飞,转机航班虽然时间上多3-4个小时,但价格上优势明显。

2  酒店价格

酒店查询价格如下:(由于酒店价格每日波动,以下是按行程推演查询的价格,仅做参考)

悉尼约在RMB1500-2000元/晚(春节假期间),

凯恩斯黄金海岸和墨尔本的价格约在 RMB1000-1500元/晚。

上述价格为一般的含早标间或大床房价格,非景观房等。

3   景点旅游门票

各大旅游平台均可以订购景区门票,景点套票,以及当地成团游方案,价格非常透明,在此不一一列举。

粗略算下主要景点玩下来,包括交通和门票费用,一个人约RMB5000元。

特别说明:澳洲很多景点是免费开放的,如大洋路,城市的景点等。景点花销主要在人工景点费用和交通费上。东线旅游中费用较高的是大堡礁、热带雨林还有悉尼游船,以及整个大洋路行程。因为上述项目涉及很多交通和人工费用。而其他景点其实很便宜,后面结合具体景点再详说。

综上所述计算自由行费用:

l   定制游方案

自由行价格优势明显,且时间上更灵活和充裕。但也存在风险:预定出了问题全凭自己,景点线路全凭网上找。加之语言障碍和环境陌生,对个人能力和运气的要求都很高。

综合旅游团和自由行两方面情况,我们最终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式——定制游,也是我们首次尝试。

个人摘自 百度图片

起先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在携程定制游平台上提报了需求和预算,平台随后推荐了两家旅行社出方案,这个环节是免费的。

旅行社的服务人员很快加了我的微信,并详细了解了需求,包括成员、路线计划、时间安排和特殊需求等。随后不到一天,方案便通过平台展示出来,供我们查看讨论。之后又经过几轮的讨论与修改,我们最终确定了一家的方案,详细内容如下:

总旅行天数加到11天,在澳时间9天,1月30日下午4点北京出发,2月9号早回京,总费用RMB182,219元,核算一个人36443.8元。具体费用明细如下:

本人方案截屏

特别说明:

1  国际往返航班是新航的公务舱,全程五星级酒店,私导专车服务、景点门票全都是最好的。且整体天数增加一天。所以虽然跟旅行团价格一样,但内容相差甚远。 如果国际往返经济舱、全程四星级酒店,价格应在14万左右

2、定制旅行社主要收取3300元服务费和签证费。其他各项费用与各平台比较,持平或稍低。旅行社除了返点外应赚不了差价。

3、以上费用不包括,悉尼旅游费用,因为有我表弟接待;另外,费用中不含午餐和晚餐费用。

4、截屏上看到是17天,是因为后来行程变化延长,方案时间也随之延长。但后来增加的行程都是我们自行预定的,所以上述费用还是原11天的。

最后是付款预定

整个方案在敲定前都无需付款,不知这是否跟个人携程等级有关,个人感觉旅行社还是有风险的。

之后网上签订合同,由旅行社、携程和我们三方签订协议。合同为格式条款,个人无法提出修改意见。

方案付款是分期分批支付的,你付那块费用,旅行社帮你订。付款全部通过携程平台,每次付款前商家会提前沟通好,发起付款申请,我们支付就好了。

我是先支付的签证费和国际机票费,等签证下来后,再预定的澳洲国内机票、酒店、门票和私导的项目。主要考虑

1  国际机票涨幅太大,如等签证下来再订就没有那么核算的价格了

2  酒店和澳洲境内机票价格虽也在不断上涨,但订了都不可退,所以万一签证未下得不偿失

3  景点门票价格不变,随时可退,不着急预定

总之,定下来就尽快操作,越拖越贵,每天价格都在变化。我们最终付款比预定之初方案贵了RMB7000多。

小结

就这样,经过了一周的讨论,确定了方案。有经过了陆陆续续一个月的后续操作,终于把所有的内容都确定并预定下来。总结来说,定制游的预定好处,我觉得有三:

1、方案直观且更加专业,比自己找攻略做方案要更加合理。整个方案讨论就是一个咨询的过程,旅行社会详细高速你想了解的信息,并提供建议。比如大堡礁坐飞机建议飞去船回,比如中线旅游是什么情况,为什么不适合老人和小孩去;再比如哪里好吃,哪里旅游不要错过什么,之类的。感觉有很多非常有用的信息。

2、价格透明。各项费用一目了然,并且可以自行比对,而且付款灵活。方案确定前不用付,后续也可以分批付,非常合理且方便。

3、预定更有保障。相比自由行,虽然要多花一些服务费,但所有预定更有保障,且执行时,每次都会提前确认,联系对接人,包括我们返程机票受疫情影响要退票,也是全程专人对接负责,省了很多心。

总之,这次定制游体验,个人评价——不错。后续游记还会陆续提到,有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尝试。